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6日电】富马亲王说,他反对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
    富马亲王昨天在接见印度报纸《政治家报》的记者时说,他赞成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所提出来的召开14国会议的主张。他说,如果需要的话,这样一次会议成立它自己的监督委员会,由印度再担任主席。
    富马亲王说,1954年日内瓦会议及其程序不再有效。
    他又说,如果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话,他愿意回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博士说,“说来非常奇怪,一个曾经受过殖民主义苦难的国家的政府竟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承认我国政府”。
    据报道,阿巴斯博士在专门接见《自由新闻》记者时说,“在外国统治下呻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发现这种国家的态度很难理解。”
    《自由新闻》的记者说,在阿巴斯博士的心目中显然指的是印度。
    阿巴斯博士说,“愈来愈多的国家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这应该是对法国的一个警告:殖民时代已经结束了,它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是野蛮和非正义的。”
    “我们的代表团认为,我们成功地向我们所访问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说明了阿尔及利亚问题。我很高兴地说,我们争取解放的斗争博得了各地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记者问道,印度政府或尼赫鲁总理如何能够促进阿尔及利亚获得自由。阿巴斯博士说,不仅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可以听到尼赫鲁总理和印度人民的呼声,这一事实“意味着,尼赫鲁先生可以有效地作出贡献来制止阿尔及利亚战争和流血事件。”他说,“可是在这方面作出决定自然是他(尼赫鲁)自己的职责”。
    阿巴斯说,如果印度承认他的政府,并且尼赫鲁总理倡议在最近的将来就阿尔及利亚问题召开亚非会议,那可能很快就结束阿尔及利亚的苦难。
    记者问起他对中国侵犯印度领土的看法。他仅仅说,他相信,“中国只热望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和平友好地相处。”他否认,中印边界争端是他最近同中国领袖所讨论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在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春节”,商店里出现了大量的消费品。
    现在这里出售的糖果比去年多,据猜测这是由于从古巴进口的糖运来了。可是糖果的价格比较贵。
    在一般情况下,春节是中国家庭最欢乐的节日之一。本周的英文《北京周报》说,“这是家庭团聚、会餐和欢乐的时候。在这节日前的时期内,普遍充满了有很大希望的气氛”。
    中国报纸刊载许多关于工人、学生和士兵回家过节的消息和关于商店堆满了消费品的消息。
    除了毛织品和线织品外,钢笔、收音机、自行车、钟表、文具用品和其他大量需求的轻工业品以及各种各样传统的新年玩意儿如玩具、灯笼和鞭炮也在出售。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已就日本首相池田大约在5月月中访问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一事取得一致。
    日本大使朝海浩一郎本星期拜访了国务院告诉国务卿腊斯克说,首相“切望会见总统和国务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据可靠人士报道,池田特别想得到肯尼迪总统对共产党中国问题的看法,并解释日本自己想改善它同北京政权的关系的愿望。
    官员们说,人们确信,池田将在日本国会5月结束它的会议以后不久进行他的华盛顿之行。
    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禁止核试验谈判,裁军以及老挝和刚果危机无疑将在池田和总统的会谈议程中占重要的位置。
    但是,外交人士说,关于未来的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预料将为日本和其他国家树立榜样政策)的紧迫问题,将对池田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日本新闻社东京5日电】前日本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说,“美国新政府对中苏两国的态度与上届政府没有两样”。高?J是在访美归来在羽田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访美期间,很不凑巧,碰到肯尼迪新总统上台,因此,只同民主党众议院总务麦克密克谈了话。而没有能够会见政界要人。所以把我对中国的看法写在信上交给了政界有关要人”。
    他还说,“美国很了解日本在历史上和地理上同中国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范围内进行日中贸易,美国好像并不介意,但如果是缔结政府级贸易协定,那就等于在政治上予以承认,就不好了”。
    高?J表示,他将向池田首相报告访美观感。

【路透社北京6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据今天透露,从去秋以来,从“各项企业中”调出将近二千万中国人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农业部长廖鲁言今天在各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农业生产基本上还是依靠手工劳动。
    除了支援劳动力外,各人民公社还应早日为社员安排较好的生活,实行劳逸结合的原则。
    这位部长说,各灾区的人们正在共产党领导下生产渡荒。
    他还说,“由于全国农民经过一冬的养精蓄锐,就能够兵强马壮地投入春耕生产。”
    【法新社北京6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人民中国的农业部长廖鲁言宣称,在干部和其它专家帮助下的约二千万农民(编者注:原文如此)正掀起一个争取1961年农业丰收的“生产新高潮”。
    北京电台说,廖在最近一期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党主席毛泽东已把目前的粮食问题放在党的计划的首要地位。
    廖宣称,毛已号召广大的党的干部和人民“共同努力争取获得较好的收成”以“稳定国民经济”。
    廖还说,毛也采取了加强目前人民公社制度的步骤。
    廖追述,政府领导人从去年秋季开始从人民公社里动员了目前估计有二千万农业的劳动力,参加目前的农业生产运动。
    他说,这些农业干部监督他们的农业工人,并且安排了他们的生活,以便获得充分的休息,以执行摆在他们面前的巨大任务。
    农业部长对这一年的粮食生产指标作了乐观的预言,他的乐观是以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为基础的。他说,自1958年以来,拖拉机生产增长了两倍多,农业工具的产量达到很高的水平。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举行他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关于刚果和老挝局势
    问:在你努力寻求处理刚果问题的解决办法或方案的过程中,你是否同苏联的代表们进行了磋商?
    答:我们并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在政府之间直接进行磋商,但是当然将在联合国进行某种磋商,目前这个问题正在那里由安全理事会进行考虑。
    问:既然老挝的危机似乎也同样的糟糕,不知道你是否能够同我们谈谈你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方针?
    答:目前的情况是:已经向苏联提出了重新成立国际监察委员会——日内瓦协议规定建立的那种东西——的建议。据我了解苏联人还没有答复这个建议。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其他的办法,我们正在会同其他有关的政府这样做。
    我们一方面关心取得政治办法来表明老挝能够而且应该是独立、和平而不向任何方面承担义务的,同时也希望那里的局势是充分稳定的,以便那个地区有某种程度的真正稳定。
    问:共产党武器已以其他各种手段被运入老挝和刚果。美国武器也已被运入这两个地区。你对这场作为东西方争夺亚洲次大陆,争夺非洲大陆的一场冲突的斗争有何看法?
    答:在这两个局势中都有一些东西方斗争的基本因素。我们给予老挝的援助是通过日内瓦协定规定的安排的。
    我们的确认为,关于老挝前途的安排应该警惕将会用来引起麻烦的未经授权的武器供应问题,我们认为,这应该受到某种这样的国际监督:它将使监督同样用于一切方面。
    在刚果,这主要是一个要通过联合国来解决的问题。你们都知道,我们坚持,给予刚果的援助必须通过联合国。我们支持联合国在那里的努力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制止那种纠纷的最好的办法。关于裁军谈判问题
    问:你是否能向我们谈一谈你认为什么时候可能是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任何裁军谈判中,特别是关于核试验的谈判中的适当的时机?
    答:这是一个很重要而且多方面有关的问题,当然,裁军小组正在研究这个问题。除非所有那些能够生产和维持大量武装部队的国家都参加到裁军的体系之内,否则实现任何有现实意义的、或是有效的裁军将是不容易的。但是,目前我不能进一步谈到手段、时机或方法的问题。关于苏美关系
    问:鉴于RB—47飞行员的释放,你是否能剖析地向我们说明你自己关于这样一个问题的看法:在我们目前在刚果、老挝、以及世界其他某些地方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同苏联改善工作关系的前景如何?
    答:飞行员的释放消除了我们和苏联之间的某些问题,并且确实有助于消除恢复正常交往的障碍之一。但是我们不应当认为,在华盛顿一个新政府负起责任、或者双方中任何一方说话语气的任何改变,不管这种改变可能是多么轻微,就意味着一些严重的问题已经突然消失。
    要找出在同苏联以及的确同其他国家间究竟是否可能逐步地、逐个问题地建立起一种积极的关系,还有一大堆的工作要做。我们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和几个月里进行一番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的工作。(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但是我希望,我们不要仅仅由于过去譬如说几个星期的事态而抱有不适当的乐观看法,以为关系已经发生根本上的变化。人们还得谈一谈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声明。人们还得研究一下赫鲁晓夫先生1月6日的演说。现在仍有老挝、古巴、刚果和许许多多其他问题。我们的确希望也许在某些次要的问题上将有可能获得一些进展。但是我们的前面还有一些严重的时日和艰苦的工作。
    问题就在这里。
    问:关于东西方关系这一较大的问题,你认为在你可望在职的时期以内,美国政府有可能同苏联以及它的共产党盟国取得可能称之为“解决”的东西吗?还是充其量只能期望找到一项临时协议、或者和平共处、或者除了长期性质的肯定解决以外,你爱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的东西?
    答:我想,我不希望笼统地谈论这一问题。这一问题是由许多大大小小事件凑成的。我们必需做的是尽我们的能力来处理大小事情,尽我们的能力来解决具体问题,看看能否缓和紧张,以及寻找比较富有建设性的关系的基础。但是我不希望笼统地就这一问题的一些较为长期的方面进行预测。再谈老挝问题
    问:还有一个关于老挝的问题。早些时候,你谈到有必要寻找体现老挝中立的政治手段,后来,据我的理解,你提到宜于建立某种国际监督来限制外国武器流入老挝。
    我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从这些谈话中得出这样的推论:你倾向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为老挝确定一些新的条款,这些条款除了限制武器越过边界而流入以外,也将限制美国本身向老挝提供武器?
    答:我自己不愿从我的这些谈话中得出那样的推论。但是,当然,这是在老挝问题上应该考虑的许多代替办法之一。关于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问:自从国务院各高级官员的位置肯定以后,看来现在存在着这样的思潮: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也许是不可避免的。第一,目前国务院内是否存在着这样的思潮?第二,如果是的话,你对它的看法如何?
    答:我认为,我们中间某些人在参议院外委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已经对此发表了相当广泛的意见。我认为我没有必要再逐点重复这些意见。但是我不愿加以巧饰。
    问题的实质是:我们对我们的盟友、福摩萨人民的政府——中国国民政府——承担着强烈的义务。这种义务是坚定的,当然,另一方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障碍。我认为我们可以把问题留在那里以待进一步研究。
    当然,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即联合国内的非常复杂的议事局势。对这个问题,我今天不想发表意见。声称正策划加强北大西洋集团
    问:你是否能够同我们谈一下你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必要的整顿有些什么想法?
    答:已经有了一些公开提出的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体系的建议。
    我们目前正在紧张地研究这些建议以及其他建议,我们希望能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成员一起帮助统一和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这个极其重要的工具。再谈刚果
    问:鉴于刚果目前有三个不同的国家,你是否认为一个联邦类型的组织对刚果来说也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这方面,你是否认为也许应当很快把卢蒙巴先生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甚至让他担任很高的职位?
    答:当然,我们国家里的人本能地认为成立一种联邦是一种可以用来解决在政治组织和政府工作方面的很大范围内的分歧的手段。
    然而,这些问题必须在现场同刚果的各个领袖加以解决——无疑必须在联合国的帮助下这样做。
    我不想谈释放政治犯这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有相当多的政治犯正在被囚禁着。

【法新社吉隆坡6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议会上说,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很难承认设在开罗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因为“它在国内没有正式的总部”。
    拉赫曼说,“当他们有了我们也能够派我们的代表去的总部时,我们会乐于承认那个政府。”
    总理是在回答反对党泛马来亚伊斯兰党领袖穆罕默德所提出来的一个问题时讲这番话的。穆罕默德希望知道,马来亚是否已经承认了以阿巴斯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反叛政府;如果还没有承认的话,又是为了什么缘故。
    最近当阿巴斯访问吉隆坡时,拉赫曼同他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拉赫曼说,马来亚将在联合国提出阿尔及利亚独立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2日电】加拿大劳工大会今天要求联邦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带头把南非开除出英联邦。
    这个中央劳工组织在致内阁的年度报告中提出的其他建议包括,给阿尔及利亚和所有殖民地人民以自决权,德国、朝鲜和越南实现统一以及各国在苏伊士运河有航行自由。
    加拿大劳工大会只在一个有关南非的问题上谈到了详细情况。
    “看来南非联邦政府无意遵守基本人道的原则和放弃种族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