196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30日发表了蒂尔曼·窦丁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共产党人提出的停火建议没有为东南亚人提供万灵药》。摘要如下:解决是可能的
    共产党可能最后接受和平解决。这种解决对于老挝的非共产党人和自由世界各国将肯定是非常不利的。美国和盟国对老挝进行干涉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
    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最近清楚地显示比政府军占优势,大概共产党人不会接受任何这样的解决办法:即不使他们所占有的这种优势变成对这个国家和政府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实际统治。因此如果共产党提出的计划导致解决老挝问题,那么老挝的非共产党邻国仍然有许多可以担忧之处,如果它没有解决老挝问题,前景将是在老挝继续进行战争,还可以引起一次更大的国际战争。
    从老挝的事态发展中遭到最严重危险的国家是反共的南越,预料南越就处于一种越来越大的共产党压力之下。无论在老挝实现了共产党占统治地位的和平或继续进行战争。将近两年来,南越已经成为受共产党北越供给和指挥的游击队恐怖分子和破坏分子进行一项一致活动的目标。
    在上周有证据证明,由于最近新从北部渗入游击队员原来的八千至一万名游击队员已有增加。新战士抵达时没有武器,他们从已经在南部建立起的武器贮藏所领武器。在老挝的任何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都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结果:使这种共产党力量增加的情况有所减少。这些渗入者经过老挝来到那里,无疑他们将继续能够这样作,除非美国和它的盟国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干涉以制止共产党在老挝和南越的侵略。美国的支持
    南越增加武装部队——美国已同意资助——和作出更坚定的努力,能够在一个时期中抵制住北越的活动,但是最后仍可能屈服。
    柬埔寨处于老挝的南部,在越南的西部。它和共产党集团各国长期来有着中立友好的关系。因此,不管共产党人在老挝处于什么新的局面,共产党在柬埔寨采用暴力行动这点是不大可能的。然而,共产党人从国内和共产党集团各国首都对西哈努克亲王政府施加压力可能会增加,而且可以预料柬埔寨会对此作出调整。
    位于老挝西部和西南部的反共的泰国则以严重不安注视着老挝事件。到目前为止,泰国一直能够使得内部的共产党颠复活动没有超出危险的水平,但是,任何进展都能使得共产党人在泰国加强他们的活动。此外,这样的进展将在泰国使那些赞成在共产党压力下进行调整的政治因素受到鼓励。泰国的有力人物乃沙立元帅可能终于会发现难于对付这些压力。
    和老挝只有短短的共同边界的缅甸,在老挝的事态发展中所受到影响没有像邻近的泰国那么大。缅甸已经是个中立国,而且自从它和共产党中国解决了两国的边界纠纷之后,已加强了同共产党中国的友好关系。仰光政府仍未完全清除掉内部的共产党叛乱,而且对共产党在老挝取得进展将不会感到愉快。然而,对这样一种进展和对东南亚的共产党力量和影响随之普遍增加的情况,缅甸可能会作这样的调整:避免在国际上和共产党人发生冲突,并且也可能在国内顺从共产党人的压力。其他地区
    东南亚南部地区——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英属婆罗洲——对老挝的事态发展感到不安,但是,“不认为它们本身受到那里事态的直接威胁。”在苏加诺独裁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虽然是中立的,但是在使强大的共产主义运动处于控制之下时有相当大的困难,而苏加诺总统认识到,如果共产党在老挝取得的进展,给了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以新的推动力的话,控制起来将比以前更困难了。
    即使在那些不是同老挝交邻的反共的东南亚地区,共产党人在老挝的进展肯定将会引起共产党人和中立主义分子在国内活动的增加。那些活动在最近的将来被遏制住,但是在一两年之后就很难估计了。
    因此,不管老挝是和平还是战争,对于那些希望抵制共产党控制的东南亚的国家来说,不存在前景改善的征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

【法新社里斯本9日电】来自罗安达的消息说,看来,军事行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看来,可以看出,叛乱分子正在采取一种不够成熟的有纪律和进攻具体目标的军事行动,而不是以刀子和木棍武装起来的匪徒进行的零星攻击。
    【法新社罗安达9日电】安哥拉局势又更加严重了,那里的葡萄牙当局不得不对付一种雏型的军事行动,这种军事行动是有组织和有纪律的,它代替了3月15日爆发的无政府状态的暴乱。目前还没有受到暴乱影响的地区的欧洲居民已经表现出不安,他们似乎打算离开了。
    当大量援军正在调往安哥拉的时候,葡萄牙政府星期二通过了一项法律,根据这一法律,海外领地部和国防部只需发表一个命令,就可以宣布受恐怖活动威胁的地区处于军事占领状态。
    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似乎特别集中在交通线和飞机场上。
    最近的军事行动和冲突,都多少具有排战斗和连战斗的规模,因此目前的战斗同前一时期没有时间性和毫无配合的冲突大不相同。当时叛乱分子手里拿着刀子或木棍,主要是袭击种植园,现在他们行动有组织,往往二、三百人一队,而且似乎专门袭击葡萄牙的小股武装部队。
    再过四个礼拜雨季就要结束,这将为军队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提供方便,到那时可以加紧围剿游击队。
    但是人们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到那时军事形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安哥拉广大的山林,始终会成为葡萄牙军队难于进行现代化军事行动的最大障碍。
    【路透社里斯本9日电】路西坦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葡萄牙宣布对从安哥拉发出的一切消息和信件都实行新闻检查。
    路西坦尼亚通讯社说,在本戈和卢沃,叛乱分子的武装比过去好,攻击也更加有组织了。
    它还说,叛乱分子现在使用一种不同的战术。他们不是集中攻击一个据点,而是分成较小的单位同时攻击几个据点。

【新华社蒙罗维亚9日电】非洲国家蒙罗维亚会议今天的会议批准了五点议程。它们是:一、促进谅解和在实现非洲统一方面的合作,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方法;二、包括非殖民化问题在内的非洲的和平和稳定受到的威胁问题,诸如非洲附属地的局势问题和非洲核爆炸问题;三、设立一个非洲国家为了调解纠纷所可能借助的特别机构问题;四、非洲国家可能对世界和平,包括裁军问题作出的贡献问题;五、其他问题。
    据在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一些代表团希望快点回去,今天的会议改变了计划,选择5月11日而不是5月13日为结束工作和正式闭幕日期。杜伯曼讲话
    【路透社蒙罗维亚8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今天在这里主持“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时保证,非洲的独立国家将同这个大陆上任何一处的非洲民族站在一起。
    杜伯曼总统说,他指的是安哥拉、莫三鼻给、阿尔及利亚、西南非、南非以及这个大陆其他部分的人民。
    他还宣布了对于联合国的信念。他说,联合国提供了“我们可以用来加强把各国联结起来的那种联系的最好希望与手段”。
    【新华社蒙罗维亚9日电】在昨天的开幕会议上,杜伯曼说,“要在同伴中执牛耳的思想对非洲的团结和和平是具有破坏性的”,他又说,团结一致的思想应该在每一个非洲人的心中深深地扎下根来。他继续说,非洲国家将树立社会和政治活动的新的式样;“不论这种式样采取民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还是非洲民族主义的形式,它应该通过有关人民的自由抉择而决定。”英语国家代表讲话
    马尔盖代表说英语的国家说:“我们一再公开支持非洲团结一致的原则;尊重各国的领土完整、自由选择政治意识形态和政府的形式”,他还说:“我们来参加这次会议不抱任何要求获得领导权或是接受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的想法”。法语国家代表讲话
    桑戈尔代表说法语的国家说:“某些非洲国家的缺席,是有根据的。他们有他们的理由。应当使他们相信必须团结一致,以便使他们将来和我们在一起。”

【新华社巴黎8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刊载文章说:
    “蒙罗维亚非洲最高级会议似乎处境不妙。
    “卡萨布兰卡集团的不参加会议将大大改变会议的结论。蒙罗维亚本可以充当两个集团有效较量的场所。布拉柴维尔集团国家和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通过比较经验、比较手段和介绍各自的目标,本可以进行建设性的谈话。卡萨布兰卡集团在会谈开始以前就使它无法进行。这次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影响已经大为减少了。”

【共同社东京9日电】开罗8日电:以蒙罗维亚会议为转机,非洲各独立国家分裂成为出席这个会议的亲西方派和急进的卡萨布兰卡派这两个集团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了。
    蒙罗维亚会议包罗有旧法属的布拉柴维尔派各国和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中间派。布拉柴维尔派自从去年秋天以来,在刚果问题上支持卡萨武布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也全面地支持戴高乐政策,并且进行共同组织经济合作机构等等活动,加强了团结。
    在这次举行的会议上,布拉柴维尔派正要使中间派的几个国家参加他们的一派,形成包括非洲过半数独立国家在内的亲西方派集团。
    另一方面,执行积极中立主义外交政策、全面支持刚果基赞加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卡萨布兰卡各国表现了积极的动态。
    卡萨布兰卡派把布拉柴维尔各国看成是新殖民主义的走狗,而布拉柴维尔派正在谴责阿联总统纳赛尔等人的扩张主义和亲共主义。
    这样,目前两派都正在集中全力,想要建立它们各自的阵营,今后两派的对立有越来越尖锐的趋势。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白宫星期一全文发表了肯尼迪总统给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的信,信中说:“美国欢迎非洲为了加强地区性或非洲合作的行动。它急切地希望目的在于保持非洲和平的非洲安排获得成功,这可以作为对世界大家庭其他地方的鼓舞。
    “我们还希望你们的会议通过对非洲人民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讨论,可能取得谅解和作出将促进经济成长的决定。我向你们保证,美国急欲帮助促进这种成长。”

【新华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发表社论说:“西哈努克亲王之所以为老挝事务操心,只是因为考虑到这件事可能使我们这部分亚洲地区发生全面的战争。另一方面,柬埔寨最关心的是:希望老挝仍然是作为共产主义世界和柬埔寨之间的‘缓冲国’的主权和独立国家。这种主权,这种独立,亲王始终知道,只能在如下的条件下得以保持,即:万象宣布自己的严格中立,并使各大国和邻国同意这种中立。”
    周刊说:“在琅勃拉邦,西哈努克的建议大概会在王宫中引起一些激动。某些人想,这种‘共同区域’难道不是过于活跃、过于兴奋的柬埔寨领袖企图霸占这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王位的遁辞吗?亲王从来毫无这样的野心。……他所设想的,就是严格平等的主权国家之间的一个邦联,两国之间的唯一联系是一个行政委员会,负责维护××和贯彻共同采取的决定。这样,两个小国将结合在一起来抵抗外部的压力和威胁。”
    周刊说:“亲王曾试图实现这个奇迹,不是为了讨好西方,而是为了使自己的国家免遭可能发生的战争和共产主义的必然沾染。”
    周刊又说:“在琅勃拉邦,我们听到这样的反映:‘萨旺国王本着哲学信仰厌恶中立主义者。国王永远不会同意——除非被迫——富马当首相,而且也永远不同意让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王国的一个政府。’”周刊说:“国王萨旺容易从一个主张转向另一个主张,……可能最后撤消他对日内瓦会议的反对。他的政府,与其丧失一切,将促使他这样做。别无其他更好的办法而成了姗姗去迟的与会者的一些强大的盟国,无疑也会这样作。可是,这一切都将防止不了不可避免的事情,即:老挝将成为不再是独立的国家,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倾向社会主义阵营。在当时还可能的时候同柬埔寨联盟,本当有可能避免这样的前景,时间多长难于断定,但是是可观的。我们柬埔寨人,是不是应当为此感到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