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致函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请他重新考虑他不参加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的决定,但是亲王答复说他不能参加。
    新华社今天报道了周和西哈努克亲王往来的信件。
    周在5月6日发出的信中说:“自从亲王殿下倡议召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来,陈毅副总理和我一直在尽我们的微薄的力量促成殿下倡议的实现。
    “现在当殿下的倡议快要收到成效的时候,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设想召开一个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而没有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参加。”
    因此,周要求“亲王殿下重新考虑关于殿下本人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
    亲王5月8日的复信的一部分是:
    “柬埔寨曾经非常愿意参加日内瓦会议,以便在会议中继续为老挝和平和中立而努力。”
    西哈努克说他同意周的观点:即将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无论如何不构成对老挝内政的干涉,恰恰相反,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恢复和平和结束外国的直接干涉。
    他还说,“然而,我们不可能反对老挝王国的合法君主、而又不致破坏我们中立政策的不可侵犯的原则。”
    【法新社北京10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说,只有在老挝国王或老挝敌对的三方面的最高领袖提出邀请时,柬埔寨才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他是在给人民中国周恩来总理的复信中说明他的态度的。

【法新社金边10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晚说,他准备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如果老挝人自己要他这样做的话。
    亲王坚持要得到老挝国王和老挝三个政治派别的这样的保证:他们并不反对他到日内瓦去。
    亲王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不打算抵制这次会议,我是它的主要倡议者,我仍然认为这次会议是拯救老挝的唯一机会。
    “我接到西方、中立主义和社会主义领袖的亲切的信件,要求我到日内瓦去。我非常愿意接受这一点,如果老挝人也希望这样的话。”
    在柬埔寨领袖昨晚发表谈话以后,看来他是否到日内瓦去现在取决于老挝右翼领袖文翁,除非老挝国王本人采取某种行动,老挝中立主义者和亲共分子已经表明他们希望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会议。
    消息灵通的柬埔寨人士表示,柬埔寨元首不打算夺取日内瓦的舞台中心。相反,亲王打算留在幕后,并利用他同各方的良好关系来弥合分歧。
    【法新社西贡10日电】柬埔寨代表今天发表了正式声明,答复印度和其它外国报纸对柬埔寨拒绝参加日内瓦会议一事所提出的批评。
    声明说,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仍然相信举行这次会议是必要的和有用的,即使是在很晚时候才决定举行这次会议的。
    声明解释说,柬埔寨不参加会议是因为老挝国王瓦达纳提出了批评,国王实际上指责柬埔寨干涉老挝内政,设法分裂老挝人而不是团结他们,“把老挝拉到非法的法庭面前以使它丢脸。”

【德意志新闻社香港10日电】亚洲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当14国国际会议星期五在日内瓦开始讨论老挝问题的时候,由于莫斯科已经迫使自由世界很难掩饰地逐步投降,东方集团所处的地位远远比西方要好。
    亚洲“右翼”国家,如泰国、菲律宾和国民党中国认为在老挝问题上已经彻底失败了,而且甚至像柬埔寨、缅甸那样的中立国家都持有这样的看法:现在用中立的办法来解决老挝问题已经太晚了。
    寮国叛军现在统治着老挝四分之三领土,富马亲王的“中立”政府的最高司令贡勒在国际上发出停火呼吁前不久,嘲笑右翼文翁政府的军队战斗土气坏透了。
    看来,毫无疑问,寮国战斗部队强大到甚至足以拿下万象和琅勃拉邦等城市,如果这种行动不引起美国干涉的话。
    因此,东方集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持有全部王牌,而美国的地位要弱得多。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日内瓦9日电:尽管目前不知道老挝14国国际会议能否在12日如期开幕,但是,各国代表都在10日、11日两天陆续到达日内瓦。人们指出,老挝国际会议吸引人们注意的最大的原因是中国正式参加会议。事实上,中国对这次会议倾注了非常大的力量,这从中国的随行人员和新闻记者最先到达日瓦内这个事实也可以得到证明。

【RKB每日广播电台10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述人:《每日新闻》东京总社外讯部长渡边善一郎。
    这次会议是1954年的会议以后,六年来没有开过的。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也参加了。人们认为,到那时可能以这个老挝国际会议为舞台,在另外一种意义上,采取行动,以给全世界留下对共产党中国面貌的一种强烈的印象。
    这不单单是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而且是东西方共聚一堂,况且又掺杂着共产党中国。如此看来,在国际上,可能大大影响今后的世界形势。

【美新处日内瓦1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已经抵达日内瓦,以参加星期五开始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但是他在星期三抵达时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表明,只有在那个东南亚王国实现核实的停火以后,他才参加会议。
    他在抵达时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来到日内瓦是要同其他人一起——如果来自老挝的关于停火的消息使得有可能这样做的话——作出可以保证老挝的和平与独立的国际安排。
    “谋求老挝和平的工作值得所有可能到会议桌上的人作出最大的努力,我们,在我们这方面来说,希望这些努力会得到成功。老挝王国的公民们应当有机会在和平和安宁中过生活。这次会议的成功将不仅有助于老挝人民的幸福,而且将对我们如此深切期望的普遍和平有重大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的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在国务院的办公室宣布,哈里曼将于星期三下午四时离华盛顿赴日内瓦参加关于老挝的会议。
    在国务卿腊斯克将来返回华盛顿的时候,哈里曼将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
    国务院官员说,他们马上还不知道腊斯克计划在日内瓦呆多久。
    提供消息的人士私下里说,虽然看来国际监督委员会不大可能在星期五——日内瓦会议预定开幕的日期
    ——提出关于核实停火的令人满意的报告,但是现在似乎肯定的是,美国代表团将参加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在这里说,有很好的理由希望,规定在5月12日举行的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将会举行。
    哈里曼在离此乘机前往纽约取道去参加会议前对记者说,单是苏联和人民中国的代表准备坐在会议桌旁这一事实,似乎表明他们想要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日电】一位消息很灵通的人士今天说,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明天将离开这里去参加日内瓦会议。藻昆卓最近几星期来一直在英国作私人访问。这位外长现在在剑桥,预料他将直接到伦敦机场去,以便动身去瑞士。
    【美联社仰光10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宣布,俄国、英国和法国的使节曾经拜访了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解释他们各自的政府对老挝问题的态度。
    据说这位外交部长星期二对这些使节说,缅甸将在快要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建议在一年内举行普选,在这段时期内是能够作出安排来保证普选是自由和公平的。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定星期三前往日内瓦。他将在那里同外交部长藻昆卓会合。

【法新社渥太华10日电】迪芬贝克总统今天对加拿大众议院说,加拿大将派代表参加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那时它将宣布它的态度。
    他是在回答一位众议员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位众议员问,如果现在在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不能证实老挝停火的话,加拿大是否会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本刊讯】香港《真报》6日在头版头条地位报道一则消息说:
    (本报华盛顿航讯)此间有许多的迹象说明,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由往日的摇摆不定,而转向于坚强,并竭力的支持国民政府。
    所以如此的原因,计有两项:(一)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之始,颇有一些不切实的幻想,认为民主党一上台,稍为展施抱负,即可以出现奇迹。近自肯尼迪受了古巴事件和寮国事件的教训以后,已知美国的政策,不能再坐在象牙之塔内边。
    (二)在白宫和国务院内边,有两个主要的人物,是极力主张改变台湾的现存地位的。前者可以总统的特别助理施勒辛格为代表,后者可以副国务卿鲍尔斯为代表。在这一次古巴事件中,此两人均同时失势。
    这两个“中国通”之失势,是美国修正其对华政策,转而支持国民政府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由于美国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的努力。有一个很少为人注意到的事实,那就是:美国的百万人委员会反对承认中共的宣言,曼斯菲尔德是其中的一个签署人,在民主党的议员中,纵有不少主张安抚中共的人,但民主党的领袖,却是支持国民政府的,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中流砥柱。曼斯菲尔德已与共和党一些领袖,在国会内边,提出议案,重申美国支持国民政府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记者阿克塞尔班克)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星期日到达国民党中国时将看到一个不会同共产主义妥协的政府。
    约翰逊预定5月14日到达,他将在这里逗留24小时,会见蒋介石,就亚洲局势进行重要的会谈。
    在福摩萨的美国军事官员大概将告诉约翰逊:
    ——蒋的拥有五十多万人的武装部队也许是亚洲最好的反共军队。
    ——国民党空军就其规模来说,不次于任何人。
    他们私下将对约翰逊说:金门和马祖对于防守福摩萨极为重要。

【美联社吉隆坡9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作用并不限于军事防御。
    据它的司令说,它有另一个任务:帮助增进国际谅解和亲善。
    【美联社吉隆坡9日电】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在这里保证,美国第七舰队准备“随时履行它的责任。”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长与日内瓦10日电:虽然还没有宣布要在12日开会的正式决定,可是举行会议的准备工作好象大体上接近完成。
    在同时翻译的语言中,除英、法、俄、西班牙语等常用的语言之外,决定加强中国语。为此所需的翻译室迅速地造起来了;在玻璃窗上写上这里很少见的汉字——“中文”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