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8日电】根据南越军队告诉西方大使馆的正式数字,在10月里南越激烈的游击战中共伤亡2,762人。
    这个数字表明,共产党人伤亡1,503人,政府方面伤亡1,290人。
    同五个月以前,例如5月份的伤亡数字比较,很显然情况是严酷的。5月份时伤亡总数是1,825人,其中共产党人共伤亡1,215人,政府方面伤亡410人。
    因此,政府方面的伤亡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增加了一倍。
    这个数字包括死、伤和失踪的人数。
    【美联社西贡9日电】政府星期四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南越慢慢加剧的内战中伏击了一名天主教主教,打死了一名县长和他的妻子,并且砍掉他们的孩子的脑袋。
    这是过去一周里越共对神职人员发动的第二次进攻。11月2日,一个天主教神甫和他的两个同伴在建和省遭到伏击被杀死。
    随着南越内战日益激烈,越共越来越敌视天主教神职人员。
    他们受到骚乱的程度取决于他们的反共活动的程度和他们在当地人民里的威信。
    据说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件在十几次以上,在这些事件里都进行了武装袭击。
    不断传来关于叛乱分子在全国各地发动中小规模进攻的消息。星期三发生这样一个事件,约40名越共袭击了富国岛上一辆海军卡车。司机被打死,另外三人受伤。

【法新社北京9日电】北京各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中阿友好协会昨晚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20周年而举行的集会的消息。
    报纸还刊登了关于在河内举行的类似集会的消息,并刊登了北越劳动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贺电。
    《人民日报》发表了在北京的集会上发表的两篇讲话的全文,一篇是由蒋南翔发表的,另一篇是由阿尔巴尼亚大使马利列发表的。
    出席这次集会的记者只有中国记者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记者。

宣称两人对于“进入柏林的合法的和必要的权利”意见一致。声称两国在东南亚的共同政策是:使老挝成为一个“不受任何外国统治的真正中立的国家”。表示今后要“保持紧密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这里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
    总统和总理进行了四天特别愉快和有成果的会谈。最初是于星期一在罗得岛新港举行会谈,星期二上午继续举行了几小时,在场的有印美双方的高级官员,星期三又进行了秘密讨论,今天举行了最后一次简短的会谈。
    所讨论的问题几乎涉及了世界上一切多事地区。其中有在柏林实现和平解决的问题,使东南亚人民获得和平与自由的问题、核试验和裁军的监督问题、刚果问题、加强联合国问题以及美国和印度—巴基斯坦关系的问题。
    尼赫鲁总理乘这个机会深入地谈到了印度外交政策哲学方面和历史方面的背景。
    总统同样谈到了几年来所制定的和形成的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和目的。
    总统和总理特别研究了和平受威胁的那些地区。他们讨论了在最近的柏林和东南亚的局势发展中所包含的危险。
    关于柏林问题,肯尼迪总统重申美国有义务支持西柏林二百二十五万人民的自由和经济活力,总统和总理对于进入柏林的合法的和必要的权利意见一致。
    总统还向总理保证,一定作出一切努力设法用和平方法解决柏林问题,并着重指出了直接有关的人民进行选择的重要性。
    关于东南亚,总统和总理证实,美印两国的共同政策是,老挝成为一个不受任何外国统治的真正中立的国家,该地区的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在谋求和平环境下解决迫切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时自行选择其将采取的方针。
    总统和总理讨论了印度为增进它的人民幸福而作出的努力。总统重申美国关心这个巨大的努力得到成功。
    他们就停止核试验是否相宜问题交换了意见。总统在这方面提到苏联最近破坏以前的暂停试验的做法而恢复了试验,并且重申美国不愿意接受再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暂停核试验的做法。总理和总统一致认为迫切需要一项对视察和监督作出必要规定的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总统和总理强调为避免战争危险而采取的措施的巨大重要性以及在这方面为就一项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达成协议而进行谈判的巨大重要性。
    印度和美国有着充分一致的共同目标:发展联合国作为世界和平的最有效的工具。总统和总理回顾了美国和印度对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的贡献,他们认为这种活动足以说明那个机构即使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也能够帮助产生使冲突得到和平解决的条件。总理和总统都极其希望,由于刚果人民和联合国的努力,将会实现一个和平和统一的刚果。总统表示他特别重视印度士兵在刚果所起的作用,印度士兵占在那里的联合国军的三分之一以上。
    总理和总统注意到美国和印度科学家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换情报。他们一致认为,发展这种以和平探索外层空间以造福人类为目的的活动是有益的。
    总理和总统认为,他们的会谈在追求他们的共同目的——建立持久的世界和平和增进印度和美国政府之间的谅解——方面是非常有益的。他们打算在今后的岁月中彼此保持紧密的接触。
    (全文完)

【路透社曼谷9日电】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今天对记者们说,他预料不久在老挝会发生激战。
    他说,根据他接到的消息,在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希望是很小的。
    【本刊讯】沙立政府机关报《自由通讯报》2日就老挝局势发表题为《再打下去》的社论,摘要如下:
    富马亲王要在琅勃拉邦、万象以外的其它任何地点召开有关成立联合政府会议,那是行不通的。因而,在有关举行成立联合政府会议的地点问题的争执上,老挝合法政府也就不能予以迁就。迁就将导致政府的尊严的衰败。因为在还没有担任首相之前,富马亲王所处的是叛国份子的地位,而万象政府为了参加有关成立联合政府会议而对富马亲王他们谦让,应当说是已经给予最大的体面了。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月2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的一则新德里消息说:
    联邦教育部长已经批准拨给西藏文化剧团七千五百卢比,使它能在印度进行巡回演出。这个西藏剧团打算把它演出的收入用于安顿从西藏来的安多地区的难民。

再次为他上台以来加紧扩军备战的措施鼓吹,说已下令为恢复大气层核试验进行准备,表示将要求为明年提供新的军费。说要仔细研究泰勒关于南越局势的报告。
    说他同尼赫鲁的会谈“极有价值”,称赞尼“坚定地支持个人自由”。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总统:我有几项声明要发表。
    我高兴地宣布,艾森豪威尔将军已同意出任新的人民对人民组织理事会第一任主席。这个新组织的目的是“以一切可能办法促进美国公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接触”。说要仔细研究泰勒报告
    其次,泰勒将军已经回来,他和他的同事已经向我以及向其他政府成员汇报他们的调查结果。在今后几天,我们将仔细考虑南越的由于受外界支持的暴力行动以及洪水这一自然灾害而造成的严重问题。
    我们所关心的是寻求维护南越人民的进步的最有效的办法,显然,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同南越政府协调行动的问题。因此,泰勒将军的调查结果需要加以研究,不仅在本政府中加以研究,而且需要同南越政府进行讨论。谈日美贸易会议
    第三,我想谈谈上周在日本举行的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就和意义。这个内阁级的联合机构是由美国方面的国务卿腊斯克和日本方面的小坂外相领导的。它把美日两国合作的概念扩大到经济和贸易方面,我认为这是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
    这次会谈的特点是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认为,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能够通过进一步的会谈来扩大。谈苏美军事力量对比要求提供新的军费
    问:在去年的竞选运动中,你和其他的人谈到了我们和俄国军事力量对比严重恶化的情况。然而,最近几周,你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却谈到我们在军事力量方面比俄国占相当大的优势。
    ……你是否说,完全由于你的政府的活动,而改善了我们的军事地位?
    总统:我想上周我在宣布时所说的话是说美国不会同任何人交换位置。你们提到我说过的话在许多前政府的成员以及我自己的党的党员中得到了共鸣。
    我记得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曾说过我们在远程导弹方面有些落后。李梅将军曾表示担心我们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将会落后。
    自从就职以来,我们在国防方面已经要求增加了60亿美元以上的经费,我们加速了我们的《北极星》计划,我们的《民兵》常备能力。我们增加了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处于在接到通知后15分钟就能起飞的戒备状态的飞机数目,现在我们为战略空军司令部有50%的飞机处于这样的状态。我们在加强我们的常规军队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们将要求为明年的防务提供新的经费。我们要继续对我们的情报和能力作出极仔细的估计,并对我们的敌手的情报和能力以及我们承担的义务作出极仔细的估计。因此,我说过的话是我根据那些了解情况的人在50年代末期发表的公开言论得到的最好的情报。谈柏林和德国问题
    问:你是否能够同我们谈谈柏林危机的最新情况,柏林危机看来已经稍为平静一些,你是否还能够同我们谈谈你对关于可能再度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这个问题的谈论的看法。
    答:我不知道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事。阿登纳总理不久将来美国,我想他的访问对于我们考虑柏林、德国和欧洲的整个问题是极为重要的。
    我们切望了解他的看法,我们切望使我们的政策取得一致。谈大气层试验问题说已命令进行准备
    问:关于我们的总的军事地位以及你说你不会交换位置的说法,许多人很想知道到头来你怎么能说明可能在大气层中恢复核试验的理由。(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总统:我认为我们有责任保持我们的优势。我们还没有完成我们对苏联的试验的分析,如果我们认为我们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内的地位由于苏联的试验而遭到危险,那么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安全。因此我也说过,我们将不会由于政治上或心理上的原因而进行试验,除非我们认为,在军事上有必要这样作。另一方面,在时间方面有了一大段距离,我们已经命令进行准备。说应重视“共产党不同哲学将造成的结果”
    问:你认为目前共产党中国和俄国之间的公开分歧在冷战的过程中对于西方具有些什么重要意义?
    总统:我认为,我们谁也不能确切地谈俄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详细情况。因此,我认为我们在现在尝试对它进行估计大概没有什么用处。我认为我们根据行动来判断比较好。在今后若干星期和若干月内,我们将能有机会看到这些行动。真正重要的是共产党世界所出现的各种不同的哲学将造成什么结果,他们的不同的马克思的观点以及他们对共产党教义的不同的解释将造成什么结果和行动,这将导致他们采取什么行动,以及它对自由世界形成什么样的威胁。这将能使我们得到对你的问题的比较准确的答案。谈他同尼赫鲁的会谈
    问:你在最近三天已经同尼赫鲁总理密切地交谈过,请告诉我们你对他的看法如何。你是否认为,他是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站在反对美国或西方国家的利益的方面?你是否认为他一直是支持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总统:我从来没有十分明显地想过尼赫鲁先生是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为共产主义运动服务,而且我不知道在美国会有任何有理性的人持有这种看法。我们在有一些问题上的看法是不同的,……但是,就像我在其他场合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不知道世界上有任何人比尼赫鲁先生更坚定地支持个人自由。我认为,印度人民十分坚决地维护他们的国家主权并支持个人自由作为个人的以及文化的和宗教的传统。
    我们会产生分歧,但是我确信,我们在并不抱着恶意互相指责的情况下产生分歧是可能的。我对总理非常尊重,在我们会谈期间,我对他更加尊重了。我设法向他解释了美国负有责在的一些方面,他也表示了他对若干重要问题的看法,因此我认为这次会谈是极其有价值的。
    我们讨论了跟我们两国有关的一切问题以及可能牵涉到的人物。为西德军国主义辩解
    问:既然已经邀请阿登纳博士前来我国访问,你是否能向我们一般地谈谈你对于包括东柏林和东德在内的德国的今后作用的看法,以及重新武装德国或者是以核武器武装德国的问题的看法?
    总统:这个,我认为,这些是我们要跟阿登纳总理讨论的一些问题,我认为最好是等几天、等我有机会见到他时再说。
    有人指责西德重新实行军国主义化;西德几乎没有什么空军、只有很有限的海军和九个师。阿登纳博士是一个卓越的欧洲人、他使法国和德国实现了和解、他成立了共同市场、帮助成立了共同市场、他履行了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责任。我认为,如果有人说他代表一种复仇主义者的态度,那是完全错误的。
    谈美贸易政策说准备同共同市场谈判
    问:最近政府内外有些人发表讲话说美国的贸易政策需要作重大的改变,需要大大放宽贸易政策。你是否觉得政府应该设法在明年作这样的改变?
    总统:我们必须开始认识共同市场对于美国的经济将具有多大的需要性。我们的贸易有三分之一是在西欧。如果美国竟然失去那个市场的话,我们将会发现,要就是资本从我国外流到那座大墙后去开设工厂,要就是我们将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
    另一方面,我们担负着义务,例如对日本负有义务,而且我们还关心我们同拉丁美洲的关系。我认为,我国的人必须认识到,共同市场将在经济上向我们提出重大的挑战,我希望它也将提供机会,我国必须尽我们的谈判能力所能达到的程度准备着以平等地位同共同市场谈判,以保护我们的利益以及同我们有联系的国家的利益。
    我们将在1月向国会提出我们的建议。重申美国要保持强大
    问:鉴于苏联在大气层爆炸了三十一个或更多的核装置,这意味着同美国对比中,他们正在变得更强大。
    如果我们不在大气层进行试验,我们是愿意使美国在同苏联的对比中处于比过去孱弱的地位?
    总统:我认为美国是处于强大的地位。吉尔帕特里克先生说过,不亚于任何人。我说过我们有义务保持这个地位。这就是我们打算做的事。因此,正如你所建议那样,将要进行这些估计,并且作出决定,在尚未作出这些估计之前,我们正在进行适当的准备。

【路透社伦敦8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回答议会关于英国在香港驻军的问题时说,英国政府无意“急急地”从英国的任何一个海外基地撤走。
    克罗宁(工党)曾问到他对减少驻香港军事人员的数目作过怎样的考虑。
    沃金森答道,“对我们海外军队的部署,目前正在作为重新审查防御计划的一部分在进行审核。”
    克罗宁说:“香港不论有多少使用常规武器的军队,面对中国的决意侵略,大概也是防守不住的。”
    他争论说,香港驻军的大部分可以调来防守欧洲,抵抗俄国可能进行的侵略,这样更加有利。
    沃金森答道,“那是你的看法。政府的看法是,我们丝毫不打算急急地撤出任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