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12月27日在新德里红堡举行的市民欢迎会上讲话时谈到这次访问印度的时候说,很难用言语表达“我们在贵国逗留期间所获得的既深刻又丰富的印象”。
    他谈到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的时候说,俄国的合作和双方相互的援助日益发展。他又说,修建若干其它工业企业的计划正在考虑之中。
    他提到印苏贸易关系“日益发展”的时候说,仅仅在过去五年内,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八倍。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勃列日涅夫强调了印度和俄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友谊和融洽关系”。他追述了印度和苏联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相访问。他说这种相互访问“导致世界和平的加强”。
    勃列日涅夫又说:“不结盟国家、尤其是印度对于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勃列日涅夫对印度经济发展表示高兴,指出了苏联在这方面提供了援助,提到比莱钢厂是印苏合作的象征。他对于印苏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他谈到苏联外交政策时说:“我们的党郑重声明,它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不只是要避免世界战争,而是要把战争从这一代的社会生活中铲除掉。”
    他追述了苏联在裁军问题和柏林问题上以及“立即消除殖民主义痕迹问题上”提出的建议。他还追述了苏联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建议。他说:“只要有原子武器,也就有寻求报复的倾向和发动战争的倾向,谁都不能对争取和平、普遍和彻底的裁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的斗争这种很重要的问题漠不关心。”尼赫鲁表示将继续努力同西方友好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为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感谢苏联在果阿问题上支持印度。
    尼赫鲁说,印度在果阿的行动并不表明外交政策有什么改变。他说:“我们将继续努力甚至对那些在这件事上批评我们的人也表示友好。”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为苏联主席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感谢苏联在果阿问题上对印度的支持。
    勃列日涅夫主席说,印度解放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苏联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印度在果阿的行动“没有任何错误”,“因为那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是有历史意义的事情”。他还说,“现在一些西方国家攻击印度,它们对于印度人敢于对顽固地拒绝离开印度领土的殖民主义者显示了力量,大叫大嚷表示愤慨”。他说,“这种愤慨没有价值,因为是发自那些靠殖民主义掠夺致富的人们”。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27日在新德里说,印度在果阿采取的行动并不表明它的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
    尼赫鲁是在红堡为来访的苏联主席举行的市民欢迎会上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表示希望现在批评印度的那些国家在过一定时候之后会认识到印度所采取的那个步骤是正确的。
    尼赫鲁谈到印苏关系的时候说,印度和俄国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坚固的基础上”的,而且正在日益发展。
    他说:“苏联是和我们没有争端的国家之一。”
    尼赫鲁说,在过去几年里,印度和俄国彼此不断地更加接近。他接着说,如果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是同样地发展,那么世界上大多数问题便会解决。

【美联社曼谷27日电】泰总理沙立正在巡视他的国家东北部,对亲共的叛变运动的现场作第一手的视察。
    据说沙立由十多个高级助理陪同主要是研究推动东北部经济发展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28日电】(记者:阿瑟·多门)沙立总理的政府在泰国西北(原文如此,外电报道中一般都说是东北
    ——本刊编者注)几个府遇到麻烦,在该地区最近进行的逮捕业已表露:现在进行的游击战运动比以前所认为的规模大得多。
    据报道,沙立元帅内阁的成员们对位于湄公河右岸、与老挝共界的三个府的形势确感震惊。美援官员们正在赶紧贯彻一项旨在消除该地区贫困和文盲的长远发展计划。宣传游击运动同寮方有联系
    政府军队和反沙立游击队之间进行实际的战斗,第一次有迹象表明叛乱分子得到外界军事支持。
    这里认为,这个运动自1958年就开始了,从西方在老挝的地位崩溃和那里建立公开的共产党基地的时候起,该地运动才有重大发展。
    负责对运动工作进行部分调查的一位高级警察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查获的材料表明,运动跟老挝的寮国运动有指挥关系。
    据这位人士说,警察查到,叛乱分子持有的笔记本上记有苏发努冯的名字,这些叛乱分子是跟边界地区居民大多数同种的老挝族人。
    在本月早些时候逮捕一百多名成员时,据说这个运动已经在乌隆、那空拍侬和沙空那空三府的至少23个村庄成立了工作人员小组。
    当局查获了步枪和在印度支那通常有的法国造MAT
    —109式轻机枪,有时据报还有俄国造手榴弹。村民告诉当局说,他们曾见到“许多武器”。
    内政部决定着手组织志愿的“民卫队”,协助巡逻泰老边界。
    约一千五百名边防警察已经在边境地区小学里教书。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2月1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波德发自新德里的通讯,题为《勃列日涅夫的恭维使印度人感到安慰》,摘要如下:
    没有一个国家像苏联这样派出了这么多的高级国家领导人去访问印度。挂起来欢迎这位贵宾的红色的廉刀斧头旗都是用过多次的旗子:曾经挂起它们来欢迎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两次欢迎赫鲁晓夫。
    印度人虽然没有斯大林的尸体可以移动(否则他们必须羞愧地将它移开人们的视野),但是他们并没有忘记把“伏罗希洛夫”这个小藤牌从无辜的小树上移开,因为勃列日涅夫在这棵树旁边按照这个国家的习惯新种了一棵。
    一年半前普拉沙特总统访问俄国时曾要求他的东道主回访,当时没有人能预料到一位苏联主席的印度之行会像敷在印度的创伤上的抚痛药膏一样。“四面皆敌”——在目前这简直是驱使着许多印度人的感觉。北有中国,东、西有巴基斯坦,现在西南又有果阿,也就是葡萄牙。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任何一种恭维的表示都是使人适意的,而在这种表示是来自一个世界大国的时候就更是这样。
    勃列日涅夫的话无论怎样没有约束性也已足够向印度人传达这种感觉,即印度人在印—中冲突中在俄国人中间有着一个善意的、几乎是中立的朋友。这并不是个微小的安慰。
    中国人要越过麦克马洪线的“威胁”并不是个威胁,而是一个论据。这也不是第一次提出来。但是中国问题仍然是印度外交的头一号问题。

【路透社堪培拉25日电】据这里一家官方的报告公布,澳大利亚的失业人数在11月间增加到了100,057人
    ——大约占劳动人口的2.4%。
    比上个月增加的3,505人数完全是由于离校儿童数目的增加。

【法新社安卡拉27日电】据这里获得的消息说,在干旱的夏天之后,几乎是接踵而来的严冬使得四分之一的土耳其人口面临着严重的饥荒。
    这个国家的东部地区下了大雪,使得市镇和村庄与外界隔绝,不能运进食物,特别是不能运进人民的主食小麦和面粉。
    在卡斯城,气温已降到摄氏零下二十度,人们为了能得到一点面包,他们排列在供应一般市民的和军队的面包房前面。
    在受到寒冬袭击的地区的人民,为了避免饿死不得不去吃为明年贮备的种子。
    此外,由于缺少食物和恶劣的气候的影响,狼群开始出现在居民区。
    公路上成群的盗匪抢劫旅客,他们宁可要食物而不要钱,他们在整个东部地区横行霸道。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上午就科威特局势在这里的国防部召开了一次会议。
    一位国防部的发言人说,会议决定“局势并不要求在现阶段采取进一步行动,因为在提高中东司令部作战准备以应付任何紧急事变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够用了。”
    发言人说,包括170名皇家空军在内的200名英国军队已离开英国前往亚丁。他又说,在今天早晨离开蒙巴萨的22,000吨的航空母舰《人马号》,也同其它的英国舰只一起开往亚丁。
    这位发言人说,坦克登陆舰《打击者号》、快速舰《普利茅斯号》和快速舰《阿耳维湖号》也从蒙巴萨驶往亚丁。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由于英国国防部警告说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了”,以及伦敦的报纸报道了英国空军和海军处于警戒状态,看来今天正在掀起一场新的科威特危机。
    《每日邮报》说,科威特边境上聚集了大量伊拉克军队,并说中东的7,000名英军已处于警戒状态以应付可能的危机。
    【路透社巴格达27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纸说,英国国防部昨晚宣布为对付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情况而采取的军事措施是一个“在科威特反对伊拉克的阴谋”。
    英国的行动被认为是“保护科威特的傀儡酋长的”。
    无党派的《时代报》谈到“英国对伊拉克的挑衅性行为”,《国家报》则以头条标题说:《英国采取军事行动保护酋长》。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政府由于中东局势紧张而已下令采取“小规模的预防性措施”的消息,在今天上午的英国报纸上占据了显著的地位。
    《泰晤士报》的外交记者评论说:“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们都拒绝更详细解释所提到的中东地区具体倒底指哪里。但是科威特同伊拉克的关系和果阿同印度的关系之间的相似性——在面积上相似假使没有其它地方相似的话——,这一点也许就是一个可能的解释。”
    《工人日报》也在头版上以大字标题报道了中东这种局势新发展。
    《工人日报》外交记者写道,英国的行动“被认为是预示着英国将在科威特采取新的‘炮舰外交行动’。
    “这一行动的目的还在于在同英国部分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谈判问题上对伊拉克施加压力,这一谈判是在今年秋天破裂的。

【南通社伦敦27日电】英国舰队的开往波斯湾和英国空军特种兵的调往中东地区,已引起这里对英国政府采取这些步骤的真正原因的评论。
    一些观察家认为,在中东采取的这些行动与伊拉克和在伊拉克石油公司中投资的英美资本的代表间最近谈判失败有关联。
    英国政府最近的步骤特别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人们认为伊拉克最近释放在今夏科威特危机中在伊拉克边境被捕的三个英国兵一举,是两国间紧张关系缓和的一个迹象。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6日电】在印度北部各地所遇到的空前严重的寒潮期间的过去几天内,至少已有300人冻死。
    在圣诞节的时候,寒暑表的温度在夜间降低到了摄氏零度,这对于印度说来是空前低的温度。
    通常夜间睡在街道上的数千名无家可归的人毫无庇身之所。
    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人死在医院的门阶上,那些穷人衣衫褴褛,赤着脚,显然是曾经想要走进医院。
    批发商人囤积煤和木材,在黑市上高价出售,甚至有一般收入的印度人也买不起,这样一来,穷人的处境就更加可悲了。
    在印度北部的许多县,严寒实际上已经使一切公共生活陷于停顿。由于没有暖气设备,政府机关和学校关了门。
    新德里东面的大城市坎普尔没有饮水供应已有数天了,因为严寒把水管都冻坏了。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北部所遇到的记忆所及的最冷的冬季里,在坎普尔市,在饥寒交迫之下,已有36人冻死,数百人被送进医院。
    虽然很低温度仍然在(摄氏)零度以上3度,住在小泥土屋和竹屋内的人们无法生火取暖,衣服也不温暖,受不住异乎寻常的低温度。
    况且,大多数人民营养不良。
    最悲惨的景象之一——尤其是在快乐亲切的圣诞节期间——是,到处看到在凡是有一点点可以躲避刺骨寒风的地方,挨冻的人们挤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