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在帮助保卫自由社会的和平任务中,美国将保持它在欧洲为力量、加强它们的常规军备能力以及同其他国家一起来探讨表示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核能力的问题。
    肯尼迪总统是在星期一向在华盛顿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总统谈到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力量的充分和继续控制,以便使这支力量充分地适合联盟的需要。
    他的讲话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它的军事计划工作中正处在一个转折点。
    副总统约翰逊上星期在巴黎解释了我们的看法,就是,应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武器的能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需要能够以常规的抵抗来还击任何常规的进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自己要保持我们自己驻在欧洲的几师部队和辅助单
    并增加它们的常规能力。
    在加强常规力量以外,我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拥有有效的核能力。我们希望同我们的盟国密切磋商在今后几年内核威慑力量应采取哪些具体形式的问题。美国希望在使这个问题取得良好的解决方面充分尽到它份内的责任,并且认为我们本国的政府对欧洲的充分防御所承担的义务的明确和坚决的态度将能在这个方面有所帮助。在我们的研究当中,我们发现有严重的必要对于一切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实行合乎情理的和灵活的控制。
    在阐述这一理论时,我是在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向遵循的原则,但是我也是在向你们保证,美国的政治领导……将以精力和资源投入这一方面。
    这使我要提出我的第二个要点。在任何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状况如何,不仅取决于它现有的力量,而且取决于它的领导的决心。它的各国人民的思想状况以及克里姆林对所有这些因素的看法。
    在这种情况之下,政治领袖和高级军官之间显然必须密切地相互了解。政治领袖有责任同他们的高级军官共同充分了解这一联盟的政治目的,而军事领袖方面也必须认识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内,所有的重要的军事问题也都是政治问题。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每日快报》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紧紧守住这份遗产!》的社论,摘要如下:
    英国要当心!如果肯尼迪总统不仅要左右我们的防务政策,而且还要决定我们的经济政策的话,那将是一桩悲惨的事情。
    据说,这位总统坚持要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这将决定我国农民的命运。因为,要是允许欧洲人的粮食在英国泛滥,英国的农民就要被毁。
    象其他国家一样,我们要活下去。我们不打算抛弃我们孩子们的面包。

【新华社巴黎10日电】《今日巴黎报》10日发表短评说:
    起初,肯尼迪向麦克米伦提出要求说,英国应放弃核武器。
    在第二次会谈中,肯尼迪有些粗暴地向麦克米伦解释说,不需要伦敦对莫斯科起“中间人作用”。
    假如再加上关于对华政策上的讨论,人们就可以了解,麦克米伦已被他同肯尼迪的会谈弄得恼怒了,据英国外交官员说,肯尼迪“想甚至在制订出领导西方的政策之前就单独领导西方”。
    麦克米伦感到太不安了,以致他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会见戴高乐。

【路透社波恩1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离开这里飞往华盛顿。
    阿登纳在同勃伦塔诺一起离开之前说,他将飞往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会谈,这次会谈“不仅对于我们和美国人,而且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有十分重要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10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说,为了对裁军作一项新的努力,他同意推迟考虑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世界第四核力量的建议。
    阿登纳说,肯尼迪希望作这种推迟是他“能够理解”的。
    阿登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报界代表说,“我没有理由认为,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第四原子力量方案的创议者诺斯塔德将军在这段时间里已改变了主意。”
    【路透社波恩10日电】据引述,阿登纳今天在这里对美国记者说,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美国就必须派核部队“同德国军队并肩驻防在第一线。”
    这里的观察家预计,阿登纳同肯尼迪的会谈主要将放在核威慑力量问题上。据说美国目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重新审议,考虑把拥有核能力的部队从北大西洋组织的第一线队伍中撤回,或者是把原子部队和非原子部队分开。
    这种说法引起了波恩的不安。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就肯尼迪总统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和前国务卿艾奇逊商谈了五个多小时。
    艾奇逊说,“我将我在华盛顿的工作对他作了全面的叙述,对所有这些问题我跟他的看法一样。”
    艾奇逊是肯尼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谘询委员会的主席,负责调查这个联盟的将来发展的各种建议。
    据信,这次会晤的主要问题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建议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世界的第四个核力量。

【路透社渥太华9日电】麦克米伦在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同加拿大官员会谈。
    英国首相在到达后致辞时说,他将同迪芬贝克商讨如何最好地达到这两个重要目标:(一)加强英联邦的实力和团结,他认为英联邦将“在这个多事的世界上”起更大的作用;(二)加强大西洋联盟国家在经济、贸易、防务和精神上的团结。
    麦克米伦说,他还将讨论在他同肯尼迪会谈时曾经谈到的某些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5日电】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领导集团开始推行的外汇改革和“新经济制度”,己在生产、流通等等部门中引起一片混乱。工业生产萎缩不振
    在今年1月、2月份的工业生产中出现了萎缩不振的状态。《经济评论》报3月18日公布的材料说,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生产虽然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0%,但却比去年全年的平均月产量降低了7%。
    3月18日的《经济政策》周刊写道:“在五金工业中,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但比去年平均下降了20%。”进口增加内销困难
    这家周刊在3月4日分析说:“在农业机器工业中,由于购买者取消了已签订的合同而有困难,大批库存也使生产受到限制。纺织机器的生产也减少了,因为本国购买者采取了进口的方针,进口更有利于他们,因为他们能用外国公司的五至七年的贷款得到机器”。
    《经济政策》周刊说:“影响马达工业增长少的原因是,某些半制成品价格上涨,以及某些协作者的产品价格上涨。因为公共汽车的购买者采取了进口汽车的方针,十三家生产汽车车身的企业只有40%的设备开工。”企业倒闭日多
    在今年年初以来,已有许多企业倒闭。今年头十期《联邦公报》公布的材料表明,在1月11日至3月15日的两个多月内,倒闭了一百一十八家经济企业。
    人们预料,在实行“新经济制度”和外汇改革以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因此,它使那些经济上不发达的地区和技术设备落后、缺乏资金的企业特别感到不安,因为它们没有和国内外有力的对手进行竞争的能力。失业大军愈来愈大
    失业大军愈来愈大。在今年2月份的《指数》杂志上记载着,去年11月份在南斯拉夫有十五万四千多名“要求就业的人”。当然,实际的失业人数要比官方公布的数字大得多。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工业企业的开工不足等等,在企业中又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
    如今在企业中,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个人收入”为借口,正在酝酿或者有的已经开始解雇工人。《解放报》3月23日报道说,在摩斯塔县“平均每月有八百五十名工人被解雇”。物价迸一步直线上升
    官方宣布要实行外汇改革和“新经济制度”以来,本来已相当波动的市场物价更加波动。据报纸报道,从4月1日起,南斯拉夫航空运输公司的国内航线客运票价将提高15%。各铁路线的货运和客运票价也都要提高。公路客票将平均上涨12%。煤的价格已经上溺了10%。各种日报的价格已提高了一倍。牲畜的价格要比1959年上涨24%,牛奶涨价48%。甚至足球票价也提高了25%。
    3月3日的《经济评论》报说:“近几个月来,除了毛织品生产者外,一切纺织品生产者都直线地提高了价格。食品工业也提高了绝大部分产品的价格,面粉和面条的价格正在直线上涨。在化学工业中,价格上涨率是5%至50%。”将对市场加强行政干涉
    面对市场的这种混乱情况,南斯拉夫领导集团近来一再强调加强国家对市场的“行政干涉”,这对高唱国家管理经济的职能“消亡”的南斯拉夫领导集团来说,不能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目前各工商业企业部门正在和官方的市场价格“监督”部门进行着激烈的麻雀战。各种所谓“自治”或“独立经营”的企业部门,千方百计地冲破“监督”。2月24日的《新闻晚报》透露,“最近几天,如果你是肉商的好朋友,才能在贝尔格莱德买到猪肉。”
    一些企业用更换产品的牌子来提高价格。人民生活受到威胁
    市场物价的上涨,把居民的生活费用引向新的高度。
    据3月14日的《战斗报》报道,在1960年,居民的生活费用比1959年增加了11%,但在今年的1、2两月,因物价“继续上涨”,生活费用又比去年的12月份增加了15%。3月13日的《消息报》说,“由于新的经济措施”,今年年初以来,工商业者“袭击了消费者的口袋”,它使那些“收入较少”的消费者,“受到最大的损失。尤其是因为日用品,特别是食品,在他们的家庭预算中占的比重最大,而正是这种商品涨价最多”。

【新华社波恩6日电】《世界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人们将把肯尼迪总统的即将到巴黎作的第一次国外旅行赞扬为戴高乐将军的外交胜利,这也是正确的。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幕后肯尼迪与法国人发生了一场恶斗。刚果问题同样使两人相互憎恶,近几天美国驻突尼斯大使又与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进行接触,这终于惹怒了法国。
    这些事件表明,戴高乐总统不仅期望人们同他谈话,而且要听他的话。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8日发表了安德伍德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报道,正题为《南斯拉夫人顺应西方经济》,副题为《非正统的做法发现资本主义理论可用来促进社会主义》,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又一次斥责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他说:“目前看来有两种人——共产主义者和经济学者。而且共产主义者在数量上远远被超过了。”
    这些南斯拉夫人热中于经济问题,他们对这些问题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包括采用西方的许多经典理论,这使某些来访者怀疑,是否还能认为南斯拉夫人是共产党人。
    在上周议会辩论一系列经济措施时,充分地显露了不同寻常的南斯拉夫的做法。辩论包括一项将把南斯拉夫经济与西方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外汇及外贸改革报告。
    这项改革计划包括取消几乎一切通常共产党式的对贸易的行政控制的遗迹,以及建立一种与其说是类似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倒不如说是类似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进出口制度。
    在辩论期间,发言的人一个接着一个赞扬了南斯拉夫各企业之间以及与外国选行竞争的好处。建立一种自由市场,以作为提高效率的力量和作为真实成本的反映,这种做法的优点也得到赞扬。
    强调企业必须自给自足,而不要人补贴。
    反复陈述这种主张,以及把这种主张贯彻到南斯拉夫制度中去,这已使某些观察家——东方的和西方的——预测,有一天南斯拉夫人将结束一种不再称为是真正共产主义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