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左派的前总理基赞加已经在基伍省的金杜建立一个为二千多名哗变的刚果中央军所支持的叛乱政府。
    这些人士说,这项消息是由斯坦利维尔军队司令伦杜拉将军和中央政府内政部长格贝尼从金杜带回来的。
    外交界人士说,基赞加正在建立一支反对中央政府和反对联合国的力量。
    消息灵通人士说,基赞加显然依靠两千名中央政府军——它们大多数集中在金杜附近,并且就是逮捕13名意大利人的部队——和在阿伯特维尔的一支新驻军的支持。
    据悉,斯坦利维尔的军队、巴卢巴族人和反对冲伯的青年力量在昨天占领了阿伯特维尔。
    一位政府人士说:“基赞加正公开反对政府。”
    人们说,当伦杜拉和格贝尼在昨天到达金杜时,刚果军队威胁要杀死他们,并迫使他们逃到联合国控制的飞机场。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刚果亲卢蒙巴的副总理基赞加已自己出面领导基伍省约二千名刚果士兵,这些士兵都已起来反对刚果中央政府。
    这位人士说,基赞加的士兵在基伍省占领了金杜城,他打算把金杜城变成一个“根据地”。
    这位人士还说,基赞加已经可以指望北加丹加刚果士兵的支持,特别是据说占领了加丹加东北的阿伯特维尔城的那些士兵的支持。据说在阿伯特维尔的士兵,既敌视刚果中央政府也敌视联合国。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卢蒙巴分子基赞加星期三公开出现,并且悍然表示反对联合国和刚果中央政府。可靠的外交情报人员说,他公开指挥反对中央政府的叛乱。
    外交界人士说,这位左派政治家上星期六自己跑到金杜,他放弃了卢蒙巴派的堡垒斯坦利维尔,那里现在由他过去的同盟者控制,他们现在已归顺中央政府。
    外交家们说,他在星期五公开和最后地表明他的反对态度,当时他以生命危险迫使他过去的两个盟友伦杜拉将军和格贝尼离开金杜。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代理秘书长吴丹已下令联合国军队“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恢复在刚果的秩序。
    发言人说:“联合国在刚果的军队司令麦基翁和奥勃莱恩已奉召来联合国总部报告正在恶化的局势。”
    他说,“他已发布确实的命令,在刚果联合国军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恢复在阿伯特维尔和金杜的法律和秩序。”
    发言人证实了这样的报纸消息:刚果军队在左派基赞加的东方省首府阿伯特维尔和基伍省的金杜兵变。

【新华社仰光15日电】缅甸曼德勒报纸《人民报》昨天在一篇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中指出,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者散布关于西藏的消息,只是关于西藏人如何被中国共产党人奴役和西藏人如何起来反抗压迫者。这些美帝国主义者和其它帝国主义者就这样来蒙蔽西藏的真相。
    文章说,“这种做法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希望,如果能够从中国政府手中攫取西藏,就可以使西藏变成不仅威胁中国而且威胁整个亚洲的帝国主义军事基地。”
    文章又说,“因此,帝国主义者利用达赖喇嘛和一伙不得不逃出西藏的前农奴主和地主来制造所谓‘起义’。但是这次反动派的所谓起义一开始就被中国政府在西藏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平息了,反动分子已逃往印度。”
    文章接着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全力援助西藏人民现在他们在粮食方面已经能够自给自足了。”
    文章说:“中国政府使西藏人民摆脱了农奴制和奴役,同时使他们有机会享有民主权利。中国政府还全力帮助西藏人民开采矿藏,西藏是以矿藏丰富著称的。”
    文章说:“同时正在采取步骤对那个地区盛产的各种植物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最近消息,已经发现了各种药草两百多种,据说在广大地区盛产一些最贵重的药草。”
    这家报纸最后说,西藏人民现在已经能够享用他们的财富,而没有任何人对他们进行剥削和吸吮他们的鲜血。我们期望能经常听到关于西藏和西藏人民的好消息。”

【新华社加德满都15日电】据《祖国报》今天报道,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否认尼泊尔同中国像沙姆谢尔星期一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订有任何秘密条约。这家报纸说,吉里说沙姆谢尔的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不负责的。关于所谓折磨和恐怖统治的指责,这家报纸说,“吉里说,沙姆谢尔散布赤裸裸的谎言来争取印度舆论支持一件已经输定的事业。他说,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不知道有任何反对既定秩序的农民叛乱,也不知道有所谓在西二县杀害一百十四名叛乱者的事情。”
    这家报纸说:“至于沙姆谢尔推测印度政府不会反对他在印度发动一个反对陛下政府的运动这一点,他说他希望对前者重新提起印度总理尼赫鲁向陛下所作的保证,即印度不会让自己的领土被用来反对陛下政府。”
    这家报纸说:“吉里还驳斥了沙姆谢尔所谓他在4月间对新制度表示欢迎的声明是在胁迫之下发表的这种说法。”
    【路透社加德满都14日电】外交秘书亚杜纳特·卡纳耳今天说:有人断言在马亨德拉国王最近访问北京期间政府同中国签订了一项“秘密互不侵犯条约”,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沙姆谢尔在印攻击层泊尔政府【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一位流亡的尼泊尔著名政治家沙姆谢尔今天说,他愿意同“印度境内的一切尼泊尔民主力量合作”,努力恢复尼泊尔议会民主,并且制止尼泊尔“倒向共产党阵营”。
    沙姆谢尔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断言:国王已经同中国签订了一项“秘密的互不侵犯条约”,现在住在尼泊尔的4000名西藏难民将被用来“引导红军进入我们的国境”。
    沙姆谢尔说,根据最近签订的一项协定将要修建的尼泊尔—西藏公路除了使尼泊尔向“共产党明目张胆的颠复活动”敞开大门外是没有经济意义的。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说,他的政府仍然在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上同英联邦其他国家保持密切接触,但是到目前为止英联邦还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麦克米伦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个问题仍然是极其复杂的,必须联系到国际局势和考虑到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来加以分析。

【法新社雅温得11日电】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今天说,他的国家将反对在目前接纳人民中国为联合国会员国,因为人民中国“直接帮助正在企图推翻喀麦隆共和国合法政府的恐怖主义分子”。
    他说,“我们已指示我们驻联合国的代表投票反对人民中国加入这个国际组织”。
    阿希乔是在雅温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人民中国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显然迟早有进入联合国的权利。
    他又说,然而联合国宪章制定了申请为会员国的国家必须履行的若干条件。
    阿希乔说,这些条件之一便是这些国家必须有一个民主的政权,另一条件是它们必须奉行一项和平对待其他国家的政策。

【美联社雅加达15日电】随着联合国表决荷兰提出的让西新几内亚自决的提案的时限日益临近,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战争歇斯底里渐渐加剧。
    最高级的政府领导人们以苏加诺总统为首,公开号召人民为战争作好准备。
    雅加达气氛很紧张。空军已经派出两个轰炸机和战斗机联队到西新几内亚的边境去巡逻,陆军已经加强了印度尼西亚东部安汶的驻军。三个月以前在同苏联的一次大军火交易中购买的俄制图16型远距离喷气轰炸机已经着手进行训练飞行,地点据说是在北苏门答腊上空。
    在雅加达的大独立广场上,成千男女青年自愿要求去受严格的军事训练,主要是练习使用步枪和学游击战。
    高级军界领导人们到国内各地,号召居民“准备”为西新几内亚“而死”。
    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说,这个群岛各地的战争歇斯底里是西新几内亚问题在五十年代中旬首次爆发以来最紧张的一次。
    他们说,印度尼西亚常常扬言要对这块地方使用武力,但是以前从来没有把它的军队动员到这样的程度。
    外交官们现在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联合国通过了荷兰的提案,印度尼西亚是否会投入战争?
    人们一般都认为,这个困于国内叛乱和经济衰落的分布得很散的群岛不可能打什么拖得很久的战争。
    但是,苏加诺总统在西新几内亚的问题上情绪很强烈,即使他的军队没有足够准备他也可能下令采取行动。毫无疑问,苏加诺要的求是得到全国的支持的。政治团体、宗教组织和青年组织已经公开保证它们坚决支持他可能作出的任何决定。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池田首相今天上午离开东京前往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泰国进行亲善访问。
    池田在登上飞机以前发表讲话说,他此行的目的是要更进一步促进同这四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从而对亚洲的繁荣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政治观察家最重视池田即将同尼赫鲁进行的会晤。
    他们说,池田将说明日本的态度、尤其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反过来,他将听听尼赫鲁说明印度的中立政策。
    日本坚决反对核爆炸试验的立场可望是池田同尼赫鲁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5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述人:日本经济新闻政治部次长新井明(译音)。
    池田首相将依次访问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和缅甸。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在巴基斯坦和印度有经济合作问题,在缅甸有重新研究赔偿问题,在泰国有支付特别日元问题。
    估计池田首相和各国首脑会谈时,将就这些国家对共产党中国的伸张如何看法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日本对东南亚的开发空喊了很久,但是实际执政的池田首相对此如何解释呢?对共产党中国的伸张怎么看?这些也将是很大的问题。
    在这种意义上,随同池田首相前往的有农政权威东?x精一和前大藏次官、现在中小企业金融公库总裁森永贞一郎,他们将对日本的技术合作和经济开发援助,进行实地调查。
    如果说这次首相的出国访问有意义的话,那么就可以说这种意义在于,接触东南亚的实际状态,而形成今后日本对东南亚开发援助的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