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日内瓦7日电】出席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人民中国代表团先行队在今天下午从莫斯科乘苏联伊柳辛民航机到达日内瓦。
    这个30人代表团包括代表团的秘书人员而不包括中国领导人。
    北越出席会议的代表团的若干团员已在昨晚到达日内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日电】共产党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团员今天从莫斯科到达日内瓦为会议进行准备工作。
    北平代表团第一个到达。

【路透社香港8日电】新华社今天从北京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在评论肯尼迪总统执政一百天的社论中说,美国制造“种种借口”拖延停火谈判。
    据新华社说,这家报纸问道,“这究竟是希望在会议桌上解决老挝问题还是阻挠在会议桌上解决老挝问题呢?”
    它又说,不但如此,美国“加紧了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活动,成立直接指挥叛军作战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紧张地部署东南亚侵略集团成员国公开参加老挝战争,这难道是证明美国醉心于在会议桌上而不是战场上取得解决吗?”——这家报纸说,后面这句话是总统在3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美联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诬蔑说,肯尼迪政府执政的最初一百天表明美国总统言行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北平《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尖锐攻击肯尼迪政府,把世界各地的困难和紧张局势归咎于它。共产党新华社报道了这篇社论。
    社论说,“肯尼迪玩弄着两面手法,一方面故作和平姿态,另一方面又变本加厉地推行扩军备战和干涉侵略的政策。”
    这篇题为《肯尼迪政府的真面目》的社论说,“如果说肯尼迪政府在做法上同艾森豪威尔政府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它的欺骗手段更加狡猾。”
    北平在总结这次攻击时说:“肯尼迪政府上台一百多天的所作所为,再一次大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即使在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到处碰壁,陷于十分困难和孤立的时候,纵然它可能作出种种‘和平’姿态,也绝不会改变它的凶暴残忍的侵略本性的。人们必须善于通过美帝国主义玩弄的两面手法,看透它的本质,并且准备对付它的两面手法。”

【新华社金边8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了周恩来总理就柬埔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给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件的全文。
    【法新社金边8日电】今天获悉,中国总理周恩来已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他改变他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
    金边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了这封信的全文。
    这封信提醒西哈努克说,会议是根据他自己的建议而即将举行的。周说,不能设想会议现在竟在没有西哈努克亲王或没有柬埔寨政府参加的情况下举行。
    【合众国际社金边8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亲自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他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这家电台说,大家知道,西哈努克先生先前曾决定不参加会议,因为他同老挝国王瓦达纳意见不合。
    这家电台没有说西哈努克是否根据中国总理的信重新考虑了他的决定。

【新华社金边8日电】国家电台昨晚评论说,关于柬埔寨元首不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发生任何关系的态度,从他给赫鲁晓夫的信和他在万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来看,这种态度并不是绝对的。电台说,如果老挝国王和老挝人民向他明确提出要求,他会再次处理这个问题。
    电台说,柬埔寨元首要求老挝人民向他提供证据证明要求他帮助,以便反击某些不合理的指责。
    电台说,在西哈努克亲王在万象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以后,直到现在为止,老挝国王、文翁政府、富马政府和寮国还未正式邀请他继续帮助解决老挝问题。尽管万象电台宣布老挝国王将不再反对十四国会议,但是这个公告并未确切表示要求西哈努克亲王帮助解决老挝问题。
    电台说,“当老挝国王要求柬埔寨担任解决老挝问题的三国委员会的主席的时候,我们曾说,西哈努克的拒绝不是绝对的。当时,如果老挝国王同时接受十四国会议,他的建议是不会失败的。”
    电台说,为了尊重老挝国王的意图,柬埔寨宣布它不会处理老挝问题。电台说,老挝国王反对柬埔寨的建议只是破坏柬埔寨国际声望的一个阴谋。

【美联社奥斯陆8日电】(记者:加弗向)如果梭发那亲王被老挝各敌对派系任命为一个全国联合政府的首脑,他们全都准备同他打交道。美国人将很勉强地这样做,原因是梭发那亲王自称的中立主义经常与共产党国家的方针非常相似。
    参加工作组的美国代表是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斯提夫斯、英国代表是外交部东南亚事务司司长华尔纳、法国代表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鲁。
    他们已在为制订一项为大家一致同意的使这个印度支那王国成为一个统一、独立和中立的国家的和平计划而艰辛地工作。
    这些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保证,甚至确保老挝的中立问题上。有些人建议,最好是通过联合国来进行。西哈努克提出这样的主张:老挝和柬埔寨和缅甸一起组成一个中立的东南亚地带。至今,西方国家在这样做的方法上还未下定决心。
    【路透社奥斯陆8日电】一位通常可靠的人士昨夜说,会谈表明,在对待中立主义的老挝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美国采取了一种比英国或法国冷淡的态度。预定参加本星期五老挝14国日内瓦会议的西方四大国外长今天在等待有关核实那里的停火方面的进展的最新消息。
    一位美国人士说,假设消息是好的,腊斯克打算在星期三夜间飞往日内瓦。霍姆勋爵打算在星期三晚间返回伦敦,然后在第二天飞往日内瓦。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将在星期日到达国民党首都的时候同蒋介石大元帅会晤,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约翰逊将到亚洲作两星期访问,他预定星期日上午1点从马尼拉乘美国空军喷气机到达这里。
    这些人士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预定过24小时后动身前往香港。他们说,对香港的访问将是非正式的。约翰逊大概将同蒋介石研究老挝和南越的局势,并且就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问题交换意见。接纳共产党外蒙古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大概也会提出来讨论,国民党中国是反对让外蒙古加入联合国的。
    约翰逊将是自从去年6月艾森豪威尔总统来这里之后肯尼迪政府中第一位访问台湾并且同蒋介石会谈的高级官员。

【中央社台北5日电】巴西圣保罗州议会苏德瑞议长希望巴西总统夸德罗斯来华访问,也希望蒋总统去巴西访问。
    他们将在香港稍作停留,然后取道东京回国。
    【中央社台北5日电】巴西欢迎中华民国移民,尤其欢迎农业专家工程人员和技术人员。
    巴西圣保罗州议员费瑞拉5日在记者会中说:“巴西地大人少台湾地小人多我们欢迎移民。”在同一记者会中,圣保罗州议会议长苏德瑞说,巴西定有法律保障农业生产人员,中国农业生产人员去巴西后会得到保障。

【中央社台北7日电】国防部消息:7日下午四时二十五分至五时三十分,厦门匪炮向金门射击十发。

合众国际社说周总理指责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进行破坏活动,要美国表明它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态度。
    美联社着重转述我愿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作出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指责“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老挝进行“破坏活动”。
    周在北平欢迎老挝叛乱分子代表团、共产党寮国代表团和共产党北越代表团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这个指责。这些代表团是在赴日内瓦出席14国会议途中于星期一到达北平的。
    新华社广播了这个讲话。周说:“中国政府一贯地主张,根据1954年日内瓦会议中有关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等原则,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由于老挝人民的胜利斗争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采取的主动,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家关心的老挝问题已经有了和平解决的条件。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高兴。””
    他还说,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并没有停止它们的破坏活动。美国口头上赞成停火,实际上却帮助老挝叛乱集团继续军事活动,扩大占领,阻挠就停火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要美国表明它对预定星期五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老挝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态度。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报道,这位中国领导人再次提出了北平的指责:美国试图在会议召开前就予以破坏。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它不反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但是,谁都不知道美国究竟参加不参加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这个会议。美国所玩弄的这些两面手法,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对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究竟有多少诚意。”
    【美联社东京9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一晚间说,共产党中国政府愿为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的“成功”而作出努力。
    周说,“中国政府坚决地支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且认为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有效途径”。
    但是周指责美国“使老挝三方面的政府会谈至今未能举行,甚至使西哈努克亲王倡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遭到威胁”。
    周还说,“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冲破美国所设置的层层障碍而顺利举行”。
    周说,他“殷切地”盼望西哈努克亲王“仍然出席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