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将核武器试验问题作为优先辩论的项目。迪安对委员会说,这一问题是“大会现在就可以在这里采取行动的问题”。他说,局势非常紧迫。他指出,苏联继续在大气层进行试验。他说,试验问题应作为一项单独的项目在委员会加以辩论,而不是作为一个包括在若干裁军项目之下的问题。
    佐林重申苏联的立场:首先辩论裁军问题,因为,他说,这是当今的根本问题,停止核武器试验等其他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裁军问题的解决。苏联认为分开讨论停止试验问题是“不适当的”。把这一问题同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分割开来不会“产生任何良好结果”,只会使委员会和大会的工作更加复杂。
    佐林建议委员会先讨论裁军问题,其次是继续停止武器试验问题,然后是缔结一项条约的必要性,最后是防止核武器进一步传播开去。
    【美新处联合国6日电】梅农说,第一次议程应该是暂停核试验。他就,印度的建议应在委员会的议程中列入首位。
    根据一项议事规则,阿富汗代表提出休会,以便让委员会委员有更多时间进行磋商。这项动议案以54票对16票和18票弃权获得通过。苏联投票赞成休会。美英投票反对。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今天选举芬兰大使恩克尔为报告人。
    委员会还提名达荷的伊格纳西奥—波多为副主席。阿根廷的阿马德奥在早些时候当选主席。

【路透社联合国7日电】据今天证实,法国连续第二年决定不参加大会一开头就世界事务进行的辩论。
    这里认为,发言者名单上没有法国,它的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没有出席,这进一步说明戴高乐总统对这个世界组织极端冷淡。
    这明确表明在这样的行动中:法国拒绝为联合国在刚果的工作缴纳它的费用;在已故的哈马舍尔德设法就比塞大危机同法国会谈时,法国对他故意冷落;戴高乐将军对秘书长之死保持缄默,这里的法国代表团没有参加对哈马舍尔德的哀悼。
    根据今天公布的名单,还有大约三十六位发言者要在大会的世界事务辩论中发言。他们大概会使辩论继续进行到下下个星期。

【中央社联合国6日电】突尼斯今天宣布改变它在这以前在所谓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上采取的不管政策,而这种转变是主张这里接纳共产党中国。
    自从突尼斯在1955年成为会员国以来,它在大会过去五次常会中通常在是否把中国问题列入议程这一点上弃权。
    今年,由于北平支持突尼斯和法国就比塞大问题发生的争端,观察家们认为,突尼斯可能改变它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另外表示改变的迹象是突尼斯7月间对大陆中国进行的访问。
    在中国问题上的转变是突尼斯外交部长莫卡德姆在今天上午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表明的。在他的发言快结束的时候,莫卡德姆谈到了联合国的重要机构中的组成“不平衡”的情况,他的上下又是这样说的:“这种不平衡的情况集中表现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这个组织之外。很难相信代表地球上四分之一人口的一个国家这样长久地被排斥在我们组织的讨论和工作以外。我国到目前为止一直对这个问题采取观望的态度,并希望直接有关方面达成协议,现在它认为它×××重新考虑它的态度,并说明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讨论和工作。”
    在上午发言的人中还有两人谈到了中国问题,那就是伊拉克和白俄罗斯,这两人自然支持北平政权取得联合国席位。
    伊拉克外长贾瓦德说:“我们认为,对于这个伟大的原则(普遍性)的侮辱点过于继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了。我的代表团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认为必须从这个讲台发表意见,赞成中国的真正代表取得这个组织的席位。”
    (本刊编者注:联大开幕以来蒋帮提心吊胆,自一般性辩论开始后,蒋帮中央社每天都专门报道各国关于我席位的发言情况。)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加拿大和日本今天要求大会的特别政治委员会紧急和优先考虑核微粒的“危险”的效果。
    他们说,最近在大气中进行的核试验以及因而造成的微粒的“引人注目的增加”使得委员会必须立即开始考虑联合国关于原子放射效果科学委员会的年度报告。
    苏联反对这个建议说,正在把这个问题“变成政治问题”。
    这个报告是由大会同将在本届会议上考虑的其他五个项目一同提交给特别政治委员会的。这些是南蒂罗尔争端、阿曼、巴勒斯坦难民、南非种族歧视以及南非印度和印度—巴基斯坦血统的人民的待遇问题。
    委员会决定首先考虑关于原子放射的报告,并接着讨论南非种族政策问题。它决定把南蒂罗尔问题列于议程的第三位并把南非印度和印度—巴基斯坦血统人民的待遇列于第四位。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将是讨论的第五个问题,阿曼问题是第六个问题。
    委员会休会,没有规定下次举行会议的日期。

【法新社联合国6日电】在联合国大会今天恢复一般性辩论的时候,伊拉克外长贾瓦德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保护”法国。
    他指责英国“设法逃避关于消灭殖民主义的决议”,在阿拉伯半岛建立“假国家”。
    在谈到德国问题的时候,这位伊拉克部长主张“德国中立化”。
    白俄罗斯外长基谢廖夫作了长篇发言攻击“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活动。
    接着,突尼斯外长莫卡德姆警告法国政府说,突尼斯将“不惜牺牲”来达到最后解放它的整个领土这一点。
    突尼斯将确保,联合国特别大会关于比塞大的决议不遭到“践踏”。
    然而他强调说,他的政府希望以和平的手段来确保这个决议付诸实行。
    莫卡德姆接着表示突尼斯继续支持我们的邻国和兄弟、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他们国家的主权进行的斗争。
    莫卡德姆支持在联合国领导机构设立一个秘书长的概念,但是又说,应该改组秘书处,以便在它的人员中“更公平地”分配任务。
    他又说,这种不平衡的情况集中表现为把人民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他说,“不能相信代表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竟能继续被排斥在国际组织以外。
    在莫卡德姆的发言结束以后,大会休会,到星期一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复会。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肯尼迪和葛罗米柯在这里举行会谈的前夕就柏林问题亲自写给肯尼迪一封信。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是在今天晚上交给科勒的。他还说,科勒已把这封信交给了总统。
    【德新社波恩7日电】阿登纳在最近致肯尼迪的信中拒绝了建立一个没有原子武器的欧洲地区的建议。
    据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拒绝是阿登纳的这封信的关键之点,这封信说明了西德政府在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上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阿登纳坚持西方在同莫斯科可能的谈判中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维护西德的安全,并坚持西方国家拒绝可能把西德排除在西方联盟以外的任何主张。
    拒绝欧洲无核武器地区的主张是在波恩进行的讨论的关键之点,这些讨论的结果是明确反对西方对莫斯科作出影响太大的让步。
    政府认为,西德武装部队放弃战术核武器将大大削弱欧洲威慑力量。
    在阿登纳看来,把西德排除在六国欧洲共同市场以外是同把它排除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外一样不能接受的。他认为西德外交政策的两个支柱仍然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同美国的联盟以及在欧洲集团中和法国的联盟。据波恩可靠人士说,阿登纳在信中拒绝在法律上和事实上承认东德。但是他将同意同东德政府进行新的接触,如果这些接触有利于西柏林人以自由和西柏林的生命力的话。

【法新社波恩7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星期五在这里磋商英国要求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
    后来一个西德发言人宣布,他们商定,将来的谈判无论如何要取得成功。
    【法新社布鲁塞尔7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在这里同欧洲经济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霍尔施太因以及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观察家报》7日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布鲁塞尔电讯,题为“同霍尔施太因的会谈使希思满意”,摘要如下:
    掌玺大臣希思今天下午在这里对我说,他同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霍尔施太因举行的45分钟会谈“进行得非常好”。
    希思今天还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共进午餐。他说,他没有同霍尔施太因谈农业问题。但是那些了解情况的人认为政府很希望希思能够在保守党的会议上使农业利益集团得到某种保证,保守党会议将在巴黎会议结束后一天在布赖顿开始。

【合众国际社波恩6日电】正当德国对所谓美国对共产党人采取“软”政策表示不安时,美国参议员汉弗莱今天会见了阿登纳总理。
    今天午后汉弗莱与经济部长艾哈德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接着前往总理府与阿登纳会谈。
    【路透社波恩6日电】美国参议员汉弗莱在与阿登纳总理会谈两小时后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他今天已向阿登纳建议他与肯尼迪总统会晤,以帮助澄清西德和美国的关系。
    西德政府人士证实,总理赞成汉弗莱的建议。
    这位参议员在他的波恩旅馆对记者说:他建议举行一次阿登纳—肯尼迪会谈、美国和西德外长和国防部长分别举行会谈,以后由美国和它的其它盟国举行类似的会谈。
    【法新社波恩6日电】汉弗莱在晤谈后说,阿登纳对于要他会见美国总统的建议很感兴趣。
    汉弗莱说,在他们晤谈期间,他向阿登纳保证,美国想加强自己与联邦共和国的联盟和友谊。汉弗莱说,会谈是“很有价值的”,他将把会谈的内容告诉肯尼迪和他的参议员同事。

【路透社伦敦6日电】汉弗莱今天在这里说,欧洲的安全有赖于强大的大西洋条约。
    汉弗莱是在进行了短暂的私人访问,乘机前往杜塞尔多夫前对记者这样谈的。他在这里逗留期间,与麦克米伦首相研究了国际局势,并与掌玺大臣与副外交大臣希思讨论了英国可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

【路透社杜塞尔多夫6日电】汉弗莱参议员今天在从伦敦抵达这里时说,他上周在罗马发表的关于奥得—尼斯线的讲话被人误解了。
    西德报纸批评了这位参议员,因为据说他提到承认这条线。
    在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奥得—尼斯线是最终的线时,他答复说:“我不这么认为。”汉弗莱说,美国认为西德是唯一合法的德国,并始终是以这样的身份和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行动的。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夫人星期五对一群西方“和平进军者”说,苏联没有致力于修建防空掩蔽部。她是在同这些进军者互相逗笑和辩论裁军问题达一小时之后说这番话的。
    大多数进军者尽最大的努力说服赫鲁晓夫夫人,如果整个世界拒绝裁军,就应该有一个国家废除它的一切军备来树立良好的榜样。但是赫鲁晓夫夫人不同意这种论点。
    赫鲁晓夫夫人回答说:“我们不想成为把我们的炸弹扔进海洋里去的唯一的一些人。”她说,“由于西方国家正在武装起来,苏联被迫也要这样做。”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当一个进军者提到苏联进行了17次试验时,赫鲁晓夫夫人打断他的话说:“我不知道进行了几次试验。”到目前为止,苏联报纸都没有提到“和平进军者”在这里举行的会议和讨论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6日电】法国科学家今天说,苏联的第18次核试验显然是俄国9月1日恢复试验以来威力最大的一次。苏联的这个装置是今天一早在北极的新地岛上空爆炸的。
    接近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人士说,这次试验的威力看来要比苏联10月4日的第17次试验的威力大一倍半到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