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二下令动员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解放西伊里安”。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据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一对肯尼迪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将被迫以武力解决它就西新几内亚问题同荷兰发生的争执,除非他所谓的荷兰挑衅立即停止。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苏加诺在回答肯尼迪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呼吁时提出警告说,在荷兰采取在西新几内亚建立一个独立的政府的步骤的同时,印度尼西亚不能仍然不采取行动。
    苏加诺给肯尼迪的答复是印度尼西亚大使扎因在星期一晚上到国务院去作一次事先没有安排的30分钟的访问时交给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苏加诺写信给肯尼迪说,他准备使用武力:如果荷兰保持它目前对西新几内亚的政策,然而苏加诺的信说,他愿意谈判他的国家同荷兰发生的争端。
    国务院是在苏加诺命令印度尼西亚人民全部动员以便从荷兰的控制下“解放”西新几内亚以后发表这个信件的。
    这里的高级官方人士把苏加诺的复信摘录如下:
    ——他说,印度尼西亚认为肯尼迪的意见是一个朋友的意见,但是接着说,印度尼西亚的舆论在同荷兰发生的争端中达到了沸点,他作为一个全国领袖被要求采取强硬的态度。
    ——他说,印度尼西亚愿意同意谈判把西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称之为西伊里安)和平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统治的问题。
    苏加诺在他的信中说,如果荷兰坚持提出不是同印度尼西亚的领土正式合并的解决办法的话,他保留使用军事手段的权利。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务院发出了新的呼吁,要求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不使用武力来解决它们在新畿内亚问题上的争端。
    国务院仍然认为,这个问题仍然可以用两国可以接受的方法友好地解决。
    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回答问题时重申了这种态度。
    【路透社伦敦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不应该以武力解决荷属西新畿内亚问题。
    后来外交部发言人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追述,希思在下院说英国对西新畿内亚问题的看法是,“绝不应当使用武力。”
    发言人不愿说明英国是否已向荷兰或印度尼西亚接洽或提出呼吁。
    他说,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经常同这两国政府接触。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星期二向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领袖们发出紧急呼吁企图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
    在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荷兰首相的同样的两个照会中,这位联合国首脑要求双方都“不要采取可能增加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行动”。
    吴丹说,“这是我的最最真诚的希望:有关方面可以一起来设法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海牙19日电】荷兰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荷兰政府希望找到机会同印度尼西亚谈判以解决它们在荷属新几内亚问题上的争端。发言人说,荷兰政府现在正研究把这一问题提交(负责履行联合国大会关于使殖民地人民获得独立的决议的)“七人委员会”。
    他说,荷兰已同美国及联合国大会建立联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今晚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进行总动员以“解放”西新畿内亚的号召。
    在投票以前,苏班德里约外长对议会说,“最近的果阿事件证明我们领导人的声明是正确的:殖民主义只能用集中和使用武力的办法来对付。”他说,印度尼西亚决心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收复西伊里安”,但是他又说,尽管发布了总动员的“最后命令”,“举行双边谈判用和平方法解决这个争端的大门仍然开敞着。”

【共同社东京19日电】题:《印度外交的戏剧性转变,尼赫鲁作出决定的背景》
    新德里18日电:为了解放残留在印度大陆上的三处葡属殖民地,印度的陆海空军从18日上午零时半起开始武装入侵。
    在过去两周的期间在使用武力和举行谈判的问题上感到非常为难的尼赫鲁总理,为什么不顾美英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强硬建议,终于采取了军事行动呢?
    在印度国内,虽然是几乎得到举国一致的支持,但是人们私语说,“对尼赫鲁总理来说,这可能是独立以来最感到为难的一次决定”,“对印度的外交政策来说,这恐怕是一个戏剧性的转折点”。
    的确,这次采取的军事行动,也有可能从根本上消除掉“和平主义者尼赫鲁”的形象。尽管如此,而在尼赫鲁总理决定使用武力的背景方面,应当是包藏有使他不能不决定这样做的困难处境和对这种处境作出的利害得失的估计的。
    关于这一点,观察家指出了如下几种情况:
    一、当初,印度政府的打算是,希望果阿居民一齐起来反抗,借着葡萄牙官方加以镇压的机会实行“武装干涉”,然而,果阿内部的这种形势总是鼓动不起来。
    二、通过和平谈判,使葡萄牙爽利地自动交出果阿的可能性也当然地归于消失了。在这期间,美、英、联合国秘书长曾经对印度表示强烈的希望,要印度避免使用武力。根据联合国宪章,避免使用武力,坚持民族自决的原则,虽然是一条合乎常识的和平解决的途径,但是,这样做需要很长的时日,最后会得到什么结果,是不能保证的。
    三、因为在最后,印度政府,特别是尼赫鲁总理和梅农国防部长高高举起拳头,表示“不惜使用武力”,鼓动舆论要求解放果阿已经到了这种地步,而且还因为明年2月就要举行大选,所以已经处于不能不积极发动进攻的地位。
    四、通过使用武力也会得到利益。对内可以取得在大选中竞选的效果,对外不仅可以打消非洲新兴国家所说“印度已经忘掉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批评,而且有可能一下子成为它们的知心朋友。即便会使西方感到“某种程度的不快”,但是,可以大大提高东方对印度的评价。

【共同社东京19日电】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部就印度军进攻果阿发表声明说“使用武力是令人遗憾的”,各报批评印度的气氛也很强烈。英国同印度,通过英国联邦联系在一起,同葡萄牙有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关系,并且有着300年的历史性的老同盟关系。因此,英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非常微妙的。
    英国对于这次事件,正在注意如下几点:
    一、据传,印度关于进攻的决定,是尼赫鲁总理自己作出的。但是,在英国国内,人们推测,可能是尼赫鲁总理屈服于梅农国防部长等左派集团的压力的结果。人们认为,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要转移人们对中印边界问题的视线,另一方面是要对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对印度提出批评的形势作出答复。
    二、印度进攻的依据在于解放殖民地这一点……但是,如果使用武力来解放的行为被认为是合法的,那么,中国用武力解放香港、澳门也将被认为是合法的。
    三、葡萄牙说果阿是本国的一部分,它对安哥拉、莫三鼻给也是同样对待的。放弃果阿,对安哥拉、莫三鼻给也会发生深刻的影响,这恐怕会给萨拉查政权以打击。

【新华社伦敦18日电】《每日电讯报》1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梅农先生的战争》的社论,评印军开入果阿,摘要如下:
    不能以对于殖民镇压进行干预作为理由来给这次进攻作辩解。……在国际上,找不出一丝一毫借口。如本报特派记者上星期五写的一篇文章明白表明的,其动机必须要从政治策略方面去找寻。印度政治中的极左派觉得在果阿进行冒险是大选前夕抵消由中国的边境入侵和政府的不能制止这些入侵而造成的耻辱的好办法。在意见有分歧的印度政府中,率领主战派并赢得了上风的显然是克里希纳梅农先生。
    【新华社伦敦18日电】《泰晤士报,18日就果阿问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尼赫鲁宣布印度的耐心已经用尽七天之后,他现在竟然进而来推翻葡萄牙的统治,夺取这三块土地,这仍然是令人震惊的事和冒犯的行为。很明显,在遥远的北部,他同中国有很大困难。如果他在适当的时候不得不在那里他用大批部队的话,他可能希望首先以胜利地对付一个较小的敌手来加强民族自豪感。他有他自己的内部政治问题,而且大选为期已不很远了。

【法新社巴黎18日电】《世界报》今晚评论印度军队自葡萄牙的三块领地发动的进攻时说,15年以来,印度一直在与萨拉查的不妥协冲突着,但是突然诉诸武力说明是有当前迫切考虑的。1962年2月印度即将举行大选,“因此尼赫鲁要使他的地位不受威胁,他就必须答复他们党的极端分子提出的批评,他们指责他的民族主义是‘懦弱’的。”
    《世界报》认为,印度的行动已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好几个西方国家,特别是同葡萄牙有旧防御条约关系的英国,“置于微妙境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果阿境内的战斗实际上已经结束。
    总理在对记者们谈话的时候说,虽然这场战斗实际上已经完结,可是仍然有一些小飞地。
    总理说,“应该特别注意”同这次军事行动有关的两点。
    “首先,双方伤亡特别少。据我所知,印度军队只有一人受伤——可能是一个还是两个,我不知道。有些伤亡——受伤的情况——是在我方向安热迪夫前进时发生的。这是因为葡萄牙人竖起白旗进行了欺骗。达曼和第乌也有一些伤亡。
    “我们并不确切知道对方的伤亡人数,大概比我方多,但是并不很多。
    “问题是,这说明实际上并没有抵抗,当然是在果阿,我们所说过的话和在采取这个行动之前对于情况的估计是正确的。正如我们所说过的,我们在果阿的人民欢迎我们,同我们的人民合作,政府已垮台了。
    “要是我们没有采取行动,那里就会发生真空,唯一能够得到好处的就会是不法分子和反社会分子。事实上他们当时正在开始获得好处。”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官方12月19日在新德里宣布,葡萄牙人已经在潘吉姆、达曼和第乌投降,果阿的战斗已经结束。
    开进果阿、第乌和达曼的印度军队受到了当地人民热烈欢迎,并且还在对付葡萄牙人的过程中得到了他们的一切帮助。
    一名乘直升飞机到一切前沿阵地去视察的高级陆军军官带回了他这次访问所获得的这种突出的印象。
    到处,当地人民都伸手拥抱印度军队,把葡萄牙人埋下地雷的地方等等事情告诉了他们。
    当地人民还给予了别的帮助,把他们所有的汽车交给武装部队使用。果阿船夫把印度军队渡过了葡萄牙人已破坏桥梁的那些江河。船夫不肯收钱的事例是很多的。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离开这里取道孟买前往纽约,以便在联合国就印度在果阿采取的行动进行解释和辩护。
    梅农是紧跟着这里正式宣布果阿、达曼和第乌三个被包领地的葡萄牙军队已经投降之后决定前往纽约的。这里普遍认为,在这三个领地陷落后,联合国的辩论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