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中央公论》2月号刊登了高?J达之助就该杂志编辑部提出的问题发表的谈话,高?J谈到了访华观感。摘要如下:称赞我国11年来的巨大发展真了不起
    仅仅11年的时间就有了那么大的发展,真了不起!他们做着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过去我们在鞍山炼铁,最高纪录是120万吨。当时日本工程师说,要出200万吨铁是很费力的。而现在提高到600万吨,并且建立了一座1500吨的熔矿炉。我们过去是在矿井外选矿,而现在已经改进,就在矿山选矿以后再运来。但是,谈到炼钢设备,可不是那么容易迅速改进的。就是有了设备,还需要进行训练,才能开动。因此,还没有真正地发挥效力。汽车工厂也有非常好的设备。还有各种电缆厂和轴承厂。设备如此齐全,我感到这是很了不起的。但是,如果从经济上和技术上加以研究的话,还有很多的缺点。
    以后我又参观了洛阳的纺织工厂。这个纺织工厂是宏伟的,已经没有问题啦。纺织专家们的确感到吃惊。机器是把以前安装在上海的原封不动地合并起来使用。工厂的作业和日本一样。虽然其他的工厂好象还不容易做到这种地步……。不仅如此,这个厂使用的棉花是经过改良的棉花品种,纤维很长。并且不是象美国棉花和印度棉花那样用机器摘的,而是用手摘的,所以没有不干净的杂物,棉花很好。所以日本的纺织业者曾经说想要这种棉花。
    我参观了满洲以后,虽然对其他方面有各种批评,可是对于妇女的发展感到惊讶。汽车工厂有30%的工人是妇女。象滚珠轴承厂70%是妇女。我们在满洲的时候,妇女是不工作的。首先,我从去那里到回来时为止,没有看到一个妇女抹口红涂脂粉的。问人说口红和脂粉有没有卖的呢?据说是有卖的。大家都克制自己,不使用这些东西。从前我在那里的时候有很多狗,而现在一条也没有了。我问人说什么原因呢?据说是现在没有偷东西的了,因此不需要狗了。说一点也没有看到我国缺粮的情况还有,小孩子都是活蹦乱跳的。我常听到说,(中国)缺少粮食,发生了困难情况,可是我一点也没看到这种情况。真是行,同日本在战争期间的情况一样。但是,不管怎么说,最低生活还是得到保障的,医疗费和食物都很便宜,吃饭是不会有困难的。也不会因为疾病而感到困难。这样,如果再经过十年将会是很了不起的。
    中国人民热火朝天地努力实现工业化
    我从满洲回到北京,在回国前的宴会上,当时我说:这次我参观了满洲以后看到两点值得震惊的事实。第一点是,中国六亿五千万人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热火朝天地努力实现工业化。这一点的确使我感到吃惊,这是第一点事实。
    第二点是,不论到哪个工厂和城市,人们经常谈论的有一句话。那就是,日本的一部分帝国主义分子受美帝国主义的指使,签订新安全条约,要进攻中国。但是,在日本人当中,没有一个人抱有这种想法。产生这种感觉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目前阻碍恢复两国邦交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必须请中国人不断地到日本来。日本方面也要派人到中国来。至少需要进行象互派新闻记者之类的活动。恐怕这也是阻碍恢复邦交的一个原因。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共产党机关报《前进报》2月19日刊登了阿道弗·埃雷拉·加西亚驳斥蒋帮说中国人民挨饿的谣言。摘要如下:
    我可以肯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亿五千万人并没有挨饿。
    二、中国人民在过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剥削他们、掠夺他们并屠杀他们的时代是闹过饥荒的。
    三、在1960年9月,我访问中国时,有十七亿亩耕地。
    四、农业生产比解放那年即1949年增加了1.13倍。
    五、农村人民公社,大跃进和党的总路线保证了所有的公社社员和几百万人吃粮。
    六、由于组织了公社,技术的进步和中国人民致力实行渠道化,自然灾害已经不能产生以前那样的损失了。

【英国广播公司华语广播】专题讲座节目(每两周广播一次)(北京时间3月21日收听)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广播《中国现状》讨论的第二部分。
    我们首先要谈的问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农业方面和工业方面的各种问题。在原来的英文节目中的两位发言人,一位是中英贸易专家,另一位是剑桥大学经济系的副教授。这两位是罗宾逊和贝杰尔,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问题有他们自己一套的看法。
    贝杰尔说,有人认为,农业集体化是违反了农民的利益的,这种见解是不对的。他认为中国的农民自始至终认清了集体化和机械化的确实的价值,所以是农民自愿而不是被强迫的。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人口的极度稠密、每个农民只分到手绢大小的小片的耕地;第二,是农民一向知道,既然要依靠灌溉,就得共同会作。对于生产大跃进,贝杰尔和罗宾逊说,中国所有主要的工业、农业生产指标原订在1962年完成的,到1959年就提前完成了。1958年年终的公社运动,当时并不是有人要把公社制度硬加到集体农场的头上去,而是人民自己由下而上的要求而成立公社的。要是没有公社运动,全中国这种迅速惊人的进展是不会可能的。至于城市公社的发展,起先只是由少数妇女收拾一两间小屋子,凑点钱和工具来从事生产,渐渐地扩充成为工厂,,进而组织公社。有人批评公社破坏了家庭,其实在英国,中等人家的家庭主妇拿衣裳送出去洗,把小孩交给别人看顾;还不是最平常的事吗?至于中国的人口那么多,而成天闹着人力缺乏,连妇女都到工厂里去,听来好像很荒谬,不过从经济观点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妇女对生产有着重大的贡献。
    贝杰尔说,英国人觉得人口众多是经济上的累赘,而中国把每一个人看成是生产者而不是消费者,而且凭公社运动和经济的飞跃发展,中国有把握来应付无论怎么样庞大的人口增加。虽然在农产方面,中国由于水灾和旱灾会遭遇困难,但是粮食是断不会缺乏的。没有人会挨饿的。
    照贝杰尔看来,不出10年的功夫,中国就会登上了全世界主要经济强国的第三位。在经济上,这不但不会威胁英国,而且只会增加英国的贸易,因为世界越富强,要交换的财富就越多。

【法新社巴黎24日电】同协商委员会的四个非洲国家(象牙海岸,上沃尔特,达荷美和尼日尔)之间的合作协定已经签字。
    有关共同防卸协定的签字已经推迟了。
    【法新社瓦加杜古14日电】协商委员会总理、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亚梅奥果在上沃尔特电台发表了重要演说。
    在谈到同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合作协定谈判为情况时,他追述了在高等教育方面和国防方面意见有分歧。亚梅奥果说,关于高等教育问题,他认为,在这方面只对法国承担义务是危险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法国在教育方面的干部远远不能满足法国国内的需要。
    亚梅奥果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上沃尔特最近已经在进行全部干部非洲化的工作,因为独立的上沃尔特的观点同法兰西共和国的观点可能不同的。关于上沃尔特拒绝同意法国在它的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问题,他谴责了某些法国军人的为所欲为的行径。
    【法新社巴黎18日电】协商委员会四国是去年获得完全独立的国家,但是它们与共同体中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共同体的其他国家当它们获得独立的时候就同法国签订了合作协定,它们四国宁愿自由地承担一切对外义务而进入联合国。
    拒绝共同体概念的这四个国家不是完全不希望同法国进行密切合作。专家们曾经签订过一些合作协定。出现某些中立倾向的上沃尔特制造了这四个国家同法国缔结防卸协定的某些困难。拒绝外国军队驻在它的领土上。

【新华社伦敦27日电】《工人日报》27日发表文章说:
    从过去四天的混乱事件和法国法西斯将领们时失败中出现了另一个重要事实。
    这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鼓动这次叛乱事件中起了主要作用。
    夏耳将军在被解除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职务以后,有一个时期曾当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部队司令。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夏耳将军认为,戴高乐对共产党人还不够强硬,而且在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方面也没有起他应起的作用。
    因此,夏耳要求解除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职务,并要求退休以便准备在阿尔及利亚发动反对法国的阴谋。
    中央情报周向夏耳将军保证,在“使戴高乐将军听从道理的行动中”,他会得到美国的支持,因此,他就干起来了。
    意味深长的是,夏耳将军星期日晚间在阿尔及尔电台发表的讲话中,特意赞扬了“年轻有同情心的肯尼迪总统”,他的讲话的其余部分则集中谴责所谓“北非的共产主义危险”。
    虽然阿尔及尔同外界断绝了电讯联系,有两个美国人却能够到电台向美国广播,来颂扬夏耳将军。
    中央情报局的欧洲组织显然相信,法国陆军会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也来支持夏耳和他的同谋者,并且相信法国人民会乖乖地跟着走。
    正如他们搞错了古巴人民的思想状况一样,他们也搞错了法国人民的思想状况,因此,肯尼迪总统不得不在最后一刻赶忙致电戴高乐将军表示支持。巴黎报纸刊载有关报道
    【合众国际社巴黎27日电】今天的《世界报》说,“美国间谍”明显地“或多或少鼓动了”夏耳将军。
    《世界报》说,虽然肯尼迪“显然”是与叛乱无关的,但他却在“不适当的时候”向戴高乐提出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法新社巴黎27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间谍可能鼓动夏耳搞阿尔及尔的叛乱。这一谣言在巴黎广泛流传。《巴黎新闻报》也刊载了这则谣言。戴高乐同美国大使会谈
    【德新社巴黎27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这里接见美国驻法大使加文,并进行了会谈。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安排这次会谈是与这样一件事有关:今天早些时候,美国大使馆坚决否认,美国间谍鼓动叛乱将军夏耳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政变。

【新华社科纳克里27日电】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劳动—正义—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尽管法国的阴谋诡计,上沃尔特的立场不可动摇,我们认为,它的立场是符合非洲利益的。
    关于军事问题,亚梅奥果不顾受到他的朋友的强大压力,他一直说,他永远不能出卖非洲的自由。他拒绝签订关于军事问题的协定。

【新华社波恩21日电】据德新社报道,西德当局20日在波恩逮捕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西德的三个代表,并已开始对他们进行「预审」。
    【法新社波恩22日电】阿拉伯国家驻波恩大使今天造访西德外交部,对两天前在西德逮捕三名主要阿尔及利亚民旅解放阵线领袖一事提出抗议。

【美联社北罗得西亚恩多拉25日电】联合民族独立党领袖卡翁达星期一从美国回到这里,他充分相信美国人民同情非洲民族主义者。他表示重视美国为北罗得西亚学生提供的便利。「他们为了我们人民而做的努力是巨大的」。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13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迟到消息,埃塞俄比亚军队在法属索马里和独立的索马里的边境附近用机关枪进行扫射或者进行了煽炸,杀死了一○○名索马里人。

【新华社伦敦5日电】据英国报业联合社5日报道,今天外交部宣布,苏丹政府已经接受了英国赠送军事装备的建议。
    这笔礼物可能包括4架喳气式侦察机、6辆装甲车以及12辆侦察车。还将为在这里训练苏丹飞行员提供方便。

【德意志新闻社喀土穆13日电】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赫尔对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说,苏丹在刚果问题上的政策是和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一致的。苏丹承认卡萨武布政府,并且不打算同基赞加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