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17日电】南越政府星期五接连第三天发表了一项公报,说越共的活动是“比较沉寂的”,可是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暂时的沉寂是不吉之兆。
    据说,军事指挥官正在准备应付越共不久可能会全力发动的进攻。大多数人认为,叛乱分子现在是有足够的力量放弃他们的游击战而开始进行公开的战争,如果他们愿意这样做的话。
    据说,越共供应线在过去几个月内有了很大的改善。
    目前有一部分忧虑是由于在法国同共产党越盟之间的长期冲突中(叛乱分子在1954年获胜)使用过的那种战争形式引起的。
    北越的武元甲将军已经著文说,一旦地下活动达到一定目标之后就应当发动直接的进攻。
    实际上,除了西贡城市以外,南越的每一部分现在都渗进了越共。这些叛乱分子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供应线,当局认为,除非把美国军队引进这个国家,否则现在对西贡本身的一场联合进攻就可能取得成功。
    美国战略家们认为,虽然南越军队在过去一年中战斗力有了大大的提高,但是越共力量的大大加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抵销了政府军的进步。
    美国观察家们认为训练新的越南驾驶员和士兵是在同时间赛跑。他们还认为,共产党人可能在这些受训练的人已准备好投入战场以前发动一次闪电战。

【路透社北京17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报纸《人民日报》今天以三版半的篇幅刊登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恩维尔·霍查庆祝该党成立二十周年的讲话全文。
    讲话全文占去了该报六版中一半以上的篇幅,看来似乎是对昨天刊登的苏联和其他国家共产党领导人和报纸提出反对阿尔巴尼亚党领导的论点的两版摘录的一个答复。
    《人民日报》在报道霍查的讲话的同时没有发表任何编辑部的评论。
    【法新社北京17日电】(记者:儒勒
    ·若尔松)由阿尔巴尼亚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亚提率领的阿尔巴尼亚访问人民中国的经济代表团第一批人员今天乘苏联班机到达这里。
    预料阿尔巴尼亚这个代表团将设法争取中国给予财政和经济援助。在1960年中左右以前,它一直从苏联得到这种援助。这意味着将提供贷款供阿尔巴尼亚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之用。
    阿尔巴尼亚看来很可能要求中国派技术人员去接替俄国技术人员。尽管地拉那曾发表正式备忘录,说明为了执行这项计划需要这些专家留下来,这些专家还是从阿尔巴尼亚被召回去了。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正在加速运送军事供应品,帮助越南共和国同来自北方的共产党游击队的渗入活动作战。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11月17日说,北越人正在南越进行“残酷的”恐怖渗入活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响应南越政府的要求,已加速了我们根据军事援助计划的物资运送。”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和越南共和国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可能必须采取任何另外的行动。叫嚷美扩军工作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
    国防部长还说,美国今年7月开始的对付柏林危机的扩充军备的工作正在“按我们的计划迅速”进行。
    他说:“我们至少按照时间表进行。在柏林正在非常令人满意地进行。”
    麦克纳马拉说,国防部“目前不打算”除了已经征召的以外征召更多的后备人员入伍来对付柏林危机。
    部长在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兵力发表意见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预料,到1月1日,将有25个精锐师,而不是1961年年中开始扩军以前所能得到的15个或16个据说不满员的师。

【法新社万象17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宣布,万象王国政府已经接受了富马亲王提出的下星期在万象举行新的三亲王会谈的建议。
    富米·诺萨万将军说“现在气氛完全改变了”,并且说他认为新的会谈将会取得最“有益的结果”。
    据这里强调指出,苏发努冯和富马的这个决定是他们的一个大让步。
    观察家们认为,这两位领袖所以作出这一让步,主要是因为他们强烈地希望解决老挝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17日电】美国在星期四通知国际监督委员会说,有十二架军用飞机正在运交南越,以帮助它加强这个有战争威胁的国家的空军。
    同时,新闻局局长陈文书博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美国第七舰队正在西沙群岛地区活动。
    这一群岛位于南中国海内越南以西三百英里左右的地方。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已经通知国际监督委员会,有七架T—28型飞机和三架C—41型飞机已经到达西贡东北二十英里的边和军用机场。
    【美联社日本横须贺17日电】这里的美国海军军方星期五说,有一艘导弹巡洋舰将在12月底接替重型巡洋舰《圣保罗号》,届时它将成为美国第七舰队的新旗舰。
    海军方面说,这艘万吨巡洋舰《俄克拉何马城号》将在12月月中前后到达这里,这是该舰在改成导弹巡洋舰以后首次被部署到西太平洋来。
    《俄克拉何马城号》配备着常规装备,其中包括一种地对空的防空导弹《特洛斯》导弹。该舰的速度能超过三十海里,舰上规定人数为士兵一千人,军官七十五人。

叫嚷国际形势正是两大阵营“总摊牌时机”,“要以实力行动策进大陆全面革命”。
    声言不能以“依赖立国”,又说要加强美蒋“合作”。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四中全会通过对政治报告决议案:(本刊已加删节)
    全会确认当前国际局势,正是共产帝国主义开始与民主国家总摊牌时期。民主自由国家在这险恶局势下,都要接受严重考验。畏战苟安,不但不能缓和紧张局面,只有鼓励侵略强权,增加战争危机。
    大陆革命情势已临全面爆发边缘,现在问题不在大陆同胞能否掀起普遍抗暴的风潮,只在我们革命党能否担当这一革命任务。我们认定,光复大陆不但彻底解决亚洲危机,且是从铁幕东面瓦解共产集团,解除核子大战的危机。我们不能等待问题的总解决,因为总解决就是全面核子战争。我们应确实把握个别情况、个别解决问题。
    政治报告中告诉我们,不能以依赖立国,不能以孤立图存。我们要达成光复大陆的任务,必须沿两条路线前进,一是加强国际互助合作,配合全球性的反共斗争;一是力求自助自强,充实自身行动能力,完成光复大陆任务。
    在加强国际互助合作方面,全会要特别提示各点:
    (一)继续加强中美合作,使中美合作对维护东亚和世界的安全和平,发挥更积极和更坚强作用。我们尤其要尽力维护美国在自由世界的领导地位。
    (二)我们是亚洲国家,要从多方面努力唤起亚洲人的自觉与自救,互信与互助。
    (三)今后仍要作联合国的卫道者,随时随地打击共产集团。这次安理会讨论外蒙案,我政府作权宜措施,全会表示谅解与支持。
    在力求自强方面,全会要特别提示几点:
    (一)复兴大陆革命工作要及时充分加强,迅速有效的坚强勇敢的从敌人脚跟下瓦解敌人。
    (二)我们不能坐待大陆全面反共革命,我们要创造时机,以实力行动策进大陆全面革命。
    (三)扩大团结海内外爱国反共力量。
    全会检讨当前革命形势,虽充满乐观与信心,却不能不坦率指出,复国各种条件,仍有待继续充实加强。当前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虽已有显著发展,但衡诸光复大陆的严格要求,决不可以为准备已很充分,尤其政治社会方面,意志之不够集中,组织之不够严密,行动之不够有效,风纪之不够严肃,都需要同志作明智坚定的改进。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6日圆满闭幕。会议讨论通过了全会对政治报告、党务工作报告及外交侨务报告的三项决议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四中全会今天讨论通过“现阶段革命形势及行动方针草案”。
    草案主要内容共分六项:(一)亚洲和非洲民族觉醒的潮流与我们三民主义革命训练的努力;(二)侵略者所谓‘和平共存”的本质;(三)共匪的内部危机与大陆反共革命斗争;(四)匪区知识分子的厄运与我们文化与科学上的努力;(五)国际的阴谋和逆流;(六)世界和战争问题与我们应有的准备。

【德新社新德里1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打算在从西德订购的价值约750万美元的新技术装备的帮助下加紧执行它在北部边境地区修筑战略公路的计划。
    他们表明,印度政府打算要订购可用于修理在印度—西藏边界地区筑路工地上使用的筑路机器的整套设备。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一直希望设备能在短期内交付,以便机器和车间在明年夏初便能投入生产。
    在边界地区修建在各种气候下都能通行的公路是提高沿3000多公里喜马拉雅边界驻守的印度军队的防御潜力的主要先决条件。修建计划是尼赫鲁总理亲自指示的。
    工兵部队和自愿参加公路修建任务的西藏难民正在日以继夜地轮班工作,以扩大和改进目前的公路系统,使摩托化部队整年都能驻守在边境的隘口。
    这里的专家们估计,到目前为止,六个世纪之久的商队所走的路线已经扩大到中型的军用卡车行驶得通的地步。
    尽管冬天的第一场大雪已于上周开始在喜马拉雅地区下落,但是今年第一次有可能使好几条边界公路——最高的地方达到拔海5,500公尺——供陆军不断运输之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日电】在年底以前可望中国技术人员开始勘察西藏—尼泊尔公路。
    像当父亲一样看待这个小小的邻国的印度政府对这个前景并不是很高兴的。
    目前,尼泊尔主要的生命线是一条从印度北部城市巴特那到首都加德满都的公路。这条公路是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由印度陆军工兵修建的。

【美联社东京18日电】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星期五在北平同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说,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是在参加最近苏共二十二大后回国途中访问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