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4日电】哈瓦那电台今天说,萨瓜德塔纳莫城已按照卡斯特罗总理所宣布的他的国家是『社会主义』的声明,宣布该城是古巴第一个『社会主义城市』。它是奥连特省的一个偏僻的城市。

【路透社哈瓦那7日电】据《战斗报》说,由于进行「反革命活动」而被卡斯特罗政府驱逐出境的约三百名外国牧师、修士和修女本星期将离开古巴前往西班牙。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6日电】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塞佩罗·博尼利亚颁布了另一个决定,规定禁止任何人拥有外币。

【新华社哈瓦那4月30日电】「古巴哈瓦那电台」将于5月1日起开始短波节目广播。这个广播经过一段试播时期之后,将开始用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三种语文向拉丁美洲、美国、加拿大和欧洲进行广播。

【新华社圣约瑟4日电】据《民族报》报道
    ,埃昌迪总统召见了巴蒂斯塔分子的头目,警告他们说,「如果发生流血事件,将由他们负责。」同时官方正式宣布不给予目前住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头子何塞·米罗·卡多纳及曼努埃尔·安东尼奥·德巴罗纳入境签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说,尽管最近自由的力量受到了挫折,但是古巴的事情“还没有最后结束。”
    总统是在全国广播工作者协会向大约五千人说这番话的。他对他进行的关于最终能推翻共产党在古巴的控制这种富于希望预测并没有详加解释。
    【共同社东京5日电】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从古巴事件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执行外交政策方面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表现在下述几点上:除了怀疑中央情报局的工作而命令对它进行调查以外,还(一)促进超党派的协商,(二)保密,(三)对他的亲信重新进行审查等等。
    肯尼迪在就任总统以后的三个月,经常以首先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进行工作,对于某一个问题,往往只同有关的部长和他的亲信研究以后作出决定。因此,因美国在古巴问题上受到挫折而开始表示不满的一部分部长和共和党议员,以没有接到政府关于执行和决定政策的通知为理由而拒绝承担责任,他们甚至表示要追究肯尼迪的责任。肯尼迪很快就看出这种苗头,开始采取措施进行应付。他接二连三地同艾克、尼克松、胡佛等共和党的领导人和国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并且连日举行国家安全会议,说明古巴和老挝的形势以及美国的政策,要求予以谅解。
    关于保密的问题,他不仅要求他的亲信、部长和国家安全会议的成员同他合作,并且还开始强烈吁请新闻界同他合作。
    而且,肯尼迪本人也进行了反省。在古巴反政府军进行登陆作战的前夕,肯尼迪曾经说过“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不使用美军”,把自己的底暴露了出来。登陆作战显然已经遭到失败以后,肯尼迪又表示,美国认为有必要这样做的时候,也有可能单独调兵遣将,这样又把自己的底弄得模糊不清起来了。这种手法是已故国务卿杜勒斯所惯用的手法,人们感到肯尼迪也开始模仿起这种手法来了。
    古巴事件对他的亲信说来也是一块试金石。他的亲信大多数是学者,他们不惯于在碰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作出决断。因此,姑且不谈受到中央情报局和军部的支持古巴登陆作战的论调的影响而站到他们那边去的那部分人,就是内心反对这样做的人也不能充满信心地表示反对,结果是全体一致表示赞成。对于这一点,肯尼迪好象感到有些不足。据说在对他的亲信重新进行审查的过程中,肯尼迪开始重视起总统特别顾问索连生(音)和他的胞弟、司法部长罗伯特来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6日消息:
    目前正在为巴西准备一个超过二十亿美元的国际财政解救的一揽子计划。参加已经顺利展开的会谈的有美国、六个西欧国家、日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达成的协议可能将于下星期末宣布。协议规定提供总数几达六亿三千万美元的新贷款,其中约有三亿四千万美元由美国提供。
    这一国际财政活动是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最大的一次活动,也是战后年代中在任何地方最大的一次活动。其目的是给夸德罗斯总统以多余的时间和财力来改组他的国家的非常糟糕的经济。
    在拼凑这个巴西一揽子计划中,美国正在起着主要的作用。这一计划还将单独提供比较小笔的贷款来支持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经济。委内瑞拉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预算困难,它希望立即得到一笔五千万美元的初步贷款。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弗朗迪西总统说,他同乌拉圭国务会议主席艾多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弗朗迪西在乌拉圭进行了访问。他说,他和艾多一致同意,阿根廷和乌拉圭都是「西方基督制度的成员」。

【新华社瓜亚基尔8日电】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的十六名青年昨天在基多市旁边的皮钦查山脚下进行军事演习时被捕,被捕的人中有共产党员、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山区领导人、律师豪尔赫·里瓦德内拉。
    被捕的人中有很多是基多的大学生。
    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在前几天宣布组成了青年民兵,以便当发生新的侵略时出发保卫古巴。从那时候起,青年小队就在厄瓜多尔不确定的某些地方进行军事演习。

【本刊讯】《明星晚报》3日发表该报记者寄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盟国对美国的信心危机》,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今天要作出的困难决定并未由于我们盟国之间的信任危机而变得容易一些,这种危机要比大多数观察家所能记得的更为严重。
    老挝局势的迅速恶化也没有使欧洲的舆论团结一致起来。
    相反,一般地都对看起来像是华盛顿的一种决心提出了批评,它看来决心要在除了战争外别无其他挽救办法的局面中,作一切可能作的事来尽量利用美国的威信。人们的印象是,如果目前的停战谈判失败的话,如果美国真的决定在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话,那么就它的欧洲盟国而论,它将发现自己非常孤立。古巴的插曲使国外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新的失败主义的情绪,如果现在是在要么打仗要么把老挝输给共产主义二者之间进行选择的话,那么大多数极其肯定会投票反对战争。
    总统担任总统时开始所表现出来的有魄力和果断的品质,现在却成为使他以前的钦慕者产生了许多痛苦的怀疑的原因。
    今天所担心的是,出于愤怒、沮丧的情绪或者是那种“做些事”——甚至做错事——总比什么事也不做的好的想法,可能作出轻率的决定。最近的不幸事件彰明昭著地揭示了这种哲学的危险性。所失去的信任将是不会轻易恢复的。

【美联社芝加哥7日电】一位古巴叛乱分子发言人预料将有另外一支解放军入侵古巴——大概是在六个月之内。
    民主革命阵线的情报秘书说,但是新的登陆将有较好的准备。
    他说,反卡斯特罗集团之间的争吵必须克服,正在进行另一次有组织的努力来推翻卡斯特罗的政府。

【路透社纽约27日电】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今天宣布:美国报纸的发行量达到每月五千九百万份的空前高度。加拿大的报纸也达到每月四百万份的创纪录高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开发贷款基金会今天宣布给厄瓜多尔政府一百八十万美元贷款,以在厄瓜多尔有经济发展可能的地区进行地形测量和绘制地图。
    基金会还说,厄瓜多尔拥有巨大的农业潜力,同时拥有尚未查明的矿藏和水利资源,它们由于处于偏僻的目前交通不便的地区,尚未加利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月12日电】据莫斯科和这里最近发表的官方刊物说,美国和苏联在技术成就方面的竞争已自动地扩及到了人类努力的新的领域中。
    宇宙科学方面的竞争和俄国在牲畜生产方面“赶上”美国所作的努力,是过去几年来国际生活中一些引人注目的竞赛,但是现在这种技术竞赛在海水减少盐分、科学利用森林、减少由暴风雨引起的损失、心脏病的治疗和海洋学等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商务部的技术事务处现在几乎每天印发俄国主要的技术研究计划的英文版并且予以广泛发行。
    由于农业部的要求,俄国一个关于开垦盐碱地的研究报告已经译出。
    在这个报告中,一个俄国科学家建议在研究开垦沙漠和半干旱地区的方法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如果考虑在那些地区实行巨大的灌溉计划的话。
    他说,碱性地不仅是俄国所关心的问题,并且是共产党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埃及和美国都关心的问题。
    刊物表明,俄国人颇为熟悉1957年在旧金山举行的关于灌溉和雨量的国际会议的开会情况。
    美国政府有个制订得很好的关于减少碱性的全国研究计划,肯尼迪总统强烈支持更巨大和更迅速的计划,是他在西部一些州的竞选力量的重要因素。
    总统在致国会的自然资源咨文中说,没有一个关于水的计划比把咸水变成供应家庭和工业方面可用的水更有长远的重要性。他建议使目前美国的实验计划扩大一倍。
    这里的科学界人士相信,美国在改变咸水的技术方面不久要超过苏联,但是美国专家们常常给予苏联的土壤科学很高的评价。
    商务部上星期出版了俄文刊物“苏联和世界的森林资源”的译本、它扼要重述和分析了全世界的森林资源。
    这个刊物的俄文绪言说,“苏联共产党的目的不仅要在按人口计算的工业品和消费品的生产方面赶上而且还要超过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个目的完全适合于森林工业和木材工业。”
    肯尼迪总统在最近致国会的自然资源咨文中说,美国的森林土地“向我们的深谋远虑提出了最尖锐的要求”。
    他预见40年内木材消费要增加一倍,他警告说,目前砍伐的速率很快就会消耗完美国西部原来生长的树木。他要求造林和改进五亿英亩商业森林土地的劳动生产率。
    本星期引起了不平常的兴趣的第三本俄文技术刊物是苏联北极科学研究学院关于加速冰封地区的融化的方法的基本研究。
    俄国人自称发明了物理化学方法,用这种方法来溶化在北海航道上某些地方的冰和雪只要化破冰船做同样的破冰工作所要化费费用的六十分之一。
    俄国的这个研究正好在美国引起了兴趣,因为它的许多东部城市在过去几年里在扫除反常的暴风雪带来的冰雪方面有很大的麻烦。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4月15日刊登了波恩内政部的一条报道:
    联邦内政部宣布:联邦内政部长4月6日宣布建立联邦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苏维埃学研究院)作为不具有法律能力的联邦机构。研究院院址设在科隆。
    研究院受一委员会领导,该委员会由四、五名名誉科学家组成,他们分属历史、哲学、政法以及经济和社会学学科。
    该研究院有下列任务:(1)收集和分析对东西方之间的斗争有意义的科学知识;(2)通过独自研究或接受所赋予的研究任务,有系统地、科学地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以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3)研究东方集团内外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它的思想、政治和社会的发展,同时特别着重亚非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4)评定已取得的成果的价值并予以发表;(5)由研究院从事工作的方面向联邦当局作报告;(6)同国内外为服务于类似目的的一切科学机构进行合作。
    研究院的成立会议是在联邦内政部长施罗德的主持下于1961年3月21日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