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960年12月30日报道:美国底特律的马达拉斯公司,介绍了一种成本低廉而又不需焦煤的制炼钢铁方法:一个庞大的不让空气透进去的溶炉,放着铁块或辗碎的铁矿苗。一种热瓦斯被注射进去,以洗全部的铁,与铁苗发生反应,而带走氧气(这种工作通常是由焦煤担任的),两条排泄管自动的打开了门,让那些用过了的瓦斯排泄出来。续续注入新瓦斯,直至溶炉里只剩下精炼的铁,据马达拉斯公司称:它的机器所需的费用,共占普通的鼓风炉和焦煤炉的四分之一,而能力却是相等的。这个新方法,对于坐落贴近油或天然瓦斯矿的偏僻地区的较小型工厂特别有价值。

【中央社东京1月17日电】日本递信省不久将成立一个所谓太空通讯中心。
    该中心在从事实际通讯活动以前,将利用一种抛物线形的天线,对太空通讯作基本上的研究。
    该中小在一项为期五年的计划中,将建造一个试验塔与一个转播台。在此等设施完成后,该中心即准备利用人造卫星作为无线电与电报信号的转播站,开始太空通讯。

【法新社布鲁塞尔30日电】比利时一个车房老板、四十二岁的佐克,发明了一辆新奇的汽车,它能听从口头命令和在雷达操纵下,行车自如。
    这车在一定距离之外,能听从开动引擎、开灯和响号等命令。佐克还能在这辆车内打电话和发出无线电讯号令,使车房打开大门。
    这辆汽车能借雷达设备,在障碍物之前的一定距离内自动煞车。车身的前后左右,都装有空气警告设备,任何一方遇有障碍物,都能自动使车辆避过。驾驶舵盘和踏板都已取消,由一支控制一切行动的把手代替。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煤气、电力和其他的统计表,可以借美国新泽西州纽华尔克的工业方法工程公司所制的一种仪器,自动的或从远处阅读。这表的四个针盘,是电动的面接驳于最贴近的电话线。一个特别讯号,从电话线传达到这表的针盘的表面和密码数码后,立即把针盘上的指针位置,用讯号答复。

【法新社东京29日电】日本静冈县海产实验室,利用池塘中的普通蚌类生产珍珠成功,从此可代替利用珠蚝来培育珍珠。
    这种日本称之为“沟贝”(据日本《广辞苑》载,沟贝之壳,呈暗绿色或黄色的放射状花纹,日本各地池沼中均有,中国各地也有出产
    ——编者)的普通蚌类,在静冈县西部的池塘中有大批生长。
    静冈海产实验室的研究员广田吉男,注意到这种普通的蚌壳也有类似珍珠的光彩;自去年9月起,便实验将普通的“沟贝”的外层粘膜劈开,并以此作为“珠的细胞核”以培养珠子。最近他发现五十个经过这种手术的“沟贝”中,有二十个已育成了珍珠。
    这种淡水出产的珍珠,比海水中珠蚝所产珍珠具有更多的优点:
    “沟贝”远比珠蚝普遍,而且只需要蚌肉的外层粘膜便可开始进行人工培育。
    “沟贝”比珠蚝的体积大得多,每一只“沟贝”可产二十颗珍珠,而一只珠蚝只能产珠一两颗。
    据实验站的人员说,倘第一批用“沟贝”培养的珍珠在4月间能长成为丰圆的珍珠,这将使养珠业发生重大的革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实行“外汇外贸改革”这一措施后,已开始危及到各个行业。据南报透露,最近南斯拉夫某些物价已急剧上涨。联邦机构和许多企业正在酝酿提高产品和服务行业的价格。
    1月24日的《战斗报》在题为《近视地玩弄价格》的文章中谈到:“最近几天,某些企业人为地在工业品市场上制造紧张。某些生产者在等待新规章时不供应货物,另一些却提高自己产品的价格,虽然这是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的。奇怪的是,甚至在那些根据新规章其实应该很快减价的产品中也发现了这种无缘无故涨价的倾向”。
    南报一再宣传,在实行改革后,纺织品可以“减价10%”。但是,这篇文章的作者说,“某些纺织工厂正在提高产品价格”。例如,采列的“梅特卡”工厂生产的几种棉布“涨价甚至达到50%”。
    作者又说:某些五金工业企业和黑色冶金企业也抬高了物价。松波的“巴内·塞古利奇”金属箍工厂“把自己产品的价格提高了20%至30%”。此外,有些工厂生产的搪瓶炉、餐具、各种工具等也都涨了价。
    这天的《战斗报》报道,南新闻企业联合会已决定从2月1日起把各种日报的价格提高一倍,即从每分十个第纳尔提高到二十第纳尔。
    南报近来的报道表明,这些价格的上涨还只是开始,一个规模更大的、影响人民生活更大的涨风正在酝酿中。
    1月16日的《经济评论》报在题为《各协会和理事会正在讨论改变分配规章的最后建议》的文章中说,现在联邦机构正在建议“自由定价”、“废除最高限价”、“提高那些落后于新的第纳尔平价的价格,使国内市场价格更加从属于外国价格”。
    这篇文章谈到,联邦机构建议涨价的有:煤价提高10%,而“烟煤的价格可以提高得更争一些”;铁路上“一切货运和客运的运费率提高15%”;牲畜价格比前年提高24%,而比去年涨10%;牛奶价格比前年涨48%,而比去年涨24%;此外,还建议提高某些技术作物的价格等。
    关于建议涨价和要求涨价的讨论在南许多经济部门中仍在继续着。

【中央社华盛顿1月10日合众国际电】科学正使时钟报道时刻准确到数百万年才差一秒钟。
    这样极端的准确,乃系利用完全稳定的原子振动来作为钟摆,这种革命性的发明,就像公元前一千四百年发明日规一样。
    要造成功真正准确的时钟,科学家们需要有一种极端规则的现象,他们找出原子振动有这种现象,每种型态的原子都有其绝对不变的振动频率。
    1948年,国家标准局造成一个时钟,以氨的氮原子作为钟摆,这项氮原子每秒钟来往摆动二千四百万次。
    三年之后,哥伦比亚大学的汤尼斯忽然想到一种更为准确的氨钟,他就和同事们发明了一个叫做麦塞的新时计。
    到了1960年,哈佛大学科学家们宣布发展成功一种利用藏在石英球里面的氢原子造成的更为准确的麦塞,这种设计,在学理上,三百三十万年,只能误差一秒钟。
    这种精确性,将使科学家们可能研究原子和分子的微小旋转,并可以帮助决定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性。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五日报道:曾发明训练仪的林克,最近又与罗克兰兹及凯尔合作,发展了一种深海探测仪,以探测海洋的深处。
    这新仪器名叫《鲨鱼》,利用来作海洋地理研究以及探测佛罗里达海岸的古代沉船,这鱼状的工具,把电视照片通过它的电缆拍回来。摄影机和灯放置在它的鼻端,这《鲨鱼》是由水喷射机推动的,母船的管理员控制着这些喷射机,并能够注满或抽空这些水箱。这种深海探测仪可能用来探测油矿和其他海底宝藏以及危险的水流。凡潜水人员不能到达的地方,它都能够在那里工作。

【路透社杜塞尔多夫一月二十九日电】化学工业协会在这里宣布,德国技术家发明了一种不用通常的灯泡或霓虹管而把电流变成光的方法。
    这种称之为电发光的新方法,利用用化学方法处理过的塑料作为色素的媒介体,这种色素在受到电流时便发出明亮的光辉。

南报纸承认在某些工业部门中已存在“真正的卡特尔”,并已形成市场垄断和地方性垄断,结果是:供应减少,产品品种缺乏,物价上涨。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1960年11月12日刊载了一篇关于南斯拉夫屠宰业出现垄断组织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诺维萨特的业务联合组织“合作生产公司”成立时,曾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要让沃伊沃丁那自治区范围内的全部屠宰场都加入该组织。说到就做到:除了“白鸦”屠宰场外,所有屠宰场都加入了。但是,“乔卡”屠宰场在加入联合组织以后并没有得到好处,因此就拒绝加入。于是,它的经理就被叫到基金达市去,“聆听说服”。大家开门见山地对他说,该企业必须加入。在施加了这样的压力以后,企业服从了。
    在这以后,其他的命令陆续不断,如命令所有屠宰场(联合组织成员)废除与当时的对手签订的合同(这些企业正是通过这些对手输出自己的产品的),因为,据说沃伊沃丁那的全部这类出口都要通过“合作生产公司”。
    里耶卡的业务联合“渔业公司”曾经规定其成员的义务是:除了满足当地市场所需数量外,必须把自己的全部产品都卖给该公司。要是谁不遵守,而在联合组织以外出售的话,它就得支付高于货物价值四倍的罚款!
    【本刊讯】南《战斗报》1960年11月13日刊载了一篇关于南斯拉夫垄断经济现象的报道,摘要如下:
    联邦检察院最近通知联邦工业局说,有16家水果—蔬菜加工工厂和9家肥皂一化妆品工业工厂签订了在国内市场上统一出售罐头和统一减价的合同。这些经济组织的行为妨碍了市场关系的自由形成并导致这些经济组织的垄断。
    去年夏天农产品丰收,罐头工业的原料充裕,因此罐头工业也就有机会增加生产。但是由于当时产品数量因价格昂贵就已难于推销了,因此,工厂在增产后就会开始大减价(30%—40%以上),才不致于造成积压存货的情况。当时在罐头工业协会中已就这一问题进行过讨论,同意了这一建议。这样就签订了上述合同。
    罐头工厂商定,商业部门在罐头上的赢利不是30%—40%,而只是15%—18%。但是,因为生产单位不可能迫使商业部门遵守这一百分比,因此就把折扣加在自己的价钱上(每个生产单位的罐头价钱是不一样的),并把这一价格记在罐头上。罐头工厂想以此来确保商业部门不至于把每筒150第纳尔的罐头以160第纳尔来出售。
    在罐头工业和肥皂工业部门中都执行这一合作。这样一来,商业部门的赢利减少了,遭到了打击,处于无法弥补已增加的流通费用(照明、房租等等)的境地。其他一些日用品(糖、面粉)的情况也是如此。
    【本刊讯】南《政治报》1960年11月21日刊载了一篇南斯拉夫经济垄断组织造成一系列消极后果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瓦尔达尔的桥上不久前曾发生了一件并不是十分稀奇的事情。一群从博格达纳茨来的有势力的人在这座桥上碰上了一批从杰夫杰利亚来的牲口商,他们从博格达纳茨地区赶了20来头牛到杰夫杰利亚去。博格达纳茨来的那群人问商人所赶的这批牲口是用多少钱买的,并当场就付清了所要求的数目。然后,牛就向后转。杰夫杰利亚的商人也就此回去了。
    这件事发生在我国的最南方,而类似的事情在北部或西部边境也经常发生。
    比如,为什么库提纳等地(在这些地区零售马铃薯一公斤只卖10—14第纳尔)的大生产单位和合作社不把几十万吨马铃薯用火车运到苏布的萨等地去呢(这些地区一公斤卖30第纳尔)。
    但是,它们不这样干,并不是因为不愿意把马铃薯卖得贵一些,而是因为不可能在上述市场上出售,因为当地商人相互之间已经划分了市场。
    我国市场统一遭到破坏特别表现在轻型锯材和诸如水泥、石灰和优质瓦等建筑材料的交易方面,这就是说在货源缺少的产品交易方面。地方商人大宗购买本地工厂生产的全部或几乎是全部产品,在满足了自己市场的需要后,才把剩下的卖给别的市场,而且还有一定的条件:不是抬高价钱,就是把这些产品的供应与其他一些冷门货的供应联系在一起。
    这种把市场局限在地方范围内或者市场为个别商业批发企业所垄断的现象在南斯拉夫市场上产生了一系列消极后果:供应减少、产品品种缺乏、物价上涨等等。
    遗憾的是这并不是我们市场上唯一的反常现象。在某些产品的生产单位中已存在真正的卡特尔,而且是最原始的卡特尔。如罐头生产单位已签订合同要经商业网明确地规定赢利。凡是破坏这一合同的单位就要受制裁。而这种制裁就是丧失价值一百万或五百万的空白票据,每一个罐头生产单位都把这种票据寄存在一定地方,以备一旦违背合同而被抓住时之用。
    如果某一生产单位还想不惜任何方式在市场上出头露面的话,那么除了秘密地向商业网行贿以外,无别其他办法。于是就这样做:在自己的罐头盒上不像通常那样注明零售价格,而把这种权力让给商人。商人当然就会大用而特用这种机会,攫取高额利润,使消费者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