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纽约30日电】《纽约时报》的老资格记者林德塞·帕罗特在《纽约时报》星期日版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在史蒂文森上星期五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联合国)一般的舆论似乎是:虽然美国可能比较愿意进行谈判,和在具体问题上不那么毫不让步;但是不会作出什么重大的改变。”
    帕罗特说,就美国对赤色中国的政策而言,某些联合国外交观察家“认为,在(史蒂文森)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言论中,问题的症结已经变得很明显了。他们尖刻地说,美国似乎愿意同任何人相处,只要那个人遵循一条可以接受的道路。他们希望得到解释的是,这种政策同已故杜勒斯的政策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虽然他们从杜勒斯的言论中所追忆到的可能友好表示的确比较少。”
    同时,赫斯特系报纸的主笔小赫斯特在星期日《美国人报》写道:“我的强烈印象是:肯尼迪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比史蒂文森强硬得多和更加实际,并且看来再一次接近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看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31日发表了题为《总统的咨文》的社论,摘要如下:
    不管我们的国内问题多么严重,肯尼迪先生正确地强调指出,这些问题同由于共产党日益增长的威胁而使我们在全世界面临的“严酷的巨大问题”对比起来是算不了什么的。他目前的确一上来仍然由于现实向他完全展示出来的情况而感到“惊骇”,因此他对这些问题比起八年来不得不日夜跟它们打交道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来得悲观得多。……
    肯尼迪先生在提出这种阴郁的估计时,除了目前的实际危险以外,还很可能受到两种考虑的影响。他当然想要规定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来衡量他的政府取得的进展。他当然想要赋予他的保卫自由的计划以新的紧迫性并得到新的献身精神。
    肯尼迪总统怀着勇气和决心接受了共产党的挑战。这种勇气和决心表现在一项仍然是一般化的然而却是广泛的计划中,这项计划要求实现和平和世界范围的合作但是丝毫没有姑息的意味。
    这项计划首先要求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以及自由世界的军事力量,不是发动战争,而是实现和平——使得侵略成为明显的自杀性的行动从而避免侵略,并且使我们能够以实力进行谈判。正如以前所说过的,“我们武装起来以便进行谈判”。

【新华社波恩31日电】西德各大报今天都就肯尼迪的国情咨文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世界报》:肯尼迪在外交政策上毫不怀疑的指出来自东方、来自俄国和中国的危险,他的话来得正是时候,因为现在又出现了关于新的首脑会议和不久就会在世界上出现缓和的幻想和猜测的浪头。加速建造北极星式导弹是毫不令人误解的。
    从美国刮来一阵新的风,这阵风是强烈的,但是使人清醒的。
    令我们德国人惊讶的是关于柏林只字未提!
    《法兰克福汇报》:肯尼迪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重音会重新和有另外样子的安排,但领导的动力因素得到加强。
    《总汇报》:艾森豪威尔上台时选择了剑和橄榄枝这幅图画,而肯尼迪指出橄榄枝和箭必须放在一起,这两幅图象是一样的。同样肯尼迪目前也依赖军事威慑。
    肯尼迪对美国内部情况画出一幅阴暗的景象,这对于一个把美国想象成为繁荣的和富饶的欧洲人来说是出乎意外的。
    《莱因邮报》:国情咨文当中值得特别注意的一句话是美国人决不可以轻信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会放弃统治世界的计划。这一言论表明华盛顿的新政府将不带着任何幻想同莫斯科谈判,并且不受欺骗。

【法新社巴黎31日电】巴黎《回声报》以《国家情况令人不安》为题发表评论,评美国新总统的国情咨文,评论说:
    ……艾森豪威尔执政八年。然而,肯尼迪说,九年来农业收入下降了,七年来发展缓慢了,三年来美国经济拮据了,七个月来发生了衰退。
    所有这些批评都是容易作的。这些批评也是预料中的。但是,肯尼迪提出了什么呢?
    提出的是:通过给予捐税方面的利益以刺激投资,提高最低工资,保持黄金同美元的比价,吸引外国资本和旅客到美国去,兴建巨大工程(民政和军事的),增加对失业者的援助,要求国家对于不发达国家中的防务和行动作出努力(没有说明确)。
    这条路线是否能扭转这种相当不令人鼓舞的总的局势呢?并没有提出任何真正新颖的主张……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巴西新总统夸德罗斯将发现许多急需解决的经济问题要他解决。
    通货膨胀在1960年开头八九个月受到了部分制止,但是将近年底时又大大上升了。最低工资提高了60%,政府军职人员和文职人员的薪金大大提高了,紧接着物价开始迅速上涨。
    自由兑换市场上的美元价格在8月份平均每元不到188克鲁赛罗,但在12月份涨到195克鲁赛罗,到1月中旬涨到230克鲁赛罗。
    今天流通的总货币量约为二千亿克鲁赛罗,或者说是即将卸任的总统库比契克就任时的三倍。
    据说在过去五年中,国内债务增加了四倍多,对外债务增加了一倍多。
    在国内,夸德罗斯将面临的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是1961年的预算。
    对于这一切,都应归咎于奉行“通过通货膨胀来实现工业化”的政策。
    然而,在好处方面,工业化取得了进展。
    汽车工业给建立起来了,它每年将生产出十四万辆汽车。钢产量达到了一百万米制吨。全国总产量每年增加6%。

【美联社伦敦31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国情咨文赢得了英国和欧洲报纸的普遍赞扬。
    甚至莫斯科的报纸用了半页的篇幅来刊登他的咨文的本文——包括他所概述的美苏利害冲突的各个方面。
    总之,西方报纸认为这一咨文澄清了国际气氛,可能有助于使美国从一场长睡中醒过来。
    伦敦《每日快报》的标题《醒来吧,美国人!》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德国,独立的汉堡《世界报》评论说:
    “昨天告诉美国人的关于他们的经济、美元、失业和科学教育缺乏的情况将使人大为失望。
    “但是他们将能放下心来。他们终于被告知事实的真相。因为他们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将更快地行动起来。”
    在巴黎,左翼的《战斗报》把这一咨文称做是对美国人的一付强烈的清醒剂,说肯尼迪的目的是要使这个国家毫不惊慌和畏惧地行动起来。

【路透社伦敦31日电】在肯尼迪总统提出的美元不会贬值的保证的影响下,今天伦敦市场黄金价格每盎斯纯金订为35.365美元,这是自从去年10月以来最低的价格,但是仍比平价高出1%。
    有关市场上的一种看法是,肯尼迪的申明在短期内将是适用的。
    一位黄金专家说,若是不采取更多的彻底补救办法,在肯尼迪咨文的初步影响消失以后,较长期的不稳定状况很可能造成新的黄金买风。
    【路透社巴黎31日电】肯尼迪作出美元决不贬值的保证使今天巴黎市场上的金价跌到了自从去年10月黄金投机浪潮以来的最低价格。
    在活跃的交易中,拿破仑金币的价格从39.6个新法郎下降到了36.20个新法郎。
    巴黎股票市场上的美国股票价格大有上涨。

【新华社巴黎31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写道:
    自从罗斯福和黑暗年代以来,美国国会无疑地从未听见过这样的讲话。肯尼迪昨天描绘了美国经济、军事和外交情况的一幅悲剧的情景,毫未加以称道,而且号召美国人民坦率地正视一切问题,不惊不慌地堵塞一切危险。……
    他在研究了美国和若干西方国家在目前世界上的立场以后,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建议彻底改革美国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工具。肯尼迪的中心论点是很明确的,可以归纳为几个字:必须强大起来,以便能同敌人谈判。
    敌人是谁,也是明确地指出了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它们都没有放弃统治世界的野心。
    【路透社巴黎30日电】法国公众对肯尼迪谈到美国面临“巨大严酷”的考验感到吃惊。
    《巴黎日报》写道,“一个美国总统对美国生活方式的无上优越性,甚至它的存在能力提出问题,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威廉·瑞安)夸德罗斯将于下星期二宣誓就任总统。他将担任困难重重的职位。只谈谈他面临的少数几个问题:
    巴西将遭受到各种各样农业危机。急剧的通货膨胀超过了较低的和中等的收入。同劳工的斗争就在眼前。现在正在出现危险的面包危机。各种各样的外界压力能够迫使夸德罗斯同左翼分子和极端分子妥协。
    西巴人对共产党在劳工运动和——特别是在贫困的东北部——生活在饥饿的刺刀边缘的绝望的农民中的势力的增长感到不安。对拥有六千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共产党的人数是比较少的——约四万模样——但是他们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他们掌握了许多工会的领导权。
    巴西人还担心一种可以感觉到的随时可能表面化的骚动的潜流,特别是如果出现新的小麦危机的话。
    巴西的小麦是进口的。但是现在它再也付不起外汇来进口食物了。
    巴西人和外国观察家们都认为共产主义是一个比卡斯特罗主义更要大得多的危险。共产党人一直在同民族主义分子结成同盟。共产党迅速地变得日益强大了。而这可能是决定夸德罗斯对古巴卡斯特罗的态度的一个因素。他于去年3月访问了哈瓦那,但是他后来说,他将是第一个诅咒一个共产主义的古巴。

【美联社开罗31日电】开罗报纸星期二认为肯尼迪的国情咨文是一篇“阴暗的演说”,并说它是一个警告:美国将要求它的盟国将来表现更大的忠诚。
    《消息报》的专栏作家艾哈迈德·巴哈丁指出,肯尼迪巧妙地指出,西方盟国没有能够分担保卫西方阵营的经济重担。
    《共和国报》的社论更加缺乏同情。社论称肯尼迪的演讲是一个“破产宣言”,它说,它就“像一个商人宣布他破产以及造成破产的原因一样。这显然可以说是到了痛苦和可怜的程度”。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声明说,
    “总统已经要求汤普森大使回国,就苏美关系的一切方面述职。汤普森大使可望在2月8日左右到达华盛顿。“总统和国务卿很想获得汤普森大使关于苏联情况的第一手意见和报告。”
    塞林格后来对记者说:
    “肯尼迪总统希望表明,汤普森大使将在述职后返回莫斯科,继续出任美国驻苏联大使。”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内定的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认为,有可能同苏联就裁军和核试验取得协议。
    哈里曼这种看法是在星期二参院外委会就他的提名举行意见听取会时表示的。
    他说,他的意思就是说一项包括“监督”和“某种视察办法”的协议。
    有人问到他是否曾经看到“任何证据”使他认为赫鲁晓夫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其他领导人准备放弃共产党征服世界的计划,哈里曼说他不曾看到。然而他又说:
    “我应当用一切办法探讨这个问题,以期找到共同基础。”
    哈里曼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同意不应该忘掉波兰、匈牙利和其他国家人民的事业,并且在这方面美国应当在世界面前保持它自己的独立宣言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阿格洛角31日电】美国今天第一次把一个“萨摩斯”“监视”卫星送上轨道,制造这种卫星是为了使西方世界在全球监视共产党威胁。
    空军说,追踪站收到的资料表明,“摩萨斯”环绕地球一周需时大约95分钟。距离最近的时候是离地球300英里,最远的时候是350英里。

【路透社圣萨尔瓦多27日电】忠于新成立的右翼委员会的部队正在这里巡逻,并围捕异己分子。
    小规模的示威在继续举行,但是,昨天在新内阁宣誓就职后,一位发言人宣称,新成立的军民委员会,“全面控制了局势”。
    委员会的一个委员阿尼瓦耳·波尔蒂略上校对路透社记者说,陆军“意识到自己的任务,并保证要在国家内粉碎共产主义”。
    这位上校说,“我们并不打算延长我们的委任期限,而将在数月之内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普选出来的总统。”
    萨尔瓦多的新统治者昨天宣布,一些共产党煽动分子已被拘捕了。
    【路透社圣萨尔瓦多27日电】这里的各公众办事处和企业今天都又开门了,城市似乎正在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