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18日莫斯科消息:
    苏联今天同美国学术界理事会签订了一项在文学和社会科学方面交换讲座、讨论会和研究计划的协议。
    这实际上是苏联科学院和美国全国科学院之间在研究物理学和其他问题方面进行的交流计划的扩大。
    苏联和美国交换文学、历史、经济、法律和戏剧批评等方面的著名学者的协议将于9月份生效。

【美新处纽约3月3日电】美国化工研究所将于10月份出版一份新的技术杂志,其中将包括翻译苏联、东欧和共产党中国关于化工方面发展的文章。
    这本杂志将名为《国际化工》。

【美新处华盛顿电】根据财政部长狄龙的指示,《真理报》和其他苏联出版物向美国订户的递送工作已经加快。
    狄龙说,他希望新的手续将「对我们自己和其他国家之间尽可能自由地交流情报作出贡献。」

【美新处华盛顿3月20日电】美国暂停要求非官方和非移民访问者在美逗留超过一年的时候要按手印。
    按手印的要求曾引起苏联驻外记者的抗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哈瓦那13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他的亲信号召同胞们作好准备,准备克服古巴在国内发展的道路上将会出现的困难。他们分析了原因,并含蓄指出可能产生的问题。他们指出,担心出现所谓消费危机是没有根据的。卡斯特罗总理和工业部长格瓦拉都说,肯定不会出现饥饿现象,虽然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补充说,“通往取得彻底胜利的道路将是非常艰难的。”
    实行经济的计划性、厉行节约、提高产量以及降低成本等在古巴只是在最近才开始的。所有消息灵通人士都认为,在过去,古巴从未考虑到这些事情。在今后五年中,古巴将投资约十亿美元,这笔数目相当于美国在过去五十年中在这里的全部投资。
    【美联社哈瓦那11日电】正当可靠但是未经证实的消息纷纷频传在古巴山区叛乱分子活动加剧的当口,星期二有愈来愈明显的迹象表明,卡斯特罗政权可能悄悄地再次动员人们进行反入侵防御。
    由政府控制的报纸和电台对来自美国关于流亡的古巴“解放军”正在准备入侵这个加勒比岛的消息实行封锁。
    虽然卡斯特罗总理没有公开表明要防备入侵,但气氛要比在革命政府执政的两年历史中的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张。
    旅客和其他人士说,在三个省份中政府军的移动尤其频繁,这三个省份是:最西端的比那尔德里奥省、东部的奥连特省和中部的拉斯维利亚斯省。
    拉斯维利亚斯省北海岸的一些小岛距佛罗里达州的反卡斯特罗部队一百五十英里。
    据悉,民兵正在沿着北海岸的公路和比那尔德里奥的南海岸挖掘壕沟。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日刊载了胡安·德奥尼斯发自里约热内卢的一篇通讯,标题是:《古巴的局势越来越紧张,引起拉丁美洲的担心》,摘要如下:
    现在普遍都认为,肯尼迪政府已经决定全力支持那个已经任命卡多纳为其领袖和未来的古巴新政府总统的组织采取武装行动。这是从已公开发表的卡多纳于本星期对国务院进行访问这一点中推断出来的。
    反卡斯特罗的叛军的计划是像过去已向拉丁美洲官员们表示的那样,在古巴已建立一个坚强的军事据点,如果可能的话,分裂古巴,把哈瓦那同圣地亚哥隔离开来。这个行动如果取得成功的话,可以作为要求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承认哈瓦那政权和叛军之间的交战状态的根据,这等于是要求反卡斯特罗的各国政府给予国际支持。
    这已为拉丁美洲各国提出了难题。卡斯特罗政权在对付内部起义和游击队入侵的联合行动中将在多大的程度上取得成功?美国会不会参加直接军事行动来支持卡多纳的行动。
    美国在关于古巴革命的文件中所暗示的新的态度将迫使这些国家的政府(指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编者注)赶紧考虑它们的态度。里约热内卢的《商务日报》发表社论说,“华盛顿洋洋万言的‘白皮书’并不是只为了叙述而作历史报告。他们叙述事件是为采取一种行动辩解。如果可能,将共同采取这一行动,如果不可能,美国将单独采取。”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日电】正当大家担心入侵的当口,政府今天加强了反对反卡斯特罗的叛乱分子的活动。
    在古巴的六个省份中,有四个省份传出了关于逮捕反革命分子的消息。
    武装部队部的一项公报说,在古巴许多地区进行了逮捕。据说,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北海岸的一个渔港萨瓜拉格兰德一股二十人的叛乱分子小股被俘,在哈瓦那省南部,有一队六人的小队被俘。
    在哈瓦那市,又有五人被捕。劳尔号召提高警惕
    【美联社哈瓦那13日电】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次糖业工人大会上说,在甘蔗合作社或炼糖厂中当场被捕的破坏分子首先应该交给当局。他说,然后,政府将派遣法律代表帮助工人们组成一个革命法庭,“这样,你们自己就可以枪毙他们。”
    他要求大家提高警惕来提防阴谋分子,他说,其中有教会中的成员。古巴民兵清剿山区叛匪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0日电】官方人士证实,来自埃斯坎布赖山的叛乱部队在圣克的斯彼利托附近与卡斯特罗的民兵发生了冲突。
    来自那个地区的非官方电讯说,叛军进行了突袭,使民兵遭受重大伤亡,然后返回他们在山中的据点。
    据接近政府的人士说,“民兵完全控制着局势”,但是承认,曾发生一场冲突,造成一些伤亡。
    反对派人士承认,政府已把反卡斯特罗分子分裂开,但是他们坚持认为,还有约两百名受过全面战斗训练的游击队员在山中。
    昨天的战斗是游击队的典型活动。拉米雷斯和他的人员在突击一结束后立即退到山区的大森林里去。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日消息:美国新闻署目前正在忙于使关于政府对古巴的基本态度的文件在边界以南得到尽可能广泛的传播。
    政府星期四决定让该文件的主要草拟人之一施勒辛格参加这里向十五个国家播送的特别电视节目。
    这不是为了向观众们炫耀一下而已。政府希望尽可能引起更多人注意这一基本文件,希望让我们的拉丁美洲盟友知道美国是如何严重地对待古巴的事件的。
    在里约热内卢,该文件的葡萄牙文版首批二十五万册已经印就,以便向巴西各主要地区散发。
    在墨西哥城正在刻制西班牙文的石印版。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北美之行归来后于今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举出了对苏联在实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的三点考验。
    麦克米伦在下院对提问题的人们说,他认为这些考验是:
    一、目前关于禁止继续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会议的结果。
    二、苏联在举行认真的东西方裁军谈判方面的合作。西方希望在今年7月或8月复会。
    三、苏联对同联合国合作以及尊重它的官员的态度。观察家们说,这一点指的是苏联最近对哈马舍尔德进行的人身攻击。
    麦克米伦马上明白表示,他不打算向议会提供关于他同肯尼迪总统以及和联邦领袖们会谈的大量新的材料。
    他拒绝回答关于今后英美就使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问题举行磋商、英国同欧洲六国共同市场的关系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未来形式等问题。
    麦克米伦谈到他不久前同肯尼迪总统举行的会谈时说,他觉得肯尼迪很愿意以一种十分坦率和有远见的态度讨论我们的问题。
    他又说:“由于我是在一位新总统任期开始时进行访问的,我的目的是要获得这个政府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并探明新政府的态度。”
    有人问到关于中国的总的问题,首相说,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我们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而且我认为,美国政府对于我们的意见并不抱幻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1日电】马来亚、爱尔兰和泰国今天提出了一个由联合国重新要求恢复西藏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的提案。
    这三国代表团向大会提出的提案还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利用它们的影响使共产党中国放松对西藏人民的控制。
    这个提案没有指出共产党中国的名字,但是强调指出,在西藏基本人权仍然被剥夺,文化和宗教生活受到摧残。
    预料大会将在几天内开始辩论西藏问题。
    【美新处联合国11日电】下面是马来亚、爱尔兰和泰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西藏问题的提案全文:
    大会,
    忆及它在1959年10月21日通过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严重关切地注意到在西藏继续发生的事件,其中包括破坏基本人权,摧残西藏人民的文化和宗教生活,并且剥夺西藏人民历来享有的自治权,结果造成难民大规模地流入邻国,认为这些事件是同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普遍人权宣言中所规定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的行为相违反的,并认为它们产生了增加国际紧张局势和使各国人民之间关系恶化的令人遗憾的后果。
    一、重申它这样的信念:尊重联合国宪章和普遍人权宣言的原则发展一个以法治为基础的和平的世界秩序所必不可少的;
    二、庄重地重新要求停止剥夺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的做法;
    三、要求会员国进行适当斡旋和作出适当的最大努力,以实现本决议的目的。

【路透社渥太华13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说,他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致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的下届联合国大会“继续”在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进行努力”是“重要的。”
    迪芬贝克在下院没有详细阐述他的发言,但是,加拿大通讯社说,其含意是,加拿大同英国预期接纳中国进入的问题将在秋季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来以作出肯定决定。
    最近几年来,联合国大会一直是按照美国的延期讨论这个问题的提案行事。
    迪芬贝克说,英国同欧洲的关系,对加拿大和西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他曾对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对加拿大的影响一事表示不安。
    他说,麦克米伦给他的印象是,英国将在不损害加拿大或者英联邦利益的情况下参加共同市场。

【拉丁美洲通讯社纽约11日电】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承认,外国军队在危地马拉的七个军事地区进行游击战训练。
    在《纽约时报》刊载的一则采访报道中,伊迪戈拉斯还承认,外国军事专家在“训练危地马拉军队”,这些专家大部分属于美国驻危地马拉的使团。
    古巴屡次谴责各国的雇佣军和古巴的战犯在危地马拉进行军事训练,准备对古巴领土发动一次武装入侵。
    危地马拉总统在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表示,“在这些军事基地的训练是这么紧张,就如进行战争一样,以至已有两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据说,雷塔卢勒乌基地是那些用来进攻古巴的反革命分子和雇佣军的主要活动中心。
    【法新社墨西哥10日电】在墨西哥的古巴反卡斯特罗流亡分子业已完全统一,并承认以卡多纳为首的革命委员会。同时宣布,他们在一个月之内将要发动争取解放古巴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