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25日刊载一篇评介电影《非洲奇观》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部《非洲奇观》,是在原始森林里实地拍摄的。
    影片一开始,是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万道红光,映照着刚果深黝的原始森林。
    在那里,野兽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着。身躯庞大的河马,联群结队的在河里游来游去;兽中之王的狮子和老虎,在树荫底下歇息;长颈鹿和羚羊,在草地上跑来跑去;还有犀牛、大象、斑马、野猪、狼獾等等,它们
    都各适其适。
    在那里,禽鸟们也自由自在地生活着。背峰耸然的鸵鸟,联群结队;还有红咀黑脚的红鹤、双足特长的苍鹭、羽毛鲜艳的珠鸡、美丽可爱的火鸡等等,它们或则地上散步,或则天空飞翔,或则河边觅食,或则树上栖息,或则林中嬉戏,亦都各适其适。
    在那里,爬虫们也自由自在地生活着。首尾都是一样的两头蛇,弯弯曲曲的爬行着;能随环境而变色的变色龙,在树枝上翘首仰望;还有长达丈余的非洲最毒的毒蛇等等,它们亦都各适其适。不论是野兽也好,禽鸟也好,爬虫也好,昆虫也好,它们有时混杂在一起,但谁都没有伤害谁,只有那条毒蛇例外,把一只小白鼠吃掉。它顶可恶!
    然而,比毒蛇更可恶的,是那些千里迢迢到“黑非洲”来,坐在帐篷里喝酒,雇请别人替他们狩猎的白人,他们为了私利,竟不惜尽量射杀珍禽异兽。于是,我们看到:河马倒下了,斑马倒下了,长颈鹿倒下了,大象倒下了,犀牛倒下了,鳄鱼不动了……。是他们破坏了自然界的安宁生活。

分析反政府军的失败原因,在于没有采取明确的方针,没有取得人民的支持。指出危地马拉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斗争的基本目的应是通过民族革命取得国家的真正独立。号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新华社危地马拉1960年11月26日航讯】危地马拉劳动党发表一项声明,阐述了关于失败了的反伊迪戈拉斯政府的军事暴动的下列观点。
    反政府军失败的主观原因
    曾经使国家的一个重要地区在三天内摆脱政府控制的11月13日的军事暴动在还没有能获得广泛的人民性之前就被控制住了。正如参加暴动的军人本身在他们的233个军官的声明中所说,爆发这个运动是出于那种已经波及军队内部的不满,这种不满是由于伊迪戈拉斯政府所执行的政策,是由于建立美国的秘密基地和为子反对古巴而在这里组织起来的雇佣军队的出现给国家带来的耻辱。但是,决定起义的首脑、军官和军队没有采取明确的方针,和人民站在一起,因而使这一运动缺乏领导、前景和支持,在美国人的军事干涉和敲诈下遭到失败。
    人民群众对这次军事暴动感到突然,不知道它是否真正抱有爱国和民主目的。这种情况以及一直在给斗争带来很大困难的缺乏团结的状况妨碍广大民主阶层人民动员起来,给反对遭到唾弃的伊迪戈拉斯政府的行动以内容和活力。为了推翻伊迪戈拉斯政府和掀起巨大的革命高潮,必须使人民成为局势中的决定性因素,而这正是我党在11月14日声明中指出的。
    暴动从第三天起就被控制住了,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在这里建立的军事机器立即进行干涉。
    美国大使馆的武官坐镇总统府,指挥美国雇佣飞行员进行了猛烈的轰炸和扫射。
    实际上,参加暴动的首脑和军官信任军队中其他不满分子的支持的程度看来胜过一切,他们在不同斗争的前景下犹疑不决,没有打算武装人民支队,没有采取进攻的计划,却在萨卡柏遭到空军袭击后选择了放弃已占有的阵地的道路。
    美帝是危地马拉的主要敌人
    愈来愈清楚的是,危地马拉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国帝国主义,因此,我们斗争的基本目的应该是通过民族革命取得国家的真正独立,即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直到消除他们对我们祖国的一切干涉和统治形式。如果人民把他们的全部力量联合起来并且决心为解决危地马拉在反动—反共政权统治下所遭到的危机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那末美帝国主义将会在我国被击溃。有人说什么美帝国主义是不可战胜的,说什么我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甘心继续当半殖民地,在古巴革命这个活生生的榜样表明一个行动一致和忘我牺牲的人民是不可抗拒的力量之后,这个虚伪的说法已经声誉扫地了。反对同敌人妥协的“第三者立场”
    因此,人民应该得出的并且也是加强危地马拉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使共产党人有正确前景的主张的另一个有益的结论是,揭穿企图引导人民同他们最坏的敌人妥协的所谓“第三者立场”。企图在我国建立一个会得到美帝国主义者容许和好评的所谓的“中立主义”政府的势力还是强大的。一些政治领导人,例如革命党的领导人和其他人传播和运用这个所谓的第三者立场,他们就这样散布使人民脱离他们的真正斗争的幻想,掩饰美国大使馆的政治阴谋,因而实际上为敌人帮了忙。应该通过解释工作和经验全部加以粉碎的这种虚伪的说法,是同一些狭隘的有时是幼稚的观点互相吻合的,这些观点妨碍最敏感的军人走向真正爱国和民主的立场,主要的是,军队作为一个整体来说是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武装的手臂,它一贯地受到反对人民和憎恨工人和城乡一般劳动者的教育。
    现在,伊迪戈拉斯政府越来越不顾它的民主的假面具了,一心要建立公开的独裁政权,变本加厉地进行政治镇压、特别是对民主力量的镇压,在军队中实行报复、取消以前没有决定从虚伪的法律中一笔勾消的权利,并且企图在反民主的气氛中扼杀人民的一切要求和权利。伊迪戈拉斯代表一批企图在美国支持下巩固政权,直到人民强过他们和推翻他们时为止的大地主,现在自认为是得胜的“拿破仑”,准备把人民争取解放的英雄意志镇压下去,但是最富有战斗性的力量应该一刻也不停地进行他们的斗争。
    工人、农民和学生不应该向敌人让步,而是应该进行自卫,同时也还击敌人。这样一来,政府就不可能在实现它的目的方面取得进展。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各个革命政党和组织朝着同一个方向推动它们的斗争和配合它们的努力,这是根据环境的要求得以推进革命运动的决定性因素。

【新华社波哥大2日电】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1月30日发表声明说,哥伦比亚生活中的暴力现象的根源在于官方,而不能把它归咎于古巴革命的影响,也不能归咎于共产党公开和合法的活动。声明谴责说,“臆造这种理由恰恰是企图庇护匪徒和杀人犯,而且还企图为反动政变制造气氛。这种反动政变将废除任何形式的自由和民主保障。”声明建议采取合法行动对付暴力行动,以动员人民群众作为斗争形式。声明同时号召人民“组织和团结起来,执行群众有组织的自卫的政策,千方百计地反击罪恶的暴力行动,而不问其根源如何。”
    声明提出的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尊重公民权利和民主自由;鼓励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采取措施解决农村的失业问题;惩办暴力行动的煽动者及其工具;组织非排他性的人民民主阵线。声明最后说:“只有这样的措施才能消除影响着我国许多地区的破坏性的和杀人的暴力行动。但是,采取恐怖措施、增加军事预算、创建新的镇压部队、废除民主自由和普遍实行戒严状态只能扩大和加深暴行行动,因而迫使人民采取各种反对压迫者的办法来进行自卫。”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一群苏联美术家绘好了一幅长一百二十公尺高十六公尺的斯大林格勒之战的全景画。
    塔斯社说,这幅巨画表达了“德国法西斯部队在斯大林格勒毁灭的情景”。
    这张画将在斯大林格勒展览,它描绘出1943年1月底该战役的最后阶段。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960年12月7日刊载了一则美英等四国成立国际电视联合会的消息,摘要如下:世界四个主要英语国家已达成协议建立一个国际电视联合会,名为国际电视。联合会的四个成员是:伦敦联合有线公司;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加拿大广播公司;美国的全国教育电视与无线电中心以及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节目将发行到全世界各地,观众可达四千万至六千万。
    【本刊讯】1960年12月7日、24日美《杂艺报》1960年12月24日《星期六评论》消息:
    四国电视联合会规定,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将一共拍制十二个六十分钟长的电视纪录节目,计划第一批拍制的节目如下:《变化中的法国》、《美国的种族隔离和种族合一》、《海外华侨》、《南越》(由英语联合有线公司拍制);《联合王国》、《今日非洲》(由美国威斯汀豪斯和全国教育电视与无线电中心两公司联合拍制);《红色中国内幕》、《古巴》(由加拿大广播公司拍制);《美加关系》(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拍制)。

【本刊讯】美国《杂艺报》1960年11月9日报道:电影出口协会理事会已授权主席约翰斯顿委任一个委员会,考虑成立一个《西非发展公司》,以便“建立新影院,向该地区直接发行美国影片,以及在这些新兴国家中推广和保护美国影片的利益”。
    这项计划将包括从塞内加尔到安哥拉的所有西非国家。该地区有人口一亿以上,但影院只有二百四十座,美国发行商的每年收入还不到五十万美元。
    《西非发展公司》的主要活动包括:1,推销和发行参加本公司的各电影公司的影片;建立一套十六耗米影片的发行体系;2,发展现代化放映设备,在西非每一个重要中心“至少建立一座有冷气设备的影院”;3,在西非主要地区设立总的推销计划,并同当地政府进行联系;4,如果有足够的需求的话,发展在当地拍摄影片或联合拍摄影片的机会。

【本刊讯】据美国《杂艺报》1960年6月28日和12月14日报道,美国1959年全年在墨西哥只生产三部好莱坞影片,而1960年上半年就已跃为五部。该报援引墨西哥影片生产工作者工会主席蒂诺科的谈话称,“至少已有七部好莱坞影片就要在1961年头三个月开始拍摄”。
    该报报道,墨西哥制片人预计1960年全年只生产六十五部至七十部影片;影片质量也不能得到多少提高,由于财政的限制,制片人不能进行拍摄外景的工作。
    该报还报道,拍摄《七个顶刮刮的人》和《火热的太阳》这两部好莱坞影片的费用高达五百五十万美元,而墨西哥全年用于影片生产的款项只有七百二十万美元上下。

【本刊讯】美国《杂艺报》墨西哥城1960年11月22日消息:此间电影业人士听说,好莱坞影片商正在认真地寻找更多的拉丁美洲国家作为生产影片基地,摄制纯粹的美国影片或者和所在国合制影片。
    据称,秘鲁将最有可能被选为这种基地之一。这样做对好莱坞计划加强自己在拉丁美洲市场的竞争实力有好处。在拉丁美洲摄制的低成本影片,不但将适合于说英语的市场,而且将使电影的故事内容适合于西班牙和欧洲的市场。据传,好莱坞还可能摄制西班牙语影片以与阿根廷、墨西哥竞争。

【本刊讯】据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1月5日登载的一篇新书出版广告,西德政府原子能和水利部部长同粮农林业部合作发行了《核研究和农业》一书。此书系欧洲经济理事会的欧洲生产率中央组织派往美国去的研究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为西德政府原子能与水利部出版的文集《放射原子核类》的第一集。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周报》1960年12月14日报道:西德国防部已经成立了一个电影司,主管有关军事影片的工作,负责人是曾经从事过文化片与纪录片工作的专家亨斯
    ·约根上校。
    早些时候,国防部研究过一些有关各种类型武器的影片,这些影片无例外地来自美国。
    在国防部成立电影司以前,国防部负责各种武器的军官也曾同私人影片商合作摄制过军事影片。
    现在,在国防部1961年的预算中,专供生产影片用的款项就达四百二十万马克,而其中将用二百万左右马克专门摄制三十五部军事影片。
    国防部还打算在军队演习、特种操练等情况下摄制一些特殊的影片。
    关于生产给普通观众看的影片,特别是给有入伍人材的高等学校方面看的影片也在电影司的计划之中。其实,这方面的工作早在几年以前已经开始。国防部为学校拍摄的短片《士兵的日常生活》被认为已经受到了“极大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