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海托华)俄国星期三对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的攻击,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表现出使人抱有希望的改善的情况时有使这种关系发生新的危机的危险。
    如果苏联政府把在杀害刚果前总理卢蒙巴以后所提出的威胁和要求强行弄到摊牌的地步的话,这种危机似乎将是不可避免的。
    刚果和联合国的前途看来都处在危险之中。刚果现在可能很快成为东西方发生激烈冲突的场所——联合国作为一个谋求和平的组织可能实际陷于瘫痪状态。
    这种混乱的局面使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手腕和政策才能受到了严重的考验。它在今年晚些时候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会议的前景中注入了一种极难肯定的因素。
    据传,这里的官员们抱有希望,相信能在最危险的潜在因素有更大的发展以前把局势控制下来。据悉,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极为倚重许多较小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指望它们集合起来保卫联合国以对付苏联的要求。
    苏联保证援助基赞加(他是卢蒙巴的支持者,被认为是一个完全亲共的人)的诺言引起了一种可能性,即多少个月来一直在刚果进行的内战有可能变成东西方一场公开的斗争。
    如果苏联大规模提供援助的话,这种情况将会发生,美国及其盟国已经决定支持卡萨武布,而不愿意看到出现一个受共产党控制的刚果的前景。
    【法新社纽约15日电】美国报纸今天都在标题中刊载了苏联“抵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决定,并且尖锐地抨击苏联的这个新行动。
    《纽约时报》说
    :“美国保证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英雄努力,并且保证不让刚果落入接受外来指示的共产党人之手。”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7日电】在斯坦利维尔昨天有两万五千人参加了为卢蒙巴举行的一次安魂弥撒,店铺今天开门了。
    卢蒙巴军队司令伦杜拉将军号召人们不要采取暴力行动。
    昨天在斯坦利维尔发生的事件中,有一个刚果人被杀死,另一人受伤。在利奥波德维尔,几个卢蒙巴的支持者要求得到联合国的保护。其中包括前众议院议长卡松戈。
    他正同他的家人一起住在联合国的一个军营里。
    在他们向联合国呼吁之前,谣传说,被监禁在这里的卢蒙巴分子已被转移到卡隆吉的要塞巴克旺加去。

【法新社巴黎14日电】今天发表的苏联声明宣称苏联将不再承认哈马舍尔德为联合国秘书长,这使得联合国面临自它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这里的政界人士追述说,苏联曾于1952年11月由于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对朝鲜战争所持的态度而决定抵制他,从而迫使后者辞职。经过东西方一致同意,哈马舍尔德于1953年4月7日接替了赖伊。
    但是,这里政界人士指出,共产党集团在联合国的地位在1952年要比在今天薄弱得多。因此,他们怀疑哈马舍尔德是否能像赖伊那样长久地抗拒很大一部分联合国会员国的敌视态度。他们说,一切都取决于哈马舍尔德能否从西方获得支持,西方自然不会接受苏联的谴责。
    人们预期苏联不久就会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哈马舍尔德进行攻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以大量的篇幅报道了南斯拉夫全国大小城市昨天举行群众集会,抗议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罪行的消息。南斯拉夫报纸说,昨天在贝尔格莱德有十五万人参加抗议集会,有三万人在比利时驻南使馆面前示威,并有大批群众拥向美国和英国、法国在贝尔格莱德的阅览室,但遭到了警察和马队、水龙、棍子和催泪弹等的镇压,数十人受了重伤(据今天贝尔格莱德内务秘书公布,有八十人受伤),并有一批示威者被保安机关拘留了起来。
    据说,群众这次游行是铁托集团有计划的搞的,以便为铁托这次非洲之行制造些资本,但没有料到群众却触犯了他们主子的阅览室。所以当群众向比利时大使馆和美、英、法在这里的阅览室门前发泄气愤时,便遭到了警察、特务的毒打。
    据说,美、英、法大使馆由于重重岗哨的保护,群众没能冲进去。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在2月1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编者按:这里摘要刊登一部分,其余略):
    总统:我们国家对我们在这个冬天面临的非常严重的失业问题非常关切。五百五十多万美国人希望工作,但是找不到工作。
    我们对于已经用完失业补助金、现在靠救济为生的六十多万人特别关切。我们已经向国会提出一项计划,我们相信这项计划在这个冬天对于国家、对于这些人将是有用的。为了刺激我们的经济,我已经在政府各部门的合作下打算加速执行使用现在能够得到的经费的计划。
    根据国情咨文中发出的指示,我们拿出七亿美元,这笔钱在本月已规定用于增加《北极星》潜艇和空运能力。此外,我们还打算通过邮政局加速执行国会先前已经批准的建立邮政局的计划。
    我们打算再拿出七千五百万美元给农民用于贷款、春耕费用以及农场住宅贷款。
    关于联邦公路建筑计划,我们将在本月拿出七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给各州。声称希望苏美关系今年能取得进展
    问:关于刚果局势和苏联在那里挑起的危机,你能否估计一下对美苏关系以及你对改善这种关系所抱的希望的影响?
    总统: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中有可能保持——能够按照和平的方针进行,我希望今年能够取得真正的进展。我们殷切地希望这种关系能够保持融洽,我们有可能在和平事业中合作,而不是在带有如此的危险的问题上发生分歧。
    问:你曾在本周早些时候在商界人士会议上讲话,那次会议的负责人员之一事后相当满意地指出,你未曾使用“衰退”一词。你对这一词以及对经济状况有何看法?
    总统:我认为我们好几个月来就处于衰退之中,我们经过1958年的衰退后并未完全复原,这是一桩当然的事,是令人大为不安的事。
    我们感到不安的是,虽然1949年、1954年和1958年也出现过经济活动减缓现象,我们现在的经济活动减缓同1958年的衰退却只相隔两年。因此,这加重了我们的困难。我认为用词最好确切,我要说目前的情况就是衰退。承认美在空间推动器方面落后于苏联
    问:你愿意就苏联最近在对金星进行空间探测一事发表意见吗。你认为这会使我们两国之间的任何空间差距更显著吗?
    总统:正如我在国情咨文中所说的,苏联在推动器方面当然是走在我们的前面的,而且有迹象表明,苏联在今后若干时期内仍将走在我们的前面。情况就如我在那时发表的讲话所说那样,这是科学上的一种惊人成就。我们在空间技术方面曾获得一些突出的成绩,这些成绩可能不像地球卫星或向金星进行探测那样引人注目,但是到头来将会使所有美国人对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感到满意,至少我认为应该如此。但是,在推动器方面,我们是落后了。这是令人大为不安的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15日的《战斗报》以《联合国中的危机?》为题,刊登了该报驻美记者的报道,记者说:“苏联政府声明不承认哈马舍尔德为秘书长的公报在联合国内被理解为联合国的新的深刻危机,即是在其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的开端”。又说,“苏联不承认哈马舍尔德将在很大程度上瘫痪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像在朝鲜战争时苏联抵制赖伊一样。这里许多代表团认为,在联合国作为解决堆积了的国际问题的重要工具出现的时刻,使其机构的工作消极化将有无法估价的损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今天的《战斗报》驻刚果记者报道说:“在利奥波德维尔不断地传布着这样的消息:杀害卢蒙巴其实也是反对美国政策中的新趋向的。这里听到的意见是,通过杀害卢蒙巴想使美国新政府处于既成事实面前,从而使美国不能谋求刚果危机的解决”。

【路透社联合国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联合国电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处理世界许多地区像潮水似地拍来的抗议卢蒙巴被谋害以及联合国对刚果局势的处理的电报。
    据说有数以千计的电报不断地拍到总部。塞内加尔主张召开非洲国家紧急会议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14日电】塞内加尔政府今天号召召开一次非洲国家紧急圆桌会议讨论卢蒙巴死后的刚果局势。
    内阁今晨在总理马马杜
    ·迪阿主持下举行会议,会后发表公报说,“塞内加尔决心全力迅速制订一项关于刚果的非洲计划。”
    塞内加尔政府谴责它所说的“一切外来的”对刚果事务的干涉,特别是来自联合国的干涉。
    利比里亚总统说卢蒙巴被杀害令人遗憾【法新社蒙罗维亚15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今天惋惜前刚果总理卢蒙巴的死,他说这是一个“可怕、令人遗憾和讨厌的事件”。
    这位总统说,卢蒙巴的被谋杀特别不幸,因为它表明可以由于政治上的分歧而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进行野蛮的谋杀。上沃尔特总统表示抗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上沃尔特总统亚梅奥果在致哈马舍尔德的一份电报中说,卢蒙巴的死是“对所有那些为自己独立而战斗的非洲国家的一次警告。”
    亚梅奥果说,“我们强烈抗议对非洲尊严的侵犯。我们反对把谋杀作为一种政治手段,那怕是对一个我们不同意其意见的人。”
    乍得国家元首托姆巴巴耶在给安理会的信件中反对使刚果武装部队中立化的计划。
    他说:“这一措施的结果是把刚果置于联合国托管下,从而将成为殖民主义的新形式。”坦噶尼喀政府表示震惊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16日电】首席部长尼雷尔说,坦噶尼喀政府在得知卢蒙巴逝世的消息时感到“震惊和恐怖”。
    姆博亚要求驱逐加丹加代表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14日电】怯尼亚非洲人领袖姆博亚今天说,卢蒙巴是由于联合国的无能而牺牲的。
    姆博亚要求怯尼亚政府把一位加丹加代表宣布为一个被禁止的移民,并驱逐他出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政府今天报道,1月份零售额下降到了十三个月来的最低点。汽车商受打击最重。由于汽车销路不振,1月份耐久品销售额下降了2%。
    【路透社底特律7日电】据《华德汽车研究所汇报》消息,美国汽车在上月的销售量降到1954年以来1月份的最低水平。
    上月销售汽车三十六万八千九百一十二辆,1959年1月销售四十五万五千二百七十五辆。
    【法新社纽约7日电】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已生产钢七百三十万吨,而去年同期生产一千三百五十六万九千吨,今年比去年下降了46.2%。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卢蒙巴身死之后,应竭力避免使“已经十分复杂的”刚果局势进一步恶化。
    发言人说,法国在一开始就怀疑联合国干涉刚果的效果。他说,“使我们深感遗憾的是,看来事情证实了我们的怀疑。”
    【美联社奥斯陆18日电】挪威政府星期六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以尖锐的言词谴责在刚果的所有外来干涉。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在安理会)对哈马舍尔德进行猛烈攻击。
    佐林在发言时把秘书长叫做「哈马舍尔德」,而不加「先生」这个礼节上的帽子。当批评越来越多时,哈马舍尔德悄悄地坐在那里吸一支短小的雪茄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