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北大西洋发言人谈会议讨论情况会议大部分时间讨论柏林问题
    【美新处巴黎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在星期三开幕会议的大部份时间是在辩论柏林问题。
    发言人仅仅列举了在柏林问题辩论中发言的人——美国的腊斯克、联邦德国的施罗德、意大利的塞尼、丹麦的克拉格、比利时的斯巴克、荷兰的伦斯、法国的德姆维尔、加拿大的格林、挪威的兰格、英国的霍姆和土耳其的萨佩尔。
    阿维洛夫在最后发言,他简单地介绍了东欧和近东的局势,发言人拒绝透露关于他的发言的细节。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巴黎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开幕会议是一次严肃的会议,在会议上没有天下太平的观念,而只是清楚地了解到柏林局势。
    【法新社巴黎13日电】部长中有一位在这次完全讨论德国问题的会议结束时说,它一直不是一次特别有生气的会议。
    丹麦外长克拉格卫护这种观点,认为:同苏联谈判的时候已经到来。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在会后对记者说,“试探已经够了,我们现在必须谈判。”
    法国代表团的一个团员在对记者谈话时表示了这个意见:虽然有谈判的说法,但是那完全是说给舆论听的。在他看来,没有法国参加,谈判是不可能的。路透社报道讨论军事问题情况
    【路透社巴黎14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会,讨论加强西方在欧洲的防御力量的步骤。
    除了外长,国防和财政部长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军事首脑也出席了会议。
    部长们要讨论的有诺斯塔德提出的计划,计划规定到本月底把他指挥的中欧地区的兵力从21个师增加到25个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豪辛格也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会议人士说,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提出一些关于建立大西洋核力量的程序的具体建议。
    据说,这些建议在原则上已被采纳,并将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进一步讨论。
    上午会议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宣布,部长理事会下一次会议将于明年5月3日到5月5日在雅典举行。法新社报道会议讨论刚果问题美英法对联合国在刚果采取军事行动意见分歧
    【法新社巴黎13日电】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发言人说,理事会已开始讨论议程的第二项:关于某些不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区域但是又和该组织有利害关系的地理地区的问题。
    就这一点,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向理事会讲述了加丹加问题,荷兰的伦斯谈到荷属新几内亚,希腊的阿维罗夫谈到东欧和近东问题。这位发言人说,斯巴克呼吁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会给予支持,以便解决加丹加问题和尽快停止那里的军事行动。他说,比利时一向赞成刚果统一,而反对它的任何省份脱离。并说,刚果人之间达成协议不仅可能,而且是最合宜的。
    霍姆勋爵说,英国始终忠诚地支持联合国,但是他又说,联合国应该充当和解人。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始终主张维持利奥波德维尔的中央政权,并且主张争执双方和解——如果这是可能的话。
    腊斯克接着说,美国为和解所作的努力并不总是受到欢迎。他又说,必需保护联合国在刚果的人员。
    腊斯克最后表示希望争执双方能恢复谈判,他指出助理秘书本奇目前在利奥波德维尔。
    这位发言人说,接着发言的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指出,法国从来不赞成联合国在刚果采取的那种行动。他最后强调,需要尽快地终止军事行动。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记者:厄尔)西方官员们正在冲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分歧,这种分歧集中表现在现在在这里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他们说,这种分歧同共产党阵营内部的分裂是无法相比的。
    他们争辩说,贯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基本上是时间而不是目的方面的分歧。
    人们强调说,在加丹加问题上,各国都希望停火。英国在象比利时这样的国家的支持下,要求立即停火。而美国则认为,至少几天以内这样做是不现实的。在柏林问题上,各国都希望同俄国人合理地解决柏林和德国问题。
    不管官员们提出什么论点,会议观察家们说,今年的部长理事会会议着重表现出了西方联盟的阵容不齐。但同时,西方联盟内却没有什么可以同苏联本周从它的华沙条约伙伴阿尔巴尼亚撤回其外交使团的作法相比拟。
    【路透社巴黎13日电】(记者:约翰·厄尔)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人现在有信心地预期,在下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会谈后,会同俄国人就柏林问题举行实质性会谈。
    他们由于现在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中出现的对会谈表示越来越强烈的支持而受到了鼓舞。据报道,今天上午会议上八个发言人表示赞成谈判。只有法国反对谈判。
    谈判将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进行,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罗伯茨予以支持。
    预料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克罗尔也将在幕后支持这种谈判。
    据报道,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给他的同行这样的印象:西德现在比在过去西德发表几次声明后人们本来所预料的更有力地在就柏林举行谈判问题上支持美国和英国。
    据说,法国人将不参加起草给汤普森和罗伯茨的指示的工作。他们认为这两位大使的会谈是试探的继续,而不是谈判,但是他们不反对大使们举行这种会谈。
    将随时把会谈情况通知他们,但是对所讨论的任何东西都不承担责任。

腊斯克的发言声称西方必须随时准备与苏“打交道”
    【法新社巴黎13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西方必须随时准备同俄国人打交道,以期求得和平解决,如果说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办法的话。
    美国国务卿说,谈判本身并不是一种软弱的表示,它并意味着会放弃某种东西,因为你在谈判中永远可以说不行。
    腊斯克说,显然在关于柏林的三个基本问题上——通道权利、这个城市的生存和西方驻军——是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的,盟国之间在这三个基本点上并没有分歧意见。腊斯克说,应当清楚说明,将不同东德民主共和国打交道。
    【路透社巴黎13日电】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说,目前还未出现就柏林问题同苏联举行谈判的合理基础。德姆维尔的发言再次表示反对在目前同苏进行任何接触
    【法新社巴黎13日电】权威的法国人士今天在这里否认: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中反对在目前同苏联进行任何接触。
    这些人士说,德姆维尔强调,法国认为谈判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认为谈判的益处取决于进行谈判的方式,他继续说,有两个条件在任何谈判中是必不可少的:(1)不在威胁和讹诈的压力下谈判,(2)应该有一个谈判的基础。他宣称,在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格林的发言鼓吹把联合国迁往柏林来“解决”柏林问题
    【美联社巴黎13日电】加拿大外长格林星期三建议在柏林建立某种形式的联合国机构作为这个危急的冷战问题的可能的解决办法。
    他解释说,如果联合国迁往柏林,在整个柏林,而不是只在西柏林中建立联合国机构,将是可取的。
    格林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年会开幕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的。后来,权威人士援引他的话说,他有这样的印象,各大国以一定的赞同心情来看待这个主张。
    格林着重指出,设立联合国机构不应代替现在西柏林的西方驻军。施罗德的发言叫嚷“只有在德国重新统一后
    才能真正解决”柏林问题
    【德新社巴黎13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在这里说,东西方可能举行的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决不能以苏联要西方单方面作出让步的要求为基础。
    他说,这样的谈判,要么处理在自决权基础上的德国统一这个广泛的问题,要么处理柏林问题的几个方面这个很狭小的问题。
    他说,“这个狭小的问题大概将是最好的出发点。”
    施罗德以西德政府的名义提出了它的柏林问题政策的下面几个原则:
    一、必须保持西柏林的心理上的存在能力,包括这个城市同西德的经济和政治联系,西柏林人认为这种联系是表明他们为自由西方的一部分的象征。
    二、西德不论在法律上还是在事实上都不承认共产党东德政权。
    三、德国边界和欧洲安全问题不应与柏林问题某些方面的解决联系起来处理。霍姆的发言声称英“不打算向武力屈服”
    【法新社巴黎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在平静的气氛下谈判要比在危机时候谈判好,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应当不是参加西方的谈判,就是至少应该表示同意进行谈判。
    霍姆说,苏联已在柏林问题上作了两点让步,这就是:1、苏联同意先考虑同西方签订一项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然后再单独同东德签订和约。
    2、苏联撤消了它原来提出的1961年12月31日签订对德和约的期限。
    他说,这些都不是大的让步。他认为,这些是程度不那么大的让步,但是它们表明了比苏联以前的立场有了明确的进展。
    关于柏林问题,霍姆说,英国不打算向武力屈服,但是他说,各国政府应竭力寻找是否有谈判的基础。
    霍姆说,从以往的经验中看出,俄国人是顽固的、但是是耐心的谈判者。然后,他谈到了今年初秋时他在纽约同葛罗米柯和腊斯克的会谈,在这种背景下,他提到了苏联在这些会谈后在德国问题上作出的两点不太大的但是有意义的让步。

苏美提出扩大裁军谈判机构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美国和俄国今晚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建议在奉命尽快地谈判一项裁军协议的东西方十国小组中再加上八个不结盟国家。
    提交联大主要政委会进行考虑的这项美苏联合提案是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俄国大使佐林进行了几个星期谈判的结果。
    他们一致同意把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和阿联包括在裁军谈判之中,但是没有规定恢复谈判的日期。
    联大经委会通过美加等国的“粮食银行”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13日电】联合国经济委员会今天以72票对零票建立了一项在三年试验基础上分配剩余粮食的全世界计划。有十票弃权,这都来自苏联集团。这项计划是由加拿大代表团正式提出来的,支持这项计划的有美国、丹麦、喀麦隆、利比里亚、巴基斯坦、巴拿马、荷兰和秘鲁。
    一个政府之际的委员会将在罗马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所在地举行会议以便在1962年初建立新的粮食计划。
    将应申请援助国家的要求而根据新粮食计划进行初步工作。在经济委员会进行的辩论说明反对这项计划的三个主要方面是:(一)苏联集团,该集团说,这个计划只是暂时的补救办法,不会解决世界粮食问题。苏联指责这个计划只能促进美国的农业和政治目标。
    (二)输出农产品的国家——包括输出小麦的阿根廷和输出大米的缅甸——因为这些国家担心这个计划将削减正常的世界农业市场。
    (三)最后,像挪威和希腊这样的海运国家,它们担心这个计划将有利于某些海运国家而对它们不利。
    这个提案还需要联合国大会最后通过,但是今天经济委员会有利的投票情况令人毫不怀疑,绝大多数代表将投票赞成通过该提案。联大政委会通过泰国等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今天邀请大韩民国参加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它还以共产党北朝鲜承认联合国有权处理这个问题的条件邀请了北朝鲜。
    委员会以63票对18票、19票弃权通过了包括这两项邀请在内的决议。委员会主席阿根廷的马里奥·阿马德奥博士立即就邀请了韩国外务部长官崔德新坐到南朝鲜代表团团长的席位上。阿马德奥又说,已经通过“适当的途径”向北朝鲜政府发出邀请。
    在这之前委员会通过了由希腊和泰国提出的关于只有在平壤政权“毫不含糊地同意联合国具有处理这个问题的资格和权力”的情况下才能邀请北朝鲜来参加朝鲜问题辩论的修正案,表决通过的情况是60票对17票,22票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