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2月18—19日的一期《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了劳伦斯的报道,标题是:《莫斯科的“背信弃义”》,摘要如下:
    莫斯科政权在得到刚果卢蒙巴死亡的消息后向世界表现的是多么滑稽的悲哀!就在无线电广播共产党人宣传的同一天,艾尔索普刚好发表了一篇说卢蒙巴是一个共产党工具的文章。
    共产党人在整个世界,在凡是他们有积极的代理人的地方,都同时开始了抗议“屠杀”卢蒙巴及其助手的示威运动。此外,莫斯科还说,它将不再同哈马舍尔德打交道或是“承认”他是联合国秘书长。
    这为采取唯一合乎逻辑的行动——把苏联政府逐出联合国——打开了道路。联合国队伍内部的背信弃义行为迟早是要处理的,而所宣布的对秘书长的反叛提供了采取惩罚行动的基础。富布赖特参议员说,这“肯定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100条”。
    莫斯科政府公开承认它曾在1950年供应赤色中国军火来同联合国在朝鲜的军队作战。那时通过了一项宣布赤色中国是侵略者的决议,但是苏联政府的行为从未受到过谴责。
    这种做法已经使联合国受到了灾难,因为它今天不仅看到苏联人在非洲以向本地的组织供应军火来同联合国本身作战,而且看到他们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内鼓励敌意的行动。这些国家不断地发现它们自己在“战冷”中是在帮助共产党的行动。劳伦斯威胁亚非国家
    共产党在非洲的活动同它在整个拉丁美洲的地下活动是同时进行的。西方迟早将必须开始向世界揭露若干月来所搜集的关于共产党在非洲、在所有其他大陆对联合国和西方采取的敌对行动的事实。同样,设法从美国得到援助的各国迟早必须使自己消除任何一点点共产党影响的痕迹,如果它们希望被认为是友好国家的话。“中立主义”常常只是掩盖亲共活动的幌子。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7日发表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刚果危机》。摘要如下:
    杀死卢蒙巴的人不只希/望搞掉卢蒙巴(他被囚时掌握的群众却越来越多),他们还希望确定这样的主张:处理刚果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把内战打倒底。
    另一个事实是,如果刚果陷入一次国际性的内战,就将把大部分非洲国家卷入冷战。如果发生这种事,它对非洲新兴国家要求和平发展的希望将是一个致命打击。因此,非洲新兴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保护联合国。
    我们在非洲的最好希望也取决于此。因为许多原因,包括我们本国的黑人问题在内,美国对非洲进行任何军事干涉,都不会不使得人民对苏联发生好感。只有我们在非洲采取的行动不是军事行动,而是技术的和人道的行动,我们才能期望我们的影响得到接受。
    我们中间有些勇敢的人却抱有另一种想法,希望我们干涉非洲原始国家,他们必须了解:鲁德雅德·吉卜林(英国鼓吹帝国主义的作家——编者注)和维多利亚女王都已死去——而且他们都不是美国人。

两人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等问题。劳埃德定下月去西德继续商谈美国支付危机问题。
    【路透社伦敦22日电】阿登纳今天到达伦敦进行为期两天的官方访问。
    阿登纳在机场上说,他曾同麦克米伦先生有过谅解,他们要时常会面商讨政治事态的发展。
    他接着说:“现在,研究一下过去几个月的事件以及我们必须预料今后发生的那些事件的时刻又到来了。我可以完全肯定的说,我们将进行饶有兴趣和良好的讨论。”
    【路透社伦敦23日电】在今天会谈结束后英德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德国首席发言人埃卡特认为会谈是“极其令人满意的。”
    他说,阿登纳和麦克米伦审议了“东西方关系中出现的一切问题”。
    埃卡特说,联邦政府已把阿登纳上周接到的赫鲁晓夫的备忘录的抄本交给了盟国。
    英国首席发言人鲁塞尔宣称,劳埃德将在下月到波恩继续商谈伦敦会谈的经济方面。
    他说,劳埃德将就“影响国际支付不平衡的长期问题同德国政府交换意见。”
    鲁塞尔说,英国和西德一致认为,这基本上是西方的一个多边问题。
    埃卡特说,支付平衡的长期问题有三个方面——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国际支付平衡本身的结构以及它对世界经济趋势的影响。
    鲁塞尔说,关于阿登纳—麦克米伦会谈的政治方面,强调了西方联盟——特别是在大西洋公约——内部加强政治协商的必要性,讨论了西欧联盟作为一个可以举行会议的讲坛的作用。英国方面说会谈中强调了西方加强政治磋商
    鲁塞尔说,六国和七国欧洲贸易集团的关系只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鲁塞尔说,英德两天会谈的基调是一种磋商。
    会谈是在一种没有议程情况下进行的,会谈“在非正式的、轻松而坦率的气氛下讨论了目前英德结成友谊的问题”。
    鲁塞尔说,阿登纳和麦克米伦讨论了英法关于成立欧洲空间研究组织的建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一项官方公报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和夫人应塞古·杜尔的邀请,将于3月19日到25日正式访问几内亚共和国。
    【本刊讯】《小摩洛哥人报》14日讯:王宫礼宾司宣布:“摩洛哥国王已邀请铁托和夫人访问摩洛哥王国,铁托将于3月30日到4月5日作穆罕默德五世陛下的贵宾。”

【本刊讯】《纽约时报》18日发表鲍德温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在刚果的前景》,副题为《发现地理、供应和军事的因素对莫斯科不利》,摘要如下:
    在刚果共和国,地理、供应和军事的因素对美国有利,对苏联不利。
    这些有利条件使肯尼迪总统的强硬的政策声明增加了意义。苏联、某些共产党卫星国以及若干中立国家承认了基赞加为刚果合法政府,这样等于提出了挑战,而总统似乎已接受了挑战。
    肯尼迪先生的强硬警告是直接承认这种局势发展的重大危险。
    在刚果的利害关系是巨大的。这不仅涉及哈马舍尔德的命运、联合国以及美苏两国的威望和影响,而且也许还涉及非洲本身的前途。
    刚果处于非洲心脏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心地位。加丹加蕴藏的原料丰富,因此对西方来说是重要的,虽不是极其重要的。在刚果建立一个亲共政府将对非洲和全世界具有巨大的政治和心理影响。共产主义几乎肯定迟早会蔓延到葡属安哥拉、罗得西亚和坦噶尼喀。
    但是,联合国在刚果的部队从来未能制止干涉,也未能维护刚果的秩序,更谈不上使交战的部族和解了。
    因此,归根结蒂,阻止对刚果的“单方面干涉”的最终任务可能落在美国身上。同冷战已爆发为射击战的老挝、朝鲜或者欧亚大陆上与俄中两国毗连的地区不一样,刚果是在另一个大陆上。共产党的陆军——它在军事上的最大优势——不能决定结果,那怕是直接影响结果。
    如果从军事上来说,共产党的“单方面干涉”主要必须由海路或空路进行。在空军和海军力量方面,美国都比苏联优越得多。共产党的任何空运必须利用埃及和苏丹的机场以及刚果的终点站。如果要进行大规模干涉的话,就必须在这些地方储足大量飞机燃料、零件和其他供应品。
    一切现有的证据似乎都表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优良的战略空运能力,这是俄国所不能匹敌的。如果在刚果展开空运竞赛的话,美国一定能取胜。
    【本刊讯】《纽约时报》17日发表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肯尼迪的语调变硬了——总统警告说美国为了使刚果不受共产党的统治将进行干涉》,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将不会让刚果共产主义化,即使为此不得不进行军事干涉也罢。这就是肯尼迪总统在今天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莫斯科提出的警告的明显的含义。
    这位年轻的新总统在执政的前三个星期一直力图对共产党人谈得温和一些。但是莫斯科对联合国及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攻击以及它进行单方面干涉的威胁使总统讲话的调子突然起了变化。……
    这里官方的看法是,如果刚果共产主义化,就会导致整个中非共产主义化。这里还认为,如果赫鲁晓夫总理破坏了联合国在非洲的权力,这将严重削弱——即使不是破坏——这个世界安全组织的效能。

【德意志新闻社科纳克里19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将在几内亚负责修建六项工业工程。两国签订的协定规定由南斯拉夫修建砖瓦厂、家俱厂、农业机器厂、钢制零件厂和水果汁厂。

路透社说美国暗示要由汤普森进行“悄悄的外交”,汤普森将首先同苏联商谈刚果、老挝等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今天发表如下声明:
    “汤普森大使已经在华盛顿述职完毕,将于今天返回他在莫斯科的住所。在一系列会谈中,总统和国务卿从汤普森大使那里得到了有关苏美关系的各种问题的第一手报告。
    “此外,这些会谈将使汤普森大使能在回莫斯科时明确了解总统对所讨论的问题的看法,以便作为他同苏联官员交谈时的指针。他将携带一封致赫鲁晓夫先生的私人信件,这封信表示总统信任汤普森大使,并且希望苏联官员和汤普森大使之间的任何进一步会谈将是富有成果的,并且将能帮助增进苏美之间的了解”。哈奇尔说,他相信汤普森大使携带的是一封书面信件。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汤普森在动身前说,在他抵达莫斯科以后,他将要求尽快会见赫鲁晓夫。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据信,肯尼迪总统给赫鲁晓夫的一封信的基本目的是重申新政府愿意设法改善同苏联的关系。
    肯尼迪总统希望探讨就和平发展外层空间问题同苏联政府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但是苏联在较广泛的问题上的意图如何,可以用今后几周对刚果的行动以及对老挝国王的呼吁采取的行动来衡量。
    据悉肯尼迪希望尽可能长久地推迟任何最高级会议,而把今后的谈判留给汤普森进行。
    白宫在今天的声明中暗示,政府希望强调通过传统的方法进行“悄悄的外交”。声明表示了总统对汤普森的信任,声明实际上说,赫鲁晓夫可能希望建议或讨论的任何问题应该向汤普森提出。
    官员们说,预料汤普森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将首先集中在世界危机地点例如刚果和老挝上面。

【新华社伦敦17日电】伦敦《美国人》16日刊载一篇以《六个铁托而不是一个》为题的报道说:
    肯尼迪总统决定任命乔治·凯南为驻南斯拉夫大使的背后隐藏着一项戏剧性的新政策,这就是:争取东欧各共产党卫星国脱离俄国。
    计划就是要56岁的俄国问题专家和这一政策的权威凯南利用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作为指导这种新外交的前线指挥所。
    如同国务卿腊斯克对国会领袖们大概叙述的那样,美国对苏联的新政策要求国务院利用它所支配的一切外交和经济的工具,来鼓励东欧共产党领袖们追随铁托元帅所走的有历史意义的路线,公开与克里姆林破裂。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都是这一新政策的目标。这种战略规定加强美国与苏联的这些卫星国的接触,方式是提供“有选择的”经济援助,扩大文化和科学交流和扩大美国的贸易。
    作为交换条件,美国计划迫使这些政权不那末依赖克里姆林宫的政治指导、贸易和军事援助,并鼓励它们的共产党领袖更多地注意他们本国人民的需要和愿望。
    美国的目的是争取六个铁托而不是一个。
    美刊说铁托对凯南的任命感到荣幸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日报道说:人们认为,铁托由于凯南被选为美国驻他的国家的大使而感到荣幸。凯南是一个知识分子,是美国前驻苏俄大使,他可以与这位独裁者讨论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的各个细节。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3日电】昨天晚上来自布卡武的一项广播宣布,省议会已经批准了以奥马里为首的新政府。
    卡沙谬拉宣布他将要“休息一下”。
    这项公告表明斯坦利维尔已重新控制了基伍省。
    利奥波德维尔的政治观察家们说,这项公告可能是给卢蒙巴分子在即将同卡萨武布总统和伊利奥政权谈判中的更大的谈判力量的策略行动。
    【美联社尚古古23日电】据传,卡沙谬拉又被斯坦利维尔政权的军队逮捕。
    基伍省已由另一个卢蒙巴的部下奥马里接管。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奥马里的政权正在瓦解,因为它的士兵中间有不满情绪——他们不满斯坦利维尔军队享有较高的军饷。奥马里和它的内阁都不是巴吉郭族的成员,这个部族在布卡武是最大的部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