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东京新闻》3月16日说:肯尼迪的妻子最近开始偷偷地在学习俄语。据传她曾对亲友说:「由于我的丈夫没有时间学习俄语,为将来访问苏联作准备,我想学会一点(俄语)。」

【德新社波恩13日电】西德内政部将鼓励并支持德国学生学习发展中的国家的语言。
    这种学生现在可能获得每月五百马克最多可达四次的国家助学金来学习中文、阿拉伯文、印地和乌尔都文、印度尼西亚文、日文、朝鲜文、伊朗文、泰文、土耳其文、越南文或非洲(斯瓦希利语或班图语)语言。

【德新社威斯巴登11日电】西德联邦统计局今天在这里宣布,截至1960年年底为止,西德人口从两年前的五千二百一十万人增加到五千三百八十万人。
    这个数字中二千八百四十万为女公民,二千五百四十万为男公民。现在每平方公里为217人,而1939年这些地区只有162人。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将在星期六举行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白宫在宣布举行这次会议时对将要讨论的问题未作任何暗示,但是在讨论的首要问题中无疑将包括老挝和古巴局势的发展。
    安全委员会包括总统、副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防和动员署署长艾利斯。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强调说,正如肯尼迪总统已指出的那样,古巴问题是一个关系到整个西半球的多方面的问题。
    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在有人问及这样一则报纸消息时重申了美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该消息援引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话说,那里受共产党左右的政权愿意同美国谈判它们之间的分歧。
    怀特的回答如下:
    “我们已经一再说过,古巴的基本问题在于本半球的共产主义。
    “贸易和经济问题可能加以谈判,但是本半球的共产主义是不能谈判的。这是一个多边的而不是双边的问题。我要向你们追述美国总统上周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所说的话。”
    怀特援引了肯尼迪演说的这段摘录:
    “很清楚,这个国家,跟本半球的自由国家一起,必须更加密切和更加现实地看待古巴境内的外来共产党干涉和控制的威胁。美国人民对于距离我们海岸不到90英里的铁幕国家的坦克和飞机并不是若无其事的。”
    怀特再次强调,西半球的共产主义是一个多边,而不是双边问题。
    据说,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同一讲话中还硬说,对古巴的军事入侵是美国策划的。怀特就此发表评论说:
    “(美国)海军舰只目前正在加勒比举行演习。所谓有计划地入侵古巴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这只不过是一种拙劣宣传。”

【美新处纽约27日电】白宫发表肯尼迪总统今晚在这里的美国报纸出版者协会的演说摘要如下:
    我想谈谈在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时我们的共同责任。
    我要求全国的每个出版者、每个编辑和每个记者重新检查他自己的标准,并且认识我们国家的危险的性质。
    如果报界等到正式宣战以后才对战斗情况为报道实行律己行为,那么我只能说没有任何战争对我们的安全的威胁比这更大的了。
    事实是:这个国家的敌人公开吹嘘说他们通过我们的报纸获得了情报。每个报纸读者都知道了这个国家为对付敌人的隐秘活动而进行隐秘准备工作的细节;报纸和其他新闻机构已经在足以使任何外国感到满意的程度上清楚地说明了我们的部队与武器的数量、力量、驻在地和性质以及我们使用这些部队与武器的计划和战略。
    在以前许多场合,我曾经说目前是需要每个公民具有牺牲和律己的感觉的时候。它们要求每个公民根据他对国家利益的义务来估量他的权利和舒适。我并不相信,那些从事于报纸工作的公民认为他们可以不具有那种感觉。
    我不打算成立一个新的战争情报处来管理新闻的转播。我并不建议任何新的形式的新闻检查或是新的形式的保密。但是我将要求这个国家的报界人士重新审查他们自己的义务——考虑目前的危险的程度和性质
    ——注意那种危险迫使我们不得不担负起的自制的责任。
    如果美国报界考虑并建议自愿采取具体的新步骤或方法,本政府将全心全意地同这种建议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在下午四时左右,在许多地区发出了尖锐的警报声,使得交通停止,并使成百万的成年人和学校儿童躲避一次氢弹进攻的假装的微粒。
    在半小时之内,除了属于紧急系统的波长为640和1240的电台以外,所有广播和电视台都关闭了,上述电台广播了肯尼迪的讲话。
    这次练习的主要目的是训练大约七百五十万联邦、州和地方上的雇员执行他们的紧急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在特别广播中向全国发表演说。
    总统说:“一年一度的民防演习是对我们为和平准备计划的一次考验。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卫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机构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以便在敌人竟然向我们发动战争时能够把这些东西继续保存。”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4日电】多尔蒂科斯总统在第一届革命农牧业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说,“我们既没丧失主权,也没丧失独立,在我们已实行的计划中更没有后退一步”。
    他又说,“我们已取得了军事斗争的胜利,我们可以在此肯定地说,我们也将取得农牧业生产斗争的胜利”。
    多尔蒂科斯指出,在这个展览会上,“大家可以看到说明土地改革成果的展览品,这是我国胜利发展和农业成就的象征”。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谈到对农业部门未来的计划经济时说,现在的成果“鲜明地表明了,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成果,在经济发展上能取得怎样的成绩”。
    在谈到所达到指标时他指出,“1960年的产值达到了八亿六千七百万比索(美元),而1961年的产值估计是十亿比索,这就是说比去年增长了20%。”
    多尔蒂科斯指出,这个发展保证了人民对粮食的需要,并保证不断地增加农牧业出口。
    改善国内销费市场,并保证了工业的发展,这些成就“也是对雇佣军的胜利的一部分,他们的入侵就是要破坏我们经济发展的”。

【路透社基韦斯特27日电】古巴电台今天说,卡斯特罗部队同入侵部队的残余分子已发生了小规模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有一个卡斯特罗民兵被击毙,两个叛乱分子受伤。
    电台又说,现在正在追捕大约一百名叛乱分子。古巴限制资财外流
    【路透社哈瓦那27日电】为了防止古巴币制外流,国家银行今天发布命令规定,将不允许古巴人和外国侨民从古巴取走超过他们带进来的款额或首饰。
    旅客今后必须签署一项声明,表明在抵达或离开古巴时的款额、旅行支票额或首饰的价值。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杂志3月27日发表了保罗·维伦(一位经常访问南斯拉夫的东欧事务专家——原编者注)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牌中立主义》,摘要如下:
    没有一个国家像南斯拉夫那样被人视为“中立主义”的替身,而且的确,中立主义作为一种现代的意识形态可以说是在南斯拉夫的土地上诞生的。
    南斯拉夫所明确表明的是:与一个阵营疏远并不一定意味着向另一个阵营投降;来自一个集团的大规模军事和财政援助并不一定与恢复政治控制同来,资源有限的小国可以谋取自己参加作出决定的权利;在正统的共产主义和严格的资本主义之间在文化上和经济上存在一个中间地带。
    南斯拉夫在其盟国中到底有多大影响这是很难估价的。
    1956年,铁托曾试图缓和纳赛尔在苏伊士危机时的剧烈反应(建议纳赛尔更多地注意内部发展,而把向外扩展放在后一阶段);这种“现在克制、以后行动”的忠告可能是铁托现在漫游非洲各个首都时的悄悄传达的意思。
    南斯拉夫人在2月24日的一篇强硬声明中指责莫斯科对落后国家持“保护人的态度”,对它们的问题持狭隘的态度(过份强调当地共产党的作用),以及对反殖民的革命的原由持自私观点(似乎这些革命只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分支)。所有这些指责合成一个基本的诉状:苏联领袖们并没从根本上接受中立主义国家的独立,仍在想方设法来使它们有机地和在意识形态上附属于苏联集团。
    因此,莫斯科想尽量缩小这些新兴国家所固有的非共产主义根源,而南斯拉夫人和它们的盟友则强调他们自己固有的背景和精神上的背景。
    一年前,华盛顿和莫斯科曾相互挑战,为争夺非洲霸权而展开“和平竞赛”;今天,这一竞赛中的第一回合已经结束,看来双方都输掉了。在大国的这种失败中,有着南斯拉夫自己秘密的意识形态上的胜利、1948年的凯旋已经扩大到地球的很大一部分地区去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同意科查·波波维奇和葛罗米柯两位外长互访。因此,外交国务秘书长科查·波波维奇将在5月上半月对苏联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应南斯拉夫工会的邀请,阿尔及利亚、捷克斯洛伐克、黎巴嫩、意大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摩洛哥、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的代表团将参加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五一庆祝活动。
    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将参加一系列欧洲国家的五一庆祝活动,包括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据南报报道,昨天在南外交国务秘书处签署了南、美政府间的「援助」协定。美政府将给南十五万美元,供南购买放射性材料实验室用的设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今天动身前往巴基斯坦去研究那里的农业发展并与巴基斯坦农业专家会谈。

【南通社萨格勒布7日电】萨格勒布的《通风设备公司》已就在印度孟买附近兴建一座采矿设备工厂签订了一项价值三十多万美元的合同。在一年期限内将提供这批机械。
    在今后四年中,《通风设备公司》将提供价值近一百万美元的各种采矿设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学生联合会将在今年为外国学生组织一系列讲习班,讨论学生和大学中心的生活和工作中的迫切问题。
    从8月26日至9月1日,联合国国际学生运动将在卢布尔雅那召开一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香港《真报》3月21日消息:
    《当仁不让》中译本今天开始在香港发售。这本巨著是美国新总统肯尼迪当参议员的时候写的,充分反映他的思想,政治见解,以及对许多问题的基本看法。书中所介绍的是美国历史上八位人物。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肯尼迪总统就美国报纸和国家安全的关系所说的话,是在华盛顿对上周美国政策的失败和美国在古巴的失败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调查的期间发表的。
    据透露,一项类似于对英国报界实行的“正式保密法命”正在考虑中。
    在美国实行这样一种法令首先的考虑是为了保护中央情报局,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和其他官员们认为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由于美国的传统的宣传而受到了严重的妨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