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0日电】万象政府和寮国昨天没有进行任何接触。在寮国当局正式要求同时进行政治和军事会谈以后,由辛将军领导的代表团正在等待万象政府的指示。
    万象政府宣传大臣诺拉辛昨天对法新社记者说,文翁政府在原则上并不反对把问题的这两个方面联系起来。
    在军事方面,除了发生一些事件(很难确定这些事件的重要性)以外,“事实上”的停火仍在遵守中。可是在万象据信,在诺萨万和森的第一次会晤中,诺萨万抗议寮国军队在川圹地区的帕东违反停火。
    【美联社万象10日电】政府的一个代表团计划在星期三再到这里以北的前线去,同时,老挝停火谈判在发生争执和发生局部战斗声中继续拖下去。
    僵持局面使谈判仍停留在初步阶段——决定一个地点来举行会谈,以使停火正式化,并解决右翼、左翼和中立主义之间的深刻的政治分歧。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今天获悉,副首相诺萨万星期二就寮国继续攻击敌线以内的苗族基地帕东一事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正式提出抗议。
    据传在帕东的军事指挥官万宝上校相信这些苗族人能够顶住这次围攻。他正在从美国运输机接到空投的供应物资。
    三国监督委员会还没有立即答复诺萨万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今天从琅勃拉邦飞到这个行政首都,以便为明天举行的国民议会的新会议揭幕。
    陪同国王的是副首相诺萨万。
    目前的外交大臣是索赛萨纳。但是,在举行这次会议以后,诺萨万可能成为新的外交大臣。
    【法新社万象10日电】文翁在星期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国民议会的第一个任务将是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以在日内瓦代表老挝。但是老挝新闻社昨天发表的声明暗示,国民议会将只举行一次通常的会议,以“研究预算问题和其它法案”。
    另一方面,在万象获悉,代表富马和寮国的两个代表团已在前往日内瓦途中。因此,观察家认为不会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路透社万象10日电】老挝内阁今晚在这里举行一次三小时的特别会议,会议由瓦达纳国王主持。
    宣传大臣诺拉辛后来说,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政府派代表团参加定于星期五在日内瓦召开的14国国际会议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诺萨万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的政府没有为日内瓦会议选择代表团,因为“在老挝仍没有停火”。
    他是在从琅勃拉邦到达这个行政首都以后不久这样说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领袖们今天傍晚飞往老挝叛军据点川圹,设法安排老挝的停火。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印度)和委员会的其它领导人(他们代表加拿大和波兰)乘老挝飞机前去,应叛乱分子的邀请谈判停火问题。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第二个代表团大概要在星期一去川圹。
    【美联社万象10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高级官员星期三飞往共产党占领的查尔平原,以便在日内瓦会议星期五开会以前使老挝停火处在巩固的基础上。
    委员会主席森在行前对美联社记者说,“局势是混乱的。”但是他又说,“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但是森拒绝说明他认为委员会在什么时候能够证实有了可靠的停火——这是西方为举行十四国会议所规定的一个条件。
    他说,“我们将进行接触并查明局势是怎样的。”他又说,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另一个代表团还没有到达叛军首都川圹。
    同森一起在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单引擎飞机上的有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另外两名委员
    ——加拿大的梅兰德和波兰的穆尔斯基——和一位担任译员的波兰少校。
    国际委员会是在政府和叛军关于选择会议地点的初步会谈仍处于僵持局面下前去叛军领土的。
    【法新社万象10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今天偕委员会的另外三名人员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川圹,而没有说明他此行的目的。
    但是可靠人士说,森将会见富马,可能还会见苏发努冯亲王。这些人士说,监督委员会已成功地与富马建立了联系,并且接到他的答复。因此,据认为,两人肯定会在今天的晚些时候在川圹会晤。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副总统约翰逊已经首途前往南亚和东南亚进行两星期的调查事实的访问,表示美国对“亚洲自由人民的和平、安全和独立”的极大关注。
    约翰逊星期二临别讲话全文如下:“应总统的要求,我即将动身到南越、菲律宾、台湾、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执行使命。“在途中,我将于今天下午参加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的典礼。我认为,从时间安排和行程表来看,此行本身已说明一切。
    “美国极其关注亚洲自由人民的和平、安全和独立。那里的武装干涉的威胁使我们不安;我们急于想使该地区的人民解脱贫困、无知和疾病的折磨。
    “我的使命将关系到我们同我们将要访问的国度的人民间的合作的当前需要和最终目标。
    “在亚洲,就像在全世界一样,美国为所有的人寻求着光荣的和平,为已经赢得独立的人寻求自由的全部真义。
    “我将向每个国家的首脑转达肯尼迪总统的个人问候。
    “我希望同他们每个人进行建设性的、坦率的和诚恳的交谈。我将在回国后直接向总统报告情况。”
    【美联社加利福利亚州翠菲斯空军基地9日电】出使东南亚的副总统约翰逊星期二在到达这里时说,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头等重要的事情。”约翰逊说,美国将采取“负责、谨慎和果敢”的做法。
    【美新处9日在随副总统约翰逊旅行途上报道】副总统约翰逊在同美国在东南亚的盟国领袖们会谈时,将肯定地保证美国完全恪守它在这个地区的义务。
    一位政府发言人星期二说,鉴于共产党颠复分子和渗透分子的恐怖主义行动对南越的生存所形成的严重威胁,约翰逊同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庭艳的会谈被认为是极其重要的。
    这位人士继续说道,预料副总统将讨论美国可以用些什么办法来按照两国之间的防御协定支持南越。
    这位发言人并不排斥这一可能性:约翰逊可能讨论在越南使用美国部队的可能性问题。他指出,肯尼迪总统近来强调在美国发展准军事部队。他又说,南越可能是这些部队的第一个试验场。
    约翰逊随带着肯尼迪亲自写给吴庭艳和其他将在约翰逊访问途中同他会谈的领袖们的信件。
    他继续说,在印度,副总统可能希望阐明美国为何深切关心亚洲的原因。他还注意到印度在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上将要起的重要作用。
    这位人士说,约翰逊在台北同蒋介石总统会谈时将谈到有关金门和马祖的局势、华侨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
    发言人说,美国的援助将是在约翰逊将要访问的每一个首都都要讨论的问题之一。但是,发言人又说,副总统还将强调有必要进行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改革以满足人民的愿望和作为保障这个地区长期安全的手段。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今天美国的某些最坚定的亚洲盟国准备欢迎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它们对预定星期四在西贡开始的访问寄以很大的希望。
    美国的许多亚洲盟国,尤其是泰国、菲律宾和国民党中国对于它们认为美国在老挝采取的软弱的立场感到沮丧。看来,它们普遍认为。美国在老挝已经输给共产党了,可是约翰逊的访问的结果将是制定一个新的、更为坚定的方针来对付共产党从内部或外部进行的侵略。
    预料约翰逊将保证美国采取较为强硬的立场。
    人们普遍认为,由于约翰逊访问结果,美国将决定让美国军队自从几乎11年前爆发朝鲜战争以来第一次参加战斗来保护南越对付得到国外供应和指导的共产党游击队。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的首要任务将是使老挝不致分裂为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尼赫鲁今天同联邦秘书贡德维亚讨论了老挝问题。
    贡德维亚是印度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两个代表之一,他将在今晚前去日内瓦。
    首席代表是国防部长梅农,他将在明天去日内瓦。
    接近官方的一些人士对于来自老挝的关于停火尚未生效的消息感到忧虑。这些人士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当前的任务是证明停火已生效,除非停火生效,否则美国将不参加日内瓦会议。
    印度希望俄国和美国参加会议,但是同样希望老挝各方应进行合作以实现有效的停火。
    接近官方的人士说,印度完全同意老挝应变为像奥地利那样的中立国家,并且担心老挝的分治会加剧而不是缓和冷战。

【路透社曼谷10日电】(迟到消息)泰国今天提议:应当邀请关心老挝安宁的东南亚国家参加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14国会议。
    今晚发表的外交部关于14国会议的声明中提出了这项建议。
    声明说:“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以及老挝局势发展可能影响其安全的其他国家,应当有机会参加这次会议”。
    【美联社曼谷10日电】泰国将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派出它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
    已任命科曼外长领导一个七人代表团,但是政府官员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为他们的启程作出安排。
    泰国正在效法美国而坚持在会议举行前要核实老挝的停火。

【本刊讯】《印度时报》5月2日在《展望和回顾》的一栏中发表巴蒂亚所写的一篇题为《日内瓦会议的压力》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一直向印度施加压力,要国际委员会进行比在南越要严格得多的监督。华盛顿准备赞成一个中立的老挝,但是坚持这个委员会必须保证没有来自北面的渗入。
    印度也已经正当地表示要求老挝停火。它还又一次正当地支持了维持老挝作为一个中立国的行动。但是印度今天比较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扩张主义的危险,不管北京采取什么办法来扩大它的影响。所有这一切事实将牢记在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度主席的心中。印度担任这个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总是一项微妙的任务。由于一些显而易见的原因,情况现在就更是这样的。
    印度同中国的关系自从1945年以后所发生的变化中暗含的是印度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将要面临的困难。这样一种困难主要将由梅农先生来面临。正是印度国防部长曾经有效地充当了两个大国集团的中间人,尤其是通过他同周恩来先生的接触起了这种作用,虽然七年前他在日内瓦是在幕后进行工作的。那个施加影响的途径现在对他是封闭了。梅农先生仍然会有葛罗米柯先生可以进行宝贵的接触,但是千万要记住:中国出席这个会议将要起主角的作用,而不是起配角的作用。

【美联社曼谷10日电】一位泰国高级官员星期三指责受到外界帮助的当地共产党人正在策划软化泰国同老挝毗连的东北地区,以便让共产党人接管。
    内政部长乍鲁沙天告诉当地记者们说,本星期早些时候发现了这个“阴谋”的详情,逮捕了警察当局所称的在东北活动的一个共产党集团的成员们。
    消息举出自从警察在星期一开始镇压以来已经逮捕了50人,但是这个数字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乍鲁沙天宣称这个所谓的集团同“一个外国”有联系。
    证明犯有罪行的文件被破获了,他说这些文件说明这个集团的成员同老挝寮国叛乱分子保持着联系,以便协调他们的活动,要在最后占领泰国东北一些省份。
    乍鲁沙天说,他们的活动包括在乡下居民中间扩大宣传,招募农民进行游击战训练,并且制造骚乱。
    星期一开始采取了一次镇压行动,同时宣布逮捕了20人,其中包括一位前国民议会议员,他以前曾经根据这个国家的反共法被判罪,但在四年前被赦免了。
    警察说,对那些被捕的人将提出违反反共法的罪名,包括控告他们私藏武器和弹药,据说发现这些武器和弹药是藏在丛林中。
    据调查人员说,还有证据证明这个据说的集团的成员一直向湄公河对岸的亲共寮国叛乱分子提供粮食和物资。
    乃沙立总理星期二委派了调查罪行的首席人员波特将军处理这一案件。
    波特将军已经下令加派警察去这个地区协助搜捕。
    自从共产党煽动的老挝内战爆发以来,对于共产党颠复活动的恐惧大大加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