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11日电】西方四大国外长今天在那里开了几个钟头的会,讨论他们怎么能决定一项就柏林问题同俄国谈判的共同政策。
    会后从美国发言人了解到的唯一情况是,部长们考虑了一篇由盟国高级外交家准备的报告,这篇报告是关于柏林问题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
    有记者问,部长们是否讨论了是否应该就柏林问题同俄国举行谈判,发言人说,这是主要的问题,但是部长们今天比较关心于提出他们所认为的问题。
    外长们——腊斯克、霍姆、德姆维尔、施罗德——今天下午先是一般地讨论了德国问题,然后具体地讨论了柏林问题。昨天上午和下午的会议将继续讨论。
    今晚这里普遍的印象是,四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沉默的真正原因是,四国都决定结束它们认为是过分宣扬的关于如何处理柏林问题上的分歧的消息。
    路透社驻法首席记者哈罗德·金今晚报道:
    戴高乐将军在柏林问题上的主张在这里没有得到普遍的支持。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今天说,只有英国愿意不惜一切代价举行谈判和了解今后谈判什么。
    它说,“事情的真相是,法国的两个伙伴——美国和西德——同法国的意见没有太大的分歧;在美国方面,因为它的政府要考虑到中立派的感情,在西德方面,因为阿登纳不再有一个一党内阁,必须考虑在联合政府的不利条件。”
    看来四国之间至少有这种协议:反对顽固的法国坚持反对同俄国谈判的意见,也反对英国政府由于国内的政治原因而急于不惜一切代价同俄国谈判的想法。
    路透社在巴黎采访外长会议的外交记者厄尔说:
    会议观察家指出,四国的发言人截至目前还没有提供在柏林问题上正在取得一致的西方谈判态度的迹象。
    英国代表团人士否认报上的这种说法:英国现在已转趋向于支持戴高乐反对柏林谈判。据这些人士说,英国的态度未变。

【法新社巴黎11日电】一位法国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西方三大国加上西德的外长今天下午就他们研究德国和柏林问题的专家草拟的报告首次交换意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简短谈话可能是法国权威人士提供的关于今天下午会议的唯一迹象。
    四国专家们上星期三和星期四在这里开会,为外长们的会议草拟了一份报告。专家们的工作有两个主要目的。
    一、提出西方国家万一在苏联采取各种设想的倡议时西方可以采取的态度。专家们不得不考虑苏联可能在外交、经济或者其他方面采取的一切行动,拟出西方适当的对策。
    二、为谈判确定基础(以便万一举行谈判),不管是仅限于柏林问题的谈判,还是涉及整个德国问题的谈判。专家们是在全然不知外长们要作出什么样的决定的情况下进行工作的,因为迄今为止,西方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还没有取得共同的立场,虽然四国在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方面意见是一致的。
    外长们在今明两天讨论专家们的报告时,目的是要填补报告中的空白,澄清他们对他们认为的什么应该是行动的主要方针的主张,四外长试图确立一种西方共同的政策方针。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将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因为西方至今还未取得共同的立场,尽管最近举行了一系列最高级双边会谈。

【法新社巴黎11日电】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西方四国外长今天开始研究他们的专家工作组上周对柏林问题所提出的长篇报告。
    但是他拒绝谈报告的内容或范围的任何细节,只是说,讨论了我们在柏林所遇到的问题的性质以及如何处理可能引起的各种局面。”
    当记者问到这些专家是一致向外长们作报告呢,还是分别提出报告,之后美国发言人说,只有一个报告,但是并不排除有不同的看法。

【英新处伦敦11日电】英新处防务记者写道,虽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在今天在伦敦结束了两天的非正式会谈后没有发表公报,但是据了解,两位部长特别讨论了下面三个问题:
    一、德国军备订货问题。这些讨论是友好的和有帮助的。讨论中两位部长承认英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方面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二、英国在欧洲以外地区的义务。据悉,麦克纳马拉在会谈中完全认识到英国履行这些义务的能力对世界其他地方的重要性。沃金森很清楚地说明了英国对这些义务的立场,他没有受到英国增加其驻欧洲部队的压力。
    三、“暂止时间”问题。虽然会谈表明,英国认为,在欧洲使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暂止时间”可能比美国人预料会发生的要稍短一些,但是据了解,今天的会谈表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根本的分歧。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技术问题。

【美联社伦敦9日电】这里认为,英美在西方战略中核武器问题上的分歧将是星期一英美国防首脑讨论的主要题目。
    人们认为,他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还将审查大西洋联盟内核武器的控制问题和军备的标准化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沃金森将在星期一概述英国1962年的国防“白皮书”。
    据信,这个白皮书将规定增加英国在西德的驻军。这不是象诺斯塔德将军所希望的那样大的增加,而是增加与从英国的一些遥远前哨撤回的同样多的人数。在这方面香港基地曾被提到好几次,那里驻有约一万人。
    在核战略方面,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英国已经同意美国的思想,根据这种思想,如果欧洲爆发严重的战事,打常规战争将使得有个“暂停”的时间,在这期间外交官员可以在没有大肆投掷氢弹以前试图采取最后的手段。

【本刊讯】典士《新苏黎世报》8日发表了署名KX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和个人迷信,莫斯科出来辩护》,摘要如下:
    22大会上的发言者无一人怠慢,他们吹捧赫鲁晓夫是“杰出的党和国家的领袖,不屈不挠的列宁主义者和争取共产主义的不倦的战士,篇篇发言中都重复这样的用语:“尼·赫鲁晓夫在他的报告中正确地指出”,“他正确地批评说”,“遵循着赫鲁晓夫的指示和忠告……”。在提到苏联生活的各个方面时,没有哪一个方面不赞美赫鲁晓夫杰出的功勋:“从赫鲁晓夫同志加强和多方面发展农业的创造性”直到“宇宙之父”(季托夫对他的称呼)对宇宙航行的关心”;从马利诺夫斯基称他为苏军“最高统帅”直到指出赫鲁晓夫首先看出“学生生产队的巨大教育意义”;从“在揭露和粉碎宗派主义分子方面的杰出作用”直到歌颂其国外旅行为“外交中的坚定性和灵活性的列宁式的结合的范例”。
    苏联出版的书籍杂志,不管所谈题目是考古学或养猪也好,还是电子技术或非洲的情况也好,差不多无不发现有赫鲁晓夫的至少一段引语。人们已经从斯大林的武器库中搬出了臭名远扬的改写现代史的方法。在22大前不久出版的、官方的《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史》第三卷便是一个证据。这一卷用650多页的篇幅论述了1942年11月至1943年12月之间的的时期,对斯大林格勒大战的论述尤多,并且也顺便谈到了西方的盟国作战。这些对战斗的描述最终是要说明,不是别人,正是赫鲁晓夫这位英雄把德国军队重又驱逐出俄国。
    只要看一看人名的记录就足以表明现在将什么样的地位归之于赫鲁晓夫。没有一个人的名字像他的那样时常被提到,他被提到41次。而斯大林只出现27次,希特勒36次,丘吉尔只有24次,罗斯福20次,而像朱可夫、伏罗希洛夫这样的真正的军事领袖,只是分散地被提到(两人各被提到两次)。但是当时不足道哉的伊舍夫斯克市委书记科兹洛夫却被明确地提到过两次。插图看来也不是不加修饰润色的,这些插图完全针对着赫鲁晓夫;它们一再表现赫鲁晓夫在战地、同部队谈话或领导进军的情况,表现他受解放了的人民欢迎的情况。领袖的威望来自苏联本国的报道说,在对搬走斯大林尸体的震惊之余,某一个苏联人公开提出了这个问题:对赫鲁晓夫的个人迷信同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到底有什么区别。在不少外国的党中,特别是在意大利和印度共产党人中间,开始将赫鲁晓夫的和斯大林的统治方法作不愉快的比较。在这一次党代表大会期间,伊利切夫已经试图排除作这样的比较。赫鲁晓夫在党代会结束时的致词中也企图使自己同对他个人的阿谀谄媚保持点距离,但是斯大林也曾一再这样作过。
    在《真理报》11月21日的一篇权威的编辑部文章《苏共22大关于消除个人迷信的后果》中(看来系伊利切夫和波马辽夫所著),莫斯科对22大后的坏结果采取了辩护的立场,并试图对使莫斯科的领导人感到不快地而在苏联和“兄弟党”中提出的问题作一权威的回答。可是《真理报》避而不触及这个问题的极重要的方面,避而不作出所要求的“对个人迷信的深究的马克思主义的解释”。这样,人们就隐匿了远远超出一个总结报告的范围之外、把斯大林的尸体搬出陵墓和必须重新向老的反党集团开火等行动的真实原因。(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1月24日的早版,刊登了该报驻巴黎特派记者渡边写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尼基塔的人望》,摘要如下:
    苏联人常说,赫鲁晓夫总理是一位出色的人物。他们的理由是说他“开朗而且有人情味”。知识分子对于赫鲁晓夫是稍带批评地加以赞扬,他们说:“他有轻率的地方,在联合国大会会场脱鞋敲桌子这种举动,会损害到苏联人的品德。但是,在克里姆林宫看到的人里面,没有一个人可以比得上他。反而是,正因为有他在,我们今天才能这样丰富生活的内容,保持着和平的生活”。
    赫鲁晓夫总理本人,从种种迹象看来,在本质上对于西欧的文明抱有憧憬。同时,对于同“资本主义”各国展开的经济竞赛,也有想要赶上西方各国的水平这样一个念头,他经常强调“大家必须努力”。所谓“向共产主义前进”或者“要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这些口号,如果换句话来讲,恐怕也就是说:“把苏联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同西方先进国家相等的程度,不使苏联人感到自卑。”
    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阿朱别伊是最有希望担任文化部长的。据说他每周要有几次同他的岳父一起进餐,把报纸收到的来信当中掌握到的各种社会现象报告给他的岳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1月25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渡边写的一篇莫斯科见闻,题目是《思想上的色彩开始冲淡,对资本主义也没有敌对情绪》。摘要如下:相隔七年我又访问了莫斯科,可以感觉到,新的建筑物增多了,不论市内或郊外都正在积极地建设楼房,妇女的服装一般都变得更加漂亮了。同时,食品和衣料的数量也有了增加,不过,和以前一样的景况是:仍然在排队买东西。
    在莫斯科市民的生活中,同七年前相比,有两个突出的现象。其一是共青团的辅助警察制度,另外一个,用日本式的说法来说,是“爵士音乐茶馆”的出现。
    在各个街头的重要地方和餐馆门前,都有带着红布臂章的青年站着。这是辅助警察,他们的任务主要是监督醉汉和注意令人不能容忍的举动。由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的积极分子每月轮流担任,并有警察权。由于一种特权意识,这些青年执行得很严厉,市民们怕他们比怕穿制服的警察还厉害。
    “爵士音乐茶馆”,在莫斯科有三家。这种茶馆叫做“青轻人的咖啡馆”,电灯也弄得很暗,一切都仿照西欧式,乐队演奏美国爵士音乐,还可以跳舞。
    这种做法是:一方面约束青少年,另一方面又使他们有一点发泄的地方。在战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既不知道战争,也不知道斯大林时代。他们受到的教导,好像相信共产主义将会胜利,但是,他们对于“资本主义世界”丝毫也没有敌对情绪。反而对“资本主义世界”抱有模模糊糊的“憧憬”和好奇心,他们说,最大的希望是“将来想到外国参观。”
    宏伟的蓝图——20年计划已经公布。由于新的一代的增加,苏联社会的内容也会逐渐发生变化。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意识形态的色彩将会产生逐渐冲淡的倾向。

【本刊讯】巴黎《企业》周刊12月2日刊载题为《苏联共产党内发生新的竞争》的报道说:
    反党集团的消除并未能使苏共内部危机得以结束。正在酝酿的人事斗争,在三点上进行:一,被认为有点斯大林主义的苏斯洛夫,贬低了。二,被赫鲁晓夫认为最有资格作他的继承人的科兹洛夫同两个“正在爬上来的人”之间,进行着隐藏的斗争,这两人是柯西金和波利扬斯基,而人都是经济问题专家。三,柯西金和波利扬斯基之间的竞争已开始了。到目前为止,波利扬斯基被认为是二号人物。然而,他不断地在向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