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5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5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改变对老挝的立场》,摘要如下:
    昨天中国支持俄国关于老挝问题的最新建议,这样它第一次对停火的原则表示了明确的态度,即使措词是含糊的。
    中国的观点是副总理兼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长陆定一在北京举行的匈牙利国庆节招待会上提出的,他说:
    “苏联的建议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也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如果西方国家真正希望和平,他们就“没有理由反对苏联政府的建议”。
    到现在为止,中国人接受了举行会议的主张,但是他们一直不对停火的问题采取立场。
    中国报纸发表苏发努冯亲王谴责停火建议的讲话一举表明,北京不赞成在战事有利于寮国的时候结束战事。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副总理陆定一先生今晚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支持俄国在最近给英国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陆先生在匈牙利国庆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的建议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也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的建议,并且认为这是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他说,假如西方国家“真正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那么,他们就没有理由反对苏联政府的建议,拒绝就早日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成明确的协议。”
    他说:“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
    总理周恩来先生也参加了招待会。
    陆先生说,俄国人提出了本月初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合理建议”。
    陆先生说,俄国人建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俄国和英国,呼吁停火并号召尽早举行国际监督委员会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注意到越南共和国内部的共产党游击队继续进攻,认为这对那个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是极其严重的威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说:“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研究了越南局势,关切地注意到一个武装的少数派企图消灭越南政府的活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曼谷宣布了“它不许南越被占领的坚定决心。”
    “虽然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规定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北越共产党政权却继续利用数以千计的游击队对南越进行敌对行动。越南政府和人民许多月来一直在英勇地保卫自己以对付共产党的游击的极其严重的威胁,这些进攻主要是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区的农村里进行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志趣相投的议员(不包括自由民主党)大约三百人组成的促进日中贸易议员联盟,4日强烈号召自由民主党回到联盟,同时决定发动一个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广播】促进日中贸易议员联盟决定:
    强烈号召自由民主党议员回到联盟中来,同时改组联盟;并且掀起一个从政治上打开日中问题的运动。
    联盟准备在自由民主党议员回来以后,邀请中国代表访日,或派议员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共产党中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外务省结束了对于日本应采取的对中国政策的基础性的研究,并且决定今后为进一步确立具体的政策而努力。
    外务省为了准备池田首相访美,曾以小坂外务大臣为中心由亚洲局、联合国局等局的局长之间详细地研究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等种种问题。
    研究的结果,事务当局对基本问题的意见虽然已在最近基本上一致,但是对于日本应采取的政策还没有得出有系统的结论。
    在外务省领导人的意见中,这种想法好像很多,即:日本不可能为了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立刻牺牲日本和台湾的关系以及以台湾为重要基础的美国的战略体系,所以结果只有用某种方式维持现状,同时在这个范围内逐步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好像没有人认为应该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

【共同社东京4日电】据同日中贸易有关的有势力的厂商4日透露,中国方面将在15日以前同时指定包括三井和三菱财阀系统的公司在内的大公司为友好公司。
    第一通商和伊藤忠商事等公司已经接到被指定为友好公司的秘密指示,形势显示出,从事日中贸易的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将恢复到贸易中断以前的状态,民间贸易逐渐展开正式活动。
    政府人士对中国方面的这种态度也表示好感,甚至连一直认为民间贸易是片面的贸易而采取不合作态度的通商产业省,也下定决心要按照厂商的希望大大地放宽或者撤销强制换货制度,并且准备着手扩大日中民间贸易。
    因此,正想作好恢复日中民间贸易的准备的大公司正在非常积极地进行活动,它们正在加紧作好准备,以便一旦被正式指定为友好公司,就立刻进行商谈。

【共同社东京4日电】华盛顿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5、6两日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会谈。
    外交观察家认为,“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老挝问题和中国”、“裁军和中国”等同各种问题牵连在一起的中国问题将会成为这次美英首脑会谈的最重要议题。而且,这位观察家认为,麦克米伦首相一定会要求肯尼迪总统在下届大会上不要反对承认中国的席位,但是,美国要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态度,即使经过麦克米伦首相的说服,也可能不会改变。
    估计美英首脑举行这次会谈,一定会把最大的注意放在中国问题上。这些情况就是:(一)中国问题本身已经逐渐成为很大的国际问题;(二)特别是当前摆着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问题,这个问题造成了美英之间唯一的主要的意见对立情况;(三)目前中国虽然没有插手老挝,但是如果举行国际会议,中国出席会议是不消说的,美国正在忧虑中国的强硬论调可能影响到苏联的政策;等等。
    关于承认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肯尼迪政府正在坚定决心,仍然要在今年秋天的大会上竭尽全力阻止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不过,目前的实际情况同艾克政府当时的情况已经有所不同,用过去的暂缓讨论提案很难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因此,(美国)正在研究下述办法:(一)主张中国席位问题是实质问题;(二)抓住中国所说“只要国府留在联合国,就不参加联合国”的一点,使国府留在联合国,提出联合国内“两个中国论”,作为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手段。但是,这始终是说美国正在摸索一种在新的形势下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方法。对于肯尼迪政府目前准备阻止承认中国在联合国席位一事,丝毫没有置疑的余地。
    对此,恐怕英国将会以下列几点为论据,要求美国重新研究对中国政策。这几点是:
    要想限制中国的单独行动,把它限制在联合国的范围内是最聪明的办法,特别是为了把中国压制在裁军协定的范围内,让它参加联合国是绝对需要的;
    联合国内亚非各国对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批评日益变得强烈起来;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成为问题的仍然是安置国府的问题,在英国政府本身来说,它坚定地认为,为了使中国参加联合国一事实现,除掉国府也是不得已的。但是,这种想法显然会遭到美方的非常强烈的反对。麦克米伦首相能够不顾这种反对,进迫到什么程度,这恐怕是这次美英首脑会谈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预料最大的可能性是英国将被迫就如下两种态度决定采取一种:美国的态度不为麦克米伦首相的说服所动摇,英国不得已,按照过去那样,同美国合作;或者是,即使失败,但是作为原则问题,要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采取单独的行动。

【法新社台北31日电】据悉,国民党驻美大使叶公超在昨日向立法院会议所作的报告中,对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必然遇到的国民党代表的席位问题,表示深切忧虑。
    据立法院人士称,叶公超承认,除非国民党能获得非洲国家六、七国的支持,否则极难阻止共产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说,类如巴西和爱尔兰这样的国家,现在也坚持应该提出讨论共产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了。尽管它们不一定投票支持共产中国。
    叶公超在这次秘密会议上答复问题时说,他与腊斯克的第一次会谈系应后者之邀请而举行的,但他拒绝将会谈的内容告诉立委,而只说这种报告应由外长本人提出。
    不过,叶公超也间接地说,腊斯克已向他保证美国将支持国民党的地位。
    叶公超虽然强调,美国对华政策并无任何立即改变的朕兆,但是他又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美国永远也不会承认共产中国。
    提到台湾“国际化”计划时,叶说,这是“荒谬的”建议。他说“台湾国际化”就等于将台湾交由联合国托管,他并一再地说那些支持国际化的人“愚昧无知”。

【美联社西贡5日电】政府人士在星期三晚上报道,以营为单位进行活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在选举前八天来同南越政府军发生的重大冲突中的伤亡在五百三十人以上。
    单是在一次战斗中据说就打死打伤了两百名叛乱分子——这是越共加紧展开推翻政府的战斗以来的任何交战中伤亡人数最大的一次。
    发言人说,可能还有一些接触没有报告上来。
    他们还说,在星期日投票选举以前预料还会有更多的暴力活动。——可能甚至在西贡本身也会发生共产党打了就跑的事件。
    在西贡市内和乡下晚上都有武装巡逻队巡弋,并且还采取了其他加强保安工作的措施。
    美国的各种机构都在采取“通常的预防措施”,以防发生针对美国人的事件。
    在这八天里有消息报道在离西贡三十五英里的范围内曾经发生较大的战斗。这次最大的接触据说是在3月28日在西贡西南五十英里的高岭发生的。当时估计“至少有一千人”之众的一小支恐怖分子的部队伏击了陆军的一营人。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伞兵参加了反攻。他还说,军队在第二天紧接着发动了攻击。
    在3月25日到4月4日这段时间里发生的其他十多起事件中,据说政府军打死了202名越共,打伤了134名,俘获了两名。
    【美联社西贡4日电】本周在这里以北30英里的地方发生的一场激烈战斗中,大约有100名越共恐怖份子被击毙;这次战斗是共产党试图推翻吴庭艳总统政府的活动中的一个新的高潮。它是政府官员们所说的共产党全力破坏星期日总统选举的活动的一部份。
    据说,星期天在边葛附近发生的一次六小时的战斗中的伤亡数字,是近几年这里任何一次战斗中最高的伤亡数字。
    大约400名越共分子伏击了由三支队伍组成的一支政府军巡逻队的一部份,大约200人。政府的增援部队和能够发射火箭的飞机投入了随后发生的战斗。
    【美联社西贡4日电】据星期二报道,在受到共产党叛乱份子侵扰的龙城县(西贡东南36英里),已经下令从晚10时到早6时实行宵禁。
    虽然越共恐怖分子在南越的活动已经使城市外面的交通在晚间实际上陷于停顿,但是只有在地方当局认为局势已经糟糕到有这种必要的时候才正式实行宵禁。
    【美联社西贡6日电】据说,一家美国和越南资本合办的纺织厂星期三遭受大约30名越共恐怖分子袭击。
    这家新建的工厂位于这里东北10英里的地方。
    这批恐怖分子于星期四上午对这家工厂发动第二次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