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日内瓦26日电】美国大使迪安在这里重申,在即将同苏联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中,美国不会同意一次不受视察的、没有监督的暂停核武器试验的做法。
    他在星期日率领美国代表团抵达日内瓦时向记者说了这番话。
    迪安说,他怀着很大的兴趣期待着谈判的恢复,以便看看苏联人将采取什么态度。
    迪安和英国谈判代表赖特(他也是在星期日到达这里的)一致认为,“球现在是在俄国的场子里”。现在要由苏联来证明,它在新谈判中是否有诚意。
    赖特还附和肯尼迪总统的意见,他拒绝接受不受监督的暂停试验的做法,苏联人在9月破坏了暂停试验。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美国参加核谈判的首席代表迪安今晚说,美国在同俄国恢复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期间“绝对”会进行新的核试验。
    迪安在动身参加新的三国核谈判的前夕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新的试验是否将包括大气层中的爆炸这一点将由肯尼迪总统决定。但是他强调说:“我们保留完全的行动自由。”
    他说,“我们的口号将是试验和谈判。在谈判进行期间我们绝对会进行试验。”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7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英国的核谈判代表已经同意迫切要求俄国早日同意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最好是在12月月中以前。
    美国首席代表迪安和英国代表赖特今天开会制定盟国对这次三国谈判的策略。
    美国和英国坚决决定在谈判恢复时不提出西方的任何新建议。他们将等待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表明,他是否愿意认真谈判,还是利用这次谈判发动新的宣传攻势。
    美国和英国还同意应付苏联的任何尝试,如果他们试图在这里使禁止试验条约取决于全面彻底裁军,美国和英国将坚定地回答说,禁止试验必须成为导向更广泛的裁军协议的第一步。

【法新社赫尔辛基26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从西伯利亚返回这里。他在西伯利亚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赫尔辛基26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晚对芬兰人说,毫无疑问,“我们可以继续我们的中立路线而不管国际局势中可能发生的变化”。
    吉科宁强调说,如果苏联领袖可以相信芬兰的中立和友谊,那就没有必要根据1948年的苏芬互助条约开始军事磋商。吉科宁说,根据国际局势尖锐化和苏联对西德的意图感到不安这种背景来考虑,这是可以理解的。
    吉科宁说,要不是苏联相信芬兰的政治领导、议会、政府和总统,否则苏联政府就必须有自己的安全保障,例如通过1948年俄芬互助条约所规定的磋商和措施。
    芬兰总统接着说,在他同东西方政治家的会谈中,他认识到如果以为没有战争的危险,那是十分错误的。他说,“相反,危险是不小的。”
    吉科宁接着表示感谢赫鲁晓夫在百忙中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和他谈苏芬关系。
    他说,会谈是非常友好的、坦率的而且产生了结果。
    在总结他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后,吉科宁说,“毫无疑问,我们可以继续我们的中立路线而不管国际局势可能发生的变化。”
    【法新社赫尔辛基26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赞扬赫鲁晓夫,“象在过去一样提供了证据,证明真正了解芬兰的态度、它的观点和它的希望。”
    总统说,他对此行和此行取得的结果非常满意。
    总统强调指出,昨天公布的联合公报包括了他在苏联所进行的访问和会谈的全部细节。“没有提出秘密条约,没有达成秘密协议。”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戴高乐在伦敦同麦克米伦进行周末会谈后飞返巴黎。
    【合众国际社巴黎26日电】关于这次在星期五和星期六举行的会谈,没有发表正式公报。发言人说,会谈是“非正式的交谈,不是谈判”。
    英法发言人都不愿意表示,麦克米伦是否得以说服戴高乐放弃对东西方柏林问题正式谈判的反对意见。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有“理由认为”,戴高乐已比较靠近英美的意见:同克里姆林宫的这种谈判可能是必要的、有利的。
    英国官方发言人只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两天的时间大半花在讨论制订西方对柏林问题的统一政策上。
    外交观察家没有说戴高乐准备放弃他不愿意谈判的态度。但是他们说,他们看到有迹象表明他的态度在软化。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他在法国报纸上曾看到互相矛盾的报道,有的说麦克米伦和戴高乐的会谈一无所成,有的说这两个人消除了西方阵营在柏林问题上对俄国人的态度上的分歧。
    拒绝指出哪一种解释是对的。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新任命为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哈里曼星期一说,他在华盛顿担任新职以前将继续在老挝和平会议上谋求达成协议。
    哈里曼在一篇报界声明中说,“我在华盛顿的时候……肯尼迪总统要求我担任这项工作(助理国务卿),我接受了。“正如白宫声明中所说明的那样,我就任新职的时间将取决于我在日内瓦会议的工作需要。
    “当前我还没有离开日内瓦的计划。任何计划都将取决于我们是否能迅速就剩下的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达成协议。”
    哈里曼作为美国代表团团长的职务将由威廉·苏里汶接替。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海托华)消息灵通的官员星期一说,肯尼迪宣布美国务院×××,目的是为了加强美国外交政策的最高司令部。据说这次变动是肯尼迪和腊斯克私下里商定的。官员们说,这次变动的主要目的是使腊斯克得到两位在××发展和推行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比鲍尔斯更感兴趣的高级助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外国观察家都由于赫鲁晓夫和吉科宁这次简短的会晤所取得的结果而在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芬兰认为,不论从什么角度来说,吉科宁莫斯科之行都是一个成功。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马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芬兰总统吉科宁昨天的会谈暂时消除了对北欧均势的迫在眉睫的威胁,并且消除了强迫芬兰加入苏联防御集团的危险。
    但是这种“缓和”显然只不过是苏联自己在10月30日致芬兰的照会引起的危机中作出的一个暂时性让步;莫斯科认为,这个危机只是部份地消除了。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1月26日一期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罗伯特·斯蒂芬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放弃对芬兰的压力;从边缘上退回来的另一迹象;放弃举行防御谈判的要求》。文章说:
    曾使西方越来越感到不安的俄国和芬兰之间的危机过去了。
    这是最近几周中表明赫鲁晓夫已开始从边缘上退回来的第四个重要事实。其他的事实是他的取消关于同东德签订和约的限期,他的同意丝毫不带“三驾马车”痕迹地任命联合国的代理秘书长,和他的同意恢复禁止核试验会谈。
    现在俄国已同意把它关于同芬兰商谈对付所谓西德在波罗的海中的威胁的共同军事措施的要求搁置起来。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正式同苏联共产党一样谴责斯大林“个人迷信”以及阿尔巴尼亚党的“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行动。
    共产党宣布,它赞成“苏共22大采取的一切措施”以“消除斯大林个人迷信的一切痕迹”。它欢迎苏联党、“它的中央委员会和赫鲁晓夫同志”对“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所作的伟大贡献”。
    法国党在责备“斯大林的错误理论”时说,“虽然一个人——不管他是谁——的力量不能够阻止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取得进展,也不能阻止工人运动在全世界的进展,可是,从个人迷信产生的错误和罪行却对共产主义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决议赞成苏联党“把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的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行动公开”的作法,并呼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反对“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决议说,个人迷信“既不是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产生的,也不是从列宁党的领导作用产生的”,决议把它归咎于“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遗留下来的病毒”。
    公开谴责“个人迷信”已为“苏联群众的创造性首倡精神、他们在国家生活中越来越积极的作用的新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法国共产党人说,反党集团的彻底失败和为了防止重犯任何类似错误而采取的措施,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资本主义的骇人听闻的暴力行为”则“不是错误问题,而是它自身的规律和内在的逻辑”。罗歇作关于苏共
    22大的报告
    今天透露,这项决议是在昨天的会议上在党书记多列士发言和党的副总书记、国民议会议员瓦德克·罗歇作报告以后通过的。
    罗歇的报告强调说,出席22大的法共代表团表示同意22大决议的时候,仅仅是“忠实地表达了党的路线”。
    罗歇解释了斯大林“个人迷信”是怎样在苏联党克服“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而进行的胜利的“政治和思想斗争”中建立起来的。
    他说,斯大林“无限地”夸大了他的功绩的意义,并且“使人相信他是不会犯错误的”。
    他责备阿尔巴尼亚党领导人,他说,他们反对国际工人运动,“同时严重地损害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自己的利益”。
    他说:多列士甚至在22大之前就抨击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的态度。
    罗歇继续称赞和平共处政策,并批评“象莫洛托夫这样的反对这一政策的某些顽固的教条主义者和保守分子”。
    【路透社巴黎26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法国共产党副总书记瓦德克·罗歇重申了党对斯大林的攻击,并谴责斯大林主义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在各方面执行着冒险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政策。
    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他的这些意见,是在昨天向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关于苏共22大工作的报告中提出的。
    这些意见是在法共总书记多列士一周以前发表演说之后提出的,多列士在那篇演说中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斯大林的方法是正确的。
    罗歇说,斯大林大大夸大了他的功绩的重要意义,因而使人相信他是不会犯错误的。
    他便开始破坏党和国家内部生活的民主准则。

【路透社华沙26日电】波兰人在看到非斯大林化的新浪潮席卷东欧的时候,高兴地在想,他们没有非斯大林化的东西要做。
    他们的国家过去没有参加把斯大林奉为神明以及为永远纪念他而把他的名字刻在大纪念碑上或者以他的名字给成千个农庄和工厂为名的竞赛,这是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都引以为荣的。
    欧洲中部的矿城卡托维兹几年以前曾改名为《斯大林诺格罗德》,但是差不多六年前就又恢复了它原来的名字。波兰人说:“我们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我们的非斯大林化——像事情所表明的那样。让我们忘掉它吧”。
    斯大林在华沙留下的唯一痕迹是刻在文化宫入口处一块石头上的名字。文化宫这个富丽堂皇的摩天大厦,是俄国人民1950年赠送给波兰人的,它占据着这个首都的中心。
    波兰人说:“最好让他的名字永久留在那儿,这样每个人都可以知道是谁搞的这座建筑物。如果名字没有了,有人可能会认为是我们建造的。”
    在华沙没有为共产党领导人修建的国家陵墓,这也使波兰人免除了使他们共产党邻国苦恼的另一件尴尬的事情。斯大林时代的国家首脑贝鲁特总统葬在一个华沙公墓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主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开幕。
    会议的议程包括「当前的政治意识形态问题及组织原则」。
    早先关于这些问题的一份报告已分发给中央委员会各委员,这份报告将作为一项工作文件。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据格鲁吉亚共和国的主要报纸《东方曙光报》报道:格鲁吉亚共和国的最大城市斯大林尼里已改回到原来的名字茨希纳利。
    自从在上月莫斯科党代表大会上谴责斯大林以来,这是第五个苏联城市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