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今天这里盛传,几天以内可能下令以军事手段接管果阿。三万多印度军队守在边界地区,等待进一步的命令。
    但是,虽然印度在果阿边界上的军事集结工作实际上已告完成,但西方外交官希望英国和美国强烈表示的关切能够继续起作用。
    英国和美国今天分别采取行动,表明他们希望印度政府不要使用武力来“解放”果阿。
    英国高级专员发表了外交部的一项声明的全文,透露英国告诉印度已经向印度说明它“竭诚希望不要使用武力”。
    英国人士说英国高级专员戈尔—布思昨天告诉尼赫鲁说,关于可能即将采取敌对行动的消息在伦敦已引起严重的关切。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曾拜访印度外交秘书德赛,“重申美国对使用武力的态度”。
    目前仍无迹象表明尼赫鲁对果阿争端已经做出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果阿的局势看来正在日益严重,但是这里深信尼赫鲁总理将不采取武力行动。
    尼赫鲁曾在印度议会说,印度对果阿的耐心完了。
    官员们说,他们说,必须知道,尼赫鲁在果阿问题上处境困难,因为印度就要在2月举行大选、攫取果阿会在印度的许多政界人士中间证明颇得人心。
    印度驻华盛顿大使馆正在就这个问题同国务院接触这一事实被认为是使人有自信的。
    官员们认为,尼赫鲁希望看到葡萄牙对果阿不那末顽固。
    他们说,虽然印度对果阿的军事行动可能受到联合国亚非集团的欢迎,认为这是对殖民主义的又一个胜利,但是印度的一些最好的朋友会认为这是离开了互不侵犯的政策。
    据指出,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进退两难,因为葡萄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员;它在该组织中有像法国这种强大的朋友,但是同时印度被认为是亚洲最大的民主国家,因此是美国的一个朋友。

【法新社孟买13日电】这里的果阿人今晚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向葡萄牙提出最后通牒,要他们在48小时内退出果阿。
    这次群众大会在一项决议里要求,如果葡萄牙不撤退的话,印度就派兵到果阿消灭这个被包领地的葡萄牙统治。
    同时,国大党孟买组织成立的果阿行动委员会宣布,它接到了印度各地大约16,000名果阿人的保证,保证为果阿的自由而斗争。
    委员会说,它的主席今天打电报给尼赫鲁,要求他“允许”派志愿人员去果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葡萄牙军队和果阿民族主义者今天清晨在边境城镇波拉姆互相射击。
    又据说,果阿民族主义者用手榴弹袭击果阿南部的巴里的葡萄牙军事岗哨,后来被打退了。
    同时,和果阿交界的印度城镇贝耳高姆举行了果阿政治大会会议,宣布除非印度政府在一周内采取行动“解放”果阿,否则5,000名志愿人员准备开进果阿。
    【德新社新德里13日电】据来自果阿的消息说,这个殖民地对果阿解放运动的活动的支持正在不断扩大,许多果阿人公开违抗葡萄牙当局。
    尽管葡萄牙军警在过去几天里逮捕了大约400名果阿人,许多边界村庄都升起了印度国旗。
    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斗争的高潮不久将要到来。舆论要求印度政府采取行动。

英国政府宣布将向联合国正式要求在加丹加停火鲍尔声明美反对在“联合国军”达到“最低限度目标”前停火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代理国务卿鲍尔星期三向记者宣读了一项声明,以便澄清和强调美国对刚果加丹加地区的局势的态度。
    他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编者):
    “我们认为,必须进行一切合理的尝试,使冲伯同阿杜拉总理一道设法就加丹加的重新合并取得协议。……“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是否应该立即实行停火。回答这个问题不是容易的,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上,可能产生真诚的意见分歧。
    “美国的态度只是:我们希望在可行时尽速实行停火,但是我们认为在联合国达到最低限度目标之前,任何停火都不是可行的。
    “一俟联合国的有限目标达到、美国就将要求立即实行停火。我们希望并且相信,这些目标将在生命财产只遭到最低限度的损失的情况下迅速达到”。
    国务院官员认为联合国的目标如下:主要目标是通过阿杜拉总理和加丹加领袖冲伯之间的谈判以和平方式使加丹加重新并入刚果中央政府。第二个目的是确保加丹加联合国军不致在违反联合国—加丹加停火协议的情况下遭到进攻。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政府今晚宣布,它要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正式请求在加丹加停火。
    政府在议会提出一项动议,准备在星期四的外交辩论中讨论,这项动议说:“本院支持女王陛下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立刻在加丹加实现停火的正式请求的行动,以便结束由于目前的战斗而带来的生命和财产的毁灭,从而创造一些条件,以便可以通过谈判在统一的刚果奠定和平和正义的基础。”
    伦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联合国秘书长今晚将非正式得知根据英国政府的动议提出的立即停火的要求。联合王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迪恩先生明天将交给他正式的备忘录。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据了解,鲍尔的声明得到了白宫的充分支持。
    在观察家们看来,这篇声明看来使美国同英国对立地位。英外交部昨晚说,他将要求吴丹设法立即在加丹加停火。

【路透社伦敦13日电】今天这里官方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撤回了他的如下要求:英国提供24枚一千磅炸弹以供在刚果使用。
    吴丹在写给联合国英国代表团的一封信中说,他已获悉联合王国对提供这批炸弹的巨大不安情绪。
    吴丹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收回联合国要求提供这批炸弹的请求”。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这里的英国人士说,英国政府今天决定暂停交运原定供给刚果的联合国飞机使用的24枚炸弹是由三个因素促成的:
    1、担心——假使不是确信的话——联合国在加丹加的战斗,正在转变为一场旨在毁灭加丹加总统冲伯的政权和用武力把加丹加合并到刚果去的战争。2、希望英国和其它国家政府的倡议将在本周末导致停火,这是英国目前安排的交运炸弹的最早的日期。3、英国的执政党保守党内部“反对”政府把炸弹供给联合国的决定,以及政府的决定在英国舆论中得到相当不好的评论。
    外交人士指出,这项决定还同政府以这种想法有关:它在炸弹问题上是“被迫”摊牌的。据说,导致政府宣布它愿意供给炸弹的原因是由于联合国印度人士的“轻率行动”,这种行动的目的是要迫使英国在加丹加问题上承担一种站在联合国方面的“公开的义务”。

【美联社查尔平原14日电】老挝对立的三亲王星期四在老挝北部得到苏联供应的这个根据地举行会谈,他们希望会谈将导致组成临时联合政府。
    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对记者们说,他们原则上同意于12月26日在万象再次会晤,他说那次会晤应当是最后的。
    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是富马说,“我们讨论了许多事情,目前透露还嫌太早。”他说,“我们一向乐意与同胞会晤以谋求全国问题的解决”。
    文翁首相由三名大臣、六名顾问和几名军官陪同飞到这里同富马和苏发努冯会晤。没有人携带武器。
    一项联合公报说,“三亲王重申,有必要共同执行苏黎世联合公报(6月22日)和欣合联合公报(10月8日),以遵照国王的意旨,国王委任梭发那富马亲王组织政府。”
    这次会晤是10月8日以来亲王们第一次直接接触。
    公报接着说,“三亲王决定尽快在万象再度会晤,就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达成具体协议。”
    在万象举行这样的会晤的主要障碍已于星期三消除,当时王国政府显然在联合的外交压力下让步,同意两位同父异母的亲王各带110人的警卫队到首都来。
    一些有怀疑的观察家们不排斥这种可能性:发生新的障碍或困难,可能阻碍12月26日会晤,虽然现在看来亲王会谈在有希望的道路上恢复了。
    星期四的会晤是在飞机场附近广阔的平原中间的一座木造两层楼里举行的。
    【美联社万象14日电】右翼老挝首相文翁亲王和九名顾问星期四飞往老挝北部同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讨论组织联合政府。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和另外几名国际委员会官员也同行,预料这是为时一天的旅行。

【德新社突尼斯13日电】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今天报道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谈判已经在瑞士秘密进行了大约10天。这家周刊说,临时政府的一位代表将在今后几天内在法国政府同意下和被监禁在奥努瓦堡的阿尔及利亚领袖们磋商。
    这家周刊还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赫达目前同纳赛尔和布尔吉巴以及将同利比亚国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外交人员进行的一系列会谈是为了向阿尔及利亚的同盟国报告这个秘密预备会谈所采取的总的方针。
    【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今天在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发展的时候说,有两件事今天是肯定的:一、法—阿秘密谈判已经进行了近10天。二、迄至目前还没发生重大的困难。
    另一方面这家周刊还刊载了一篇谈法—阿谈判的文章。文章说,人们在巴黎肯定说,按照法—阿秘密会议的目前状态将使在1月1日取得停火的协议完全不可能。要双方获得满意的解决办法至少需要四个月到六个月。
    文章指出,存在着许多困难,特别是在军事区域问题,法国政府希望无论在沿海地带或者在撒哈拉都保持和控制着这种区域。关于在制宪议会为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任命第一届政府以前一段过渡时期的问题也发生了困难。
    至于对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保证的问题,文章认为可能根据临时的双重国籍方式取得一项协议。
    关于从战争状态过渡到和平状态的问题,这篇文章说,一俟秘密接触达成一项联合公报时,将宣布双方停火的决定。将交换信件确定就撒哈拉合作问题取得协议的条件。在这些日子以后,本·贝拉和他的同伴将被释放;正式谈判开始。这个谈判开始的目的将是公布就过渡时期达成的协议;根据公开的谈判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临时执行机构。这个机构将负责管理阿尔及利亚并准备自决的公民投票。

【南通社开罗13日电】据悉,在纳赛尔总统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就有关目前国际局势,特别是进一步加强独立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斗争和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德新社开罗13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同来这里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总理本·赫达昨天在这里开始了政治性会谈。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本·赫达将要把关于阿尔及利亚对法国政策的个别问题通知开罗政府。
    本·赫达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访问开罗的:开罗同法国的政治关系达到了低潮,政界人士预测,纳赛尔以间谍罪名逮捕4名法国官员的作法是想要提高他在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眼中的威信。
    据认为这样一种情况是可以设想的,即开罗打算利用被捕的法国官员作为一种手段来对法国施加压力以便使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获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肯尼迪总统上周末写信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表示希望和平解决印度尼西亚—荷兰在西伊里安(新几内亚)问题上的争执。
    同时,国务院今天重申它的这种立场:美国的政策主张对争执采取这样一种和平的态度。它是通过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的谈话这样重申的。他说:
    华盛顿有些担心,苏加诺总统公开提出解放西伊里安的作法会使他自己处于很难使政策改变的地位。
    据说,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在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会谈时敦促采取温和态度。
    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公使努罗和今天在这里同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会谈了将近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