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阿尔巴尼亚工会领袖基莫·科查尼今天对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世界工联代表大会说,阿尔巴尼亚希望成为“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朋友。
    科查尼在15分钟的发言中没有提到昨晚在此间正式宣布的同苏联的外交破裂。
    他告诉了代表们社会主义给阿尔巴尼亚所带来的“好处”,并提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他还说,阿尔巴尼亚支持建立巴尔干无原子区的建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阿尔巴尼亚官方的地拉那电台星期一说,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起来惩罚赫鲁晓夫的“反马克思主义行动”的日子就要到了。
    这家电台说,莫斯科蓄意挑起两国间外交关系的破裂,其目的在于压制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电台极其猛烈地攻击“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
    地拉那电台详细地谈到了11月最后几天和12月提交的照会内容,并断然否认苏联大使在执行他的任务时受到阻碍。
    这家电台说,相反地,“我们对他进行大力协助并且对他很友好,正像老朋友那样”。
    它指责说,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的外交人员处在监视之下,而且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不能够发行它的宣传品,然而,甚至对西方大使馆却允许这样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阿尔巴尼亚电台今天警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要他“为他的反马克思主义活动负责的那一天将要到来”。
    这里收听到的阿尔巴尼亚电台在一篇意大利文的广播中发出了它的这一警告。
    它还指责苏联当局在最近在莫斯科建造的整个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楼房中安置了“偷听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苏联今晚正式宣布,它已断绝了与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它指责阿尔巴尼亚人发动了敌视苏联人的“诽谤性运动,并且蓄意阻挠在地拉那的俄国外交人员的工作。
    塔斯社发表的这项公告证实了昨天阿尔巴尼亚人所透露的这一破裂。这就使克里姆林宫和这个小小的巴尔干共产党国家的“斯大林主义”领导人之间增长着的裂缝达到高峰。这个破裂在共产党国家之间关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行动。预料,华沙条约的其他国家也要步其后尘,这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捷克斯洛伐克已经和阿尔巴尼亚断绝了关系。
    塔斯社说,政府已命令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召回希金大使、他的工作人员和苏联的商务代表们。
    这些苏联人还命令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大使和他的工作人员同他们的商务代表一同离开。
    外交部的公报说,已向阿尔巴尼亚代办提交了一份苏联声明。声明谴责他的政府特别自苏联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遵循进一步使与苏联关系恶化的方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共产党的首要的政治性刊物《共产党人》今天因为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的“分裂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活动”而激烈地攻击他们。
    这次攻击——自从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以来,这里登载出的最猛烈的一次——是由一位苏联的主要政治理论家康斯坦丁诺夫教授发动的。
    康斯坦丁诺夫教授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和谢胡曾“及时的受到警告:他们已转向与国际主义原则不相符合的危险的和有害的道路上去了”。
    今晚这里由塔斯社发表的康斯坦丁诺夫教授的文章中没有字句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苏—阿争论上的观点。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新的一期《共产党人》以对霍查和他的助手所做过的最猛烈地谴责出现在莫斯科报摊上。
    它把他同已被处决的苏联警察头子贝利亚和其战前前任叶绍夫相比较。
    文章说,霍查和他的阴谋伙伴们正在迫害和逮捕苏联在阿尔巴尼亚的所有的朋友。它指责他们在分裂并危及“社会主义阵营”的队伍。
    杂志指责说:帝国主义者正在等着欢迎霍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11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托平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官方的塔斯社今晚发表了莫斯科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所提出的最全面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指控。这项指控是科学院的康斯坦丁诺夫在苏共中央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最近一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详细摘要中提出的。
    这里认为,这个摘要的结论是含蓄地警告共产党中国不要继续公开地站在阿尔巴尼亚一边。
    这篇文章重申了共产主义集团的这一理论:对运动的“主要危险”是南斯拉夫式的修正主义,文章接着说:“也必须反对教条主义……”
    过去苏联共产党用“教条主义”这一名词来谴责北平和地拉那的意识形态。莫斯科把那些拒绝接受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战略作为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最好手段的共产党人斥为教条主义者。
    这篇共产党文章透露了一些可说是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对莫斯科采取背叛态度的背景情况。

【本刊讯】12月11日《纽约时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托平10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消息,题目是:《分歧扩大,俄国召回驻阿尔巴尼亚的大使。命令关闭地拉那驻莫斯科大使馆——人们认为这是苏联对中国的警告》。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士今天报道,苏联已经召回它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团,并且命令关闭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大使馆。
    (苏联)采取了这个加深共产党集团分裂的行动,尽管阿尔巴尼亚得到它在意识形态上的盟国——共产党中国——的支持。
    关于苏联的这一行动的消息迄今还完全是从阿尔巴尼亚人士方面得到的,这个消息表明,莫斯科只剩下没有同地拉那政府正式断绝外交关系了。指责苏联采取主动
    这里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一个官员说:“关系破裂是几天前由于苏联的首先采取行动发生的。”他是在评论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上午的一个公告时这样说的。
    莫斯科没有评论阿尔巴尼亚的声明,苏联电台也没有提到这个声明。(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纠利克)阿尔巴尼亚和俄国外交关系破裂在星期一产生了这种可能:一度看来是巩固的共产主义世界将出现更多裂缝。
    大家特别等着看的是共产党中国的反应。
    不论共产党中国人追随苏联之后与阿尔巴尼亚破裂,还是他们与这个巴尔干小国维持友好关系而公然嘲弄莫斯科,共产主义阵营出现更多摩擦的征兆在西方看来是开心的事。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日本政治观察家今天普遍预料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会由于苏联断绝与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而恶化。
    《每日新闻》说,苏阿绝交对日本没有“直接的影响”。
    但是它预言这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微妙关系”和对一般的世界局势会有“巨大影响”。
    它说,阿尔巴尼亚是只是162万人的一个小国,但是它时常牵涉在国际问题中,因为它在东欧国家的极南端,通过亚得里亚海而与地中海联接起来。
    它说,换句话说,阿尔巴尼亚是东西阵线之间的连接点。它说,虽然属于同一个共产主义阵营,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由于争取成为“巴尔干半岛的所有人”的斗争关系很坏。但是,阿尔巴尼亚和苏联的关系甚至更坏。它说,苏联技术人员和教师大部分都离开阿尔巴尼亚,而共产党中国则一直在援助阿尔巴尼亚。

【路透社柏林(东区)12日电】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一名观察员今天退出了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记者招待会,因为东德外交部副部长柯尼希攻击阿尔巴尼亚“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柯尼希是在答复关于苏联阿尔巴尼亚外交破裂以后东德和阿尔巴尼亚未来的关系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东德“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并宣布”对阿尔巴尼亚可能采取的措施。他没有说明什么时候这样做。
    【法新社柏林11日电】西柏林的一家私营通讯社西柏林西方反共情报局今天报道:包括大使馆二等秘书库勒希在内的阿尔巴尼亚驻东柏林的一些外交人员已被他们的政府召回,并且已离开了这个前德国首都。

【本刊讯】英国《卫报》12月11日以《共产主义的内部矛盾》为题刊载文章,摘要如下:
    在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中间这场现在已经达到愤懑的新阶段的争吵中,老式的强权政治显然起了作用。一个抱敌对态度的南斯拉夫对苏联说来,其危险会大于一个抱敌对态度的阿尔巴尼亚。赫鲁晓夫先生一定已经断定,为了跟铁托元帅建立可容的关系,是值得付出跟霍查先生公开发生冲突的代价的。他一旦作出了这个决定,就必须付诸实行。(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之声报》大概说得很对,它说,赫鲁晓夫先生同地拉那断绝外交关系的动机是“给凡是胆敢跟他作对的人们以一个教训”。
    然而,这次决裂不能单是用强权政治来解决。赫鲁晓夫毕竟是一个真正的修正主义者,在理论上或在实践上都是如此,他一直有系统地拆毁斯大林遗留下来的大部分的东西。如果他的革新不曾使某些一向认为斯大林是真理的泉源的人们感到不安,那倒是令人惊奇的。甚至在苏联,也有若干陷于包围中的心怀不满的斯大林分子,他们似乎把赫鲁晓夫看作是世界共产主义的灾星。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和社会水平大概比苏联在三十年代的水平还低,在像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这样的国家中,把赫鲁晓夫当作是危险的异端分子,这是丝毫不足为奇的。
    从长远说来,莫斯科同地拉那之间的争吵可能产生有益的结果。在就这个争端所发表的最令人感到兴趣而且也许也是最重要的声明是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大使馆发言人的这一声明:“别忘了我们自公元前一千年以来一直是独立的”。从长期来看,这种意见纷纭只能使西方蒙受其益——这不仅是因为从政治的意义上来说西方将从它的对手的分歧中得到好处,而且也因为意见纷纭本身就是西方所珍视的观念中最珍贵的观念之一。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在谈到苏联和阿尔巴尼亚断绝外交关系的时候称这件事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新事件”。
    他说:“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而苏联是很强大的。这可能除了是不高兴之外并不具有多大的意义,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这可能具有很大的意义。”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11日刊载题为《苏联割断同阿尔巴尼亚的联系》的文章。文章说: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昨天宣布:苏联已断绝它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
    贝尔格莱德外交界人士认为,在欧洲这个唯一的显然仍然是斯大林主义的政府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之前,赫鲁晓夫是不会让步的。人们说,无论是为了人民民主国家,还是为了苏联本身(那里消除教条主义分子和反党集团的工作还未完成),赫鲁晓夫都不能容忍在苏联势力范围内存在着地拉那这个背叛的温床所开的坏先例。
    因此,贝尔格莱德人士预料,赫鲁晓夫将把它的行动进行到底,以便使阿尔巴尼亚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完全孤立起来,而且不顾这样做的后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