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纽约第五街狗时装正在盛行。它们穿着的貂皮大褛值一百一十元一件,睡衣十五元一件。狗的衣料色色俱备,有皮革的,有丝绸的,只要狗主的荷包偿付得起。
    第五街最著名的一家狗时装公司叫做阿特曼,现正举行狗的春季时装展览会,由时装设计师路易·勒尔主持其事。勒尔能把一条被虱子咬惯的衰狗打扮成大出风头。阿特曼的狗衣并不是预先制成品,而是度身后制成,从头到尾,都是十分服贴的。
    据勒尔发表的《狗时装指南》说:“现在绛紫色是不行时了。因为那是圣诞季节的颜色。现在要用的颜色是桃红或其他的鲜明色彩,应该和它的女主人的服装密切配合。狗像主人形。
    “狗衣的材料今年流行耐洗的一种,但不需电熨。款式都是单纯的。春装外衣流行黑、红、绿三色,每件约十五元,要看狗的身材大小决定。睡衣用薄荷色长条,供午睡之用,每件也值十五元。鸡尾酒会衫值六十五元,上面绣嵌金线,参加宴会的礼服值一百一十元。
    狗皮鞋怎样呢?勒尔说:“它们不久也将问世了。”

说这种战略主张建立一支更可靠的能对军事目标进行打击的力量,同时加强核和非核的非战略力量。这种战略同肯尼迪发表的军事政策有“显著的相似之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在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约翰·诺里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总统命令重新进行估计,“中间路线”军事战略正在研究中》,摘要如下:
    国会和五角大楼正在积极研究一个建议中的新的“中间路线”军事战略,这个战略很可能成为肯尼迪政府防御政策的源泉。
    这种战略介乎目前国防部中的两种极端的思想之间,一种思想是空军的要求建立一支全能的导弹——轰炸机力量的“对等力量”概念,一种思想是陆军和海军的认为最适合国家需要的是“最低限度的威慑力量”理论。
    五角大楼官员正在根据肯尼迪总统关于重新估计防御战略并提出“明确一贯”的美国军事政策的紧急命令重新估计这些建议和其他建议。需要新的战略
    他和其他的人抱怨,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早期宣布的“大规模报复”理论已经由于俄国的进展而过时了,并且说,必须以一个新的战略来代替它。
    在参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五举行的会议上,扼要地提出了这个建议中的新“中间路线”理论,并进行了讨论。这个理论是由华盛顿对外政策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提出来的。总统帮助研究
    这个华盛顿中心是霍普金斯大学建立的一个机构,并不是官方的。然而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它提出的建议正在由新政府的许多官员仔细加以研究,如果不是已经为他们接受的话。
    准备这项研究材料的是该中心主任沃尔弗斯、现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和五角大楼估计武器体系的机构防御分析研究所副主任金。
    自从在一年多以前提出和公布他们的报告——“军事技术的发展以及这些生活对美国的战略和对外政策的影响”——以来,委员会一直在研究这项报告。
    但是沃尔弗斯、尼采和金的建议中有很多内容同肯尼迪总统发表的关于军事政策的谈话有显著的相似之处。
    沃尔弗斯、尼采和金的报告中的这一切也同哈佛教授基辛格的意见相似,基辛格的军事——对外政策的著作对民主党领袖们有很大的影响。当然要说像肯尼迪总统这样一个博学多闻和聪明的人会完全接受这些理论家的关于军事战略的全部哲学,那是幼稚的、无礼的。
    此外就这个问题向他提出建议的工作掌握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他的主要助手和参谋长联席会议手中。
    但是总统已经采取的行动和已经发表的声明以及人们所知道的在五角大楼进行的讨论强烈地说明,新政府将采取某些介乎五角大楼的两种对立的概念之间的“中间路线”。需要作很大的努力
    沃尔费斯说,他和其他人主张的“中间路线”需要国家作很大的努力来稳定东西方在“战略性战争和有限战争两方面”的军事力量的均势。
    他说:“在战略方面,这将要求建立一支更可靠的回击力量,但是这是一支能够对敌人的军事目标进行报复性的打击的力量。在有限战争方面,这将要求大大加强我们自己和盟国的非战略力量,包括核力量和非核力量。”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联社奥马哈14日电】美战略空军司令部星期二宣布,它目前有一个不断地在空中的飞行司令部。
    战略空军司令部自去年10月起开始使用一个试验性质的“飞行总部”。
    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将军说:“六个月的试验结果已经明确地证明由飞机司令部指挥的主张的有效性。”
    这些飞行中总部是经过改装的KC135加油飞机。这些飞机在配备了最新和最先进的无线电设备以后能够同参谋长联席会议,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任何基地或在空中和地面上的任何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飞机取得直接联系。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诺里斯的一篇报道说:
    肯尼迪总统要五角大楼取消“过时的”军事基地的命令不可能导致放弃任何那些共产党人一直抱怨的基地,但是,最后可能削减一些在其他地区的“麻烦的”基地。在一定的情况下,有些基地是可以取消的。
    但是有着许多大概将来将甚至具有更重要意义的其他类型的基地。新政府显然更加强调有限战争的意图需要海外基地。
    说美在吕宋岛建立了针对中越的重要基地
    最近几年,美国已在菲律宾的吕宋岛西海岸建筑了一个重要的空军基地。库比角基地位于越南和赤色中国的对过,有朝一日可能是值得已在那里花掉的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的。
    同样,对于世界范围的通讯设备、在南非和南大西洋的导弹和卫星研究和发展用的设备的需要将继续不断和日益增加,而且还越来越需要通过保持象亚速尔群岛和冰岛那样的重要基地来控制海洋。法新社说美国共有772个基地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防部正在详细研究要取消由于弹道导弹的出现而已过时的基地,其主要目标是美国大陆的基地。
    这些人士说,但是并不排除对海外基地的研究。
    肯尼迪总统在要求重新估计基地的重要性时毫无疑问想到了美国在弹道导弹方面不断增加的优势,美国政府已经下令加速生产弹道导弹。
    美国在国内和国外的基地数目已从1958年6月的总共840个减少到1960年12月31日的772个。
    下面这两个考虑必然是任何关于海外基地问题的研究的中心:
    1、不断增加设有《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和将来的《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台的数目这件事似乎表明,美国将来不那么需要依靠远东和地中海的基地。
    2、在今后许多年中,B—47机特别是B—52喷气轰炸机将继续是主要的美国防御武器之一。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据这里可靠消息人士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一篇关于国防计划的报告中,要求增强美国的军事潜力。可靠消息人士说,预料麦克纳马拉在呈递肯尼迪的一篇报告中,首先要求加速飞弹的生产。
    预料麦克纳马拉将提供使美国国防组织趋于现代化的建议以及使其适于应付地方局部战争和全面战争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陆军部希望美国加速生产反飞弹的飞弹,并警告说苏联正在努力加强这方面的生产。美国众院科学与空航委员会在听取陆军部民事和军事研究部负责人在作证中说明了以上的愿望。

【路透社伦敦1月30日电】英国乒乓球总会已挑选出代表队参加4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该队包括有男子三人、女子两人,名单是哈利臣、马列特、英巴,戴安娜及哈露娃。非出赛球员队长是由奇利登担任,但他在必要时将为男子队出作团体赛。

【美联社伦敦17日电】英国卫生部17日宣布,七星期前开始侵袭英国的流行性感冒,上周达到高峰,一周死者已达一千三百九十三人。前周死者有一千二百二十一人。
    卫生部说:死亡增加的数字,比前三周显著地增加,看来流行性感冒传染的高峰已经到达。
    在前三周内,一周比一周增加几一倍,每周死亡数字分别为三百五十八人,六百九十九人,一千二百二十一人。
    上星期伦敦区因流行性感冒死者五十一人,上周有三十七人。

【路透社波士顿22日电】美国田径队教练预测美国田径队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上将受到失败。
    世界跳高纪录保持者托马斯的教练芬楠基说,美国田径队的职员目前正担心苏联田径队在下届奥运会上超过美国队;他又说,德国、日本、苏联及其他各国都伺机击败美国队了。
    最近在美国举行的户内运动会上,当芬楠基与苏联职员、选手们谈话后,已经知道苏联及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们都不再认为美国的选手们会在田径场上称雄了。
    苏联目前拥有一万二千名链球选手,还有十名跳过二·一三公尺的跳高选手,另六十名则能跳过二·○二公尺;美国则有托马斯一人而已。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9日报道,美国“棋王”争霸战中,出尽各种花招,除了“喷烟”、“瞪眼”、“踢脚”、“拂棋”、“堕钟”、“说谎”等六套老戏法之外,最近又“发明”了一个新花招,名曰:“声东击西,偷棋落袋”。

一个印度青年骑脚踏车兜圈子,日夜不停地一口气踏了八十小时,而且从未间歇过。
    这个二十五岁的印度青年穆杜古玛,在新加坡花拉公园以他熟练的脚踏车技术,在木台上一圈圈的兜来兜去,没有睡过一分一秒,也没有吃过可以裹腹的东西,口渴的时候,只喝点清水、咖啡和奶茶。
    穆杜古玛的表演,不论白天或深夜,都围满着好奇的人们。(摘自8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1960年12月30日《香港时报》报道:英国的《家庭医生》杂志星期四称,在父母与店主纵容之下,许多英国儿童在九岁时便成了经常的抽烟者。该杂志说,男童大约在九岁便抽烟,借此向女友夸耀。其中许多到了初小最高班时,每天抽烟多至二十支。女孩子通常到了十三岁也学抽烟。
    健康教育官彭恩在一项报告书中指责父母们鼓励子女抽烟。他指出有一个母亲每早给她的九岁儿子一支烟,晚间又再给一支。他说,有些父母又把香烟一包包偷偷运交他们住读的子女,而且,抽烟的儿童中,25%是他们的父母知道及默许的。他又指责店主以廉价香烟售予儿童甚至有单支出售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3日报道:第七届世界足球锦标赛已定于1962年5月30日在智利揭幕。
    国际足协决定从1962年的锦标赛开始,当球赛进行后,一律不许换人,双方各以原有的十一名球员比赛到底;在比赛途中,如有某队球员受伤,亦一律不准由另一球员代替。最近出席国际足协的英国代表曾极力主张施行此例,经过一番争论,终于获得通过。
    此外,国际足协也认为上届(1958年)在瑞典举行的世界杯赛时,有许多设备与及措施使到参加比赛的国家球队们感到不满,纷纷提出要求改善。因此,足协将派出代表飞往智利,观察当地的各种设备,然后作出安排。上届世界杯赛的执法球证,因裁判技术甚差,国际足协裁判小组主委史丹利罗斯曾定下严格的条例来管制前往智利执法的球证们;并订明球证必须懂得多这一种以上的语言。

【法新社东京21日电】东京市政府今天报告,今年1月1日,东京市的人口总数九百七十二万五千七百六十四人。其中男人占五、○一六、八九四人,女子占四、七○八、八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