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25日电】据悉,美国代表团正同其他理事进行紧张的讨论,讨论所传为了报复杀害卢蒙巴和其他卢蒙巴派领袖而处决斯坦利维尔所拘留的一些政治犯的消息如果得到证实的话,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卡萨武布说,安理会忽略了在刚果境内进行军事干涉以及许多政府支持基赞加所包含的危险意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记者:汉斯莱)史蒂文森大使今天在同国务卿腊斯克就刚果问题举行会议以后说,俄国人想“破坏”联合国的效能,因为它“妨碍了苏联对中非的渗透。”
    史蒂文森说,他和腊斯克在会上“首先”讨论了赫鲁晓夫要求把联合国撵出刚果和承认斯坦利维尔的基赞加总理的亲共政权的新主张。
    美国官员们说,这个新计划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将是印度的决定它是否愿意增派必要的部队。
    【美联社联合国24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五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增援联合国驻刚果部队的工作似乎没有什么进展。
    哈马舍尔德和史蒂文森商谈了刚果局势。
    然而史蒂文森又说,哈马舍尔德还是认为他有希望得到增援军队。在心怀不满的国家在1月份开始扬言要撤军的时候,哈马舍尔德就开始征募军队,以便使刚果军队拥有20,000人。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晚上对路透社记者说,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经要求联合国的非洲成员国提供5,000名军队来参加在刚果的联合国军。
    据说,哈马舍尔德对这支军队的目标是25个营,即大约23,000人。
    这些消息是刚果问题咨询委员会今天在哈马舍尔德的主持下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2日电】今天上午在伊利沙伯维尔宣布建立一支加丹加国民军。
    此外,关于昨天发布的动员,公报说,不在征兵法范围内的所有的人可以离开加丹加。在征兵法范围内的人离开他的职守和加丹加,必须得到内政部的批准。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英国核轰炸机力量现在改进到了这样的程度,它能够“给予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回击”。
    这是在今天附在1961—1962年空军概算的一份备忘录里透露的。
    备忘录说,即使在只有几分钟的导弹攻击预告的情况下,这些轰炸机也仍然能够在警报时间内飞离机场许多英里远去。
    备忘录透露,来年威慑轰炸机、核武器和《雷神》式火箭将使英国耗费165,000,000英镑,按人口计算,每人负担三英镑以上。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在来年将拥有一支结实的现代化的陆军,它具备有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强大的打击力量和机动性能。
    这是今天在对陆军1961—1962年概算的一份备忘录中透露出来的,这份备忘录提供了关于种类越来越多的具有加强火力和杀伤力的武器的详细情况。
    由陆军大臣普罗富莫提出的这份备忘录说,在过去一年,部队头一次配备了一些新式武器。
    备忘录说:“驻来因的英国陆军配备有《诚实的约翰》式导弹和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他们开始对我们的核潜力做出重要贡献。”
    备忘录又说:“现在已经使用装备大口径炮的改良后的《百人队长》式坦克。
    这位大臣说:“重新装备的主旨仍然是加强机动性能和火力。这些方面必须加以强调,如果将来要用规模较小的纯系正规军的部队来承担许多不同的义务的话。”
    关于《雷鸟》式地对空导向武器和7.62毫米口径来福枪的计划将在本年内完成。
    将继续试验具有更大杀伤力和更准确的步兵用的新式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的反坦克武器。
    他又说:“陆军部有一些试验机构,负责作战车辆、军事工程、武器、化学和生物战及防御方面的研究和试制工作,并从事对环境生理学和作战的研究工作。”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抗议说,外界援助基赞加政权一事“可能使刚果发生内战”。
    卡萨武布在致安理会主席的电文中谴责安理会对“许多共产党国家和亚非国家”的行动置之不理,他指责说,这些国家正在“鼓励”卢蒙巴继任者的反对卡萨武布中央政府的“叛乱活动”。
    卡萨武布抗议说,叛乱分子最近在斯坦利维尔处决了“显然得到联合国保护”的五名政治犯。
    他要求安理会“认真考虑由于支持叛乱分子反对中央政府的国家的态度而在东方省和基伍省造成的局面”。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卡萨武布总统和伊利奥总理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文件中正式抗议安全理事会最近关于刚果危机的决议。
    他们说,刚果人民将“决不允许履行或是打算履行这个决议的规定”。
    卡萨武布和伊利奥在估价理事会的这项决议——决议第一次授权联合国在必要时在刚果使用武力——时提出了这样五点:
    一,(以伊利奥为首的)全国统一的刚果政府的成立排除了一切内战的可能性。理事会本来应该支持旨在扩大临时政府的谈判,而不应该规定采取军事措施,这个谈判“实际上已取得成就”。
    二,关于要求比利时和其他外国军事、半军事人员和政治顾问撤离这一点,这两位署名者说,联合国不能“要求一个国家在雇用外国技术人员方面采用哪一具体的办法”。
    三,关于对卢蒙巴的死亡进行公正的调查的规定,信件说,理事会“不能在共和国的领土上进行任何调查,除非它得到了共和国政府议会的同意”。
    四,任何外国或国际机构都不得代替刚果人自己干与召开议会的决定。
    五,要由政府(如果它认为合适的话)来设法得到联合国的援助来改组刚果国民军最高司令部目前还对之行使权力的武装部队并使之受到控制。
    总统和总理最后说,“尽管这样”,他们的政府“表示愿意同联合国和秘书长进行真诚的合作,如果协商和合作的原则得到尊重的话”。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今晚从布拉格抵达伦敦。他是一个13人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这个代表团将讨论英俄共处的问题。
    和他同来的有《真理报》总编辑马耶夫斯基。
    这个代表团是应英苏协会的邀请来到伦敦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英国和俄国的代表今天在伦敦举行会议来拟订指导东西方关系的“共处准则”。
    代表们将讨论的议程有四点,即:创造裁军的“有利心理条件”的可能性;俄国修改联合国目前结构的方案;解决刚果危机的“建设性”办法;以及东西方对不发达国家的联合技术和经济援助的计划。

【美新处联合国24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发表声明如下:
    “我震惊地得悉松戈洛和刚果议会的其他大约十名议员在斯坦利维尔被基赞加囚禁了许多星期以后已被处决的消息。这些人的处决如果属实的话,将是刚果的另一件悲剧性事件。这种原始的野蛮行为在这个新共和国的长期生活中是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本星期二,我在安理会曾试图扩大阿联、锡兰和利比里亚所提出的提案,要求谴责在不论何处而不仅是刚果的某些省份所可能发生的这类暴行。我的建议获得了八票赞成票,但遭到了苏联的否决。
    “不应该利用这种罪行来达到政治性的目的。我打算同原提案的发起国讨论现在是否应该像我上星期建议的那样,采取新的步骤谴责一切政治暴行。”

【路透社拉巴特26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今天在经受扁桃腺和鼻部手术时逝世。享年五十一。
    他的儿子,三十一岁的哈桑王储于今晚被宣布为哈桑国王二世。路透社说故国王主张中立
    穆罕默德五世作为一个统治者,大部分精力都是用在控制摩洛哥的强横的地方酋长方面。
    在外交政策方面,他赞成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但是他积极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和独立事业。
    穆罕默德国王从来没有完全脱离作为一个封建君王的情况,他在最近几年在一定程度上为他的比较生气勃勃的儿子,新国王的进步的西方主张而弄得逊色。路透社认为新国王是亲西方的
    摩洛哥王储哈桑被认为是赞成摩洛哥同西方合作的。
    这位31岁的哈桑曾于去年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莫斯科电台最近宣布,他应勃列日涅夫主席的邀请,将在4月底和5月初访问苏联。
    当他去年10月访问英国的时候,有人问他,他是否认为共产主义对北非和摩洛哥来说是一种危险,这位王储回答说:“我们同许多国家有着友好关系,但是,我们在摩洛哥将不接受共产主义理论。”
    他又说,“但是,非常危险的是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和人民很低的生活水平”。
    1958年2月在巴黎的时候他曾说过,摩洛哥加入阿拉伯国家联盟是“谈不到”的。
    他说,“摩洛哥对它的前途充满信心,而且本来就关心同阿拉伯世界和西方世界建立友好和巩固的关系”。
    这位新任的摩洛哥国王在摩洛哥独立的时候成为了摩洛哥陆军参谋长,并且在国王不在的时候负责指导国事。
    【路透社拉巴特26日电】各种政治观点的摩洛哥人今晚都对这个国家的前途感到不安,担心在这位年轻的国王哈桑面前摆着严重的困难。
    基于个人和政策问题,他在政府内外都有政敌。反对者指责他过于亲西方。
    据说,这位年轻的国王希望在拉巴特享有以陆军为基础的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并且对反对派采取强硬的态度。
    他的政治态度被认为是在摩洛哥政策的右翼方面。
    他有的时候在外交政策和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上同已故国王有分歧。
    据消息说,他不同意摩洛哥同苏联最近的和解,并且设法调解摩洛哥对于法国撤军的态度。
    预料摩洛哥的外交政策不会立刻有彻底的改变。
    哈桑国王的主要支持力量是摩洛哥王室军队,它被认为完全忠实于他的。他没有得到他的父亲从政党和工会方面得到的那种政治上的支持。

【本刊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2月6日刊载一幅刚果地图,表明刚果合法政府目前控制的地区已将近二分之一,并标明了当时“联合国军”各国部队在刚果分布的大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