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推测双方可能讨论了越南局势问题美刊认为我军事代表团访越是对美加紧干涉南越的答复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新华社报道,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星期六接见了正在共产党北越访问的共产党中国军事代表团。
    没有报道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他们可能讨论了越南局势问题,因为北越武装部队领导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中国军事代表团于星期五到达河内,这家通讯社早些时候说,代表团是在越南人民军建立17周年的时候访问这个国家的。
    这家通讯社还说,在胡主席和范总理会见了这些中国人后,他们同这些中国贵宾共进晚餐。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的高级军事领导人星期五为中越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他们的成就干杯。
    这家通讯社说,北越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共产党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叶剑英元帅率领的,它是曾经访问北越的最高级的共产党中国军事代表团。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8日(预先出版)在《来自世界各国首都栏》里刊登了一则消息说:
    ……也许更重要的是,共产党中国不仅派遣一个军事代表团去北越,而且在事前宣布这件事。这对北平来说是异乎寻常的。
    这可能是对美国加紧援助南越的答复。这可能意味着认真调查万一南越战争变得更加激烈或老挝再次爆发战争时北越所需要的武器。

【路透社香港16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今天特赦“一批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和伪满洲国政权的“战争罪犯”。
    【法新社巴黎16日电】这里收到的新华社电讯说,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令特赦一批“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
    在发布这一命令之前,国务院昨天建议对“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实行减刑的建议。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新华通讯社星期日报道,由九人组成的访问北越的共产党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指责美国把印度支那的局势推向了“危险的边缘”。
    这家通讯社说,叶剑英元帅说,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
    可是,这位元帅说,中国军队“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国的干涉和侵略、为和平统一祖国……。”
    这家通讯社说,叶是在星期五晚上——代表团到达河内参加庆祝北越人民军十七周年的同一天——发表这篇讲话的。叶还指责说,美国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它向南越派遣大批军事人员,运进大量军用飞机和大批作战物质。

【美联社罗马16日电】两位阿尔巴尼亚内阁部长星期六象他们来的时候那样神秘地离开这里转道仰光前往北平。
    他们是副总理凯莱齐和对外贸易部长恩杰拉。
    外交人士说,到北平去的罗马路线是自从阿尔巴尼亚同苏俄决裂以后这个国家的外交人员目前唯一可以走的路线。以前,阿尔巴尼亚人是经过俄国飞往北平的。阿尔巴尼亚人不能通过南斯拉夫和希腊,因为它同这两个邻国的关系也是紧张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15日电】两位阿尔巴尼亚高级政府官员今天出乎人们意外地乘飞机到达这里。
    预料这个行动预示除了共产党中国以外的其他共产党集团国家要采取经济封锁。许多观察家们预言阿尔巴尼亚会转向意大利要求迫切需要的物资。
    【路透社罗马15日电】阿尔巴尼亚同意大利在12月6日在罗马签订了一个新的贸易协定。该协定规定两国明年商业交易增加50%。
    意大利和法国是同阿尔巴尼亚保持外交关系的仅有的两个西方国家。
    【法新社北京17日电】阿尔巴尼亚副总理凯莱齐和贸易部长恩杰拉可望在下周初到达北京。
    这两位部长于星期五离开地拉那,在阿尔巴尼亚同苏联断绝外交关系后,由于地拉那和北京之间取道莫斯科的直接联系遭到禁止,他们不得不绕道,途经罗马和东南亚。
    凯莱齐将担任阿尔巴尼亚贸易代表团团长,代表团第一批人员已于11月17日取道莫斯科到达。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阿尔巴尼亚经济部门负责人来到北京,表明人民中国继续尽可能多地以中国经济援助代替苏联经济援助。
    苏联在1960年第二季度中断了它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从那时起,北京对地拉那提供经济援助。

【共同社东京16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15日在东京举行了有一百六十家公司代表参加的临时大会,决定向中国提出关于在明年3月和中国互派经济代表团的建议。
    专务理事铃木将按照这个决定,在20日前后访问中国,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协商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和经济交流的问题。
    日方贸易代表团将由厂商、海运、金融各界代表十五人组成,并于明年3月前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记者:提特索斯)大会今天以36票对48票、20票弃权击败了苏联提案。
    在1950年,联合国共有59个会员国,赞成共产党中国的票数等于全部会员国的27.1%。今天,共有104个会员国,赞成共产党中国的票数为34.6%。
    国民党中国、美国和其他一些一贯反对北平进入联合国的国家对今天的表决结果很高兴。但是,他们同其他所有会员国都知道,这个问题在1962年还将重临联合国,而且,要排斥共产党中国将是愈来愈困难。
    原因很简单:多数会员国相信,共产党中国应在联合国有代表权。
    国民党中国的得来容易的胜利是虚假的,因为表决情况并不透露许多代表团的真实感情。
    过去两星期的辩论表明了下列几个重要事实:
    ——很大一部分国家显然认为应由那个共产党政府占有中国席位,但是却不愿意采取任何可能在远东引起新的冲突的突然步骤。
    ——很大一部分成员支持“两个中国”主张,有的以这种方式,有的以那种方式。
    ——美国尽最大的努力来说服其他政府,希望它们要不是投票反对在今年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的话,至少也要弃权。美国的努力得到了显著的成功。
    ——若干重要代表团认为,必须在由一个联合国机构彻底研究了这个问题以后,大会才能作出任何改变中国代表权的决定。

【共同社东京16日电】人们认为,把中国代表权规定为重要问题的日本等五国提案获得了压倒多数的支持这件事情,是政府自从池田—肯尼迪会谈以后,一面同美国保密切联系,一面由池田首相写信给国府蒋介石总统,并且说服布拉柴维尔集团国家等等拼命努力的活动的结果。
    在这个意义上,不能否认,政府对于联合国外交已经有了巨大的信心。但是,围绕中国问题的形势是变动的,政府对于下一届联合国大会的情况完全不能估计,这好像是实际情况。
    目前情况是,人们认为,就结果来说,日本帮了美国阻止中国入会的忙。而且,这件事情已经把日本在外交上改进日中关系的课题推延到更加遥远的将来。虽然外务省人士表明非正式的看法说“日中关系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但是,这不是说不会给对中国关系带来恶劣影响,而只不过是说“已经冷淡到了极点,不会变得更坏”。这位人士还表示有这样的精神准备:中国方面一定会更加猛烈地攻击池田内阁。
    最近在外务省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就今后对中国外交政策持有如下的意见:
    一、今后不要光是听任中国方面进行对日三项原则等等片面的宣传,日本政府也应当向国内外明确地表明它的主张。
    二、对于日中关系,不要像以往那样,单从(日本)同中国大陆的关系去考虑,而应当从我国的整个亚洲外交政策的立场出发,加以应付。一面在东南亚进行经济援助等等活动,同中国对抗,并进行竞争,一面需要就能够同中国合作的事情实行合作。
    这样的意见,目前已经逐渐地普遍到外务省的中枢部分,他们好像认为,今后总有一天不能不清算对中国的权宜的态度。
    因此,完全可以预料,池田内阁的对华政策将会从以往的低姿势转变为高姿势。

【法新社联合国15日电】大多数观察家认为,美国的胜利在不小的程度上是由于苏联在使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运动中表现得缺少劲头所致。
    苏联代表团没有作人们预料苏联要作的发言,它采用某些代表认为它可能采用的程序上的巧妙方法。
    北京的最热烈的支持者证明是几内亚、马里和阿尔巴尼亚。
    一个具有非常意味深长的事实是印度一直保持沉默,它十多年来一直是坚决主张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刊登了关于联合国大会投票否决苏联最近为让人民中国在联合国获得席位所作的努力的消息,但是没有随之发表任何编辑部的评论。
    这些消息大肆宣扬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佐林的发言。
    尽管佐林对仍然正式是苏联盟国的一个国家的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有这种印象:今年联合国对人民中国的态度在这里激起的愤怒情绪不如往年。
    相反地,对联合国的这一表决有某种程度的听之任之的情况。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惊人地壮大”。
    麦克米伦是在伦敦城市议会古老的总部——商会大厅的一次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这个仪式中接受了该城“荣誉市民”的称号。
    他说,“我们现在注意到,中国在惊人地壮大。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我们必须生活于其中的世界的力量对比已完全改观。因此,我们的力量(指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力量——编者注)必须首先用在维持自由国家和共产主义帝国间这种力量对比这项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上。
    “同时,新的国家正在极其纷繁地诞生,取得它们的地位,在一个严酷和竞争性的世界上力谋发展个体的生活。”“其中一些国家在直到最近以前一直是在庇护和保护下生存的。”
    麦克米伦又说,“(英国的)力量首先要用在维持自由国家和共产主义帝国间这种力量对比这项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上。”
    关于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他说:“在地球上我们一度治理过的广大地区,我们现在只能努力争取给予影响。”
    他说,“我们必须设法创立一种哲学,它不仅要是反共产主义的,而且要是积极和有活力的。”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号召西方在由于人民中国崛起而造成的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增强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