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2月1日在晚刊上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谷?x1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表现出“协商”的姿态,苏联的外交路线急速转变》。摘要如下:
    苏联对国际政局的外交路线,在最近一个月左右期间有了激烈而迅速的转变。当然,基本方针本身不会发生变化,不过,就像延长解决德国问题的期限、恢复停止核试验谈判等情况所表现的那样,苏联正在一点一点地收回第22次代表大会以前的“以实力对付实力”的强硬外交路线,表现出进一步强调“协商”的意义的姿态。其直接的目的好像是,企图牵制在西方首脑会谈中的“波恩强硬外交”,同时,想重新使中立国家和苏联人民自己也感觉到苏联仍然坚持爱好和平的政策。
    在这里,人们也以惊奇的眼光看着苏联的外交姿态在党代表大会以前和结束以后突然变得大不相同的情况。以它的这种外交姿态之一的关于参加停止核试验谈判的答复来说,以前的原则(在30几次强行核试验时表示“不实行全面裁军,就不能停止核试验)、方针(根据上述同样的理由,对于在联大会议上提出的恢复谈判提案投了反对票)和10月27日宣布的苏联政府声明、停止核试验条约草案,就有非常明显的不同。另外,在使北欧各国发生动摇的对芬兰问题上,也表现出非常迅速的变化。
    对于芬兰问题,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推测,不过,恐怕可以说,唯一清楚的一点是向全世界暗示了这样的可能:“如果是在善意的基础上进行协商的话,赫鲁晓夫总理也会让步。”接近中立国家,特别是接近南斯拉夫的活动也是引人注目的变化。上述一系列的转变同当前的中心问题——德国、柏林问题有密切的联系。赫鲁晓夫总理10月17日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不坚持期限”的新方针,从以前的强硬路线上退后一大步,不过在这以后大约五十天中的期间在正式的会议上一直保持着缄默。这就是说,目前苏联首先要使围绕德国、柏林问题的各种问题恢复正常,并且使东西方之间的气氛恢复8月30日(声明恢复核试验)以前的状态,以便造成促使西方举行谈判的条件。
    其次,苏联好像采取了这样的方针:在德国柏林问题上,认为苏联已经表明它的看法(包括延长期限在内),“下次应该由西方表示态度”,因而对西方首脑的来往情况加以周密的研究,并且进行东西方谈判的准备工作。
    苏联报纸全文刊载了报道美国总统看法的阿朱别伊会见记,起到了消除苏联人本身的紧张感觉的作用。

【路透社英格兰朴次茅斯10日电】前劳工大臣、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诺埃耳—贝克今天在朴次茅斯教堂的一次圣会上说,赫鲁晓夫赞成裁军是由于“有两点很好的理由”:
    他说,“第一点理由是,他希望提高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只要他活着他必须提高这种水平,他知道假使他继续把成亿的钱放在火箭和炸弹上,他就不能提高这种水平。
    “第二点理由是,他知道假使军备竞赛继续下去的话,结果将和过去的军备竞赛一样——战争。”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前法国总理雷诺今天透露,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经说,柏林“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并说世界战争将是“自杀”。
    现任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的雷诺说,赫鲁晓夫是在几个星期以前在莫斯科同他会晤时对他说这番话的。雷诺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法国老政治家说,他曾对赫鲁晓夫说:“你不要战争,因为战争会造成这样大的损害,以致无论谁发动战争,就会受到全人类世世代代的咒骂。”
    雷诺说,赫鲁晓夫答道:“你说得对,战争会××××(电文脱漏),柏林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将解决东西方之间竞争问题的并不是柏林问题。那种竞争将通过一种给全世界带来极大幸福的方式解决。”
    雷诺在评述苏联对柏林问题的态度时说,我们决不能忘记,赫鲁晓夫是(共产主义运动中)“软集团”的领袖,他有时候不得不给人以“硬”的印象。
    雷诺说,西方将会同苏联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
    大约有300人,包括20名大使出席了这次午宴。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晚说,俄国“很可能”会在任何新的一系列试验中爆炸一颗一亿吨级的炸弹,其威力几乎为上次创纪录的爆炸的威力的一倍。
    他在电视中对纽约地区观众作的两小时谈话中提出警告说,如果美国不立即停止它的试验,苏联马上就要在大气中进行一系列新的爆炸。
    关于这种试验,缅希科夫说,“如果这种(美国的)试验不立即停止,那末当然我们就要再次开始我们的试验,不仅是普通的炸弹,而且是威力很大的炸弹。”
    他说,像肯尼迪政府上星期四建议的需要花七亿美元的那种微粒掩蔽体对防范超级炸弹来说是“毫无用处的”。他说,“如果发生核战争,要在这场战争中保护人的生命是不可能的。”“因为用这种炸弹和超级炸弹……离爆炸震源地几百英里范围之内的一切都会被完全消灭。
    缅希科夫说,俄国并没有在采取措施建造微粒掩蔽体,因为“它们是保护不了的”。他说,“掩蔽体是毫无用处的。最好的保护是裁军。”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11月13日发表了兰加斯华米写的一篇新德里通讯,标题是:《苏联党代表大会;赫鲁晓夫的新作用;印度共产党人的困境》。摘要如下:
    虽然莫斯科代表大会使印度共产党人感到茫然和惶惑,但是,包括尼赫鲁在内的官方人士却欢迎这些事态发展,认为它们是肯定的证据,证明赫鲁晓夫真正企图使苏联的政治和政府自由化,使俄国的国民生活正常化。
    尼赫鲁在去华盛顿以前曾对在这里开会的邦长们说,当着赫鲁晓夫在努力消除他国内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并揭露其它国家特别是中国奉行斯大林主义政策的那些人的时候,削弱赫鲁晓夫的地位的任何言行都会是国际和平的一种挫折。
    当铁托总统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说他能够理解赫鲁晓夫恢复核试验的原因时,引起一阵抗议风暴和讽刺性解释。尼赫鲁常常依靠铁托元帅对俄国事态作的解释,铁托处于更好的地位,能够以他对情况的了解进行估计。甚至在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时候,人们就知道了苏联共产党的内部冲突。但是甚至是对于了解情况的人来说,莫斯科事态发展的规模也是令人惊奇的。
    在新德里的印象是,赫鲁晓夫由于大胆揭露斯大林的工作方法,已获得了群众的惊人支持。刚刚回来的印共领导人的印象是,赫鲁晓夫现在在党组织中的地位比在代表大会开始时更巩固了。
    如果人们从外部的角度来估计这个或那个事件,那就会完全看不到莫斯科代表大会的意义。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的估计是,莫斯科代表大会的真正意义是它将对俄国人民产生的影响,是苏联共产党在工作方面所可能发生的改变,最后,是其它国家的共产党调整它们的工作方法的方式。从莫斯科回来的人对于这一点表示完全惊奇:苏联代表第一次公开地彼此表示不同意见,并且进行争论,而没有怨恨情绪。他们说,这是对苏联人民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一个改变。
    赫鲁晓夫在总结发言中叙述了斯大林和他的合作者所犯的许多罪行的细节。
    外界关心知道赫鲁晓夫为什么这样做。他自己不是使用斯大林主义方法而当权的吗?赫鲁晓夫是不是仅仅由于爱好个人自由和厌恶秘密工作方法才奉行目前的政策?
    印共领导人认为,赫鲁晓夫在斯大林执政时的作用是次要的,主要局限于他所管的局部地区,较坏的情况是,他可能执行了中央当局的命令。印度共产党人获得的印象是,赫鲁晓夫已造成了一种情况,使得在将来很难秘密地消灭一个领导人。如果有人想要把赫鲁晓夫赶下台,必须公开地反对他,不是由于个人的原因,而是根据他的政策的成败。一个范例
    赫鲁晓夫树立了一个范例:让反党的领导人自由地来来去去,而不消灭他们。
    从印度官方的观点来看,苏联的新趋向需要加以鼓励,或是至少不应当有阻挠它的进展的任何言行。这是从这样一个长期观点出发的,那就是希望看到一个不是完全封闭的俄国社会。从当前的观点来看,印度也希望苏联的意见胜过中国教条主义者。印度与中国有边界纠纷,官方人士认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像俄国那样对中国施加遏制性影响。印度共产党人的态度
    尽管苏联希望保持它的领导权,印度共产党人认为,莫斯科代表大会已为各个共产党制定适合于各自国家的情况的计划和工作方法铺平了道路。如果莫斯科代表大会导致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有许多条,这将是代表大会的一个重要收获。印度共产党人感到困惑,不知道怎样把这个问题向党的基本党员提出。由于在今后两个月要举行大选,一派人担心,现在来讨论莫斯科的争论会使人人感到困惑,使他们遭到嘲笑。这一派要求推迟到大选以后再讨论这个问题。无论如何,参加莫斯科代表大会的人必须提出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应当只是一个事实性报告呢,还是一个解释性报告?不论是那种情况,它都会导致争论和混乱。但是一般的看法是,这个阶段必须设法通过。
    印共领导人当中对赫鲁晓夫的作用的意见是分歧的。教条主义者认为,赫鲁晓夫由于揭露了斯大林的某些弱点——这些弱点是任何制度中所固有的——而削弱了共产主义运动。同时,他们不希望被认为是斯大林方法的支持者。赫鲁晓夫讲的是真实情况呢,还是夸大或捏造,这是要由苏联共产党来决定的一个问题。印度共产党人只能以所发表的文件为依据,无法证明赫鲁晓夫透露的情况是不是真实的。他们认为,把斯大林遗体从红场移走是错误的。
    但是右翼共产党人对于莫斯科的事态发展十分高兴,这些事态发展与他们的想法相符合。他们一直批评中国的宗派主义态度,并且充分支持赫鲁晓夫的政策。
    目前在新德里开会的印度共产党人必须考虑,斯大林方法是不是在一国建立社会主义的必要的预备步骤。第二,到达社会主义是不是只有一条道路?尼赫鲁已指出了走向社会主义的另一条道路。许多共产党人认为,现在是时候了,他们应当决定从什么地方去寻求指导和支持来在印度建立社会主义。他们究竟应当依赖莫斯科还是依据北京或印度人民自己来规定一个适合印度情况的型式?(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本刊讯】英《论坛》周报12月15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麻烦的根源》,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在赫鲁晓夫领导下,正在摸索制定新主张和新的治理方法的道路。它割开了限制性的斯大林主义的强制衣服。它信仰同西方共处,而不信仰对西方进行一次神圣的战争。
    十分奇怪的是,匈牙利跟苏联本身一样地是赫鲁晓夫派政策的展览地。两星期以前,匈牙利外交部采取了一项空前未有的措施,邀请40名西方国家记者出席一系列的记者招待会。
    参加这些招待会的有像《泰晤士报》、《经济学家》、(意大利的)《晚邮报》和《法兰克福汇报》的记有以及电台与通讯社的记者,这等于是邀请了坐在头排的反对派进入这个国家,因为邀请来的记者提出的问题很少是友好的。
    除了副总理卡拉伊承认他的政府准备对明曾蒂主教问题进行谈判以外,没有出现甚么耸人听闻的事。但是卡拉伊对其他问题的答复提供了很多了解阿尔巴尼亚和华沙条约其他缔约国之间的目前公开冲突的线索。
    因为卡拉伊是一个坚定的赫鲁晓夫分子。关于阿尔巴尼亚,他说,虽然阿尔巴尼亚党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努力”,但是它一直没有摆脱“个人迷信”(当前关于斯大林主义的婉转说法)。虽然他没有给南斯拉夫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占一席之地,但是他仍然承认南斯拉夫也是在建设社会主义。
    在卡拉伊的答复中,正如在他愿意回答怀有敌意的问题一样,我们得出了二十二大的路线和霍查将军的路线之间的对照。没有必要详细述说这点。阿尔巴尼亚断然反抗二十世纪生活的事实,而共产主义阵营的其余国家却准备承认这些事实,不管是多么的勉强。简言之,阿尔巴尼亚没有带来和平,而是带来了宝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退回了俄国要求引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德的豪辛格将军以按“战争罪行”受审的照会,认为这份照会是不能接受的。
    国务院说,苏联的照会是星期五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官员退回给克里姆林的。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这份照会遭到回绝的“理由是已经讲得很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