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说,尽管黄金和美元储备最近有外流的现象,但是美国必须在“任何必需的地方和任何必需的期间内”在海外维持一支充分有效的军事力量。
    这是他在提交国会的关于国际支付逆差和黄金情况的特别咨文中提到的一点。
    他提出了一些据他说能够“纠正我们国际支付差额中长期存在的基本逆差和制止黄金外流”的措施。
    这位总统说,这些措施象征着“我国国内外经济问题的一个新局面——一个存在着各种困难的问题的新时代——但是这些问题是能够以有力的、及时的立法和行政行动应付的”。
    他表明,美国对外经济援助计划将继续执行下去。
    在对外援助和共同防务方面,总统重新提出了他以前提出的要求,即其他工业化国家在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以及共同防务方面共同承担有条不紊的预算份额。
    在他提出的建议中,有一个建议是同其他主要国家研究如何加强并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货币机构、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便使储备得到必要的增加,并为支持健全的日益发展的世界经济提供必要的灵活性”。
    他全力支持艾森豪威尔最近颁布的禁止美国人在外国持有黄金的禁令。
    在总统得出的结论中包括:
    一,美国的黄金官价能够、而且将保持在每盎司三十五美元的水平。
    二,最大的重点必须放在增加出口方面,同时必须保持低成本和低价格。
    三,恢复保护主义的贸易是无济于事的。
    四,工业发达的国家提供资源来帮助不发达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了。
    总统说,所采取的政策的目的必须是保持适于进行竞争的成本,提高生产率,稳定、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价格。
    他说,外国人来美国旅行构成了一个很大的潜在的市场。
    总统计划增加农产品的出口;继续强调把给其他国家的钱用来购买美国商品;并把对归国的美国旅行者的免税范围从五百美元减到一百美元。
    总统在上星期宣布,他改变了艾森豪威尔关于用遣回国外军人家属的办法来改善支付情况的命令。
    他在今天的咨文中号召用其他的办法来节约,其中包括限制军事人员在游览和购买耐久性消费品方面在国外的开支。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海军今天订购五艘新的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艇,这是在已经服役或正在建筑的14艘核动力潜艇以外的。
    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潜艇的数目是根据肯尼迪总统关于加速这个阶段的美国弹道导弹计划的命令增加的。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一项报告中宣布,过去一年的武器生产内容主要是应用美国在1958年进行的最后若干次核试验的结果发展可实际用于作战的核武器。
    委员会在它的报告中说,它已经开始从它的兵工厂中取消某种被认为已过时的核武器。
    报告说,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储存了大量核武器,这是一支强有力的对付侵略的威慑力量。
    报告认为,实验室工作在不进行户外的试验的情况下可能继续导致武器的改善,但是不经过试验看来不可能取得巨大进展。
    委员会认识到,核试验产生的放射现象是使许多人感到不安的一个问题,不管这种担心在科学上是否有理由。
    报告说,因此委员会建议,今后的试验将在地下或外层空间进行,以便不引起放射性微粒。
    委员会同意美国的通过一项规定进行充分的国际监督的条约来设法禁止试验的政策,但是它认为必须着重指出维持一种没有监督的暂停试验的状态所具有的危险性。美原子能委员会鼓吹恢复核试验
    报告说,原子能委员会的技术人员深信,新的试验意味着在武器概念方面将有巨大进展,也意味着例如在发展新的技术武器、火箭和爆炸力较大、重量较轻的炸弹方面将有改进。
    报告说,在地下或外层空间进行秘密试验,而几乎没有可能加以侦察和发现,这在技术上是办得到的。
    报告在转而谈到美国目前的核军备时说,已经发展和制造了数量足以满足国防部当前需要的各种核武器,并且已经使核武器供空军和导弹部队使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汉斯莱)今天有消息说,肯尼迪总统对于全世界、特别是美国人在同苏联改善关系方面抱过大期望感到有些不安。
    助手们说,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认为,在两名美国飞行员获释后出现的欢乐的浪潮可能使人们期望早日达到某种大转变。他们认为这种看法是不现实的。
    肯尼迪曾说,释放飞行员一事消除了“妨碍改善关系的一个严重障碍”,他认为气氛已经改善,但是他认识到,在重大问题上的尖锐的意见分歧仍然同过去任何时候一样大。
    腊斯克和其他外交人士认为,释放飞行员和肯尼迪保证继续停止派间谍飞机到俄国上空飞行是一种姿态,可能使得比较容易在比较有礼的情况下同铁幕后面的人打交道。
    但是他们认为柏林、德国、裁军、刚果或老挝这些危险的大问题没有一个有可能早日出现突破。
    像肯尼迪在本周早些时候所说的那样,他认为,悄悄的外交是设法解决某些大问题的初步的最好办法。总统的态度是,虽然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气氛有所改善,但是没有理由认为可以不经过许多月或者可能许多年的漫长而费力的谈判,就能在大问题上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
    正如他在就职演说中所说的,“诚意总是需要得到证明的。”

【共同社东京4日电】伦敦3日电:据英国消息灵通人士2日宣布说,英国政府打算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出释放卢蒙巴的决议的时候表示支持。据这位人士说,美国政府在原则上也同意释放卢蒙巴总理。
    美英这种政策上的改变,已经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特别是比利时以巨大的震动,据说最近斯巴克秘书长表示辞意的一个理由就是对美英改变刚果政策表示抗议。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包括支持卢蒙巴总理的所有党派在内的一个刚果民族阵线已经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
    卡萨武布总统的左右曾对巴卢巴卡特党也参加了民族阵线这件事感到不愉快的惊讶。
    这个阵线派遣了一个由第二流人物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圆桌会议的第一阶段,以便解释这个阵线参加圆桌会议的条件。他们最主要的条件是释放卢蒙巴和其他被监禁的议员,并让所有的议员和参议员参加这个会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宣布,圆桌会议预备会议已经选择了2月15日为开会日期。卢蒙巴的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代表今天上午第一次出席了会议,他们决定同刚果联盟和桑德韦的巴卢巴卡特党成立一个新的政治组织
    ——刚果民族阵线。首都的政界人士对桑德韦的这种决定感到惊奇,因为不久以来巴卢巴卡特党的领导人同卡萨武布政权有所接近。

【新华社拉巴特2日电】据《解放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奉肯尼迪总统之令对美国驻外国的若干大使馆,特别是驻巴黎大使馆发出明确的指示,要它们用秘密外交的一切手段鼓励和支持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进行谈判。这个记者又说,指示说,必须采取一切办法使谈判得以进行并获致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肯尼迪总统宣布,诺斯塔德将军将留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最高司令部。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新闻秘书塞林格说,肯尼迪总统挑选前空军部长托马斯·芬勒特出任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一事,“意味着总统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组织的重视”。
    芬勒特目前是纽约一家投资银行公司的合伙者。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商务部说,美波经济关系在1956—1960年期间有了显著的改进,并且已经为这种关系的继续发展建立了合理的现实的基础。
    商务部在最近一期《对外商务周刊》中指出,美国在经济上援助波兰的最重要的具体行动是在过去四年中缔结的一系列的信贷和销售协定。
    到目前为止,援助总额为四亿二千六百三十万美元,其中有三亿六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约占总额的85%)是出售的农产品。商务部说,贷款将在1962年开始偿还,在加强对波兰贸易的若干重要的步骤中,包括派出一些美国贸易代表团,同波兰政府负责对外贸易、工业和农业的官员保持接触。此外,代表团在一年一度的波兹南国际贸易博览会中的美国展览会中设立了贸易新闻处。
    商务部还指出,自从1957年以来,适用于波兰的美国出口限制规定已经逐步修改,以便促进波兰在美国的购买力。
    有利于美波关系的另外一个步骤是,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恢复对波兰的优惠税率的行动。自1960年12月16日起,从波兰进口的商品只需付像从任何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同样优惠的税率。
    此外,美国支持波兰有限地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据商务部说,这种关系会帮助波兰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国家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在他与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以后说,他的政府相信,“任何问题都能和平地解决。”
    缅希科夫说,他在国务院的四十分钟的访问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国务院官员们今天研究了一个新的全面的刚果计划的细节。这个计划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成立一个由刚果的一切参与战事的方面派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
    总统已批准了这个计划的原则。他在白宫同美国驻刚果大使廷伯累克进行了商谈。国务卿腊斯克同比利时大使路易·西文和突尼斯大使斯陵分别举行了会谈。
    廷伯累克在白宫同肯尼迪讨论了一小时后走出来时说:“政策总是经常在重新考虑的。”
    但是这位大使拒绝评论美国是否准备支持在联合国进行努力以期在刚果组织一个联合政府的这个具体问题。威廉斯不久将去非洲活动
    陪伴这位外交家的有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威廉斯说他计划不久去非洲旅行,但是他的路线尚未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据悉,美国总的说来赞成在刚果组织一个代议制的联邦政府,其中包括由卢蒙巴所领导的政治力量。
    人们还认为美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最近为了使刚果各种部队、包括蒙博托将军的部队在内解除武装而作的努力。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同意组织包括卢蒙巴在内的刚果人的政府将使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得到深刻印象,这些国家过去一直在批评美国对刚果的政策。里克耶估计刚果部队人数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3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刚果军事行动顾问里克耶将军(印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十分粗略的估计,在加丹加大约有7000名武装人员。这个数字包括140名比利时军官、军士以及200到300名“外国志愿军”。
    加丹加军队还有大约24架飞机,确切地说是非军用飞机,不过,如果必要的时候也可用来达到军事目的。
    在蒙博托将军担任总司令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大约有15,000人,其中包括一些装甲部队,可能有一些外国军事顾问。
    亲卢蒙巴军队(现在控制着东方省和基伍省而且散布在北加丹加一带)也许有5,000到7,000人。

【合众国际社波恩2日电】今天宣布,西德和波兰政府官员间的贸易谈判在西柏林开始。
    【法新社波恩2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从星期二起,西德和波兰的代表团就在西柏林会晤,正式讨论对去年4月签订的协定中今年和明年的贸易计划作少许更动。
    代表团还有可能讨论分别在波恩和华沙设立常驻贸易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