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12日电】(记者:约翰·阿利乌斯)敌对的群众昨晚在这里的街上举行游行,有些人欢呼伊迪戈拉斯总统,另外一些人要求他辞职。
    示威很有秩序。没有听到发生伤亡的消息。
    主要的反伊迪戈拉斯的抗议是由约六千人的一批暴民发起的,他们代表着从左到右的各反对党派。他们谴责政府在一星期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进行欺骗”。
    革命党领袖和主要的反伊迪戈拉斯发言人马里奥门德斯·蒙特内格罗说,在总统辞职以前将天天举行敌对的示威。
    可以听到在门德斯的那群暴民的边上有些示威者高呼拥护卡斯特罗的口号,但是由于这批主要群众代表着各个不同的党派,这种口号受到了阻碍。当反对派暴民分散时,另一批人数相当的群众开进了市中心,高呼“伊迪戈拉斯总统万岁”。

【新华社柏林12日电】《世界报》今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波尔希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和中国之间正在迫近的战争发展可以发挥出有力的推动作用,来实现由尼赫鲁11月访问华盛顿时开始的若干美—印计划。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一种紧密的工作关系为整个东南亚的巩固开辟道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尼赫鲁原会宁愿使整个东南亚中立化的,但是他同华盛顿一样关心使南越保持独立而不为共产党所并吞。因此尼赫鲁和他的外交国务秘书德赛在华盛顿同意使较长时期以来就瘫痪了的国际监察委员会(由一个印度人作主席和一名波兰委员、一名加拿大委员组成)在南越重新活动。
    为此,华盛顿担保对吴庭艳施加影响,以使他(一)着手将其右派政权自由化,从社会方面来制止游击队的推进,(二)忠实地同国际监察委员会合作。所以说,现在可以见到的美国对吴庭艳的压力早已同与尼赫鲁的协调一致有关。
    可是,从长远着想,为使印度在防御共产主义在东南亚的扩张方面担任一名积极的角色,必须根据华盛顿对东南亚的统一政策来考察美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这个棘手的问题。巴基斯坦曾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并得到被拒不给予印度的武器。
    军事关系可能取消——这是一条途径。或者反过来,如果出于军事的考虑这条道路不可行,美国就必须让印度得以在美国购买同巴基斯坦得到的武器相同的现代武器,从中国的危险这一角度来看也特别必须这样作。关于帮助在印度本国制造带有空中火箭的超音速飞机的技术援助,可能较易达成妥协。
    这就提出了将印度的中立同与美国的较密切的军事合作联系起来的任务。这种合作将对东南亚起稳定的作用,美国和印度对此是有共同兴趣的。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一次私下会谈中同尼赫鲁讨论了果阿局势和其他问题。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大使表示,如果用武力——特别是由印度用武力——来解决果阿问题,那将是“不幸的”。
    据悉,加尔布雷思提请(尼赫鲁)注意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上星期五发表的一番谈话,即印度和葡萄牙在果阿问题上的争论是美国认为不应该用武力解决的一个争端。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0日电】《纽约时报》在12月9日说,葡萄牙最终必须放弃它对果阿的控制,“愈早愈好”。
    这家报纸说:“果阿的确是印度身上的一根刺。……同样也很确实,为了把葡萄牙赶走,甚至牺牲一个人或者打伤一个人都是不值得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德普里)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万一(印度)同共产党中国发生战争,这将要由印度来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
    他们说,目前这是一个假设的问题,虽然人们可以争辩说,由于共产党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印度已经遭到了攻击。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几乎肯定的是,如果印度向美国求援,美国会给予帮助,但是这个决定将取决于美国总统在印度提出要求时对一些因素作的权衡。
    官员们指出,目前美国并没有对印度的军援计划,因为印度并没有像巴基斯坦和其他某些亚洲国家那样要求这种援助。
    但是他们追述,印度已在美国购买了大型运输机、它向法国购买了反坦克大炮和其他装备、并继续向英国购买军事装备。
    官员们说,在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一带现在正逢冬季,因此很难设想中国人在几个月里能够对印度发动进攻,如果他们打算进攻的话。
    官员们相信,这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这里访问时同肯尼迪总统讨论的问题之一。官员们说,如果共产党中国进攻印度,美国对印度的友谊大概会起重大作用。

【合众国际社西贡12日电】另一艘军舰《麦卡劳号》预定不久将到达南越。它将运来更多的支援装备,还有一些军事援助计划物资
    ——可能是更多的飞机,自从这个国家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期间被分治以来,美国经常为南越提供这些东西。
    《柯尔号》运来的部队有罗伯特·迪拉德少校指挥的华盛顿路易斯堡的第57轻型直升飞机连和查尔斯哈德斯提少校指挥的布莱格堡的第八轻型直升飞机连。
    每个连将有一个50人的医疗队和一套电讯设备。
    七架T—58螺桨式飞机今天已从《柯尔号》上卸下。
    36架直升飞机现在正在进行准备中,以便今天或星期三某个时候飞离《柯尔号》。
    这些部队将到西贡附近的新山一机场去进行维修工作。预料这两个连在两周内将作好战斗准备。
    【法新社西贡1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由于美国航空母舰《柯尔号》昨天运来这里两个连的直升飞机,南越的“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事实上这是第一次美国这样直接地干涉南越的军事局势。只要直升飞机不执行战斗任务,这种干涉仅仅是“间接的”,这点是真的,而且必须加以强调,但是,还据追述,直到目前为止,美国只供应了物资,提供了顾问和一些技术人员。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13日电】在发生了投扔石块的反美示威后,美国今天无限期地关闭了它的领事馆。
    一群一群的青年高呼反美口号,并用大量石块不断袭击上面乘有六个领事馆人员的旅行汽车。没有人受伤。
    人们称那些在领事馆门前举行的示威是“间谍侦察”,政府支持者一直在领事馆里领取前往美国的入境签证,但是当警察用手枪和步枪枪弹、催泪瓦斯弹和无杀伤能力的炸弹驱散这些群众时,这些示威便成了“憎恨美国的”游行。
    约有二百人的青年暴众一面用石块袭击这辆旅行汽车,一面高呼“打倒美国佬”和“美国佬坏蛋”。在袭击后,他们在闹区街上游行了数小时,并在电报局对面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警察投扔了数枚催泪瓦斯弹,以便把这批嘲弄人的青年从街上驱逐出去。观察家们认为,反美示威是左派青年煽动分子挑起的,他们利用了人们在星期日政治和平会谈破裂后所产生的沮丧的情绪。
    市中心办事处的关闭并不影响领事馆总办事处或在一英里外住宅区里同它相毗邻的总领事希耳的住宅。

【路透社台北13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福摩萨将可能派遣一批军官作为军事观察员到南越去研究在印度支那半岛的丛林战争。
    这些人士说,已经有好几个情报军官在那里作为中国国民党总领事馆人员的一部分。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眼前没有向吴庭艳政府提供军队来同共产党人作战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如果吴总统提出要求,国民党政府会考虑它。

【美联社西贡13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接二连三地接到关于外面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控告中开始了激烈的秘密讨论。
    印、加、波代表目前进行的讨论大概主要是关于美国和南越提出的新的紧急控告:北越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在物质上援助南部的越共。
    但是一名接近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士星期三说,北越对南越和美国在一星期以前达成协议的新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提出了一系列特别强硬的控告。关于这个新计划的最引人注目的证据是,美国海军军舰《柯尔号》载着大约四十架载运军队的直升飞机和将近400名维修和驾驶这些直升飞机的美国陆军人员于星期一开到西贡。
    在南方,对于显然加强军事力量一事严加保密,没有官员将以任何方式发表评论。南越和美国都没有正式承认。
    【美联社西贡12日电】南越星期二指责苏联、共产党中国、越共和寮国飞机从11月1日至22日在北越内和北越与老挝之间飞行了148次。
    政府在给负责在越南调查颠复活动的国际监察委员会的两份措词尖锐的信件中,要求委员会马上发表声明,说明它可能有的关于结束北越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军事勾结的计划。
    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证据证明有大量共产党武器和弹药运入南部。

【美联社吉隆坡13日电】马来亚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在沿着马来亚和泰国边界活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仍旧是对两国的一个威胁。
    他说,游击队经不起再牺牲人了,并且还说:“他们想保持一个受过很好的思想教育的丛林战士的坚强的核心。”
    官方估计,大约有550名恐怖分子仍然占领着边界沿线的据地。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2日电】警视厅公安部12日晨逮捕了正在计划暗杀池田政府要人的旧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等13名。
    警视厅公安部曾经秘密侦察了对安全条约斗争以后的日本现状感到不满、目前正在计划打倒池田内阁的国史会。12日,该部同千叶、福冈、长崎各县警察本部合作,以预谋杀人、非法私藏枪炮刀剑的嫌疑,逮捕了旧陆军士官学校第60期毕业生小池一臣、五一五事件的前海军中尉三上卓、前川南工业公司总经理川南丰作、前陆军中将樱井德太郎等十三名,并在小池住所等32处地方同时进行了搜查,没收了证据文件多件、钢盔300个、防毒面具150个。
    据该部调查,国史会集团以前在表面上宣称“研究日本历史,讨论时局问题”,时常举行集会,可是,以围绕安全条约斗争、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国内形势日趋紧张的时候为转折点,他们的情绪变得激昂起来,并且受到韩国青年军官发动的政变的刺激,就同东京都内、千叶、福冈等地的同伙秘密联系,订出了打倒池田内阁的计划。
    据公安部调查,还有过这样的事实:小池等人为了实行这个计划,曾经对陆上自卫队进行工作,但是遭到了拒绝。

【美联社万象13日电】老挝王国政府无视美国大使馆和其他西方国家大使馆的劝告,在星期三把一封信件送交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会使三亲王会谈的实现再推迟下去。
    在美国大使馆提议把这封信的内容作一些修改之后,政府星期二晚上曾请国际委员会暂缓把该信送交富马。
    一位大使馆人士对记者们说,该信令人失望,因为它不是更具体地促现万象会晤。
    但是到了晚上,政府告诉国际委员会继续办下去,该信不作修改而予以转交。
    外交官们说,这一行动使他们更加失望。但是他们说,他们希望政府会发送一项补充函件,这一函件会给亲王在万象会谈开辟道路,会谈或将在圣诞节后什么时候举行。
    美国大使布朗星期三同副首相诺萨万将军会晤。虽然官方未就这次会晤发表声明,据推测,大使敦促这位有力人物促进会谈实现。
    有消息说,有些老挝官员抱怨“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内阁星期三晚间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