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奥斯陆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说,赫鲁晓夫总理大概会在今年某个时候加剧柏林问题的紧张局势。
    腊斯克保证,美国政府将防止盟国在柏林的地位的任何削弱,它将设法制止苏联与共产党东德单独签订和约的任何行动。
    腊斯克对他在十五国北大西洋联盟里的同僚们发表的讲话的这个梗概是由会议人士谈出来的。
    腊斯克认为,苏联现在就要准备作出新的努力来设法把美国、英国和法国驻军逐出西柏林。
    会议人士说,腊斯克认为局势是这样的:
    预计在西方世界边缘各个地区,苏联的好斗性可能增加。
    作为一种策略,赫鲁晓夫也许会设法作出一些和解姿态而使西方世界失去平衡。
    腊斯克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成员间进行更加充分的磋商。
    腊斯克为了表示他的诚意,十分率直地谈到了老挝、南越和古巴问题。
    这位美国国务卿说,在这些地方发生的事件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苏联采取的协调一致的行动的一部分,为的是考验西方的意图和对弱点进行试探。他预料这类事情将会继续发生。
    【法新社奥斯陆8日电】腊斯克重申,大西洋联盟是美国政策的一个基本点。
    他对下列问题评论如下:
    裁军:美国将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会谈,但是只讨论程序问题。
    柏林:同东德片面签订和约将违反柏林的基本地位。如果俄国人超出了原来协定的规定,西方国家一定要维护它们通往柏林走廊的权利,一定要尽一切可能来保持它们在那里的地位。
    日内瓦停止核试验会议:腊斯克总结了截至目前的谈判情况,他接着说前景并不太光明。
    他说,美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将一颗载人的卫星送入空间。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说:
    西方联盟在古巴、老挝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公开分歧使外交人士们感到紧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有充分暴露这种紧张局面的危险。英国和法国仍旧担心美国会在老挝做得太硬;德国人由于想到柏林,却担心在亚洲放弃一个亲西方的政权。就像从关于中央情报局鼓励阿尔及利亚叛变的指责中可以看到的那样,美国官员们对于法国的反美情绪大为气愤。古巴的大失败却又动摇了盟国对肯尼迪的信任。
    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可能将推迟到秋天才会采取行动;美国希望到那时美国的形象会好看一些。美国的使节们将反对欧洲的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自己的核能力的计划。欧洲人则希望拥有比我们愿意给予的更多的按电钮的权力。美国建议在条约的全体成员国中间进行更广泛的政治协商,法国却加以反对。美国内抱怨肯尼迪
    肯尼迪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决策组织,以避免古巴式的错误。
    总统把老挝问题从一小堆主要顾问那里转到了大规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他谘询每一个人的意见,希望充分了解军事上的事实。助手们担心意见太多会妨碍作出决定。白宫人员的工作将加强。顾问们将为肯尼迪准备一些尖锐的问题,以备在有人建议争取新的大胆的对外行动时可以提出询问。
    批评者们觉得肯尼迪和白宫工作人员把自己的精力过于分散了。总统常到各式各样的集会上乱串,接见美女皇后,接受名誉学位——所有这些都是在国外发生危机期间的事。他的助手们不仅仅担任调度工作,而且负责了某些计划的执行工作。内幕人士认为古巴大失败中的主要过错应归咎于白宫内外的人员的工作的垮台。
    军方人士抱怨,在作出决定时自己的发言权太少。参谋长联席会议敌不过肯尼迪所接近的那些侃侃而谈的文官——助理国防部长尼采以及白宫助理邦迪和罗斯托
    ——的影响。

【法新社奥斯陆7日电】观察家们预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辩论的最微妙的课题将会是刚果和安哥拉问题。
    这些预言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比利时觉得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国在刚果危机上表现出缺少完全的忠诚,葡萄牙在安哥拉问题上也有同感。
    奥斯陆的观察家们认为,古巴问题、老挝、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刚果等地的事件,将成为这次会议的标志。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要对美国对世界这些地区的政策作出保留。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日说,美国和苏联已同意在6月月中开始会谈裁军问题。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这次的双边会谈将严格地按程序和在他所谓的外交一级进行。
    这个协议是今年3月史蒂文森同葛罗米柯在纽约达成的,当时提交给联合国的各种裁军建议被搁置了。
    麦克洛斯基说,这些双边会谈可能成为以裁军为目的的三阶段行动的第一阶段。他又说,目前还没有就下面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究竟是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也就是说通过两国的大使馆)来进行会谈呢,还是以书面方式通过交换照会来进行,或者也许是通过特使来进行。
    在7月底或8月,可能在多边基础上进入第二个阶段,以决定裁军会议本身
    ——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最后阶段——的组成问题。
    苏联同西方国家之间对新会议的组成问题尚未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官员们告诫说,现在要猜测什么时候可以召开裁军会议未免还太早。他们说,甚至第二阶段的会议的日期——在7、8月里
    ——也是初步的,主要要看美苏在6月间的会谈结果而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上中东通讯社驻南记者问,开罗《金字塔报》在关于召开非集团国家会议的文章中说,二十多个国家首脑已在回答铁托和纳赛尔的信时表示接受这个建议,你关于这次会议可以说些什么?
    南斯拉夫官方发言人孔奇答,我只能证实,正在就举行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问题进行协商,南斯拉夫也参加了这一协商。会议将讨论非集团国家在它们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中更紧密地合作的问题。现在,关于会议参加者、开会计划等问题我都不能回答。
    有记者问能否肯定关于这次会议要在下届联合国大会开会前举行的消息?
    孔奇答:可以肯定。
    【美联社开罗6日电】《金字塔报》报道,纳赛尔与铁托发起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还将包括拉丁美洲的国家,特别是古巴和巴西。
    这家报纸说,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将在7月间到达这里来出席这个会议的预备会议。
    古巴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证实,罗亚已接到邀请。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外国观察家推测说,一次可能的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将于6月或7月在南斯拉夫举行。
    【新华社开罗5日电】据这里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提出了联合建议,主张不结盟国家的元首在联合国大会下次会议以前举行会议,讨论“世界和平前途”问题。这家报纸又说,尼赫鲁接受了这个建议。
    据这家报纸说,纳赛尔和铁托在拟订他们的建议时考虑到:“会议应当代表全世界的不结盟拥护者,关于参加会议的邀请应当包括非多边或双边军事条约成员国的国家。”
    【法新社开罗5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包括印度在内的20个国家已经接受了阿联和南斯拉夫提出的关于欧非亚美洲“不承担义务”国家元首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建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今天的《战斗报》以《非集团世界》为题发表了关于“非集团”国家会议的评论。摘要如下:
    已宣布召开的非集团国家会议有着多方面的含义和意义,这是由这些国家今天在世界上的性质和作用所产生的。我们是这样一种令人不快的局面的见证人:在集团的矛盾中,不仅鼓吹着冷战,而且也扶植着殖民主义者和其它反对某些民族独立的人的直接侵略行为。
    在类似的危机中,过去和至今都没有导致更普遍的灾难,应当归功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异乎寻常的增长及其积极的参与。置身于集团以外的国家在这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它们的作用在国际整体今天所经受的危机中更加增长了。非集团国家(它们的数目正随着新的独立国家的出现而增加)不会由于狭窄的集团排他性和对他人有害的野心而遭殃。
    显然,如果非集团国家中间也存在着强大的一致行动,它们的这种作用将会越大,它们的参与将越有效。至今主张积极和平共处的国家首脑都保持了相互的接触,而且他们特别在震动世界的危急时期,采取了共同的行动。这种作法曾是非常有益的。现在它更为必要。
    某些最近的事件表明,为了更有效的和平活动,必须使非集团国家的国际行动有更多的相互联系和更大的协同一致。
    非集团国家活动配合得越好,它们在消除紧张和发展各国之间平等合作中的作用也就越为有效。
    当然,这一接近并不导致成立什么第三集团组织。因为这是同它们的非集团性质本身不符的。在谈到进一步接近时,就是指加强非集团国家的一致行动。即将举行的会议以及加强一切其他协商的形式都应该促进这一点。
    至今的实践已表明,非集团国家在解决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中的联合行动,曾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更广泛的国际会议或联合国(那里,和平积极共处政策日益成为公认的必需物了)会议的前夕,就这些问题采取共同的立场可以是非常建设性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开罗消息:
    纳赛尔和铁托已经开展了一个要把拉丁美洲吸引到中立主义集团去的运动。
    举行一次可能发展成为世界性的“不结盟”国家新会议的可能性,是在铁托两周前访问开罗时同纳赛尔会谈时提出来的。
    两位领袖在会谈时,写了一封联名信。这封信通过外交途径交给三个洲的外国政府。信件肯定了不结盟国家的共同问题,它建议召开一次国家首脑会议。
    消息可靠人士说,有40多个不结盟国家被邀请派代表到开罗。古巴是被邀请者中的一个。
    他们的目的还在于促进小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的彼此接近。据说,将不特别劝告拉丁美洲各国同美国断绝联系,但这一点被看成是非直接的目标。预计会议将讨论接受“帝国主义”大国过多的援助和进行贸易的“害处”。
    纳赛尔对拉丁美洲的兴趣不断增长还以另一种方式表现出来。他已宣布,他将在9月或者10月访问巴西和委内瑞拉。他还可能访问墨西哥和其他国家。他仍然在考虑卡斯特罗总理去年秋天在联合国向他发出的访问古巴的邀请。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6日电】马里共和国外长巴库姆说:「马
    里欢迎铁托与纳赛尔总统发起不结盟国家的首脑会议。」巴库姆说,这样一次会议毫无疑问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

【新华社开罗1日电】据《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士已经宣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参加不结盟国家的领袖将在今年夏天举行的会议,因为出席会议的代表将包括若干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国家领袖。这位人士又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政策像几次所宣布那样是不结盟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