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报承认美国傀儡张勉日益不得人心,群情不满,示威此起彼伏,参加者极其广泛。抱怨张勉镇压不力,加强法西斯统治。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3月27日发表了克拉克3月26日从汉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南朝鲜面临着动荡不定的局面——据说张的温和的政权加深了不满情绪》,摘要如下:
    南朝鲜已经处在长期严重动荡不定的局面的前夕。
    这个共和国若干月来一直处于这种前途莫测和可能是决定性的时期。造成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是不满情绪和灰心丧气,此外,张勉的政府也许太温和,而且效率不高的警察部队软弱无力。张勉的政府在避免采取李承晚独裁政权的铁腕手段方面是矫枉过正了。
    情况日益恶化的种子是在1960年4月的暴力革命中撒下的。那次革命推翻了已经成立相当年月而且看来是根深蒂固的政权,从而产生了不尊重法律和秩序的现象,并带来了重建政府控制力量的艰巨任务。
    有一段时期,事实上直到1960年夏末,也就是张先生在经过亚洲最民主的选举之后上台的时期为止,人们一直希望这些种子不会成长。人们曾期望这个国家将团结在张先生的周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为小争议所苦恼
    但是很不幸,结果情况并不如此。张先生自己党内进行了长时间的争权夺利的小争吵,他也因此而苦恼。示威此起彼伏,简直是不计其数。示威的人从学生,退伍伤兵、和尚、一直到被驱逐的棚户。甚至还有妻子举行反对丈夫纳妾的示威。
    这些示威一般说来并无政治目的,特别是没有认真组织的政治色彩的。但是这种情况提供了一个机会,使那些天真的人、狂想家、狂热分子和共产党人乘机而出。
    张先生本人前天向当地和外国的记者承认,他已经成了全国最不得人心的人,一切错事都要怪他。这是一个不到一年前差不多成为偶像的人说的话。
    在这段倒退时期,发生了许多事情,其中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好的。学生有时候认真地想同共产党人达成统一国家的某种协议。
    当有人警告某些学生当心先统一后政治解决的方针的危险时,他们甚至会把他们的教授称为反动分子,而其中有一个教授是深知其艰难的前共产党人。在这些积极活动的学生中,有些人的父母或亲属在北朝鲜担任要职。
    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由于去年遭到旱灾及其他坏天气(与共产党中国碰到的情况相同)因而收成很不好。成千上万的人都处于饥饿的边缘。
    在二三○○万南朝鲜人中间,有二○○多万人失业。另外有至少比这个数目大一倍的人只是部分时间工作或是做零工。总的生活水平是悲惨的,也不存在立即会得到改善的前景。得到美国剩余产品的帮助
    张先生在美国提供一千万美元剩余产品的特别帮助下已经制定一个对付总的情况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使造林、灌溉和修路等方面受到打击最大的人至少暂时有工作做。在纸面上,这个计划是很好的。它的主要缺点是还没有开始实行,而且这个计划开始实行时,可能已经太晚了。
    同时在意料中的是,共产党人已经在利用这种局势了。平壤和北京的电台向南朝鲜的广播把张政府的每一点困难都加以夸大和歪曲,把示威者几乎当作英雄。
    与此同时,共产党大大加强了对南朝鲜的渗透。在过去李先生的时期,任何共产党人(那时几乎没有)一经发现都会立即处置。现在,他们源源不断地从日本和北朝鲜渗入进来。现在在这个国家内一共有多少共产党人是不得而知的。
    共产党小组——由五人组成的基本组织——已经在汉城、仁川和釜山等海港以及其他道的城市地区的每一区重新建立起来了。警察是知道这种情况的,但是几乎不能做什么事情来有效地阻止,因为他们的情报机构在去年春天的骚乱中遭到摧毁以后还没有恢复。
    这个国家由于这种遗憾的情况而无能为力,现在快要进入传统的不稳定时期了。特别难对付的将是4月19日和26日,前者是去年革命的一周年,后者是李先生被推翻的一周年。釜山的示威
    釜山的街道上昨天连续第三天发生反政府示威。在大丘,大约2,000名带催泪瓦斯和警棍的警察星期五晚上奉命出动去保护司法部长的住宅,以防5,000名拿火炬的示威者的袭击。
    当然,还会发生其他的示威。有些示威是学生和民众团体长期准备的。当然,广大的示威群众只不过要在街道上举行庄严的和平的游行。
    危险在于共产党人也将参加进去。他们可能不会一下暴露面目。但是,如果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种局面,把足够的受骗的人团结在他们的周围,挑起大规模的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他们将不需要以锤子、镰刀和红旗来作为标志。(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

【合众国际社汉城6日电】张勉今天向南朝鲜左派发出严厉的警告说,他不会容忍对他的政府也发动一次革命的企图。
    他注意到在4月革命一周年纪念以前的日子里的社会骚动,他说,他不会“容忍”制造叛乱的企图。
    他指责社会党人和其它左派集团企图“滥用”去年革命的“崇高和珍贵的果实”,并“故意地阴谋”把他的政府跟李承晚政权联系起来。他说,左派“在诱骗我们的青年。”
    他对庆祝南朝鲜第五届报纸周的一些朝鲜报人说,他的政府将采取步骤防止再发生去年的暴动。
    他说,朝鲜左派企图“煽动我们的青年”使他们相信,反对第二共和国的叛乱同全国反对前独裁政权是一样正当的。他说,“不能容忍这种情况。”

【美联社汉城5日电】星期二发出了逮捕三十五个人的逮捕状,这些人被控在星期日的大丘反政府示威中妨碍警察的工作。
    警察官员说,这三十五人在大丘车站广场附近的一次冲突中向警察投石头,并殴击警察。
    来自大丘的消息说,其中没有学生,但是有十三人是小进步党派的党员,有六人是工会会员。

【路透社万象6日电】一位极其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内阁准备立即同左翼的寮国叛乱分子开始举行停火谈判。
    这位人士说,昨天国防大臣诺萨万发表的声明是想作为上个月在金边同前首相富马亲王举行的会谈破裂以后向叛乱分子发出的第一个建议。诺萨万当时说,“一俟接到命令”,他的部队“准备立即停止战斗”。
    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老挝电台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诺萨万将军的声明重播一次。
    这位人士还说,如果寮国对这位将军的声明反应良好,政府甚至准备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代表们到达以前就委派一位使节开始进行谈判,采取立即停战。
    万象的一位权威人士今天预言在本周周末将会在停火方面采取积极的步骤。
    【美联社万象5日电】星期三政府在万象以北80英里的万荣—孟卡西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攻势。
    在孟卡西西北空投了精锐伞兵部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迟到)在琅勃拉邦对沙拉富昆的重要公路交叉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时,老挝空军C—47型军用运输机今天不断运载王国伞兵飞越叛军领土。
    当老挝王国军队对它的敌人发动陆空进攻的时候,直升飞机从王都繁忙的机场把全付武装的老挝军队运往南去。
    这些军事上的进攻是老挝政府想扭转最近日益恶化的内战局面的第一个全力的尝试。
    官方的政府发言人、外交国务秘书索赛萨纳今天说,政府还在沿着叛军占据的联结13号公路上的孟卡西山区岗哨和查尔平原的公路线上加紧进行活动。
    他说,星期二晚上,万荣附近发生猛烈炮战。

【美联社西贡6日电】吴庭艳总统认为需要增加美援来扩大南越军队的规模,以遏制威胁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恐怖运动的潮流。
    这位总统认为,由于有了更多的军队可以先发制人,这个国家已能够击败共产党暴动。他认为,不然就是进行一场使1400万越南人民感到沮丧的慢吞吞的残酷战争。
    吴庭艳是在星期四在选举前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出他的意见的。
    这位总统是在越共大肆进行破坏和阻挠星期日的总统选举的恐怖活动的情况下发表这些意见的。
    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说,美国最近同意增加2000名士兵的主张,但是条件是维持这些军队的费用应由现有的基金里拨出,而不是通过增加美国拨款。增加2000名军队后,每年大约需要花费1400万美元。
    总统强烈地认为,从现有的援助基金(每年总数约一亿五千万美元)里拿钱资助必需增加的军费开支将妨碍这个国家的工业、教育和其它发展计划。这反过来会影响士气和帮助共产党的事业。
    总统认为,华盛顿缩小了南越增加军队的必要性,外国报纸对这种需要作了错误的解释。
    一位高级政府人士说,近年来,越南的共产党问题的严重性终于被认识了——但是外国报纸说,这是因为人民不喜欢政府。
    虽然吴庭艳忙于他自己国内的安全问题,他对毗邻的老挝局势也深表关切。毫无疑问,总统认为南越将给老挝王国政府以积极援助,如果它有力量并且不忙于它自己的问题的话。

【合众国际社曼谷6日电】拟议中的14国会议“非常”有利于共产党人,而使泰国官员非常担心。
    据乃沙立总理的助手??威集·哇他干说,因此,泰国还不肯定它是否会参加这样一种会议。
    14国中有一半——俄国、共产党中国、印度、波兰、北越、柬埔寨和缅甸
    ——不承认文翁政府。老挝虽是14国之一,但很难有发言权,因为它的分裂的领导是要讨论的整个问题。
    因此,其余六国——美国、法国、泰国、南越、加拿大和英国——从一开始就会处于七对六票这样一个少数地位。
    哇他干对记者们说,泰国担心出席会议会意味着使自己受到所达成的决定的约束,在显然对共产党叛乱分子有利的这种情况下,这个国家并不肯定它参加会议是否明智。
    他反映了泰国人士当中的一个十分普遍的看法:为老挝建议的奥地利式中立在实际上是行不通的。这里的看法是:共产党已获得很大的地盘,他们在任何谈判中都不大会放弃这些地盘使它中立。
    【本刊讯】泰文《泰人报》4月1日以“泰国拒绝参加旨在研讨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委员会,因为有很多共产党(国家)参加”为题,报道乃沙立3月30日就老挝问题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乃沙立元帅说:“本人认为,……必须在遵循日内瓦协议的原则举行谈判之前先行停火”。
    对个别国家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以制止老挝内战的建议,“我不赞同,人家邀请泰国参加,泰国已经复函说不干。所以不干,是由于在这十四个国家中,共产党国家太多了。本人乐意于使之依循日内瓦协议执行任务,那就是恢复原来局面,共产党方面必先像原初那样地撤回到桑怒、丰沙里地区去而后举行谈判,要成立混合政府或者要怎样,那就谈吧。共产党已占据了大半个老挝,要是保持着这种状态而在现在实行停战,那么,泰国是极其忧烦不安的。因为自川圹直至琅勃拉邦,遍地红色,泰国自己势必面临共产主义祸患,以致根本睡不着觉”。乃沙立元帅是以坚定的语调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马尼拉6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四晚上说,如果老挝的战争扩展开来,“打仗的将是大国,送命的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较弱的成员国的人民”。塞兰诺说,因此,他在最近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们的曼谷会议上很有成果地努力争取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大成员国——美英法——同较小的亚洲成员国进行更多的磋商,共产党在老挝掌权对这些较小的亚洲成员国的威胁将会更加直接。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日电】菲外长塞兰诺今天警告说,如果解决老挝危机的外交努力失败,那里的局势会“无法控制”,造成牵涉大国的战争。
    他说,老挝如果为共产党所得,那么不仅泰国和南越有立即被共产党控制的危险,而且还使危险更接近于菲律宾。”他强调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成员国——泰国、巴基斯坦和菲律宾——对老挝的局势非常关注,因为那里的武装冲突的扩大会立即影响这个地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