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外交方面的情报说,一支来自斯坦利维尔的叛军入侵部队星期日到达利奥波德维尔省的边界。
    情报说,截至目前,叛乱部队没有遭到驻扎在公路上的蒙博托将军的士兵的抵抗。
    叛乱军队似乎平安无事地前进着,它们沿途结交朋友并获得支持。
    据悉,大约五百名忠实基赞加亲卢蒙巴政权的士兵已到达开赛省的沿河城市弗朗基港,那里距利奥波德维尔350英里。
    他们从路路阿堡沿陆路前进。星期六有三百名叛军开入路路阿堡,并同当地驻军会合,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或抵抗。联合国报告,驻军中的亲蒙博托上校要求并得到联合国的保护。
    卡萨武布总统和伊利奥总理星期日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紧急会议,因为对他们政权的威胁正在接近。据信,他们准备向联合国提出尖锐的抗议,因为它没有能够制止叛乱分子的侵入。
    联合国刚果行动负责人印度的达雅尔星期六拒绝了卡萨武布政府的一项最后通牒,这项最后通牒要求这个国际组织在六小时内把叛乱分子赶出路路阿堡。
    但是,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看起来没有可以立即使用的军队以实现它的威胁,它威胁说,如果联合国不采取行动,就要采取相应措施。
    据信,蒙博托本人仍在赤道省北部,他把他的军队集中在那里,准备进攻东方省的叛军。
    伊利奥本人星期六向达雅尔埋怨说,联合国似乎采取了两面作法,它说服中央政府不要采取军事行动,但在叛乱分子前进时却什么也不作。
    联合国的答复是,除非发生冲突,他们没有权利进行干涉,在叛乱分子今天的进攻中,没有发生冲突。
    这种奇怪的“说服行动”的成功,表明军队对刚果不断的政治分歧日益感到不满。叛乱分子在同对立军队会合时的主要论点是,应该保持刚果国民军的统一。
    不知道是否是这种论点在赤道省炎热的地区发生了作用,但是在那里的蒙博托军队显得不愿作战。
    各方面的报告都说叛军是有秩序和守纪律的,它们受到斯坦利维尔军队司令伦杜拉将军的严格控制。叛乱集团慌忙失措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据悉,装备精良的斯坦利维尔忠于卢蒙巴的军队正在向利奥波德维尔进军。
    看来刚果中央政府没有力量制止这支军队的前进。伊利奥总理向联合国提出的最后通牒已经到期,但首都没有任何军事措施的迹象。
    刚果局势的突然和令人吃惊的恶化,使得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感到不知所措。
    几天前,斯坦利维尔的卢蒙巴派似乎处在不利地位。
    人们最不理解的是:基赞加怎么能够在距利奥波德维尔不太远的地方集中一支有效的进攻部队。
    另外一个问题是,路路阿堡守军怎会让入侵者接管他们的防地。
    蒙博托军队的主力目前正在赤道省。某些军官说,利奥波德维尔地区果果洛军营和太斯维尔军营驻军的情绪,令人怀疑守军是否会对入侵的军队采取防御行动。
    唯一可靠的政府军是利奥波德维尔平查军营的守军,那里有600名蒙博托的伞兵。
    据信,蒙博托准备把在赤道省的部分军队空运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利奥波德维尔以外20英里的军营中据报告发生了骚乱,据传这些刚果士兵主要是由于政治而发生骚乱的。
    果果洛军营中陆军总司令部的军官们不知道他们的士兵是否会对付可能到达这里的卢蒙巴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26日电】据西贡报纸说,越南武装部队同亲共的越共游击队之间的战斗正在蔓延到越南中部的沿海各省。
    一位越南三星将军承认,在越南中部的越共游击队经常逃到沿海各省同高地省分之间交界的地方去。
    沿海一带和高原地带是分别由一些军事司令部管辖的。这种情况常常为打击那些捉摸不定的游击队造成困难。每当一个军区司令对这些游击队发动进攻的时候,他们就从某个省的一边跑到另一边去。
    一位从越南中部乘火车到达这里的越南人说,他所乘的这列火车曾在夜间被越共游击队拦住,他们向乘客散发了反政府的传单,然后才允许这列火车继续行驶。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出国十年的政治人物前任立法院副院长陈立夫已经回国了。
    今年六十一岁的陈立夫是在接到蒋总统的电报后,和他的夫人从美国赶回来探望他的父亲,他的今年九十一岁的父亲陈其业正在病危状态中。
    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行政院政务委员蒋经国在飞机降落前二十分钟就到飞机场了,欢迎陈立夫回来的人多场面,是在台北飞机场从未见过的。
    陈立夫在飞机场上没有发表任何谈话。
    【中央社台北24日电】立法院本日开会,接受了该院院长张道藩、副院长黄国书辞职。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已于本月20日另提名现任立法院副院长黄国书为立法院院长候选人,立法委员倪文亚为副院长候选人。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总统2月23日令:行政院政务委员教育部部长梅贻琦呈请辞职,应予照准。特任黄季陆为教育部部长,并为行政院政务委员。

【路透社仰光24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估计有1,700名中国国民党军队的残余分子已经离开缅甸东部景栋邦进入某一邻近的国家。这些中国人在离开以前,焚毁了他们的一切军营、军需品和设备。

蒋帮中央社说:「情势有继续不稳的发展」;美通讯社说美国在南朝鲜面临类似去年日本反美斗争的局势。
    【中央社汉城25日专电】此间情势有继续不稳的发展。南部庆尚道的饥饿农民们扬言将于3月1日发动火炬游行,同时据称学生们正计划于马山浴血骚动一周年的4月19日举行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配备着装甲车辆的陆军部队同警察保持着警戒,防止这次酝酿中的示威运动以免变成新的革命。在汉城,每天都有大规模的示威运动抗议韩国和美国援助协定的签订,这些日子来其他各城市也多有反对此项协定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记者:塞缪尔·金)美国今天在朝鲜面临一种局势,在某些方面类似去年日本在骚乱者反对日美防御联盟的时候发生的混乱局面。
    在朝鲜,新的“共同安全”协定已经签订。公布协定之后才引起了抗议的风暴。
    美国遭到反对派政界人士和报纸的严厉批评,所谓侵犯韩国主权。
    张勉总理已公开警告说,共产党人试图利用这个争论在南朝鲜人当中煽动反美情绪。
    一些社会党派组成了“联合斗争委员会”,以组织民众运动阻止国会批准该协定。
    张勉说,在反对党政界人士中有人甚至喊出了“美国佬回家去”。
    主要的保守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已经扬言要抵制批准协定,它在二百三十三席的下院中拥有六十二席。
    【法新社汉城21日电】两百名大学生今日在汉城美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南朝鲜之间的经济协定。
    据说在釜山的街道上,到处有反美的传单及标语。上写:“美国佬,滚回家去。”该地警察均在警戒。
    在汉城,社会党领袖宣布,南朝鲜正在发起一个百万人签名运动,主张“以中立化而统一朝鲜”。

【本刊讯】香港《晶报》1月24日在头版头条地位以大字标题刊载一条消息,该消息的标题是《肯尼迪的“新境界”原来如此,进行“半个中国”政策,只肯承认中共对台湾有宗主权》。消息摘要如下:
    〔新闻提要〕月来,在台湾局面上,有一个哑谜,今天才揭晓。
    今天消息:美国提出一个“半个中国”政策。所谓“半个中国”者,外表看来,美国又向中共让步,他不再对国民党为“小中国”以与中共之“大中国”分庭抗礼,不过把国民党封为“半个中国”而已。如何封法呢?办法是,台湾在名义上,仍是中共的,但内政却归美国管。原来这就是肯尼迪“拓展新境界”的锦囊妙计之一。
    〔综合报道〕香港消息:《真报》昨天头条新闻载称:“肯尼迪就任以后,华府方面盛行了一种‘半个中国’的说法。‘半个中国’的内容是:仿照已往西藏的形式,使台湾成立自治性的地方政府,而承认中共的宗主权。‘半个中国,的论客认为:(一)美国对台湾的主要政策论点。在于使台湾不致落入敌对政权的手中,这样的自治政府,可以符合台湾不致落入敌对统治者的手中之目的;(二)中共并不反对台湾之自治,如果台湾在于与中共并不处于敌对地位的台湾人的手中,中共将不会反对;(三)如果中共接纳这样的解决方式,则美国将可以承认中共政府,并同意中共参加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据悉,香港方面,已有了一些第三势力方面的人士,借‘美国观光团’的名义,来了华府,通过一些宗教人士,向美国民主党之有力量的参议员如曼斯菲尔德和富布赖特等提出书面建议。民主党参议员的反响如何,尚未可知,但副国务卿鲍尔斯之
    ‘中台国’的主张,现已证明,其实质就是‘半个中国论’。”该报的《新闻说明》又称:“到现在,我们可以判明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怪主张,已到了试探的阶段了。这样的试探,是出于美国当权人之手,还是出于一些政客之手,尚未可知。不过,我们可以知道的,就是,就通常的情形而论,《华盛顿邮报》是反映美国官方的意见的。甚而可以进一步说,如果这个试探,不遇到强烈的反应,因此而成为官方的政策,实大有可能。”
    《晶报》编者按:《华盛顿邮报》在星期日的社论中,提出一个解决台湾问题之新建议:在美国承认中共,并拥有宗主权之方式下,台湾实行自治。至于联合国地位,则除了由中共取国民党而代之外(即连安理会之否决权也给中共),可以给一个普通之会员席与台湾,有如苏联之乌克兰与白俄罗斯般的。

【路透社仰光25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缅甸既不能接受瓦达纳国王要求成立三国委员会的建议,也不能接受柬埔寨提出的成立一个多国家委员会的建议。
    缅甸总理说,国王的建议将意味着承认文翁亲王的政权,缅甸所希望的是在老挝举行自由而公正的普选。
    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采取下面这三个步骤:
    一、东方和西方集团的大国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
    二、老挝各主要政党必须接受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的原则。
    三、成立一个中立国家委员会来监督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吴努又说,缅甸只有在一切有关方面都希望它参加一个委员会的情况下才会参加。
    【新华社仰光25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外国通讯社的这项消息:缅甸已经接受老挝文翁“政府”要它参加由柬埔寨、马来亚和缅甸组成的旨在监督外国在老挝的干涉的委员会的要求。他说,如果缅甸接受这项要求,那就等于承认文翁“政府”。总理又说,目前老挝没有一个得到整个国家充分支持的政府。
    吴努总理还说,缅甸也不会接受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扩大国际会议的建议。他又说,
    目前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是无法进行工作的,因为它是由两个集团国家和一个中立国家组成的。他又说,这种成员组成情况把指责和反指责的冷战带到委员会中去。

【法新社曼谷23日电】泰国国防部长乃他侬今天宣布,泰国和缅甸的军队之间昨天发生了一场射击事件。
    乃他侬说,昨天午后不久,有一队缅甸士兵向一批正在攀登雷东(译音)山的国民党中国士兵开枪射击,而雷东山的山顶是在泰国的领土上。
    缅甸士兵朝着泰国领土开火,驻扎在这座山上的泰国边防警察也开火还击。还没有听到有人受伤和造成损害的消息。
    【路透社曼谷23日电】泰国警察界人士今天说,泰国边防警察和大约50名缅甸士兵昨天在北部昌莱省的一个小山上发生了射击战。
    这些人士说,这些缅甸士兵是到雷东(译音)山顶的庙宇逛庙会的。这座山一部分在泰国境内,一部分在缅甸境内。
    这些人士又说,这些缅甸士兵拒绝回到缅甸去,于是便开了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