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8日电】叙利亚新革命政府今天宣布解散所有政党,并扬言要“严厉打击”那些从事于政党活动的人。
    大马士革电台援引了革命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的话,他是在会见一个大马士革市政代表团时宣布这件事的。
    这位名字不详的发言人解释说:“我们所需要的是围绕着阿拉伯革命真正原则周围的人民的一致和团结,我们不要政党和派系”。
    发言人继续说:“政党已被解散。它们已经自行解散了。我们将不允许成立任何政党或是在政党基础上进行任何活动”。
    发言人说,“我们的做法表达了人民和陆军的意志。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据晚报《旗帜报》今天说,总理库兹巴里说,“我们绝不容许社会主义或任何东西破坏人民的团结”。
    【南通社贝鲁特7日电】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叙利亚各个政党正在展开全面的活动并且为它们进一步的活动寻求适当的方式。这些前政党的领袖们现在都要求废除1958年3月解散政党的法令。同时还在某些政党领袖的家里举行了公开的会议以讨论恢复他们活动的问题。
    这里注意到一则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据这则消息说,重要的商人们要求库兹巴里政府不要准许政党活动。他们昨天从大马士革的一次大会上致函库兹巴里,表示不应该急忙举行选举。这些商人说,这些政党都是曾经支持(和埃及)合并的。

【共同社东京7日电】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西哈努克殿下,7日接见日本和外国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一、柬埔寨采取着中立政策。柬埔寨保持中立,就能够在东西方对立之间划出一个缓冲地带,这是最有效地保障柬埔寨的安全的办法。我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能够把柬埔寨从共产主义拯救出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老挝问题上不是已经遭到失败了吗?
    二、柬埔寨保持中立的目的,是为了不受东西任何一方的影响。最近,南越的吴庭艳总统曾经呼吁结成军事同盟,但是我拒绝了他的建议。北越军队正在通过柬埔寨侵入南越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传说美国要派遣军队到南越去,我已经劝美国不要这样做。南越的形势同保大统治期间一样,可是为时已经晚了,民心已经离开了总统。
    三、我对于老挝实现中立的可能性的问题是非常悲观的。我倡议召开日内瓦会议的时候形势还好,但是会议推迟五个月之后才召开,因此形势已经完全变了。西方由于自己处于劣势,所以希望老挝中立,可是不能认为,东方也希望老挝中立。老挝实现中立的问题,为时已经晚了。
    四、我在日内瓦曾经同共产党中国的陈毅外长谈过,为了解决老挝问题,首先要在严格的管理之下,××摆脱外国的影响,然后设法实现中立。不过,富马殿下好象不赞成这样做。
    我认为,富马殿下有可能组织内阁,然而不能指望他组织一个亲西方的政府。
    五、作为不准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代价,美国曾经在它的援助下使东南亚各国购买日本的东西。但是,由于东南亚各国的工业发展的结果,纤维等商品的进口数量已经减少。不过我认为,今后采取新的办法,还是能够积极地实行合作的,例如建设国营电视公司,建设自来水设备,在湄公河架设桥梁等等。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刊载该报军事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叙利亚叛乱可能帮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摘要如下:
    要看叙利亚政变的结果还太早了。但是如果目前的右翼政府得胜,这可以导致叙利亚、伊拉克、约旦以及黎巴嫩之间的和解。
    这将不仅有利于中央条约组织,也将有利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关心整个地中海沿岸一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中海侧翼一度是我们战略的中心,这个地带在英国往往容易被忽视,英国的注意集中在前线——德国。
    但是俄国的战略是它企图迂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非侧翼来进行间接进攻,这种战略值得严重关切。
    另一方面,在地中海沿岸,地理和政治是适应有限的战争局势的。盟国在这个地区的要求如下:
    制止对三个北大西洋公约伙伴——意、希、土——的进攻;保障它们的供应所依靠的地中海海上通讯联系;
    促进整个地区的政治稳定,以防发生一种局势使得俄国可以不用诉诸战争就削弱西方并且迂回包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
    最直接的危险根源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叙利亚的事态发展无助于缓和这种冲突。西方在避免使阿拉伯因家投入俄国怀抱的同时,也不能放弃以色列。

【美联社贝鲁特7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星期六宣布,苏联与保加利亚已经承认叙利亚的新政权。
    这个新政府是反共的。库兹巴里在接受总理职务之后不久就说,他的政府将继续禁止共产党。
    但是共产党——在被纳赛尔的统治逼入地下以前,它在叙利亚的强大是咄咄逼人的——却公开表示希望卷土重来。
    这个叙利亚的赤色组织星期三在贝鲁特的共产党机关报“呼声报”上说,这次革命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它并且要求组织一个包括一切政党在内的民族阵线。叙利亚的总司令扎赫雷丁曾说,阿联组成后溜进铁幕后面去的叙共首脑巴格达什如果回来并且被捕的话,他将会被绞死。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捷克斯洛伐克驻大马士革总领事今天傍晚会见总理兼外交部长库兹巴里,并把他的政府有关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文件递交库兹巴里。文件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并同它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星期六说,它正在“考虑”给叙利亚新政府外交承认的问题。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预料不久将作出决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8日电】沙特阿拉伯政府已经承认叙利亚新政府。沙特阿拉伯是第二个承认叙利亚新政权的阿拉伯国家,第一个国家是约旦。

【新华社仰光航讯】缅甸联邦政府工业部长吴拉实、贸易发展部长吴敦、农林兼合作社部长德钦丁貌和联邦银行董事长吴叫迎等于9月26日在总理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解释有关调整买卖税的问题。
    吴拉实说,政府为了稳定国内物价,已决定从速发给各种入口执照,尤其是将发给大量的原料入口执照。机器入口不加限制。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是为扶助发展国内工业的。
    吴敦说,目前物价暴涨,是由于商人乘机捣乱而造成的。政府正在努力实行平抑物价工作,对于人民大众的日常必需品,已决定进行管制。
    吴叫迎说,为着平抑物价,强行统价标价措施是不可能的,这种办法连德国希特勒也是办不到的,奈温政府时期曾实行这种办法,但到其政府将辞职的时候就不能再维持下去了。因此,现在政府不再考虑将所有商品进行限价,而只准备将人民生活必需品进行限价。
    他在解释政府提高税率的原因时说,缅甸政府主要是依赖大米和木材的输出而换取外汇,全面执行第二个四年计划是感到困难的,政府为了让人民担负一部份任务,才提高税率。他又说,人民在这一建设计划的实施当中,必须省吃俭用,尤其在奢侈品方面应该节制。政府将人民生活品以外的货品提高税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买这些商品的人多负担一点税务;另一方面多向经营这些商品的商人征些税,以补足国家的财政。

【美联社仰光2日电】吴努总理星期日对代表缅甸少数民族的议员们说:“如果少数民族用反叛合法政府的办法来表示不满”,缅甸将“四分五裂,成为另一个刚果或老挝”。
    吴努的这番话是指这个国家所有五个自治邦里已经发生的种种叛乱。这五个自治邦占缅甸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总理将在星期三开始去边疆地区视察。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下令释放在今年8月17日以前投降而仍被拘留的一切叛乱分子。
    苏加诺总统在8月17日发布的大赦令到昨晚午夜满期。
    大赦令使苏门答腊“革命共和国”运动和西里伯斯“全面斗争”运动的数以千计的成员投降。但是,看来狂热的伊斯兰国集团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个大赦令。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关于限制投诚的叛乱分子的政治活动的问题,最高战时掌权部的参谋长说,按照现行条例,“只是不准他们参加政党和某些国家机构”。关于他们参加普选的权利,他又说,“我们不能让他们的选举权被剥夺”。印度尼西亚将在明年举行普选。
    关于投诚的叛乱分子的安置问题,据报道,有些已被遣散,有些被挑选“服紧急兵役”。据亚齐的军事当局宣布:已发给投诚的叛乱分子每人五千盾作为向企业投资的“股金”,在他们就业之前,每人每月发给七百五十盾的补助费。

【美联社吉隆坡4日电】马来亚政府星期三说,马来亚—泰国联合警察巡逻队正在追逐在边界地区作战半小时后逃走的共产党恐怖分子约20人。
    政府说,一名共产党人被打死,血迹表明其它人可能受伤。
    这次事件是在9月30日发生的。
    获得了一架轻机枪、一支手枪和一些弹药。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菲律宾、泰国和马来亚的专家将在10月23日在吉隆坡开会,制订东南亚联盟所要进行的具体计划的细节。
    今天的公告表明,非政治性的东南亚联盟不久将开始执行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方面的初步合作计划。

【共同社东京2日电】通商产业省公益事业局参事官小岛庆三等通商产业省、农林省、外务省各省负责人员三人,为了考察韩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已于2日前往汉城。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现在正在美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建设部长哈鲁尔·萨勒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证实,他将向苏加诺总统建议印度尼西亚退出世界银行,因为世界银行行长尤金布莱克在同哈鲁尔·萨勒会谈时说,印度尼西亚尚有许多,债务未曾付清,这是指的对已经为印度尼西亚收归国有的荷兰企业的赔偿。
    萨勒说,“世界银行的领导的确是受那些具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倾向的人控制的,因此参加这个银行没有好处。”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党发表声明支持萨勒提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应该退出世界银行的建议。
    声明说,世界银行的作用是为了国际垄断资本的利益来“稳定财政”。为了全面完成印度尼西亚的建设,那就不应该指望世界银行的援助。
    它说,世界银行“还没有向旨在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或者建立不依赖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大国经济的任何国家提供过任何援助。”
    《东星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关于印度尼西亚退出世界银行的建议是对的,因为这是原则问题,即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民族经济的独立和生存的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财政部长德赛在美国访问十二天之后已经在10月6日离开纽约回国。
    德赛在机场上说,他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是非常愉快的,非常友好的。

【共同社东京27日电】外务省前些时候曾经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提出派遣两名外务省官员前往该国考察实际情况的要求,而蒙古已经非正式地表示同意。秋保光孝(驻莫斯科大使馆三等秘书)和武藤武(驻荷兰大使馆三等秘书)两人已经从莫斯科动身,并在当天到达乌兰巴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