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0月23日刊登了彭虹星写的一篇谈台湾音乐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由中国的音乐界,本来就很贫弱,不论在质与量上,在东南亚的国家中,是的确不如日本、韩国与菲律宾的,然而我们音乐界中的派系之多,却几乎是人人皆可独树一帜。在先天上音乐的质与量就贫弱,又加上后天的人员的不和,明争暗夺,各自为政的心理作祟,试问我们的音乐何能言及进步,能保持往昔的水准,亦就不易了。
    有人分析音乐界此病源的起因,是缺少真正能有一位在才与德上具有领导的音乐老前辈,老一辈的在音乐的才与德上既乏人,其他各人则有着唯我独尊的自大心理,造成了谁也瞧不起谁,谁也不对谁服气的现象。
    如果我们作心平气和的检讨,今日台湾的音乐气氛,就好似一座金字塔,在最下层的基石,是一群年青的音乐喜爱者,他们是站在音乐界圈外的,不论在欣赏音乐会的表现上,对乐曲的铨释工夫,往往会胜过我们的演奏家。我曾经认识一位音乐听众,亦曾被邀参观过他自己设立的“音乐室”,这位不是学音乐的听众,从小就喜爱音乐,对贝多芬其人与作品只研究了八年,从他口中说出贝多芬的作品分析,确有其理。由这个事实,我们音乐界人士实很惭愧,就是能完全分析贝多芬一首交响曲的人,亦实在不多,往往在演奏时不是速度上错误,就是情感的不对。
    另一种为音乐而努力的人,却是一群毕业于音乐科系的学生,他们几年苦学深感自己所学不足,毕业后为了要充实自己,往往省衣节食的将金钱付用在研究音乐工作上,终日埋头自修,不为任何名利所诱,而无动于初衷。再往上数的人,就是为了自己的生活,亦为了能真正培养几个有音乐才气学生的音乐教员们,他们确能尽职于音乐教育责任上。其次是一群“政治音乐家”,往往利用一种人事关系,或是应时应景,作投机的音乐事业发展。最危险的人物就是爬到金字塔尖顶上的人,名与利皆有成就,终日作些不是音乐的应酬,存着我已至峰顶,无需再学的心理,其实却忘了音乐是在进步的,全不知道金字塔的建立,是靠良好的基石奠定,愈往上爬,其所受的风雨侵蚀机会愈多。音乐刊物受摧残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9月26日刊登了彭虹星写的一篇题为《音乐刊物的衰末》的文章,摘要如下:
    号称为全国音乐之首的本省,竟连一本音乐刊物亦无法存在。
    自本省光复以来,从大陆来台的音乐人士甚多,其中有不少重视音乐刊物的出版,首先出现的有李凌主编的《新音乐月刊》,幸好这份杂志能夭逝,不然,共匪音乐的毒素留患非浅。相继的是缪天瑞主编的《乐学双月刊》,仅出四期就告夭逝。接着是吕泉生主编的《新选歌谣》,总算有八九年的历史,可是由于经费的难以长期赔蚀,亦只有停刊结束。第一本民营音乐刊物《音乐月刊》,连脱期至并期一共出了十三期,其寿命只有一年另九个月。由于以上各种音乐刊物的短命,台湾整整四年多再无人有此种勇气创办音乐刊物。现在唯一存在的一本音乐刊物,是《功学月刊音乐杂志》,可是由于订户的不普遍,目前正在危险的挣扎中。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1月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天才和蠢才》的文章,摘要如下:
    近来和电影界的朋友们见面,谈话老是离不开“剧本荒”的问题。确然,这似乎是世界性的闹剧本荒。这种情形,在台湾电影界更甚。香港出品的《南北和》,以北方佬和广东人之间的冲突与和好为题材,穿插种种笑料,在戏院里得到观众的欢迎,创下票房新纪录,于是这儿的“中影”公司立刻跟进,以外省人和本省人不和睦为题材,依样葫芦,来一部《宜室宜家》,而香港也不甘示弱,同样题材的《南北和》续集和《四海一》,继之开镜。日前台湾再跟进,来一部《两相好》。一个相同题材竟同时拍了五部影片,且还有没拍成的为片名雷同而争吵,这真是电影界空前的奇观。由此可见“剧本荒”的严重,以及电影界人士不求上进,只想跟在成功者的后面,东施效颦,投机取巧。

【新华社巴黎19日电】十万巴黎人在今晚突破法当局警察宪兵的层层封锁,进行了反法西斯和反对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战争的示威。
    这次示威由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塞纳省组织和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发起,并得到法国共产党、统一社会党和社会党等50个政党和社团组织的支持。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不顾政府的禁令,星期二晚上在巴黎举行了反对秘密武装组织和支持阿尔及利亚和平的大示威。数千人响应各工会(后来各政党和学生组织也参加)的号召,准备集结,从巴士底广场游行到共和广场,结果同警察发生冲突,据初步总结,可能有50余人受伤:示威者30人受伤,其中有3名市议员;治安部队20人受伤。
    在这个行动日,巴黎和外省许多企业在11时至11点一刻罢工,据内政部估计,公共部门和国有化企业的罢工情况达到80%到90%,私营企业约为10%。
    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的命令被广泛遵守。有些车站的售票处关门,邮亭空无一人。在电局和电报局,巴黎区的大中心都罢工。报纸印刷厂、报纸、报纸销售处、法国电视广播,都全部罢工或全体人员几乎一致罢工。地下铁道只有一地正常行车。
    学生当中,根据学校不同程度地遵守了罢课令。科学院,大部分教授、助教和学生罢课。各民政大学,大约有50%的人罢课。
    在外省,举行了不同程度的罢工,诺尔省和加来海峡省的煤炭工人全部罢工。60个矿井中有32个井的矿工迟下矿井一刻钟。
    在里昂,公私营企业广泛遵守罢工令。电车汽车在车场停着。
    外省学生广泛遵守罢课令。据全国学联估计,其百分比是:勒恩55%,克勒蒙菲朗100%。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回到华盛顿,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所面临的世界问题。
    他是从棕榈海滩乘飞机来的。总统回到华盛顿就处理亚洲、非洲和太平洋的一系列爆炸性危机。
    预料,对会议情况常常保持绝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讨论印度入侵果阿的问题、在加丹加的停战建议和印度尼西亚扬言要“解放”荷兰统治的西新畿内亚的问题。
    在棕榈海滩,肯尼迪听取了关于美国努力使分裂的加丹加和刚果中央政府和解,印度攻击果阿和其他两个葡属小块土地的汇报。
    他遇到第三个危机就是苏加诺在爪哇的日惹发表演说,号召他的人民在西新畿内亚升起印度尼西亚的红日旗。

【路透社波恩19日电】外长施罗德在今天发表的谈话中说,西德对于是否以及如何同俄国谈判柏林问题的看法最接近于法国的看法。
    他对《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说,西德认为只会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百慕大会议的“边缘”上讨论柏林问题。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时报》说,美国决定「向南斯拉夫出售另外一大批剩余农产品」。一篇华盛顿通讯说,这是「不顾肯尼迪政府对铁托总统批评美国对外政宽所感到的不快。」该报说,「这次已经谈判了好几个星期的买卖包括向贝尔格莱德提供五十万吨小麦和三万吨食用油。预料很快就会宣布这项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家业部今年的最后报告估计美国小麦产量为一,二三四,七○五,○○○蒲式耳,谷物的产量为三,六二×,三○三,○○○蒲式耳。小麦的估计数字比以前的预计的一,二一○,八二六,○○○蒲式耳多二三,八七九,○○○蒲式耳。而一九××年的经过修改的估计是一,三五七,二七二,○○○蒲式耳,十年的平均数字是一,○九四,七七○,○○○蒲式耳。
    谷物的估计数字比上月预计的三,五四八,八一三,○○○蒲式耳多七五,五○○,○○○蒲式耳。而去年的估计数字是三,九○八,○七×,○○○蒲式耳。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人口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增加了二八,○○○,○○○人,在十一月一日总的估计数字是一八三,九九五,○○○人,其中不包括海外驻军。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全国城市联盟的一项报告星期六说,美国黑人人口的增长以五比四的比例超过了白人人口的增长,而黑人在就业和其他方面的机会仍然受到「限制」。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0月2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漫谈省运》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六届省运已自25日起在高雄开始举行。这种会大而无当,成绩极少进步,不值得花时间金钱从台北赶去看。只有就各报记载,说说一个省运”读者”的感想。
    (一)本届参加选手达三五五○人,据说打破过去纪录。这并不能表现进步,反之,适足以见其滥。开幕日,屏东对基隆足球比赛,屏东弃权。基隆的网球队也全队不战而逃。田径场上预赛的时候,七八条跑道上,有时弃权得只剩两人在“齐步走”,因为反正每组取两名。男子标枪二十七人报名,出场的才十九人。拳击台上,若干选手,一看对方高大或有名气,就溜之大吉。
    过去在亚运及世运中代表中国的游泳选手到日本不敢下池,拳击选手到罗马故意使自己体重过限。这类可耻的“逃兵”风气,必须予以遏止。
    (二)二十四岁的吴阿民可能为台湾的一流运动员,但不会赶上杨传广,更无论超过。报载,花莲县“正式宣布”,如吴能在省运十项获六千分,决奖一千元。悬的是哪一门子红?今天台湾的体育真够瞧的了。
    (三)田径首二日成绩全无足述,女子更糟。老人不能维持水准,新人嫩得出奇。次日女子跳远虽然前三名破大会纪录,但是报上大标题说是“一路顺风”的结果。报载,世运会规定,风速二公尺以下的纪录才能承认。中国人慷慨,加一番为四公尺。但是26日是五级风,十至十二公尺。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0月31日刊登了一篇评论台游泳运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次省运会竞赛项目中,游泳呈现出甚为严重的危机,显示本省这项得天时、地利的运动正在迅速衰退中。全国体协总干事,曾经一手经办十多届省运的林鸿坦,看到大部分项目没有一项较佳成绩,不禁摇头叹息的说:“糟糕,越来越坏了!”
    真正自由中国游泳运动的危机是运动员人数的低减和水准的落后。
    去年还有六项刷新过去纪录,今年连六项都没有,在过去三年来,游泳不曾产生过一项全国性的新成绩。

【美新处华盛顿电】据“美国之音”广播,自由中国的十项运动选手杨传广正在为明年达到突破十项运动世界纪录的目标而进行练习。杨目前是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他已被指定参加明年举行的QQU十项运动锦标赛以及1962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大会的总务委员会今天决定大会十六届会议在12月21日星期四休会到1月15日,以便节日暂停会议。
    总务委员会同意,安哥拉和卢安达—乌隆迪问题将在会议复会后辩论。
    其他某些诸如西藏、匈牙利、朝鲜和古巴对美国侵略的控诉之类的问题的命运未定。这将留给大会全体会议和各个委员会决定,这些问题究竟是在节日前辩论,还是延期到复会时辩论,还是推迟到下届常会时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16日电】联合国的总额为81,957,240美元的1962年度预算星期六晚上以48票对9票获得通过。苏联集团国家投反对票。在投票中没有人弃权。
    这个正规的预算并不包括在刚果的活动经费。
    在大会预算委员会进行表决之后,美国和联合王国的代表们宣布,他们支持关于联合国发行价值两亿美元的公债以筹措经费的这一主张,但抱有某种保留态度。
    这一主张是早些时候向预算委员会提出的。
    苏联代表罗申接着说,不应该在预算委员会中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原应首先提交大会总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