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拉奇18日电】卡拉奇大学的大约5000名学生星期六在街上游行,并在联合国驻卡拉奇的地区办事处外面示威,抗议谋杀卢蒙巴。他们抬着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支持非洲”和“打倒联合国”。亚学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要求所有亚非学生,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学生加强和刚果人民的团结以及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它们是世界上发生混乱的因素)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学生协会主席团和印度尼西亚学生中央委员会在就杀害卢蒙巴、莫波洛和奥基托事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谋杀这些刚果领袖是想保持对刚果人民的帝国主义统治的帝国主义的国际阴谋所组织的残暴罪行。
    这两个学生组织要求改组联合国秘书处,其中包括哈马舍尔德。

【法新社新加坡18日电】新加坡强大的工会代表大会昨晚要求这个国家的全体工人加入反对杀害前刚果总理卢蒙巴的“任何公众示威”。工会代表大会还成立了一个五人小组委员会来计划召开工会、学生和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大会来领导人们支持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其他走狗在刚果的野蛮行动的呼声”。
    同时,执政的左翼人民行动党正在准备在新加坡举行群众大会,抗议谋杀卢蒙巴。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住在卡拉奇的非洲居民昨天聚集一起,愤怒地前往比利时大使馆,强烈抗议暗杀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他们把一封抗议信交给比利时驻巴基斯坦大使。抗议信说,“卢蒙巴被害提供了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证据,那就是比利时政府决心要扼杀刚果合法政府。”
    他们在抗议信中强烈谴责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在刚果进行的野蛮的侵略和干涉。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约2,000名印度尼西亚学生星期六在抗议刚果总理卢蒙巴遇害的示威中袭击美国和比利时大使馆。
    大约1,000名示威者冲入美国大使琼斯的住所,拖出几把椅子和其他家俱烧毁。
    琼斯没有耽在这座房子里。这座房子没有警卫守卫。没有人受到伤害。
    另1,000名示威者冲破守卫比利时大使馆的50名宪兵和军队的封锁线,进入这个大使馆的建筑物。它也是大使住所。他们扔石块和砖块。窗户的玻璃被打碎了,有一部份屋顶打坏了。
    比利时大使范登堡和他的夫人以及一级秘书在屋子里面,可是没有受伤。
    这两次事件大约有十分钟之久。在这两次事件中,示威者高呼亲卢蒙巴口号,并谴责联合国、美国和比利时。
    在示威者离开后,琼斯的住所和美国大使馆都加强了警卫。
    眼下没有估计出损坏的确切程度。
    【路透社雅加达18日电】学生们挥舞“摧毁帝国主义”、“制止土匪活动”、“逮捕卡萨武布”、“支持基赞加”等标语并高唱印度尼西亚爱国歌,冲过守卫比利时大使馆的装备着战斗武器的军队和警察的封锁线。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学生协会主席团和印度尼西

【美联社吉隆坡14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和菲外长塞兰诺星期二对于卢蒙巴被杀害表示震惊,并要求联合国调查这个事件的情况。
    拉赫曼说,“刚果的局势是严重的,联合国应当采取更坚定的和积极的步骤”。
    总理说,卢蒙巴的死亡造成了发生内战的危险,他希望亚非国家效法马来亚增派军队到刚果去。他又说,“现在已经到了亚非国家增强联合国在刚果的力量的时候了。不然联合国就会成为一个滑稽的东西。这恰巧就是我们希望避免的。”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4日电】塞兰诺说,“卢蒙巴的死亡使刚果的已经很困难的和具有爆炸性的局势复杂化,被杀害的三个人是刚果的贪婪力量和集团的象征。
    “我们将支持加强联合国处理刚果局势的使命,我们将考虑派遣军队,如果接到要求的话。”
    【路透社马尼拉16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说,苏联撤销承认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秘书长的行动是对联合国的“完整的又一次严重攻击”。
    他说,这可能是重复对赖伊(前联合国秘书长)所使用的同样的策略,“正如全世界所知,其实际结果是使他离开了联合国。”
    塞兰诺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表示希望,信任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国会在这方面对苏联施加抑制性的影响。”

【法新社东京17日电】星期五晚上,七千多名工会会员参加了为抗议日本极右恐怖主义和卢蒙巴被害而组织的群众集会。这次集会是由民主青年左翼组织召开的。这次集会本来是准备组织一次全国性宣传运动来反对极右恐怖主义的,但是,在最后一分钟又把卢蒙巴之死列入议程。日本共产党书记野坂在演说中指责右翼分子促使恐怖主义在日本滋长,指责右翼分子促使恐怖主义杀害卢蒙巴,他又说,这些右翼分子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
    二百名左右坐在卡车上的警察停在举行集会的日比谷公园的外面,来防止反对示威的极右分子可能进行的干扰。一些共产党员也在公园周围戒备以保证集会不受到极右分子的扰乱。集会之后开始示威游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据贝鲁特报道,有六百多名贝鲁特大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合法总理卢蒙巴的谋杀。
    示威者高喊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比利时帝国主义”,“打倒哈马舍尔德”。他们还喊着支持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全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口号。
    黎巴嫩大学生支持刚果委员会昨晚发表了一项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和联合国谋杀卢蒙巴的声明。
    与此同时,大马士革、霍姆斯、苏韦达、德尔祖尔等地的大学生继续举行示威谴责杀害卢蒙巴的帝国主义和联合国。
    【法新社开罗17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开罗和埃及各城市的所有用比利时人名命名的大街都将改换非洲爱国者的名字。
    另一方面,塞得港的人士说,苏伊士运河的工人已决定从现在起抵制所有打算通过运河的比利时船只。
    最后,据悉,交通部已下令发行印有刚果总理遗像的纪念邮票。此外,开罗电台放送了卢蒙巴在数月前批评哈马舍尔德和感谢纳赛尔的谈话录音。埃及各省电影院和剧场在一周内为了响应全国举行的致哀在每场一开始放映字幕:光荣属于非洲的斗争和向卢蒙巴烈士致敬。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五说了下面这番话:
    “美国驻仰光大使馆已经通知我们说,有人在那里的大使馆门前举行了一次小规模示威。大使馆还报告说,缅甸报纸大量报道了所传缅甸军队在缅甸北部同中国国民党非正规军进行的战役中缴获了现代化美国军用装备和供应品的消息。
    “我们对于这种消息感到严重不安,因为这种非正规军手里的美国军用装备是在我们不知道或者未经我们同意的情况下运到那里去的。我们已经指令我们的大使作出安排,调查这种被缴获的物资,这显然是为了断定这些物资的来源。如果这次调查表明,这种物资是在违反已经缔结的协定和程序的情况下运入缅甸的话,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并且将立即这样做。”

【路透社堪培拉16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澳大利亚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他说,澳大利亚对联合国秘书长怀有充分的信任,对于卢蒙巴的惨死感到“很为遗憾”。
    孟席斯在一篇声明中谈到俄国关于撤哈马舍尔德职的要求时说,他的政府认为,哈马舍尔德需要,并且应当得到这个国际组织的支持。

【法新社孟买16日电】今天约有二百名示威者在非洲学生领导下企图冲进比利时领事馆抗议杀害卢蒙巴,警察用棍子进行了不太激烈的冲击,在冲击中有两人受伤。
    示威者高呼口号并拿着标语牌,他们不断企图冲破强大的警察封锁线冲入领事馆。混乱情况持续了一个小时。
    警察坚决不让示威者进去,但是在示威者的坚持要求下,让两名示威者进入领事馆向领事提出备忘录。
    游行者后来前往美国领事馆提出另一个备忘录,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刚果内政中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5日电】非洲学生今天袭击了加尔各答比利时领事馆,抗议“对卢蒙巴的残酷的杀害”。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高呼口号的非洲学生今天向这里的比利时和美国大使馆扔嗅榴弹,以抗议杀害卢蒙巴。

说比利时要负一切责任,但不提美国;要联合国继续留在刚果,并“有效地采取行动”;声称印度目前不承认任何刚果政权。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2月16日在联邦院质询时,一位议员要求知道政府对于苏联最近提出的要联合国撤出刚果的建议的反应。
    尼赫鲁回答说:我不想在目前谈这些反应。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局势,但是概括地说,我要说,联合国应当有效地采取行动;如果不这样做,它就会自动地不能采取行动或者撤退。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2月15日在联邦院讲话时说,在刚果议会开会并规定要承认谁以前,印度不准备承认刚果的任何政权。
    一位议员提出承认斯坦利维尔(东方省)亲卢蒙巴的当局为刚果的合法政府的问题,在这以前,尼赫鲁发表了大体上同他早些时候在人民院发表的相似的讲话。
    尼赫鲁说,“我们不准备只是因为我们喜欢某一个人的面孔或政策而承认他,刚果议会必须开会,并规定要承认谁,不然将永远进行着关于谁是真正的政府的争论”。
    尼赫鲁称刚果的事件是“令人作呕的”,他说,外部力量支持在刚果的那些“行动像匪徒”的人,那是非常离奇的。
    他认为比利时人要对在刚果的一切事情负责。他说,第二个不幸的事实是,虽然比利时是直接有关的,“重要的大国”容忍了所发生的事情,“甚至可能鼓励了这种事情”,这就是联合国在刚果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的原因。
    尼赫鲁还对于某些国家“反对”肯尼迪政府由于自己对过去的刚果政策不满而制订的新政策这一点表示遗憾。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议会下院就卢蒙巴被杀讲话时说,只有联合国坚持“外国分子”——特别是比利时人
    ——从刚果撤退,印度才能留在那个国家。
    他说,卢蒙巴是被那些继续反抗联合国整个过程的人们“以残酷无情的方式杀害的”。
    总理又说,尽管印度对于在刚果的许多事态发展和联合国在那里的许多政策感到沮丧,“在我们看来,如果联合国从刚果撤退,那会导致灾难”。
    尼赫鲁说,联合国应当采取行动惩罚那些犯有杀害卢蒙巴罪行的人。
    他说,联合国应当清除外国分子,解除对立的派系的武装,重新召开刚果议会。

【新华社仰光16日电】据这里今天的报纸消息说,一百多名缅甸工人昨天下午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就缅甸武装军队从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那里缴获大批美国武器和军火和非法谋杀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提出抗议。
    示威者高呼“帮助缅甸敌人的美国人从缅甸滚出去”和“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罪人是美帝国主义”等口号,他们还向大使馆投掷三个西红柿。
    【法新社仰光17日电】今天有几百人在曼德勒举行反美示威,抗议向在缅甸东部边界活动的国民党匪徒供应美制武器。
    由亲共的民族团结阵线举行的这次示威是在美国领事馆和美国新闻处外面发生的。示威者向这两座建筑物的窗口投石头,然后被警察驱散。
    星期三晚上在仰光也发生了同样的示威,在谣传今天下午学生要举行新的示威以后,仰光的美国大使馆整天有大量警察保护着。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6日电】马来亚今天下令增派700名军队去刚果,以此答复赫鲁晓夫关于联合国退出这个混乱国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