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31日电】老挝负责安全和国防事务的官员今天乘飞机离开万象去亲自判明从南方战场传来的互为矛盾的消息。
    文翁首相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说,这位老挝亲王在星期四深夜在文翁官邸同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秘密会议后同副首相诺萨万将军一起走了。所有参加会议的官员都飞到了他曲以了解老挝中部的甘结的确切的战斗形势。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领导人到混乱的地区作一次仓促的旅行后,星期五对中部前线战场的情况严守秘密。
    文翁和诺萨万对老挝中部的甘结作一次仓促旅行以后于星期五回到万象。
    据一些人士说,陪同文翁和诺萨万前往的有美国计划估计处人员。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当世界其它地方紧张地等待老挝政府对苏联解决老挝危机计划的反应的时候,这里的大部分领导人今天离开万象,陪同国王作一次飞行旅行。
    国王于今天上午8时溜出这个行政首都前往琅勃拉邦,这次飞行是事先没有宣布的。诺萨万、英锡相迈、诺拉辛和索赛萨纳和他同行。
    某些观察家说,作这次没有宣布的飞行目的是要使这些决策者有机会在琅勃拉邦秘密研究俄国的答复。但是,另外一些观察家仅仅认为老挝总是喜欢在尴尬的时候做尴尬的事情。
    即使内阁大臣们在今天晚些时候返回万象(王宫人士说他们会回来),但是国王打算留在琅勃拉邦,就使政府不可能在今后几天里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法新社西贡1日电】费耳特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老挝局势很严重,因为共产党搞叛乱和越盟进行公开干涉。
    费耳特是在南越进行历时36小时的访问后说这番话的,随后他将回到他在珍珠港的总部。
    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指挥的军队将进行干预。
    费耳特在这里的时候曾经同吴庭艳总统和南越其它高级文武官员会谈,其中包括参谋长黎文斯将军。
    【路透社西贡1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报道,费耳特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为寮国叛乱分子提供武器造成老挝的严重局势。
    有人问,如果来自其它国家的共产党军队进入老挝的话,美国军队是否将进行干涉,这位海军上将说,“这要由美国政府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决定。”
    【美联社檀香山2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费耳特上将从远东返国后说,他对上周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不是不满意的”。
    他在星期六在巴布斯角海军的空运站举行的一次飞机旁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发表详细谈话。
    费耳特说,上月要开往加利福尼亚的驻夏威夷基地的由6000人组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旅已前往西太平洋待命。

【法新社伦敦1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今天上午动身赴巴黎。
    他说,他昨天晚上在这里同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捷克大使加卢什卡和人民中国的代表进行了会晤。
    富马谈到英国关于老挝的建议说:“我希望这项建议将被莫斯科接受。必须找出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想,使老挝得到和平正象它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一样同等地符合大国的利益。”
    这位亲王又说:“我很感谢英国政府在伦敦接待我。这使我得以亲自对这个国家有确定地了解。我希望英国政府继续为和平、独立和自由而斗争。”
    预料富马亲王将在巴黎停留到他动身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他说,他计划在4月12日或13日动身赴莫斯科,在4月15日抵达那里。
    【法新社伦敦31日电】富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昨天同外交大臣霍姆以及今天上午在外交部同希思的接触是“极其令人满意的”。
    富马说:“一旦恢复了和平,老挝的所有武装力量,包括寮国都将解除武装。我们不需要军队,只需要一支警察部队。”
    【路透社巴黎4月1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从伦敦飞抵这里。
    富马亲王将与法国和外国在这里的官员恢复由于他昨天去伦敦作为期一天的访问而中断了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张勉总理的七个月的政府现在受到的要它辞职或至少改组内阁阁员的压力越来越大。
    这种压力来自反对党新民主党和民主党支持的学生,这种压力在4月革命一周年临近的时候变得越来越大。
    它是由于人民普遍反对政府打算实行同共产党活动作斗争和控制示威的法律而引起的。
    一些大城市举行了一系列反政府示威,反对拟议中的这个立法。
    甚至在内阁里,有人认为内阁阁员最好辞职,让张勉挑选新的部长,以便重新获得人民的信任。但是,据说张勉拒绝这种主张。他还拒绝新民主党人的要求,即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组织一个超党派内阁,以渡过势将发生的“4月危机”。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将于本周初向国会提出一项法案,修改现有的国家安全法,替代现在受到攻击的单独法案。
    这个修正案也遭到反对,因为它保存了原来的反共法案的基本条款。
    目前全国范围的示威所表示的反张情绪不仅是由于反对这些争论纷纷的法律草案而产生的,而更根本的是由于人民在经济上和社会上遇到的困难从未得到改善。
    城市的失业者日益增加,农村地区普遍发生“春荒”。估计失业和半失业者约有300万人。官方的数字说,“饿得奄奄待毙”的农民在100万人以上,另外有100万人没有足够的食物。
    反政府示威者最喜欢喊的口号包括“我们肚子饿,我们再也不能忍受”和“给我们工作做”。
    各个社会党正在鼓动人民的不满情绪,企图使它变成大规模的反政府暴动。
    政府提出强硬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它将动员军队镇压这种暴动,所有搞暴力行动的示威者将受到逮捕惩办。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下面是尼赫鲁总理1日在人民院代表外交部提出预算要求时就老挝问题发表的讲话全文:
    老挝问题:这里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一个适当的典型例子。存在着老挝问题,它是今天的问题之一,在那里,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困难,因为有人向老挝政府施加了压力,要它支持一个军事集团或联盟,而不要继续保持完全不结盟或者中立的——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状况。今天每个方面、包括这些大集团的每个领导人都认识到,老挝的唯一前途就是作为一个中立国家,正是由于认识到那一点,可以说存在着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希望;我只是说希望:还没有人能够肯定,因为存在着许多障碍。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不能就苏联关于老挝国际会议在柬埔寨举行的建议达成协议的话,尼赫鲁愿意作这次会议的东道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一早到达这里来同尼赫鲁总理讨论国际问题。
    他拒绝评论所传苏联提出的建议:在老挝实行停火以前应该召开国际监督委员会会议。他说,“必须先研究一下这个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今天从香港乘飞机到达这里的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在明天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举行会谈,讨论老挝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和世界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叛乱分子的进攻在两条重要的战线上突破了政府军的阵线,使得老挝王国政府内阁在星期六再一次向大国发出呼吁,要求和平解决老挝内战。
    星期六在一次内阁会议以后发表的一项口气通常很硬的公报说:在大臣会议星期六开会的时候,“大臣会议的成员考虑到万一实行戒严状态的问题”,但是没有作出宣布实行戒严的决定。
    诺拉辛说:星期六匆匆忙忙召开这次会议是因为叛军星期五在大炮和迫击炮的掩护下突破了政府军的重要据点塔通,此外,还用五营越盟军队进攻了甘结地区的政府部队。
    国防部人士说,昨天上午进攻塔通的伞兵是北越来的越盟部队。
    但是,有一则电报说他们是老挝叛乱分子,大概是左翼上尉贡勒领导的伞兵。
    诺拉辛说,敌人后方的高射炮击落了一架T—6型武装教练机,这架飞机是在星期五失踪的。
    诺拉辛说,在更南方的甘蒙省,在甘结有三营越盟军队,在附近的马哈寨还有另外两营。
    内阁星期六是在国防部开会的。美国大使布朗和两名美国军援顾问曾在中午去国防部访问。诺拉辛说他们没有参加内阁会议,但是观察家们指出,大臣们在下午一点以前还没有离开国防部。
    诺拉辛说,内阁会议是上午九时二十分开到中午(本地时间)。
    诺拉辛说,不久即将召开一次大臣会议,由国王瓦达纳主持。
    星期六的内阁会议的正式公报综述了塔通、甘结和马哈寨三处的军事形势,然后又说:
    “因此,正如王国政府以前所不断说明的那样,开始时仅仅是武装部队对叛乱分子的一种警察行动的老挝的战争,现在显然已经成为一场国际战争。
    “王国政府再次谴责这种公开的干涉。
    “它表示希望,已经了解这个问题的国际性质的国家将能找到迅速的解决办法,以便击退外国入侵部队。
    “同时,大臣会议的成员们考虑到了万一实行戒严状态的问题。”
    诺拉辛在说明这项仓促写成的公报时说:“我们的政策一直是和平地解决一切问题。我们赞成和平解决,我们将等待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