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6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星期二开始空运220名中立主义伞兵和亲共寮国士兵到万象去作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警卫。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中立主义”士兵和寮国士兵今天和和平平地进入万象,并且马上开始散发反美传单,号召王国军队起义反抗文翁的亲西方政府。
    传单是在约220名叛军到达万象的同时出现的。
    传单是从运送叛军到会议地点的卡车上散发出来的。传单还要求把美国官员逐出老挝。
    据粗糙的翻译,反叛分子的传单号召王国军队谋害它的军官,这意味着“美帝国主义者”。
    传单摘要如下:
    “沙湾拿吉集团管辖下的军官和士兵们,如果你们是真正的爱国者,你们应该不服从美帝国主义分子和诺萨万关于老挝战斗的一切命令。
    “最好起来向国内外那些发这种命令的人开火。
    “然后到我们这边来。那些热爱和平的人一定会欢迎你们。只有这样做才能防止你们被打死。”
    传单还说,“让我们和解,自己结束战斗。战斗只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分子和诺萨万,他们企图引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以便迫使我们战斗。让我们制止他们。”
    传单还说,“因此,让我们坚决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分子和诺萨万的阴谋,并且把他们清除出老挝王国。”
    传单是告“官兵、警察、公务员、商人和一切爱国志士”书。署名的是“老挝爱国者”。

【新华社川圹26日电】老挝中立党出版的《中立之路》周刊第六期(1961年12月23日)社论摘要如下:
    在三亲王万象会谈的前几天,各国报纸与电台的评论大大增加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等待派统一代表团去国联大厦已经等得不耐烦了,他们要求三方面政治力量的首脑尽快达成协议。在老挝,人民也在等待着,他们等待着美好日子的来临……
    一次希望又一次希望,一次微笑又一次微笑,老挝的和平象被波涛冲击的一只船一样,遇到了可怕的危险,如果和平实现不了,那么,人们所热望的中立也就象建在沙滩上的楼房一样坍塌。
    世界人民,如果不是全体的话,至少有三分之二注意着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除了他们还有谁能有同样的耐心,同样的智慧和柬埔寨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一起提出高尚的建议,实现世界这个地区的中立化,并带给这个地区和平和幸福。
    让我们全心祝愿——菩萨证明——这次被好心人支持的在一年前的行政首都举行的三亲王会谈获得成功。再说一次,我们希望在这场兄弟间斗争中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只有一个胜利者:中立、统一、繁荣的老挝王国。

【美联社曼谷24日电】泰国东北地区的共产党叛乱运动,使得这个亲西方国家同共产党在老挝和越南煽起的危机关系更密了。
    强悍的准军事性的边境警察在一次兜捕中逮捕了一百多人。这次兜捕仍在继续进行中,几乎每天都宣布有更多的人被捕和有更多的人投降。
    已经查明被捕者当中有四个人——包括一个越南人
    ——是魁首,正在沙立总理亲自指导下对他们进行审讯。
    这一基本阴谋——接管几乎占泰国四分之一的广大的没有开发的东北地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个深受干旱之苦的地区是泰国最穷的地方,因此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到共产党的颠复的。
    一切迹象表明,这次规模最大的运动蔓延更广和更加危险,而且第一次牵涉到武装叛乱的问题。
    据最新的消息说,在同警察冲突了一天以后逃入丛林的几股武装叛匪仍在僻远地区流窜。一位警官说:“他们转移得太快”。
    只要他们继续逍遥法外,就有发生以越南和老挝共产党游击队为楷模的零星袭击的危险。

【美联社吉隆坡13日电】对于东南亚说来,1962年很可能是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因为共产主义——亚洲式的共产主义——将继续慢慢地但却无情地向南扩展。
    在今年内,共产党人在老挝和被围困的南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确实已有许多西方外交官员把189,000平方英里的老挝和估计有两百万的老挝人民勾销掉。观察家们说,即使共产党人不在左倾的“中立主义”亲王富马之下完全接管政权,也会出现一个反西方的政府。
    正如老挝是1961年轴心的国家一样,南越在1962年将是个关键,因为那个不幸的国家发生的情况很可能决定人口稠密的东南亚的其它地方的命运。
    在南越,吴庭艳在庞大的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之下正在为他的国家的生命进行斗争。
    吴庭艳政权在美国重大压力下已答应实行经济和军事改革。只有时间才能说明这种改革是否太少或太迟。
    印度尼西亚也可能发生战争。在那里,苏加诺总统一直在大张旗鼓地叫喊要收回荷属新几内亚。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苏加诺“谈论”对荷兰人作战只不过是为了转移印度尼西亚人对他们国内的苦难的注意。人口日益增长而生产日益减少这种情况已经造成了不良后果,预料在1962年不会有所改善。
    这个地区的其它地方也显然有发生动乱的迹象。
    泰国过去是坚决拥护西方的,现在正在同俄国谈判缔结一项贸易协定,这在几年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这种新政策也许是由于泰国对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未能有效地对付老挝危机感到不满。
    中立主义的缅甸已订出计划,要向红色中国借一笔8,400万美元的巨额贷款。
    但是1961年也有光明的一面——由马来亚、泰国和菲律宾组成的叫做东南亚同盟的一种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盟成立了。
    繁荣的马来亚所抱的把英属婆罗洲和受共产党威胁的新加坡并入“大马来西亚”的梦想也在英国赞同下取得了进展。
    这两个行动都是这个地区的统一——可能在将来出现和平——的初步迹象。

【美联社新德里12月30日电】(预发)世界上最大的印度选举和巴基斯坦恢复立宪政体是南亚1962年预见到的最重要的事件。未预见的事件可能包括印度同共产党中国边界一带将发生更多的麻烦。
    在二亿一千万有选举资格的选民2月份选出新议会以后,尼赫鲁将继续任总理。要他的政府收复1,200平方英里喜马拉雅山领土——共产党中国最近侵占的面积
    ——的压力将增加,可能会导致发生比过去的巡逻队冲突要大的行动。
    印度同西方的关系——由于它夺取果阿而受到损害——将变得冷谈。
    阿尤布将面临中产阶级对他对巴基斯坦的军法统治愈来愈大的愤懑。许多人认为他答允在几个月之内恢复的宪法只不过是结束他的全部控制权的一个办法。将作进一步的努力来减少他的权力。
    巴基斯坦同阿富汗关于帕坦族的争执将弄得混乱到足以能够使阿富汗通过巴基斯坦的过境贸易停止的冲突取得妥协×××××。
    锡兰(?)自从4月以来,一直是处于紧急状态的。泰米尔语少数民族将继续反对僧伽罗人的统治,常常有发生种族暴乱的危险。
    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个人统治下停滞不前的现象将继续存在下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从斋浦尔到达这里。
    勃列日涅夫将在德里耽到12月29日,到了29日他将结束对印度的国事访问返回苏联。
    预料,这位苏联主席在首都最后访问期间将同尼赫鲁恢复会谈,明天他将同总理在总理府邸午宴。他们已经在12月16日举行了2个小时的会谈。
    明天将在红堡为勃列日涅夫举行市民招待会,印苏文化协会将在阿输迦饭店为他举行招待会。
    明天清晨他将参观旁遮普邦罗塔克县的拉伊乡村发展工程。
    他在星期五上午动身回国前将在电台发表告别演说和举行宴会。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及其夫人在12月25日从马德拉斯到达斋浦尔时,他们受到热烈多采的欢迎。
    苏联主席在25日晚上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谈到苏印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他说,两国之间的政治合作的目的是恢复世界和平和谋求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勃列日涅夫谈到修建拉贾斯坦运河(它将灌溉400万英亩土地)之事。他说,他很高兴,苏联能够帮助开垦一部份沙漠。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6日电】政府控制的印度石油公司在这里宣布,一万一千吨的苏联巨型油船《伊兹扎斯拉夫号》昨天装载着8,082,240公升超级高速柴油驶入加尔各答港。这艘油船在到达这里以前已在这家公司在印度南部维沙卡帕特南的油站卸下了大约七千吨石油。
    这家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这批进口的柴油以卢比付款,因此节省了这个国家的宝贵的外汇。

【本刊讯】《印度时报》12月20日发表一篇题为《欢迎》的社论,摘要如下:
    人们主要是结合新德里和北京的关系不断迅速恶化这种情况来看待苏联主席来印访问的,这一点也许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新德里希望苏联能够在可预见的将来说服中国共产党人采取合理态度,那么它的幻想大概会完全破灭。由于莫斯科同阿尔巴尼亚和北京发生分裂,共产党集团磐石般团结的概念己不如过去那么有效了。
    正是那种互相容忍的因素使印苏双方有可能在国际事务方面进行有益的合作。
    印度和苏联之间存在的这种关系可能成为无价之宝,它可能发展到使莫斯科相信整个非共产主义世界并不是帝国主义的,并没有献身于摧毁苏联的事业。

【路透社万象26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老挝三领袖预定明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会谈可能是使老挝问题获得政治解决的最后机会。
    14国日内瓦会议一直敦促这三位领袖迅速组成联合政府和派遣一个代表团去日内瓦参加会议。
    明天的会谈是英、美、法、俄外交官三个月努力工作的结果。他们进行了温和的说服工作直到施加强硬的压力,希图使这三个不同派别联合起来。

【合众国际社万象电】(原电无日期,12月19日收到)(记记:马洛伊)动乱中的老挝王国在1961年经历了四个月半冷半热的战争,随后继以八个月的战时和平。
    国际共产主义是战争的正式部分的获大胜者。倾向共产党的寮国运动部队征服了这个国家大约一半的地区,打通一条边境走廊。
    看来“和平”引人注意。在会议上或在仍然活跃的战场上,美国支持的政府、寮国或前首相富马的“中立主义者”都没有取得实际的进展。
    这一年标志着大国对老挝的政策有大转变。俄国和美国都放弃了——至少公开放弃了——它们把老挝拉入各自的阵营的努力。
    日内瓦会议在研讨维持老挝和平的书面计划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这些计划完全基于这样的假定:这个国家的各派首先拟订它们的内部分歧的解决办法。
    看来略微可能为各派接受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让富马领导一个联合政府的方案。
    1961年老挝问题最重要的发展是华盛顿、莫斯科和万象的态度逐渐改变。
    也许最有历史意义的变化表现在美国和俄国之间越来越合作,快到年底的时候,它们的大使时常会晤,讨论逼使不情愿的亲王达成协议的策略。
    莫斯科和华盛顿不寻常地站在一边,看来是由于它们各自的对老挝危机的看法产生了两个重要的变化。
    老挝王国军队作战失利,迫使美国认识到:如果它要把老挝建成为一个反共堡垒,它就得自己来战斗。
    据信,俄国人认识到,如果莫斯科因这个经济上不足道的国家冒战争危险,唯一得到好处的将是毗邻的赤色中国。
    最危险的是万象方面态度的改变,首都右翼领导从在今年春天打败仗之后拼命谋求和平的做法,逐渐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方针。到12月,它表示怀疑是否适宜富马领导一个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