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国外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反动分子”对于中国会完全战胜的困难高兴得太早了。
    这位元帅在脖子上带着花环,他是在锡兰国庆节招待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周恩来总理也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这位外长说,中国人民取得一些成就,但是,“离我们的远大目标还很遥远。”
    他说,“我们估计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困难”,他举出了去年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的严重的自然灾害。
    “现在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反动分子纷纷表示高兴,幸灾乐祸地大肆恶意宣传和挑拨离间。但是他们未免高兴得太早了,他们的希望是要落空的。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既然在过去革命斗争中能够战胜一切国内外敌人,今天也一定能够在生产建设中战胜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一切困难。”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副总理陈毅星期六晚上承认,他的国家去年遭受了“百年来空前未有的”严重自然灾害,它影响了共产党中国的农业生产。
    据北平电台说,陈是在锡兰大使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陈说,“现在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反动分子纷纷表示高兴,但是他们未免高兴得过早了,他们的希望是要落空的。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既然过去在革命斗争中能够战胜一切国内外敌人,今天也一定能够在生产建设中战胜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一切困难。”
    东京收听到的北平电台的其他节目的广播都强调必须增加农业生产。
    广播说,在中国东北部的沈阳,20多家机器制造厂的工人正在赶制春耕农具。
    北平电台说,去年,沈阳的工人帮助人民公社建立了公社自己的农具修配厂,并且为它们训练了将近二千名技术人员。
    广播说,四川省各个城市的机器厂曾经派遣了大批的工人到农村去检修灌溉和排水装备。他们还帮助农村人民公社来训练它们自己的机械工人。
    广播说,上海气象器械厂正在生产大批供农业使用的气象装备。

【路透社柴郡焦德雷耳班克4日电】这里英国巨型无线电望远镜管理人洛佛耳教授今晚说,他认为,俄国人的“确已经十分接近”做到把人发射到空间去。
    洛佛耳教授谈到俄国最新的探索空间的工具时说,在上一次用的工具中放进了一只狗,最新的工具的体积是很大的,足以容纳一个人,虽然还“没有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
    “尽管这样,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洛佛耳教授又说,能使六吨半重的东西进入轨道是一个“出色的成就”。
    “但是,人们不是单纯为了把六吨半重的东西射入轨道而发射的。”
    他说:“到目前为止,俄国人还没有宣布在宇宙飞船方面进行的试验,它的内容和使它回到地球的方法。”
    洛佛耳教授以前说过,俄国人正集中力量设法把一个人发射到空间去,“即使暂时不管月球和太阳系中更远的部分也好。”
    然而,他又说,从俄国人的火箭和设备来看,他们显然能够进行更远的空间探索,如果他们没有决定集中力量把人发射到空间去的话。
    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的一个发言人今晚说,他们在今后数日将逐日核对关于这个卫星的情况。
    英国空间研究全国委员会主席马西教授说,“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俄国人没有提供更多的材料。
    【路透社伦敦5日电】有一些英国报纸今天推测,苏联昨天发射的卫星里是否载有一个人。
    《观察家报》认为,一只重六吨半的载运工具足以容纳两个人。这家报纸又说:“肯定是为了这一目的而设计的。这一次是否已经把人发射出去,大概要到他们平安地回来以后才能公布。”

【美联社台北5日电】这里非官方人士猜测,肯尼迪总统是否会在本月某个时候把美国驻福摩萨的高级官员召回美国进行磋商。
    这种猜测一部分是由于这个事实而产生的:美国已经把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华沙的下一次大使级会谈从2月2日推迟到3月6日。
    非官方人士认为,肯尼迪可能把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或许还把福摩萨的美国最高司令斯摩特召回进行磋商,然后再进行华沙会谈。
    像美国在全世界各地的大使一样,据信德鲁姆赖特在肯尼迪就职时向新政府提出了例行的辞呈。据公众所知,还没有迹象表明德鲁姆赖特是否将被免去驻国民党中国大使的职务,他自从1958年3月8日以来就在台北任美国大使。
    他至少在一个重要的方面满足了肯尼迪希望美国驻国外的使节所具有的条件之一:他能够看、写和讲他驻在国的语文。
    撤换他的大使职务大概会在政治上已经敏感的中国国民党人中间引起恐惧,即美国可能考虑改变对华政策。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叶公超今日下午向美国务卿腊斯克作四十分钟“礼貌上的访问”,他们两人曾就共同有关的各项问题“互换意见”。
    这是自从腊斯克就任国务卿以来叶大使首次访问他,我驻美大使馆公使江易生陪同叶大使前往。
    叶大使不愿透露他和腊斯克在此次会晤中所讨论的是那些问题。

【新华社仰光4日电】缅甸文报纸《仰光日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谴责西方侵略集团教唆蒋帮残匪在缅甸领土上进行罪恶活动。
    文章指出,西方帝国主义者对于中缅边界问题顺利解决感到忌妒,他们更害怕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们也不希望缅甸奉行中立政策。他们梦想使缅甸成为他们的追随者,以便他们可以极力设法破坏中缅友谊。文章指出,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在缅甸边界地区的邪恶活动是在它的西方主子的教唆和泰国反动分子的鼓励下进行的。
    文章最后要求缅甸全体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提高警惕,团结一致地为完全消灭缅甸领土上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而斗争。
    这里的《卫报》今天说,在缅甸军队进攻下从景栋邦逃跑的蒋介石集团残军约二百人最近进入掸邦北部,占领了当阳东北约十英里的纳温巴和当阳与孟高之间的一个村庄洛塞(位于当阳以南约20英里)。
    这家报纸说,掸邦叛乱分子与蒋介石集团残军勾结,正在劫掠当阳以东的村庄。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巴西日报》今天说,新就职的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将在最近承认人民中国,并且与苏联恢复外交关系。
    该报说,这两个“革命的决定”将是夸德罗斯向他的外交部长阿方索·阿里诺斯提出的首批措施的一部分。

【美联社台北5日电】台北国防部报道,星期日中国国民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在福摩萨海峡进行一场激战。
    国防部说,两艘国民党巡逻舰同共产党的一艘巡逻艇和两艘鱼雷艇进行战斗。
    这次战斗是双方许多月来第一次进行的海军战斗。
    【法新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宣布,今天上午在国民党中国的两艘驱逐舰和人民中国的三艘军舰在马祖附近进行半小时的海军战斗。二年多来没有听说在福摩萨海峡发生过激烈战斗。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日电】东印度尼西亚军区星期五宣布,12月15日在摩鹿加群岛附近海面抓住了两艘国民党中国的船只。
    据宣布,这两艘船叫“布雄号”和“邦克祥号”。这两艘船都已经被下令没收,一名船上人员已被拘留。
    最高战时掌权部将进一步调查这件案子。据军事官员们说,这两艘船的船上人员将送往雅加达。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没收这两艘船是因为“有迹象表明这两艘船是用来向叛乱分子供应武器的”。

【法新社台北4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表示,国民党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同日本断绝关系,如果后者同人民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愿望含有对北京给予任何政治承认之意的话。
    官方人士是在评论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两天前对外务委员会的讲话时表示这一点的。小坂说,日本接受北京提出的“三原则”作为结束北京和东京之间三年之久的僵局的条件。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消息】社会党的田中织之进(今天)就中国问题进行了质询:
    田中:“你们说已经同中华民国政府签订条约,这个中华民国政府究竟在那里?中华民国政府的领土究竟在那里?”
    小坂外相:“我认为,中华民国政府的领土就是中国,但是,它的统治权没有伸及到大陆,作为实际问题来说,没有达到大陆。”
    条约局长高桥:“中华民国政府不是亡命政府。目前,占有若干大陆沿海的岛屿,占有固有的领土,因此,不认为是亡命政府。”我希望首相就这一点作出明确的答复。”
    池田:“如像刚才所答复,(日本)曾同中华民国进行战争,但已同中华民国以及其他联合国会员国结束战争状态。然后,把中华民国当做中国代表签订了和约。
    “我认为,中华民国无可争辩地存在着。因此,尽管中国本土目前不被中华民国所统治,但是我们的方针是,根据如下一点在观念上那样说的。这一点就是:台湾、澎湖岛以及其他力量所能伸及的地方。从日本政府目前的立场来说,我只能作出这样的答复。”
    田中:作为现实来说,在广大的大陆存在着统治六亿五千万群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日本同它没有建立任何外交关系。我建议你们承认这个政府。
    池田:“我说过,日本认为,中华民国是现在作为中国的代表而存在着的。你们提出问题说,应该承认中国,(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处于战争状态。我认为,作为政府来说,(日本同中国)总算已经结束了战争状态。
    “作为现实问题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存在着的。目前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如何对待这个政府。在自由主义国家中,有的国家承认(这个政府),有的国家不承认(这个政府)。因此,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不能简单地加以处理的。尤其是,共产党中国同日本之间有复杂的问题,有麻烦的问题。我想,从目前的形势看来,不能放之不管。我在发表施政演说时说,作为邻邦的日本来说,应该以一种前进的姿态来加以考虑。”
    【日本短波电台4日消息】池田首相和小坂外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日中关系问题回答社会党田中织之进的质问说:
    “中华民国在联合国有代表权,据此我国不认为共产党中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政府。但我们也不能置之不顾,打算以前进的姿势去解决这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消息说:大嶝、厦门匪炮今日十九时十分至二十一时,向我金门岛群射击十九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