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结束了远东之行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晚上说,美国阁员同日本领袖们在东京的会谈是非常有益和非常成功的。
    腊斯克在叙述他在日本举行的三天高级会谈后对南朝鲜进行的短暂的访问时使用了“不平常”这个字眼。
    腊斯克和霍季斯表示,在日本举行经济会议期间并未尝试就棘手的进口问题之类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
    腊斯克说,柏林“并没有丢失,而且也不会丢失”,但是在亚洲,老挝的局势将需要有进一步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汉城5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结束了24小时的仓促的访问,动身离开了朝鲜。他在这次访问中第一次观察了革命以后的朝鲜的情况,并且向朝鲜人保证美国将继续给予支持。
    【合众国际社汉城5日电】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将继续给予大韩民国“强有力的经济军事援助”。
    他说:十六年来的记录清楚表明,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对朝鲜人民的独立和繁荣深为关心并感到负有义务。
    他说:“我们觉得我们能够给予大韩民国的经济计划和发展给予有力的支持。”
    “美国希望继续给予朝鲜有力的经济军事援助。”
    有记者问到本财政年度给予朝鲜的援助的数目是否会削减,国务卿说:
    “援助的类别方面可能有一定的改变和细小的调整;但是我认为我们在朝鲜的朋友们不必担心对朝鲜的援助的全面的影响,”
    他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曾会见了宋尧赞总理和其他朝鲜部长,举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他说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经济和安全方面的“许多问题”。
    他在今天早些时候拜访了大韩民国的有力人物朴正熙将军。
    腊斯克在归纳他对大韩民国军事政权的观察结果的时候说,他认为它是一个“想发展和向前发展的政府”。
    他说“这一点在我们方面遇到了响应的态度”。
    当记者问到是否可能在远东组织大韩民国、越南、国民党中国和其他反共国家的集体防御体系的时候,他说:
    “美国已经通过共同防御安排同太平洋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还没有任何主张把这些分散的安排结合起来或者重新安排的建议正式提到我们面前。”
    朴正熙在接见美国广播公司的约翰·斯卡利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还说,他在本月晚些时候去华盛顿访问时还打算同总统讨论进一步加强朝鲜武装力量的必要性和改善朝鲜人民的经济社会福利的必要性。他保证,美国给予朝鲜的全部援助将得到有效的利用。
    东北亚地区包括南朝鲜、日本、冲绳和福摩萨。
    这位将军在同腊斯克国务卿会谈以后在他的官邸接见记者的时候说,他不打算改变他在1963年把政府控制权交还文职人员的想法。
    他说他对军方在今年5月掌权以来在清除贪污腐败
    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美联社汉城5日电】南朝鲜军政府首脑朴正熙将军星期日说,他打算向肯尼迪总统说明有必要加强东北亚地区的安全。

【共同社东京4日电】外务省4日中午宣布说,现已确定:韩国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应池田首相的邀请,将在访美途中访问日本。
    日韩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会谈,是日韩谈判史上的第一次。同腊斯克国务卿访日、访韩等情况参照起来看,恐怕可以指出,日韩美三国政府对于使日韩关系迅速正常化的希望,已经变得非常强烈了。但是,也有人认为,通过池田和朴正熙的会谈,不可能一下子立即解决日韩两国最大的悬案——赔偿请求权问题。
    通过池田和朴正熙的会谈,第六次日韩全面会谈将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进展,值得注意。
    据崔外务部长官宣布说,朴主席为了同池田首相会谈,将在11日乘专机由汉城启程,前往东京,12日离开日本前往美国,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4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总理本·赫达今天对于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星期三战争七周年纪念之际致电祝贺叛乱政府表示感谢。
    他就“中国人民一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他们的独立而进行的战斗给予的一贯的和无条件的支持”,对这位中国领袖进行赞扬。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老挝中立派方面的首席代表今天到达这里,他以忧郁的字句谈到在这里举行的讨论他的国家的未来的会议的可能结果。
    代表富马亲王的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经过苏黎世飞到这里,来重新担任代表团团长的工作。
    他在日内瓦机场上指责说,文翁亲王的右翼政府“丝毫不希望看到这个问题和平解决。”
    奔舍那说,鉴于最近老挝事态的发展,他对会谈会取得任何重大进展几乎不抱什么希望。他指责文翁集团“蓄意制造了”最近炮轰川圹的事件。他说,文翁的部队进攻中立派和共产党寮国军队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增加了。
    【美联社日内瓦5日电】奔舍那星期日说什么现在情况已经很明显,“万象集团不希望在老挝实现和平,他们也不想成立”由三方面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
    【法新社西贡5日电】老挝右翼政府外交大臣索赛萨纳今天说,贡勒的军队在最近进攻川圹中曾向亲共寮国军队开火。索赛萨纳肯定地,亲共军队和贡勒之间曾发生过若干次其它事件。
    这位外交大臣说,贡勒曾拒绝晋升到将军级,并且打算退出军队去当和尚。
    这位外交大臣说,老挝目前僵局中的难题是,右翼万象政府本希望富马会说服他的同父异母兄弟苏发努冯认识到需要组织一个老挝联合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而它现在看到,他在这方面一点没有取得成功。
    这位外交大臣宣读了文翁首相给富马的一封电报,电报称赞了
    这位中立主义领导人及其诚意,但是对他在“他的合作者和寮国方面”遭到的困难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索赛萨纳把他的国家的局势描绘得很严重。他说,共产党策划的任何进一步的侵略将会使他的国家垮台,除非“友好国家”用足够的军队和物资来援救,击败共产党人。

【泛亚社台北10月28日电】此次台北以沉痛的心情对外蒙入会放弃使用否决权,所换得的代价是获得美国和布拉萨集团对中国代表权的支持保证。惟目前台湾朝野人士普遍对这种“保证”表示怀疑,从私下谈话及报纸公开言论,几乎一致感到不安。一般论调认为纵使今年中国代表权得获苟延,明年亦将失去保证,盖今年可用否决权作代价,明年将一无凭恃,故此间充满一片低沉失望的气氛。
    【本刊讯】台湾报纸对蒋帮在安理会通过蒙古入会时不参加表决纷纷发表评论,现将《中央日报》等的评论分别摘要刊载如下:
    《中央日报》10月27日社论说:
    我们要唤起国人注意,反共抗俄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成败祸福,完全操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外交的顺利或顿挫,都是一时的现象。智者勇者,正因为认清了环境的险恶,深切了解敌人的狠毒,故能益加淬砺,奋发图强,决不因一时的挫折而稍懈其奋斗到底的决心,用能转危为安,因祸得福。
    《征信新闻报》10月26日的社论说:
    我们在安理会对外蒙入会案的弃权,是外交战场上的一次无可如何的撤退。不必讳言,我们是被损害与被侮辱的。
    我们海内外同胞一定要忍得住这口气,一定要以冷静的态度,理智的看待这一问题。对于目前国际绥靖姑息主义的嚣张,对于联合国精神的沦丧,我们自然内心悲愤欲绝,不过我们一定要支持政府,为我在联合国的外交斗士作后盾。我们在联合国的最大奋斗目标,是确保我中华民国的合法地位,打击共匪在国际间扩张其政治势力,并有效阻止共匪混入联合国。
    我们必须正告美国盟邦,中华民国的在安理会避免行使否决权,是为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并为配合美国在联大的策略而作的痛苦决定,我们所以这样做,毋宁说是表示重示肯尼迪总统的重申美国坚强支持中华民国,反对共匪进入联合国政策的保证。因此,美国对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负有更大的道义责任。
    《联合报》在10月27日的社论中说:
    世局如此,国事如此,凡有血气之士无不感到满腔悲愤,欲哭无泪。
    我们作此重大牺牲以后,我国代表权在今年的联大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了。现在,国人所一致关切的是:过了今年这一关,今后又如何呢?如果说,我们作此牺牲,能换得代表权问题之一劳永逸的解决,这牺牲可说是值得的。但事实显然没有如此简单,我们换得的只是一年的保证。从今天起,我们已经要准备着为将来而奋斗了。我们应该更能确定,今后的外交重点,还是应该放在美国。我们现在须要美国加以澄清的一点是:美国拒绝匪帮进入联合国的决心,究竟是长期的,抑或仅只是暂时的。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日专电】中华民国外长沈昌焕,今晚离纽约赴罗马。他将以中国特使身份,于本月4日参加教皇若望二十三世加冕三周年与八十诞辰的庆典。
    沈外长将于参加庆典后,于本月5日与6日在罗马召开一次中国驻欧洲的大使及公使会议。
    然后,沈外长即行返国,可望于11月9日以前返抵台北。
    外长于启程前对中央社记者说,据他的判断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在本届联大会期内,将在有利于中华民国的情形下,获得解决。他深信共匪将再度被拒于联合国之外。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报道:
    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将于今年年底离开华沙,在新的军备监督和裁军机构中负责政治和谈判事务。
    白宫今天宣布从波兰召回比姆。
    这位自从9月以来一直请假而呆在这里的大使,计划于11月10日回到华沙进行一系列的告别拜会,可能与共产党中国驻那里的大使王炳南进行最后一次会谈。这两个人自从1958年以来一直进行断断续续的会谈,这是华盛顿和北平之间保持的仅有的直接接触。
    比姆与中国大使每隔大约六星期进行一次的接触从来没有达成重要的协议。然而,美国和北平政府都似乎一直决定保持这种联系的途径。
    政府人士今天说,这里还没有讨论比姆的继任人。然而,据猜测,继任人将是一个有处理共产党事务的经验的人,并且将要求他继续与中国外交官进行敷衍的会谈。

【中央社华盛顿23日专电】据中华民国大使馆文化参事处发表的统计数字说,在1960至1961年度的学年内,中国留美学生共有五千六百七十三人,较1959至1960年度内增加四百六十人。
    据调查表示,在五千六百七十三名留学生中,学工科的有一千五百四十七人,占总数的27.25%。学物理与自然科学的有一千四百六十一人。学社会科学的有六百十二人。学教育的有一百八十六人。学农科的有八十六人。
    在性别上分,中国留学生中男性占三千九百六十四人。女性占一千七百零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