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古巴正为建立一个新的社会而奋斗。表示将继续忠诚地、兄弟般地同古巴人民社会党在一起工作。认为拉美民族资产阶级已不能领导革命。说社会主义阵营是朋友。
    【新华社罗马1日电】以下是意共《团结报》今天上午刊载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单独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发表的谈话的详细摘要。
    说古巴正为建立新社会而奋斗
    卡斯特罗说:在我们的革命中,我们不仅摧毁了暴政,而且摧毁了亲美的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官僚机构、警察和雇佣军。我们已经取消了特权,消灭了大地主阶级,永远赶走了外国垄断资本组织,把几乎所有的集体工业和土地收归国有。我们正在为最后消灭人剥削人、为建立一个有新阶级内容的全新的社会而奋斗。美国人和传教士们说,这是共产主义。我们十分清楚,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反正这些话是吓不倒我们的。让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在我们农民中间流行着一首诗,大意如下:象征叛国和怯懦无耻的凶恶的鸟,对我的欢乐发出叫嚣;说真的,讲到共产主义,在主义方面我不明白;可是,如果我亲眼看到的巨大福利的获得就是共产主义,那么,称我为共产主义者吧。谈对古巴人民社会党的看法
    问:你对人民社会党,即古巴共产党人的党作何感想?
    卡斯特罗:这是古巴唯一的这样的政党:一贯明确主张必须根本改变社会关系的结构。诚然,起初,共产党人不信任我、不信任我们游击队战士。这种戒心是正确的;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这种立场是绝对正确的。共产党人有理由抱有戒心,因为从山区领导游击战时,我们还充满着小资产阶级的偏见和弱点,尽管我们读过马克思主义的著作。虽然我们一心一意要摧毁暴政和特权,我们当时根本没有明确的主张。随后,我们见了面,互相了解了,因此我们开始合作。共产党人为古巴的事业流了许多鲜血,立下了许多英雄的业迹。现在,我们继续忠诚地、兄弟般地在一起工作。认为古巴革命值得拉美国家仿效
    问:你认为古巴能够而且应该成为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效法的榜样吗?
    卡斯特罗:是的,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的人民效法我们的榜样。总之,我们是一个民族,从格兰德河到巴塔哥尼亚讲同一种语言,而且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这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即:先后遭受西班牙和美国的剥削和殖民统治。这一切都是要完蛋的。有这样一些国家,那里的革命精神、爱国主义和对帝国主义的仇恨,比在三年以前的古巴更为强烈、急剧和深刻。革命可能同时在若干南美国家爆发,革命将摧毁偏见、地方主义和只顾自己的想法,拉丁美洲将成为自由、独立、文明的伟大民族。同我们相比,中国人过去是分裂的,而且有好几种方言,甚至有几种不同的语言和许多少数民族。可是,中国革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说民族资产阶级不能领导革命了
    问:你是否认为民族资产阶级还能够在南美洲的革命中起积极的作用呢?
    答:我不认为如此,我从来也没有认为如此。不错,有些工业资产阶级集团由于遭到竞争,反对、甚至非常反对帝国主义,但是,这些集团由于阶级的原因,更加仇恨工人。美国垄断资本家和这些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可能有些暂时的矛盾,有些遭遇战,但没有真正的斗争。没有历史性的不可和解之处。我们这里的民族资产阶级贪婪、怯懦,始终准备向帝国主义让步,最后说来,帝国主义维持着民族资产阶级的生活,提供它武器和援助以便抗拒社会革命。各民族资产阶级正在酣睡,正如古巴资产阶级过去酣睡一样。特权阶层已不再能参加真正的革命,它们在我们这个世纪里尤其不能领导这些革命了。关于革命领导力量问题
    问:在你看来,什么力量担负着领导拉丁美洲的革命的历史性任务呢?
    答:工业和农业无产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特别是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我不是想鼓励宗派主义。我并不否认,民族资产阶级的某些阶层可能部分地、暂时地支持某些革命事实。我承认,这些资产阶级的儿子可能进入人民的队伍而参加革命,甚至可能作为有觉悟的、用革命理论武装起来的个人去领导革命(我自己,我是大地主的儿子)。我是根据阶级条件来推理的。民族资产阶级作为阶级来说,人们不能指望从它那里得到任何好的东西。关于军队方面,也可以说是一样。军队中可能有些爱国的革命的军官,但是等级制的职业军队却是一个肿瘤,应该把它从拉丁美洲根除。要是不摧毁这些军队,便不可能有真正人民的政府,也不可能进行社会改革。一听见那怕是一点点改革的风声,军队便出面干涉,使一切陷于瘫痪。每当一个腐败透顶的政府濒于被赶走、革命前景即将展现的时候,军队便出面了,发动一个政变,建立一个比前届政府更糟的新政府。这些就是我们历史上的教训。说社会主义阵营是朋友
    问:社会主义阵营对于古巴革命的贡献是什么?
    答:假如赫鲁晓夫没有运石油给我们,假如他没有买我们的糖,我们这里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而假如捷克人没有把武器运给我们进行自卫,又将如何呢?还有一些机器。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死亡两千万人,而它为了保卫我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小岛,它不惜拿它的和平作赌,它不惜损害它的和平和它的身价。它这样做,没有附带任何条件,也没有向我们要求任何东西。你希望我对社会主义阵营有什么想法呢?他们都是我们的朋友。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今日的《红色权利报》发表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月26日接见《红色权利报》的特派记者霍奇曼时对该记者发表的谈话。
    卡斯特罗谈话内容摘要如下:强调必须打碎独裁者的武装力量
    在《红色权利报》记者问什么经验使得卡斯特罗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古巴的条件下应当引导革命的决定性的冲击力量去反对独裁军队也即对准反人民制度的势力最强的方向时,卡斯特罗说:“在古巴,军队曾是旧制度的政权的基础。……不打碎独裁的武装力量不可能取得任何东西。当我们完全认清这个事实的时候,我们便依照这个方向制定了自己的策略。我们用曾得到居民们的全力支持的游击斗争削弱了制度的力量,瓦解了它的军队,我们同广大的人民群众一起取得军事的胜利和巩固了革命的胜利。在其它某些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的某些国家,也存在着与古巴革命前期相似的情况。这些军队大多数都是从来没真正作过战的,仅仅是国内外反动派维持统治的工具。古巴的革命证明了人民能够战胜这些军队。”指出拉美人民痛恨美帝
    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在对待古巴这个事例中,美国政府——可能是第一次——未能争取到拉丁美洲的政府对自己的计划有任何比较重要的支持。在美国数十年来在拉丁美洲有着巨大的影响的情况下,对此如何解释?卡斯特罗说:“无疑,北美的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一些政府和统治的政治寡头有着重大的影响。但是重要的是,美国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的影响正在迅速地消失,而代之的是对帝国主义的深深的痛恨。在美国阴谋反对古巴的情况下这种发展所表现的方式,明显地证实了这点。
    肯定地,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乐意去支持美国。但是,遭受同样的半殖民主义剥削的人民的日益增长的反抗,以及他们同古巴人民团结有精神和兄弟般的感情,已形成对于这些政府的强大的压力,至使北美的帝国主义在这个大陆上遭受到至今最沉重的政治上的失败。
    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将爆发其他的革命,而这并不是我的过错。它们只有归咎于它们制度的不正义性。”关于巩固古巴经济独立
    当记者问到古巴政府考虑怎样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继续巩固古巴的经济独立时,卡斯特罗回答说:“迄今的革命法令奠定了基础,这是正确的开端。这些法令的范围和对这些法令的应用将按照革命今后的速度和进展继续扩大,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取决于在提高工农业产量、在发展教育,完善和正确地运用我们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方面我们能够做出什么。我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朋友们,我们确信革命一定会走得很远。”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英国重要科学家布拉克特博士发现,地球上的各个大陆“十分可能”曾经彼此相向或相背地飘游着,其移动的距离达几千英里。
    该报在一篇第一页的报道中说,194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布拉克特“相信北美洲在最近四亿四千万年中曾向北移动了几乎三千英里,并可能转动了四十度。”布拉克特于结束美国访问时告诉时报记者:南极出现昔日的森林,可以用下列三种理论解释:一、地壳曾绕着其内部溶化物的来去移动的顶端而滑动,二、地球曾一度很温暖,甚至在两极附近都能长出树木,三、大陆曾个别地移动。
    布氏曾设法弄明白到底那种理论为正确。他曾检查研究家在各国岩石中所找出的磁性与气候性的证据。他的结论是只有第三种理论符合现有的资料。

【美联社加州巴沙登纳12月27日电】一位天文学家今天报道说,他已经在自然界中发现一处最强的磁场——比地球磁场强三万四千倍。
    该项发现是由巴洛摩山观象台副台长贝勃考克博士用该台二百吋的海尔望远镜所测到的。
    该强大磁场环绕着靠近太阳系的一颗天河系里的星球。该星球没有名字,但天文学家们都称它为HD215441。
    贝勃考克博士看到,在天文学家的星球一览内,这颗星球具有特别的光谱。他便用全世界最大的海尔望远镜予以观测。
    贝勃考克博士是从星球光谱中测定磁场强度的专家。

【中央社东京12月25日法新电】日本有一个天文学家说,基于对火星上层气流的观察,该星球上有相当于地球上喜马拉雅山的大山脉存在。
    这位天文学家是京都大学花山天文研究所所长宫本正太郎。从今年5月以来,他一直在研究火星的气象,并利用一架特别设计来观察星球的反射望远镜(六十公分直径),查对他已往所作观测。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国际地球物理委员会明天将开始在巴黎举行第三次会议,以研究1959年“国际地球物理年”取得的科学成果,并讨论在将来的地球物理研究中继续进行国际合作问题。
    将讨论的未来的计划有:
    一,地壳的研究计划;
    二,世界磁力地图描绘计划;
    三,类似举行“地球物理年”的计划,目的在于在太阳下一次的活动最小的时期中(预料将发生于1965年)进行周密的观察。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空间研究委员会在新近通过的1961—1965年计划中确定的目标之一是,1961年发射15至20个试探火箭,1962年50个,以后几年同样多。
    计划中不包括军事试验,也不包括法国可能同美国或其它欧洲国家共同进行的试验。
    2月间,法国将在撒哈拉发射若干维罗尼克火箭,其中一颗将把一只老鼠带到空间。
    3月,法国将派一个重要代表团去美国谈判发射法—美卫星事宜。美国提供发射器,大概是一枚“侦察兵”火箭,并从美国一基地发出:法国技术人员制造卫星或装备仪器的一部分。
    委员会在5年总计划中规定了一系列不同种类的试验,用于试验的拨款为1亿3000万新法郎。
    计划还规定:
    (1)以凯尔格朗群岛放气球的科学活动;
    (2)关于太阳形体的××,特别是关于太阳周围采球和太阳光环的观察;
    (3)研究电离层现象;
    (4)分析高层大气的成份(结合气象学);
    (5)研究大气外的宇宙线及其进入大气中的变化;
    (6)通过光学及无线电方法观察人造卫星。考虑建立一个可以使用×××的观测站。

【美联社堪萨斯城1月15日电】美国气象局明日将启用一种能每分钟拍发一千一百字的电传打字系统。
    这一系统经过三年以上的设计始发展完成,统由电子机械加以控制。此项新系统将对民航机及气象预测员提供美国全境以及加拿大与墨西哥部分地区每小时发出的最新气象情况。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31日电】一只黑猩猩在星期二乘着“红石”火箭进入空间,为美国星际旅行家开辟了道路。
    这枚60英尺的火箭在格林威治时间16∶55发射出去。它的任务是要把这个空间猴子射到115英里的高度,并以每小时4,200英里的速度射到大西洋导弹发射场的290英里远的地方。
    在七名星际旅行家中,有六名参观了这次发射。如果这只黑猩猩在飞行后安全无恙地回来的话,这些空间人之一也许会在两个月内在同一条路线上飞行。
    这只黑猩猩为了这次飞行而受到了仔细的训练,它将在这16分钟颠??的旅行中按动不同的杠杆,表明它对发射、五分钟的可怕的失重和重新进入大气的反应。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31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宣布,容器已在格林威治时间20∶41收回。
    黑猩猩活着,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