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发表苏兹贝格题为《联合国朝东转》的文章,摘要如下:
    无论在地理上和意识形态上讲,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都是在朝东转。美国承认对挑选丹先生为哈马舍尔德先生的有效的继任人感到高兴。我们认为,这次的选择是我们的外交胜利,并指出,俄国在它的关于实行进行统治的三头制的要求方面作了让步。
    尽管这样,我们甚至不再能够企图实行我们以前对联合国的民主程序的控制了。西方集团的相对力量渐渐不行了。俄国人及其傀儡仍然处于很小的少数;但是中立国家明显地增长了力量。丹先生象征了它们的新影响。……
    事实仍然是:丹先生的任命确切地反映了政治力量的转移。联合国现在有103个会员国,我们乐于认为其中大多数仍然在原则问题上同我们站在一起,同时也承认有十三个是在苏联阵营的。
    但是公开宣布的中立主义者现在有二十五个。它们已开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当在新的影响出现时尽量地加以利用,而不去梦想我们不再能够保持的那种静止的过去。
    赖伊在精神上和政治上都是我们的人。哈马舍尔德在政治上并不比瑞典更属于我们,但是在精神上,他是一个十足的民主主义者。丹先生在任何方面都不是我们的人。

【法新社联合国3日电】吴丹在得到联合国大会的任命以后发表了下列声明(本刊作了删节——编者)
    “我是从亚洲的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来的。我的国家在过去几年内一贯执行一种不结盟的和对一切国家——不管它们的意识形态如何
    ——友好的政策。我在这个新的岗位上将继续保持这种客观的态度和追求普世友好的理想。
    “我对我今天所担当的沉重责任并不是不知道的。大会的辩论已经表明国际气候很难说是晴朗的。这个组织还面临着一个严重的财政问题。刚果的活动是这个组织在历史上所进行的重大活动之一,在这一工作中我们继续碰到了一些严重的困难,急需要加以解决。
    “如果我要履行这种责任,克服这种困难和解决这种问题,那么我首先将需要得到我所有的同事的全心全意的支持,友好的谅解和不断的合作。
    “除了你们的合作以外,我也需要得到我在秘书处的同事的忠实的支持。
    “我特别打算邀请目前担任副秘书长或者将被任命为副秘书长的人数有限的一些人来担任我在有关执行联合国宪章委托给秘书长的工作的重要问题上的主要顾问。“我在发出这种邀请时充分意识到首先要考虑取得最高的效率、才干及忠诚,也适当地考虑到根据宪章的101条的规定尽可能广泛的地域基础的重要性,我打算在这些顾问中邀请本奇博士(美)和阿尔卡杰耶夫先生(苏联)。
    “当然,这整个安排并不影响作出经验可能表明是必要的将来组织方面的变化。”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3日电】被任命为联合国代理秘书长的缅甸的吴丹对这个岗位所需要的严格的公正的要求没有什么错觉,但是他认为公正和中立是有分别的。
    他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说:“任何一个有知识的人都不能在重要问题上中立。他必须有他自己的某种看法。”他又说,他“在联合国的大多数问题上并不是中立的。对秘书长要求的是公正而不是中立。”
    吴丹是一个社会党人和佛教徒,他是一个有坚强的信念的人。在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内他被普遍说成是一个“温和的人”。
    他是通过教书和新闻工作进入外交界的,他写过四本书,第一本书是他20岁时写的《城市和它们的故事》。他现在52岁。
    他是缅甸总理吴努的同学和朋友,所以他是吴努的知己,有一度曾经负责过执政党的新闻处工作,后来负责政府的新闻工作。
    吴丹是一个漂亮的人,喜欢读书,谈笑风生,他有很愉快的个性,他遵守佛教的规章并不是很严的,他喝酒、吃肉、抽黑色小雪茄烟。
    吴丹和他的夫人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们都在美国上学。他们一家住在纽约的一个公寓内。
    与他亲近的同事认为,在他担任了这个国际职务以后他的政治声望将会增长,并想根据哈马舍尔德所主张的理想行动。
    他是十分敬佩哈马舍尔德的人,但是据传他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说,哈马合尔德也许“在做他的工作时超出了宪章规定的范围”。但是他又说,哈马舍尔德的“唯一动机”是使联合国成为真正有效的争取和平的力量。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吴丹是一个奉行中立的人,他谋求同共产党人和西方全都很好的相处——但是只有当他认为他们是正确的时候。
    自从1957年担任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以来,吴丹谴责过苏联干涉匈牙利、美国在古巴问题上的态度,以及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
    他的行动还表明他是一个活动家,他反对任命企图削弱联合国行政权力的尝试。
    吴丹生于仰光附近的板庭梧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吴丹出任公职。1947年他被选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新闻和宣传的负责人。次年当缅甸独立的时候,他成为政府的新闻负责人。
    他陪同吴努参加过许多次国际会议,结识了像赫鲁晓夫和赤色中国的毛泽东这样一些世界领袖。
    1952年他被任命为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成员,五年之后他接替了团长的职务。

【路透社西贡4日电】据今天传到西贡的消息说,昨晚在西宁的一次小冲突中,共产党游击队使南越政府军遭到了重大损失。
    消息又说,游击队还缴获了大批武器。
    这里的军方人士说,永平省的一支政府军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游击队的一次伏击中损失了12人,可是大约有10名游击队员被打死。
    这些人士说,在上星期整整一周当中,游击队一直在平绥省(在这里东面大约80英里)骚扰政府军。
    【路透社西贡4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在上周整整一周当中,共产党游击队在平绥省同陷于困境的政府军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这些人士说,骚扰运动是一个迹象,表明游击队会在越南雨季结束时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加紧活动。
    游击队在这个省的偏僻地区驱使大批人示威反对政府,这样来开始进行他们的运动。
    在主要的村镇和城市的郊外,游击队把共产党的标语钉在树上,或者在街道上写上了标语。
    当政府军开出据点去制止示威或撕下和抹掉共产党标语的时候,一小股一小股的游击队便进行了不顾死活的伏击。
    他们还在军队开出去制止游击队的行动而守军力量薄弱的时候进攻据点。
    这些人士说,双方中不论哪一方都没有重大损失,但是共产党人似乎已经在毗邻共产党根据地“D”区的这个省份境内集结了一大批的小股游击队。
    【美联社南越波来古3日电】共产党人看来已经大大增加对南越日益扩大的游击战的援助规模。
    确凿的证据表明,共产党北越至少派了一个正规团到南方加强那里的游击部队。但是,同局势有密切联系的美国人士对此并不是非常肯定。
    据现在估计,南越叛乱分子的全部力量约在20,000至30,000人之间。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海托华)预料肯尼迪总统将于下周就扩大美国对南越的军事援助这一问题作出根本性决定。
    消息灵通的官员说,肯尼迪极其可能下令增加目前由685人组成的美国军事顾问援助团的人员。
    整个冷战所产生的各种因素可能影响肯尼迪的决定,这些因素是:
    一、进一步迹象表明莫斯科可能改变策略而设法缓和紧张局势,这种迹象就可能影响总统,使总统以更谨慎的态度来采取美国对东南亚的新的行动。
    二、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表示的看法可能对肯尼迪的想法有一些影响。反过来,肯尼迪在下周同尼赫鲁会谈时将有机会要求尼赫鲁了解和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

【路透社伦敦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苏联最近的核试验“使我们震惊”,他谴责一切核试验,认为都是坏事。
    他是在同麦克米伦进行涉及世界范围的会谈前不久对记者这样谈的。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任何挑衅行动都不能给一个国家以进行核试验的理由”。
    尼赫鲁说,核试验产生了一连串的反应,增加了“世界上的战争心理”。
    他和麦克米伦共进午餐。据悉两人谈到了禁止核试验和全面、彻底裁军的复杂问题,联合国问题,包括最近刚果的局势,亚洲局势,特别是印度支那局势。
    【美联社日内瓦4日电】尼赫鲁在路经巴黎和伦敦转道去纽约的途中在日内瓦逗留。
    尼赫鲁在机场上呆了约摸四十分钟,同出席老挝问题会议的代表们——美国的哈里曼、英国的麦克唐纳、加拿大的朗宁和印度的拉尔——讨论了东南亚的种种问题。
    “我推断会谈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当然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老挝本身所发生的事情。组成老挝政府对会议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三亲王的会谈的问题是非常古怪的。常常似乎差不多已经达成协议了,接着突然又发生了某种事情。
    “人们预见到老挝问题将会结束,但是总有一些暗礁。”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当局正在设法避免威胁着人口稠密的爪哇岛和苏门答腊以及小巽地群岛的严重米荒。
    现在距收获下一季的大米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当局正在举行高级会议,讨论解决米荒的办法。这次米荒发展成了这里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雅加达的米价已经猛烈地上涨了。
    自从苏加诺在10月月中离开雅加达去治病以来,米价已从每公斤15盾涨到30盾。从爪哇和苏门答腊来的报道表明,米荒不仅仅局限于这个国家的首都。
    南苏门答腊的米库楠榜——它每月向邻近地区供应5,000吨米——要求让它暂时停止供应,因楠榜地区本身也缺米。
    在中爪哇,省当局要求政府向三宝垄、梭罗和其他城市多供应些米。
    政府决定把进口米分配给西苏门答腊。
    今年早些时候的水灾打击了大米的收成。刚刚才结束的长时间的旱灾预计将会减少印度尼西亚的下一季的收成。高级政府人士说,这个群岛的大米自给自足计划到现在为止失败了,印度尼西亚面临着用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从国外购买成千吨大米的必要性。
    【路透社雅加达3日电】中国大使姚仲明昨天在与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会晤后对记者们说,他的国家将向这个共和国提供大米和纺织品。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哥伦布4日电】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昨天对俄亥俄州广播员协会说,大概不会在南越使用美军。
    麦康瑙吉说,他将在今后几天内同泰勒将军会晤。
    麦康瑙吉说,他认为美国目前向南越提供的军事谘询援助,足以制止有席卷南越之势的共产党潮流。
    这位助理国务卿说,只有在南越政府要求时,才会把美军投入战斗。
    麦康瑙吉从事外交工作已有三十年之久,他解释说,美国正通过谈判和外交协议来设法制止共产党在东南亚以及其他地方取得进展。他说,虽然没有正式承认赤色中国,但是在大使一级进行努力仍然是可能的,而且正在取得一些成就。
    他说,美国人对东南亚局势不应抱极其悲观的看法。
    他说:“美国人没有理由悲观,但是,同样,对于自由世界在亚洲所面对的情况,也没有理由抱极端乐观或不应有的乐观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报道:
    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在泰勒将军提出了关于越南之行的报告后,肯尼迪总统仍然坚决地反对派遣美国作战部队前往南越。
    虽然据了解泰勒将军反对派遗美国作战部队,但是他却主张派遣必要的军事技术人员和建议由美国游击队加紧对南越精锐部队进行反游击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