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30日电】欧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范杜里克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他认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将是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的最有趣的比赛。
    范杜里克于昨晚率领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队到达这里。
    他说,这个看法主要基于“参加锦标赛的各代表队的质量格外高”,也基于组织者所进行的出色的工作。
    他就这方面追述说,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乒乓球比赛中,印度次于日本居第二位,那次比赛人民中国没有参加。
    范杜里克是分级分组委员会主席。

他向法新社记者称赞我组织工作好,但对日本选手第一次练习时使用的设备提出意见。
    【法新社北京30日电】日本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长谷川喜代太郎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日本选手处于“极好的状态”。
    女子队队长冈田感冒了,有一点发烧,世界单打冠军称号保有者松崎也是如此,但是她们二人都在很快地复元。
    长谷川说,“一切都好,不用为我们的健康担心”。
    日本选手们在今天上午进行第一次练习后,看来下午是轻松了。大多数选手都在阳光照耀着的新侨饭店楼顶层愉快地打台球。
    长谷川说,“中国对我们是一种启示,组织的多么好呀!他们在北京有一个多么漂亮的机场呀!我们真没想到会看见所有的郊区马路上有无轨电车行驶。”
    这位日本官员接着说:“我们有丰富的食品,恰恰是我们希望保持我们的体力所需要的。”
    然而,他对于今天上午第一次练习时供日本选手们使用的设备,反应并不那么热烈。
    他们被领到旧的“北京体育馆”去了。长谷川说,旧体育馆的灯光不够亮。
    他说,至于在那里用的乒乓球,“坦白说,有些软”。
    他指出,“有一个球只抽了三下就破裂了,显然,赛璐珞的质量不是最好的”。
    长谷川还表示不满意“北京体育馆”的球台。他指出,“我们喜欢用磨光球台,而不喜欢用油漆球台。你知道,油漆球台不利于日本选手,他们是擅长攻击的选手,不是《削球》选手”。
    长谷川说,在北京,中国朋友们拿着鲜花欢迎他们,这些中国朋友是在以前举行的锦标赛中他们认识的。
    他还说,“我们日本人非常喜爱鲜花,真真感激他们的这种表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日电】这里星期五宣布,印度队将不参加4月4日开始在北平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没有宣布突然取消的原因。然而,这项决定是在代表队领队同外交部讨论之后作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政府对代表队人员说,它不能保证他们在北平的安全。
    看来印度队的退出是世界和平理事会(星期二在新德里结束了历时五天的会议)有关的事情和出席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的行动促成的。在会议结束后几小时,印度政府对20位中国代表说,不再需要他们呆在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月31日电】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今天取消了印度乒乓球队参加从4月5日起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之行。
    印度乒乓球联合会名誉秘书兰杰·拉马努詹(他也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副主席)今天上午宣布了取消的决定,但是他没有说明任何原因。
    然而,据悉,原定在3月29日动身去北京的印度代表队一行五人,已经从印度政府和此间中国大使馆取得了此行所需的一切便利,取消的决定是联合会本身作出的。
    最后一分钟取消,会使印度代表队非常失望;人们认为,印度队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中有很大取得胜利的机会,特别是印度队前此在孟买举行的上届亚洲锦标赛中成绩出色,仅次于冠军日本而居第二位。
    热心于在亚洲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印度乒乓球联合会,曾在1956年于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极力支持关于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在中国举行的提案。虽然印度队不参加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会大大影响印度乒乓球联合会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威信,看来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似乎认识到这些可能有的反响。
    【路透社新德里31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印度代表队退出了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没有说明代表队退出的原因,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跟当前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造成的紧张局势有关。

【路透社德班30日电】南非政府已经拒绝发护照给非白人的南非乒乓球协会所挑选的代表队去参加下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这个协会的主席巴萨先生在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内政部长已经对他说,内政部不打算考虑批准申请。

本刊3月10日第四版载“国际乒乓球联主席谈第26届锦标赛”一文内“乒乓球运动为美国人创始的”应为“英国人创始的”。
    另:3月29日本刊第四版载“印尼《人民日报》认为在北京举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对美国在国际体坛搞‘两个中国’阴谋的胜利”一稿,标题中“对美国……”之前应加一“反”字,特此订正。

【路透社突尼斯1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他们准备同法国进行“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和不计时间长短的谈判”,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但条件是只应同他们举行正式会谈。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理睬法国同谁进行“磋商”。
    一位重要的叛乱部长今天说:“如果法国人希望让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成员包括在法国出席埃维昂会议的代表团中,我们也不会理睬,因为我们认为这些人是法国政府雇佣的。”
    叛乱领袖们强调,他们的正式声明都是书面发表的。
    阿尔及利亚人今天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但亚齐德接见了许多记者,并同他们谈了情况的发展。
    他向记者们强调:“我们政府经常关心本·贝拉和他的几位同伴的命运”。
    【法新社巴黎1日电】“关于我们,并没有推翻谈判原则。我们希望谈判,而且准备在最近举行谈判。但在目前情况下却不行。我们不愿去埃维昂,因为我们将被迫把门关上。”
    在巴黎,人们继续保持沉默。但是法国的立场是公开的,法国坚持4月7日在埃维昂开始谈判,还看不出出现了什么足以阻挠会议召开的了不起的事件。
    因此,所有人士的印象是:谈判并没有决裂,埃维昂会谈可能略为推迟,但双方都没有宣布反对它的举行,因而它迟早都会举行的。

【本刊讯】《新闻周报》3月27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史蒂文森在联合国
    ——他的新的个人外交》,摘要如下:
    安理会讨论一项提案,要求联合调查葡萄牙在安哥拉镇压暴乱的做法。
    史蒂文森一上来就说:“我感到很遗憾,我发现我自己有不同意见。”理事会的大厅突然全都竖起耳朵来注意听。史蒂文森说出了美国对非洲新兴国家的一个崭新的政策。
    当史蒂文森坐下来的时候,大厅里充满了嗡嗡的议论声。这种骚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自从非洲的民族主义危机成为全世界报纸上的头条新闻以来,美国还是第一次同它的传统的盟国决裂,而参加到非洲和亚洲的新的中立国家方面来。
    过去经常尖锐批评美国的印度代表杰哈说美国的行动是“一个明显的证据,证明肯尼迪政府在方针上有了改变。”另一方面,某些欧洲外交人士则痛苦地咕哝着说,现在看来只有黑皮肤或黄皮肤的人受到美国官员的重视。
    许多人认为,史蒂文森是不可能担任次要角色的,在他第一次同国务卿腊斯克有分歧的时候,他就会愤然离去。这些怀疑者错了。史蒂文森现在一天至少要同腊斯克通十次电话。
    现在史蒂文森毫不隐瞒这样一个事实:他认为联合国的职位是美国外交任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而他的每一个行动都证明了这一点。
    在联合国,他把亲自会见另外98个代表团的每一个常任团长规定为他的第一项任务。他邀请他们共进午餐,在鸡尾酒会上、在联合国的休息室里、以及在联合国的走廊里找他们谈话。考虑到历史的潮流和联合国的组成,他特别注意亚非代表是可以理解的。
    一位感到高兴的阿拉伯代表说:“过了两年我才会见到洛奇——而过了两个星期我就会见到了史蒂文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副总统约翰逊今天启程去非洲和欧洲执行一项亲善和外交的使命。
    这位副总统搭飞机飞往达喀尔,在那里,他将作为肯尼迪总统的私人代表参加于星期一和星期二举行的塞内加尔独立庆祝典礼。
    他将从塞内加尔去正在举行禁止核试验会谈的日内瓦,并将去巴黎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诺斯塔德举行会谈。他也将访问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
    约翰逊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告诉记者们说,他一直期待着他的这次“意义重大的访问”。
    随同副总统前去的有共和党参议员库契耳,民主党众议员鲁尼。

【美联社开罗30日电】星期四人们引用阿尔及利亚宣传部政治处主任布门杰勒的话说,阿尔及利亚人拒绝了法国要“在谈判期间暂时停火”和对阿尔及利亚撒哈拉保有“军事主权”的要求。
    《共和国报》说,布门杰勒曾就2月底同法国在瑞士进行秘密的准备会谈对该报记者谈话时说了上述这番话。
    据说布门杰勒曾说,戴高乐总统宣布法国准备不附带先决条件地同阿尔及利亚人举行正式谈判,不过这只是在法国谈判者在这些秘密会谈中所提的要求遭到失败以后才这样做的。
    布门杰勒说他参与了这些秘密谈判。据说他曾说,阿尔及利亚人看出了,法国提议的真正目的是要“削弱阿尔及利亚革命”,于是拒绝了这些要求。
    据《共和国报》说,布门杰勒还透露,阿尔及利亚人拒绝了法国的一项要求:法国要求说他们应当对撒哈拉保持“军事上的主权”,同时让阿尔及利亚人实行“政治上的主权”。
    《共和国报》说,阿尔及利亚谈判者还拒绝允许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保持一个原子军事基地。

【法新社突尼斯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上午接见了北越外交部长雍文谦。雍文谦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代表团于3月30日到达突尼斯。
    “财政部长”弗朗西斯,“社会事务部长”迈赫里以及卡西司令都出席了会谈。

阿民族解放阵线指出这是殖民主义恐怖分子的谋杀罪行。
    【美联社法国埃维昂31日电】两枚显然是由政治上的极端分子放置的炸弹,星期五炸死了埃维昂市长,致使在这里的法阿谈判蒙上了阴云。
    巴黎,法国政府人士保持着差不多是冷酷的沉默。总统府的一位官员说,总统府对爆炸事件和市长的身亡将“绝对没有评论”。法国的一位发言人说,法国方面决无意由于爆炸事件而改变会谈地址。
    【法新社突尼斯31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天援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一位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所说的话说,埃维昂市长是被反对阿尔及利亚和平谈判的法国右翼“极端分子”杀害的,发言人要求法国人民“动员起来”要求法国政府结束殖民主义恐怖分子和那些支持他们的人的“罪恶行为”。
    发言人说:“对埃维昂市长的悲惨谋杀是有计划的。和平谈判的反对者并没有解除武装,也绝不会退缩。在极端分子犯了新的罪行以后,重要的是,拥护和平的法国人民应该动员起来要求他们的政府结束殖民主义恐怖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的罪恶行为”。

【法新社阿尔及尔31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政治局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建议该党和法国政府就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谈判在埃维昂而不是在巴黎地区内举行。
    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非常同意法国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昨天在奥兰发表的谈话。若克斯说,法国要像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会谈一样同民族运动党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