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圣路易10月27日电】据今天透露,生物化学家发明了一种把小鸡小耗子置于假死状态的办法来推迟它们的衰老过程并延长它们的寿命。
    这项消息是孟山都化学公司发展和基本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霍克瓦尔特在孟山都公司的新的价值好几百万美元的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霍克瓦尔特说,通过用一种特别饮食来改变它们的氨基酸平衡的办法把小鸡和耗子置于假死状态。他说,在假死状态结束以后,小鸡和耗子就发育成熟了而没有显著的不良后果。
    霍克瓦尔特说,我们以发某现些动物能做到这点,可能还有其它的也能作到这点,这就能使我们在制止生长的过程中前进一步。”
    霍克瓦尔特说,“我们还不知道它对人类有什么影响,这是我们所遇见的一件有趣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研究它。”
    霍克瓦尔特又说,那种处理办法在年龄较大的动物身上的试验没有成功。
    霍克瓦尔德说,在小鸡生下七天到十天就不让它再长,然后在六个月到九个月这个阶段中使它们的生理发展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而不损害它们的健康或动作。
    他说,性成熟推迟了一段相当于停止生长那个阶段的时间,那意味着小鸡的寿命也延长了相当于假死阶段的时间。在新近断奶的耗子身上也进行了同样的试验,它们的成熟延搁了约一年。
    霍克瓦尔德说,耗子的自然寿命增长了相当于抑制它们成熟的阶段的时间——恰恰等于正常寿命的一倍左右。只有对处于青春时期的耗子和小鸡的试验是成功的。
    曾经对生理营养学进行了研究,这个研究是作为试制新的附加化学食料的计划的一部份。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5日报道:
    史坦福大学外科医生们说,他们已使用了一项技术,在脑部开刀成功,这是全美国的第一次。此项技术系把脑部冷却,而身体其余部份则保持温暖,据该大学医学院的波伊德博士及康诺利博士两位对在迈亚米海滩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说,如此冷却的脑部,便可以在一位病人身上动手术十分钟,而在另外一位病人身上,则为三十分钟。在通常情形下,在缺氧大约四分钟之后,脑部即开始衰坏了。但用唧筒打进脑部的冷血液,显然把脑部新陈代谢作用降低到某一点,于是它的氧需要量,就猛烈减低了。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5日刊登一则如下报道:
    一位史坦福大学的科学家说,对心脏所摄的立体“X光”摄影,提供了一项优良的方法,可探测并指出心脏及其附近主要血管的严重缺陷之所在。这位科学家就是艾布兰斯博士,他说,这样一具“X—光”仪器可同时在前面及侧面摄取心脏的情形,曝光时间极端短促(即一秒钟的一千一百分之一),而病人所受到的辐射性份量亦甚低微。他说,一个外科医生可凭这些照片知道在何处以惊人的准确性动手术。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22日在《世界舞台》栏里发表了该报外交观察家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签订三个条约的建议,柏林问题的西方方案》,摘要如下:
    美国、英国和西德正在考虑一个用签订三项单独条约的办法来暂时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案。它们随时把它们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情况告诉法国,但是据说法国并不积极地关心。
    第一项条约是,四个前占领国之间将重新规定西方出入柏林和驻在这个城市的权利。第二项条约是苏联同它的盟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条约;第一项条约将载入第二项条约中。第三项条约是西柏林和联邦德国之间的条约,把它们的关系放在使柏林成为一个独立城市的新基础上,不过它仍然在德国马克区和西德关税地区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可望不久同俄国恢复柏林问题的会谈,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百慕大宣布由汤普森就柏林僵局恢复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外交接触。
    官方人士说,当汤普森举行会谈时,他会得到关于美国和盟国的态度的充分指示。他们不愿说他是否会带有新的建议。
    汤普森的会谈被说成是进一步的试探和探讨性会谈,而不是真正的谈判。
    肯尼迪总统急于恢复柏林会谈,原因有二。希望可能找到某种基础,以举行一次真正解决柏林问题的较正式的会议。
    第二,即使这次会谈失败,政府认为在一次像柏林问题那样危险的危机中决不应该中断同莫斯科的接触。如果中断接触,这只会使争端更加严重,并使得核战争更加可能发生。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3日电】(记者:史密斯)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经断定,同俄国一道斩钉截铁地解决柏林问题的时候已经来到。
    总统和首相在他们的公报中说,在莫斯科作出新的努力的目的就是“要探明能否能找到一个举行谈判的合理基础”。
    但是有资格的英国人士说,在这番话的背后所牵涉的不止是巴黎四国外长会议最近授权进行的所谓“探讨性会谈”。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一致认为,现在是时候了,应该对俄国采取更加坚定一些的态度,并同克里姆林宫一道处理真正的实质问题,而不是设法试探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对盟国的各种要求是否说话算话。
    在公报中关于同俄国恢复柏林问题谈判的措词并不反映要使盟国的接触非常肯定的这种幕后打算,因为这可能使法国总统戴高乐感到过分惊慌。西德发言人扬言要苏“持讲道理态度”才能谈判
    【德新社波恩23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评论美国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的百慕大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西德仍然抱着这样的希望,就是苏联将持讲道理的态度,从而得以开始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法人士说美英不会在没有法国参加下同苏谈判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法国政界人士今天认为,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百慕大会谈公报表明,美国和英国无意在没有法国参加的情况下同苏联举行谈判。
    法国官方对这项公报没有反应。但是法国政界人士说,公报中的措辞表明,和英国人士的某些说法相反,这两个盟国不会同苏联举行实质性的谈判,甚至不会举行“预先的谈判”,而是仅仅“试探”苏联领导人。

【新华社伦敦22日电】英《苏格兰人报》21日刊载该报国际问题观察家的评论,题为《接近最高峰,麦克米伦的意见》全文如下:
    麦克米伦将在百慕大向肯尼迪概述英国对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态度。他坚持认为,必须在同俄国人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手段、包括最高级会议的方法都用尽了以后英国才考虑军事行动。
    他同肯尼迪一样同戴高乐在同俄国人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感到愤怒。同时他又不能得罪这位将军,因为他需要他支持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因此,麦克米伦倾向于同意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再举行一次象6月间在维也纳所举行的那种会议,但是拒绝华盛顿的这种建议:会议在伦敦举行。
    这显然将使戴高乐孤立,因为即使麦克米伦不直接参加也会是就在旁边,而对他说来这将是英国直接牵涉在内的一次拒绝。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纽约时报》12月22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谈几乎是令人失望的个人外交年的最后一次会谈。在这一年,世界领袖所举行的隆重会谈是如此之多,而具体结果却又如此之少,事实上,要把这样的一年铭记在心是困难的。
    但是,实际情况是,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没有讨论今后美英的基本关系这个大问题(虽然他们应该这样做),而是讨论核试验、柏林和贸易这些具体问题,过去,这些问题都是由他们的外长和大使来讨论的。这并不是说这些会议是无益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题:“百慕大会谈的背景。同苏联谈判的长期政策没有确定。”
    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百慕大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在就柏林问题同苏联谈判方面,肯定了以美国为中心继续在莫斯科进行接触的方针。因此,关于同苏联谈判这件事,明年一开头,将很快会通过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恢复预备性谈判。不过,关于以后进行谈判的方式,美英好象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1月24日刊登一则译自美《纽约时报》的如下报道: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威廉·佛瑞德教授,最近宣布脑部手术新法。所用的工具并非以往之手术刀,而为人类听不见的音波。佛瑞德教授和他的助手在该校的生物音响实验室对此一新手术已从事几乎十年的研究,并以几种动物作过实例试验,结果极为满意,今后脑瘤等症之治疗,均可借助此种新法而收到理想的效果。
    实施此种手术时,先将头盖骨移去一小块,然后以四股音波直接射向脑中须要治疗的部位。换言之,就是以超级音波破坏患处的组织。即许患处不在脑的表面,而言波所指,是极为精确的。从前传统的脑部手术法,最令人担心的是容易伤及病灶的脑组织和脑血管常遭破坏。而此种音波所通过,就不会发生上述这些现象。因为这种手术治疗部位的体积,可缩小到直径仅一厘米的程度。
    此项手术新法所应用的整套设备,其庞大足有两层楼那么高。价值十五万美元以上。其主要部份为一套电气装置,一块水晶安装在两个电极之间,通电后,即因共鸣而发出音波。此种音波之频率为每秒一百万周,人类所能听见的音波仅二万周,故称之为超音波脑部手术法。
    【英新处伦敦12月7日电】伦敦一家精神病医院的英国放射学家道格拉斯·戈登大夫发明了一种新式器械,可以诊断脑部的伤害,并治疗某几种精神病。
    这种器械使用新式的压电晶体来发出超声波。譬如为了在一次严重的事故之后快速诊断脑部的伤害,戈登大夫使用动力很小的超声波以稍为发散的射线来侦察脑中的部位,很像使用回音器来测量海底一样。这种新的器械使得有可能把探索的声波交替地从头骨的两旁射进去,并使所得的结果同时显现在一张照片上。它还有可能诊断肝癌,胸腔积水和腹部肿瘤。产科医生可以用它来有效地代替爱克斯光。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1月21日报道:美国宾威博士经十年的研究,发明一种胃癌医疗器形似茄瓜的气球,球里有一丝织品的刷子,当病人在施行手术之后,就用它在胃部的溃疡部分,利用电力的震动,将全部细菌吸进气球里去,借以根除病患。

【泛亚社东京11月20日电】广岛大学之渡边佐佐木博士宣称,遭受强烈辐射作用之一只白鼠,经过移殖骨髓后已保持生命,未经移殖骨髓之白鼠则大部份死于血毒症。渡边博士系今春起进行移殖骨髓以治疗血癌及其他癌症之动物试验,他曾使白鼠遭受足以致死之强烈辐射作用,结果白鼠之骨髓、肾脏及淋巴腺均丧失功能,如将健康之骨髓移殖至已中毒之白鼠体内,新骨髓即可能发生制血之功能,代替丧失作用之骨髓肾脏及淋巴腺。

【路透社百慕大哈密尔顿23日电】(记者:厄尔、赫弗南)美国和英国打算在决定西方恢复任何大气层的核试验以前,先看看苏联在柏林和裁军问题上的态度是否会有任何“让步”。
    这是这里的权威人士从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两天的开诚布公的会谈中所获得的印象。
    会谈在重大决定方面没有取得什么结果,只是使两位领袖互相了解彼此对世界上的问题的想法。他们会谈的一个结果是,使人更清楚地看到了今后几个月的外交活动时间表。
    尽管苏联最近发表了强硬声明,据说英国还是认为有某些迹象表示俄国准备采取讲理态度。预料俄国在1月底时将向美英摊出足够的牌,从而可以判断柏林问题是否可能解决。
    假使在柏林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据说,这将改善解决诸如裁军等其它问题的气氛。预料新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将在春天开会,据权威人士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决定是否恢复大气层的核试验以前,先等着看一看会议是否会有一个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