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塞浦路斯《黎明报》上周就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发表评论。评论指出,北京现在正在招待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锦标赛参加者。这在今天具有更大的重要意义,因为这正值这个拥有6亿5千万人的大国的威望在国际上惊人地提高。这家报纸说,这还表明,美国要在体育运动方面孤立远东这个大国的企图未能得逞。这家报纸提到中国人民在文化和体育运动方面的巨大成就。这家报纸强调说,这些访问北京的客人将有机会感到正在和平中创造幸福未来的伟大人民的巨大脉搏的跳动。千百万中国男女青年除了生产工作之外,还同样在体育运动和各种文化活动方面努力竞赛。
    这家报纸强调说,北京以拥抱迎接了世界的运动员,它指出,中国将铭刻在那些有幸访问这个地方的人的心中。

【法新社北京10日电】
    1959年在多特蒙德夺得七个世界冠军中的六项的日本队的教练长谷川喜代太郎在接见一位记者时,总结专家们的意见说:“乒乓球运动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产生一种全面的技术”。他说,“欧洲的选手改变了纯粹防守的战术,较多地仰仗进攻,而亚洲的运动员则精通了削球的防守法”。
    赢得男子团体赛冠军和女子团体赛亚军(冠军为日本队)的人民中国队崭露头角,表明团体赛的迅速进步。
    日本的长谷川说,苏联队的握拍法和快攻打法是“值得最密切注意的世界乒乓球界的新趋势”。
    北京锦标赛的比赛是如此旗鼓相当,以致在三十二名种子选手中,没有一人不曾在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赛期间输过几局或几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体育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菅原北京电:日本男子队为了这次打败中国乒乓球队,表现出从来未有的旺盛的斗争精神,但是,在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冠军。因此,从这种情况看来,自豪为无敌的日本乒乓球队似乎也处于一个大转折点。虽然如此,在这两年获得了大跃进的中国对乒乓球下的功夫是比想像的还大。
    长谷川教练发表谈话说:“无条件地承认中国队的充实的力量。但是,苏联队的力量也是不可轻视的。苏联选手是横拍的,他们不但以削球顽强地进行比赛,而且,他们靠在球台,当球还未变化就从角上和后面猛烈地反打过来。”

【新华社日内瓦11日日电】《洛桑论坛报》11日载文评乒乓球比赛,摘要如下:
    中国男子队战胜了日本,第一次取得了斯韦思林杯的世界冠军称号。这是在北京比赛的最重要的结果。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每日邮报》今天刊载了该报记者曼宁4月9日从北京发出的评论中国男子队荣获世界冠军的通讯,标题是《中国的胜利是各项体育运动危机迫在眉睫的预兆》,摘要如下:
    身材矮小的星野展弥今晚在这里将一个红双喜乒乓球扣杀出界几时远。将近20,000名中国人对这个双喜临门爆发出如疯似狂的喜悦之情。
    中国在热情洋溢的情景中结束了日本人在乒乓球坛的七年称霸,第一次赢得了斯韦思林杯。
    观众们伴随着身穿白色制服的乐队演奏的胜利进行曲,有节奏地鼓着掌。
    它很象一个奖杯决赛胜利的场面。但对于参加世界锦标赛仅仅八个年头——比日本人一连五届获得奖杯的第一次早一年的中国人来说,这是击败他们一海相隔的、最死硬的对手的、戏剧性的、甜滋滋的胜利果实。
    日本女队挫败了力量较弱的中国女子选手们的挑战,一连三届赢得了考比伦杯。但是,日本女子选手们也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危机,因为她们是在中国队以二比一领先后,才以三比二取胜。
    在女子队交锋的同时混战着的男子队的比赛使挤满体育馆的观众着了迷。
    他们为什么不应该欢呼日本人的失败呢!这个城里的人们记忆犹新,还能盼望他们有什么别的反应呢?
    我可以预期,这些大批培养出来的中国选手们将在长时期内称霸。你只要知道,100,000名运动员参加了上海不久以前举行的大规模比赛和20,00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锦标赛,就可以衡量中国的这项运动的规模之大了。
    对于数亿黄种人的这种进步我们能采取什么措施呢?这使我很想知道,为他们掌握的第二项运动是什么?我猜是游泳。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今天各报都刊登四名日本女选手抱着奖杯互相道贺的像片,大力报道日本女子队在北京获得团体赛冠军的消息。男子队在团体赛中败于中国队,结果,男女队不能都获得冠军。另外,各报都佩服中国队的了不起的攻击力量。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新闻述评)在女子队中连续三年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日本队)是首创纪录的。但日本女子队最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队交锋时尝到了艰苦的经验。
    另方面,很可惜,日本男子队以五比三输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队,没有实现六次连胜的希望。这次亲眼看到北京大会的日本乒乓球界有关人士发表了如下的感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男子队在所有的比赛中疯狂似地猛打。原来日本选手以猛打著名,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打得更猛。”

【新华社巴黎13日电】几乎法国所有的报纸的第一版,都刊载加加林宇宙飞行的消息。
    《人民报》写道:加加林现在在他的国家里是一位国家英雄。但他是属于全人类的……已经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这一步将导致明天那些空间的先驱者们飞向月球,后天飞向金星或火星。苏联也许正在为它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加加林的勇敢而骄傲。
    由于这些人的努力,人类惊人的幻想已成为现实。
    《战斗报》认为:从发射第一个卫星以来世界科学最良好的成就,仍然是苏联人的成就。
    无可否认,这是极为优良的成就,美国人只好承认苏联人在空间探索方面和征服空间方面明显地领先。
    《解放报》今天上午就这项成就发表评论说:“……在所有的基础科学方面,在所有的应用方面,甚至在最费钱的科学研究方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同苏联匹敌。这因为,牟利的观念在苏联不流行,这因为,决定科学的不是金钱。
    《震旦报》说:这个不可思议的胜利,仍然是人类的一次胜利。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写道:苏联科学家们成功地使他们的一个同胞从宇宙回来,他们和全苏联正当地引以自豪。
    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不愿意以别有用心的狭隘情绪来贬低它。
    《东方号》的飞行基本上是科学上的胜利,应该通过科学来估计它。
    《今日巴黎报》提醒注意美国人明显的劣势。
    这家报纸说:对于象肯尼迪这样年青的人来说,使他的国家从这种空间孤立主义的状态中摆脱出来的时候已经到来,这种空间孤立主义可能成为整个西方文明的最大的危险。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建立起人类历史上不朽的金字塔的“载人宇宙飞船”的伟大功绩简直成了世界上的唯一的谈资。尤其是在莫斯科以及苏联全国各地,人们都由于激动和兴奋而沸腾起来了。本社(共同通讯社)13日早晨用国际电话和莫斯科分社社长万通话,探询当地的真实情况。
    (关于莫斯科人民欢庆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介绍加加林少校和莫斯科各报报道情况部分从略——编者注)
    本社:关于这次成功的意义,希望叫听那边的看法。
    万:象党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呼吁书所说的那样,苏联把这次成功看作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说,这不仅仅是苏联科学的成就。不管怎样,这是一件名副其实的划时代的事情,正因为这样,我认为没有过于夸张这种意义的情况。问题是对于国际形势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不过,恐怕可以说,苏联以至社会主义阵营的威信获得了提高。呼吁书表示希望全世界的人民和各国政府努力使它有助于实现全面裁军和确保世界和平。但是人们过去一直承认苏联在这方面占有优势,并且认为载人宇宙飞船也是时间问题。
    塞内加尔总理说塞准备在苏设立使馆
    【法新社达喀尔13日电】在苏联发射携带人的宇宙飞船成功之后,迪亚总理说,塞内加尔将尽它的一切力量帮助东西方会谈的到来。他说他的政府打算在莫斯科设立大使馆。

【新华社尼科西亚14日电】塞浦路斯舆论对苏联胜利地实现了把第一个空间飞行员送入空间的消息满怀热情,并且深深敬佩苏联的科学和技术。各个组织的代表团到苏联大使馆去表示祝贺。全岛各个地方的组织和个人纷纷拍来贺电。今天前往使馆的代表团中有以巴巴的安努总书记为首的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团。工会和农民组织也向使馆表示了祝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众院空间委员会今天召集美国高级空间专家开会,问他们在俄国宇宙飞行员的阴影下是否应当开始加班工作。
    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安那民主党人布鲁克斯说:“控制空间的国家很可能控制地球,但是肯尼迪总统说,对苏联宇宙飞行员不必感到震惊。”
    对美国空间计划越来越不满意的空间委员会召集了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四名官员开会。
    被邀作证的人有该局局长韦伯和副局长德莱登,以请他们对苏联这次成功发表“意见和感想”。
    该委员会的高级民主党委员、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弗尔顿说,现在是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开始每周进行工作40小时以上的时候了。
    他说,由于进行“简直是无数次的试验和实验”,因此把这个计划推迟了。他说,空间预算应当增加,科学家应当加班工作。
    弗尔顿说,他“非常讨厌”看到美国在空间竞赛中屈居第二。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苏联把一个空间人送上地球轨道的成就。
    这家报纸说:
    “即使像肯尼迪总统昨天在一封迅速和真诚的信件中所做的那样向俄国的成就致敬,但是如果我们今天像三年以前当发射第一个卫星时那样承认,我们身负着加强我们的国防和恢复我们在现代人类科学进军方面的传统领导的巨大任务的话,这对我们将是有好处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2日电】观察家们注意到,在俄国成功地把宇宙飞行员送上地球轨道和使他生还以后,美国官方向苏联表示的热诚祝贺下面隐藏着一种失望和沮丧的情绪。
    纽约的一家主要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坦率地报道说:“华盛顿的气氛是阴郁的,肯尼迪总统扮演了一个输了不生气的人”。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记者:立石)虽然新华社在报道中越来越多地说明中国在斯韦思林杯比赛中获胜是“对人民的正确的教育和培养”的辉煌胜利,日本人发出的消息却讲了许许多多的对中国人表示的抱怨。
    有一些怨言是讲灯光不够亮,地板滑,裁判不好,比赛场缺少余地,球不好,观众不遵守看乒乓球比赛的规矩,发球时发法有问题。
    据日本人从北平发出的消息说,长谷川和荻村承认日本选手败给了受过更好训练、速度更快、坚决的、打法更好的中国人,他们说:“我们尽了一切力量,但是中国人更好一些……我们将得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