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星期日在自雅加达回国的途中到达仰光。
    【法新社雅加达2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启程去北京。
    前往机场为这位中国领导人送行的有他的东道主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外交使团。
    华侨领袖也前往机场欢送这位元帅。
    【法新社雅加达1日电】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今天签署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一个友好条约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的联合公报。
    这三个文件是陈毅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外交部举行的简短仪式上签署的。
    陈毅在签字仪式上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
    他说,这些原则建成了一座“牢固的友谊之桥”。
    陈毅称苏加诺总统为“这座桥的主要建筑师”,他说,刚刚签署的文件不仅是两国友谊和合作的象征,同时也是这种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证明。
    苏班德里约在签字仪式上说,文化协定和友好条约表明两国人民“真诚希望”他们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美联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这些条约和协定“仅仅是两国间传统友谊的继续”。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六天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印度尼西亚,这次访问的结果是签订了友好条约和文化协定。
    会谈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听取中国解释关于中美关系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件事和陈毅渴望就在苏加诺启程去华盛顿会谈之前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是有重大意义的。由于正式宣布苏加诺可能在即将进行的世界旅行中在访问华盛顿和莫斯科之后将访问北京,陈毅访问的意义就更加重大了。

【新华社巴格达31日电】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目前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烈接待,是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致命打击。
    《国家报》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夸大和渲染两个友好的反帝国家之间在华侨问题上的一些争端,但是“由于两国政府共同关心它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力求在确凿明显的事实的基础上本着兄弟般的精神来解决争端,帝国主义者不久就大失所望了”。
    这家报纸说,陈毅元帅的访问表明,“两国之间的小小分歧,不仅将根据两国的利益,而且将根据更崇高的共同利益——在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后规定和巩固的反帝共同斗争统一战线的利益——获得解决。”
    这家报纸说,“更令人满怀希望的”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接受访问人民中国的邀请,同时,苏加诺博士已经邀请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离开印度尼西亚,他是在有迹象表明两国关系正在改善但仍然有些保留的情况下离开的。
    陈毅在整个旅行中受到了通常给予来自友好国家的访问者的一切礼遇。但是他没有受到其它国宾通常受到的盛大欢迎。
    观家们说,对陈毅的几乎是履行义务式的招待声明,目前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是融洽的,但是双方都有保留。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印(尼)关系目前似乎在改善。
    苏班德里约说,“目前我们的关系完全正常,我们没有纠纷。”
    陈毅说,“由于双重国籍条约的实施,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大体上已经解决了。”

【美联社万象1日电】可靠人士星期六说,共产党叛乱军队在星期五发动大规模进攻时拿下老挝政府在这里东北部的重要堡垒塔通。
    塔通位于查尔平原以南,在万象东北大约85航空英里的地方。
    它距离泰国边境大约25航空英里,是政府在北汕的重要城市。
    叛乱分子在这个时候发动大规模进攻只能是显示力量。
    但是它也可能是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开端,这种攻势的目的是打到湄公河去。
    这结果将把老挝正式分裂为二——这个行动的心理上的意义超过战略上的意义,因为这个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游击队割裂了。
    【美联社万象1日电】老挝政府星期六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其中包括十四营北越部队,在这里以东的三个重要地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攻势。
    声明说,九营越盟部队参加了塔通的战斗。
    据说三营越盟军队对东面一百三十英里的甘结也发动了新的进攻,两营部队对马哈寨发动了新的进攻。马哈寨离重要的公路交叉点他曲附近的湄公河和老泰边界只有二十二英里。
    西方人士证实塔通已经陷落。
    在过去,惊慌失措的军队一直都是往后逃,他们对叛军进攻部队的规模和民族成分往往估计过火。
    但是,不论使用外国军队的程度如何,人们对东郊和南部地区的军事形势愈来愈感到不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美联社万象1日电】(记者:格里芬)由于塔通陷入叛军手中,老挝内战进入了新的危急的阶段。
    塔桑失陷之事打破了差不多已经停止的局面。
    同样重要的是,它表明王国政府军遭到战略上和心理上的大败。
    可是谁也没有低估塔通失陷的重要性。塔通被认为是由士气很高的军队驻守的政府的强大根据地,那里防御工事很强。
    它是通往共产党在查尔平原的根据地的南面要道。由于塔通失陷加上在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上总的形势,看来政府没有收复这个平原的希望了。
    事实上,塔通的失陷构成了最终对北汕(位于泰国边界的城市)的威胁。
    在塔通和北汕之间目前没有可以通行的公路,预料共产党不会推进到泰国边界。
    可是一位高级军事专家说,“共产党人在遭到很小抵抗的情况下推进的道路已经打通了。”
    人们认为,塔通的失陷消除了苗族人的一个供应点。苗族人证明是王国政府最好的游击队。
    一位老挝高级军官说,“局势很糟、非常糟。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可能不久就发动全面攻势。”

【法新社汉城1日电】在经过八天的暂息以后,大丘今天再次暴发反革命示威。
    好几百名教师工会会员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张勉交给国会辩论的反共和反示威法案。
    【美联社汉城1日电】由于码头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南朝鲜主要港口星期五陷于瘫痪。
    码头工会人士估计,全国约有37,000名码头工人参加这次罢工。
    【美联社汉城2日电】据新闻报道说,头戴钢盔的强壮的南朝鲜警察挥动棍棒冲散了星期日在大丘预定举行的一次反张勉政府集会。
    约600名学生和工会会员在大丘同挥舞棍棒的警察发生冲突。合同通讯社自大丘报道,至少有43人被警察拘留,因为他们违抗散去的命令。
    在星期日的早些时候,警察驱散了在汉城预定举行的一次集会,但是未闻发生暴力行动。
    合同通讯社说,在大丘冲突中有几个人受伤,至少有两个人进入医院。
    社会党、学生和工会联合发起了在大丘车站上的这次集会,反对张勉政府提出的两个安全法案。
    据传殴斗是在约五百名头戴钢盔的警察冲入约600名群众当中时发生的。
    合同通讯社说,警察用棍棒打集会的公民,并且踢他们,推他们,历时约十分钟,企图冲散这次集会。
    这些群众是由一批学生领导的。
    合同通讯社说,在警察威胁要使用催泪瓦斯以后,集合在广场上的示威者和几千名旁观者才开始散去。
    合同通讯社又说,一小时以后,一批工会会员企图冲过警察防线,引起了第二次冲突。据传11人被警察拘禁。
    据传约一千名警察在日落后继续保持警惕。(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美联社汉城2日电】南朝鲜一些主要城市市民星期六再次上大街举行示威,抗议两项安全法草案。
    在汉城以南200英里的光州,据传8,000名市民参加社会党和工会组织的群众大会。
    在市立公园对人群发表演讲的人指责张勉试图通过这两个法律延长他的政府的寿命,这两个法律旨在制止示威和共产党活动。
    在群众集会后,示威者在这个城市的大街上游行,他们高呼“面包是反对共产主义的唯一武器”,“不要以反共为幌子压制新闻自由”。
    在大丘,5,000名工会会员举行示威,攻击这两个法律。
    他们原定于大丘火车站前举行集会,但是被300名国家警察阻止了。
    汉城以东80英里的原州举行了另一个反政府集会,参加这次集会的市民有3,000人,他们喊着同样的口号。
    【法新社汉城2日电】今天在大丘同警察发生的一小时冲突中,至少有12名反政府示威者受伤,43名被捕。
    约一千名警察冲入约六百名示威者当中,示威者高呼:“我们要食物,要工作,不要张勉的反共法案。”
    后来,另外几批人举行了零星的火炬示威。
    【美联社汉城2日电】国家警察星期日用武力冲散了预定在汉城举行的集会,集会的目的是要谴责张勉政府打算制订的两个安全法案。
    约七百名公民集合在市公园,准备举行计划中的反政府集会,集会是由“反对不民主法律联合斗争委员会”发起的。
    当这个委员会即将开始举行集会的时候,警察进来干涉,命令群众散去,因为集会的发起者并未得警察准予使用这个公园的许可。斗争委员会的代表与警察理论,但是150名对付骚乱的警察用武力驱散了群众。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下院对批评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纠纷上没有对共产党中国采取“强烈行动”发表意见。
    他说,采取这种行动的后果很大和很深远,所以人们没有采取那种步骤,“除非确实没有其它办法”。
    尼赫鲁表示“赞赏”美国新政府的政策,他说,这种政策比过去更加接近印度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今天否认他的自传里的话,并说,他关于西藏的提法是不正确的。
    尼赫鲁在议会答问时说,“如果我发表过任何这样的言论,那是由于不完全了解情况。”
    尼赫鲁在他的自传里把西藏说成是完全独立的国家。尼赫鲁在答复问题时说,印度政府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说,西藏享有某种自治,并有权缔结条约,但它主要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说,印度对达赖喇嘛要求联合国成员国支持要中国从西藏退出的声明所要采取的态度将在这个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来的时候决定。

说苏联备忘录带来了希望。说解决老挝问题不简单,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仍强调首先停火。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六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虽然苏联的答复包含一些我们不能同意的意见,但是它带来了这样的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途径来通过谈判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
    “首先需要的是使目前老挝的战事结束;我们认为这是能够实现的,如果所有有关的政府,包括苏联在内,施加影响以促其实现的话。
    “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将不是简单的,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美国将尽一切力量取得一个将使老挝人民能够在和平中生活和照管他们自己的事务的结果。
    “苏联的答复看来是走向和平解决一种潜在的危险局势的下一个有益的步骤。”腊斯克声称下一步应由苏英安排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说,解决老挝危机的下一步骤该是由英国和俄国安排停火。
    腊斯克说:“重要的是停止战斗——赶快停止。”
    他说:“为停火而举行的旷日持久的谈判,对于支持一个解决老挝内战的全面国际会议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腊斯克是在棕榈海滩同肯尼迪总统会晤后飞返华盛顿时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说,下个步骤该是由英国同苏联一起安排停火。他说:“我认为这将是下个步骤,”因为俄国对这个主张“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记者问腊斯克,如果共产党一方面拖延时间,一方面继续在老挝推进,美国准备怎样做。腊斯克在回答时提到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这样的声明:打算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对付共产党的威胁。
    他又说:“在这件事情上,你必须着眼于地面(军事发展)。”

【美新处牙买加金斯敦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发言人星期六在这里说,对苏联回答英国关于老挝问题的复照,初步印象是“良好的”。
    发言人说,苏联的复照“写得很长,也很详尽,有关政府需要加以仔细研究。目前发表详细意见显然为时过早。初步印象是良好的”。
    【路透社伦敦1日电】在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今晚看来,苏联致英国的复照,乍看起来似乎是令人鼓舞的。这些人士说,莫斯科的复照并未排除英国3月23日建议中的任何要素。
    但是这些人士说,履行各项建议的时机问题是问题的中心。
    这些人士说,虽然(英苏)双方的立场较有接近,但是还必须弥合几个重大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