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8日电】毛泽东昨天特别长时间地和特别热烈地接见了以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黑田寿男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20名团员。毛泽东对他们的部分讲话是,岸信介和池田是“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好朋友,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也是好朋友”,从而说明了一句中国古话,这句古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毛泽东接着说,“是美帝国主义迫使我们中日两国人民联合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都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有着共同的遭遇,就团结起来了。我们要扩大团结的范围,把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除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外的90%以上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毛泽东最后表示相信,“尽管斗争道路是曲折的,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他说,中国革命经过“无数次的曲折,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最后的胜利属于人民。”毛泽东把亲笔写的一首有名的中国现代作家和诗人鲁迅的诗赠送给日本朋友。
    【美联社东京8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一群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左派人士说:“日本的岸信介和池田勇人是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好朋友”。
    但是这位共产党首脑接着说:“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
    “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你们也会感到中国人民是你们的真正朋友。朋友有真假。”
    毛对他的客人们说:“但通过实践可以看清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
    报道这次会晤的新华社说,这些日本人是: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以及其他23名参加这次会晤的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日广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为了同中国有关方面商谈促进日中两国贸易问题,6日启程前往中国。宿谷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邀请而访问中国的。
    宿谷将在中国逗留大约三个星期。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日本时报》今天说,日本的五家主要钢铁公司“已经决定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间向共产党中国出口五千五百吨钢板”。

【新华社欣合8日电】据透露,文翁和富米·诺萨万将在明天去琅勃拉邦向国王提出报告。富马亲王可望在后天去琅勃拉邦见国王,接受任命。
    明天三亲王休会。将由三亲王任命的代表们继续在欣合开会,主要是讨论政府成员分配问题和联合政府的当前任务问题。
    【法新社欣合8日电】诺萨万今天在“三亲王”达成协议以后在这里对记者说,16人老挝政府将由四名右翼分子、四名左翼分子和八名“中立主义者”组成。
    诺萨万说,他将于星期二离此前往琅勃拉邦,为瓦达纳和富马的会谈进行准备。他说,富马亲王和瓦达纳国王之间的会谈大概将从星期三开始。
    诺萨万将军说,虽然四个政府职位将由右翼分子担任和另外四个由左翼分子担任,万象当局希望八名“中立主义”政府成员中包括若干名“王国方面”的中立主义分子和非政党人物。他表示,富马亲王接受了这个原则。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一、两个”万象方面的中立人物可能最后包括在八名“中立主义”政府成员中。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富马亲王在成立他的政府方面现在所面临的最伤脑筋的问题是国防大臣和内政大臣这种重要职位的分配问题。
    据悉,富马亲王希望这两个职位都由中立主义分子来担任,并且打算由他本人来接管国防部。但是,右翼的万象集团渴望由它们来掌管这两个职位中之一。
    三亲王和他们的助手们今天举行了两次会议。表明协议即将达成的第一个迹象出现在上午会议结束的时候,当时诺萨万将军走到伞兵上尉贡勒的跟前,两人并且握了手。然后,诺萨万和贡勒在敌对双方的军官和官员参加下一起干杯,诺萨万并且正式邀请贡勒同他共进午餐。这位伞兵上尉接受了这一邀请,两人在帐篷内用了午饭。
    【美联社欣合8日电】富米将军在对记者谈话时强调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他说,已经决定内政大臣和国防大臣应由首相和副首相兼任。但是他说,还没有决定哪一个职位应当由首相担任,哪一个职位由副首相担任。他还说,迄今还没有人被遴选为副首相。
    【合众国际社欣合村8日电】(记者:迈克尔·马洛伊)老挝的三位对立的亲王今天似乎使他们的纷争不和的国家朝着正常化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他们一致同意由富马领导将来的联合政府。
    这项协议是三亲王会谈方面的僵持局面中出现的第一次重大的突破。
    现在预料这位中立主义者将着手为这个东南亚小王国建立联合政府,把三个主要派别都包括在内。预料这比提名首相要困难得多。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坚定地宣称,提高四亿人民的生活的重大任务绝不能交给相信“掠夺和私人利益这种可恶的哲学”的私人企业。
    尼赫鲁在这里50万人的群众集会上120分钟的讲话中主要谈的是国内问题,仅仅捎带提到巴基斯坦和中国。
    关于中国,尼赫鲁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当局的行事方式不仅在国际上说是不对的——是非常错误的——,而且,假使我可以这样说的话,甚至在较小的方面,在个人的方面,也是非常不公正,非常不适当的。我们把他们(中国人)作为朋友对待,我们在世界其它地方,在联合同谈论他们,并鼓吹他们的事业,因此,中国人这样作(非法占领印度的领土)往最轻处说也是很不公正的,它比任何其它事情都更多地伤害了我们。
    尼赫鲁又说,我们该怎么办呢?某些人和某些党派又说,把你的军队开出去。这些人对所有的问题的答复都是把你的军队开出去。
    这位总理接着提到《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一书,他说,书中的王后每当任何人使她不高兴时,她总是下令砍头。同样地,印度某些党派对所有的问题的答复也是把他们的头砍下来。尼赫鲁说,要砍掉几百万人的头谈何容易。首先,战争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可取的办法。如果要诉诸战争的话,人民必须进行准备。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试着在各方面进行准备,主要是开发交通困难的山区和加强我们的防御。”

【新华社加德满都航讯】尼泊尔《新社会报》9月15日就印度报纸的恶劣态度发表社论。社论说,国王陛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日近,邻国印度的报纸开始进行破坏尼—中友谊的宣传,虽然这不是新东西,但是这不能说是良好的态度。如同我们同印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样,我们同中国也有着同样密切的关系。让尼泊尔同这两个邻国中任一个的关系受到破坏,对尼泊尔都是有害的。鉴于这种事实,尼泊尔人毫不理会这种无聊的毫无根据的宣传是有好处的。在中尼友谊之间制造混乱这种做法不管对印度人是多么有利,它对尼泊尔人来说总是有害的。
    最近,印度一些报纸刊登了印度报业托辣斯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把中国准备提供的价值2,500万卢比的消费品说成是对印度商人的挑战。按照这家通讯社的说法是,因为中国的布匹比印度的便宜,所以它将影响到印度的布商。这意味着尼泊尔应当完全依赖印度市场,似乎我们的衣食的费用都不可以比印度人便宜。这种无理的态度将证明是对两国的友谊有害的。
    同样,巴特纳出版的一家日报对尼泊尔国王派往拉萨的商务领事在那里受到热烈欢迎表示妒忌。这家报纸写这样的报道并不是不自然的,因为出版这份报纸目的就在于影响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家报纸妄图鼓励关于尼中友谊的无聊的新闻以便在尼泊尔人民中间制造混乱,这样做是不好的。
    在国王陛下领导下前进的尼泊尔在国际上已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任何了解到这一点的报纸永远不会刊登这种无聊的消息。希望尼泊尔也不要同跟印度关系不好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这是十分愚蠢的。
    我们谨要求印度记者同行认清环境,摘下他们的有色眼镜,清楚地了解尼泊尔同其它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香港8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从东京回金边途中路过香港的时候说:“我们肯定将支持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只有一个中国。”
    西哈努克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我不能认为台湾是第二个中国。他们是少数。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是中国而不是蒋介石。”
    他接着说,中国建立了一个新政府,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取得席位。“每年都有愈来愈多的国家支持中国,其中有些是亲西方的国家。”
    他强调指出,从1949年起就应该让中国进入联合国:“有些西方国家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我感到遗憾。”
    他还说:“中国不需要联合国,可是联合国却需要中国。我不是从问题的道义方面来说的,我只是从现实的方面来说的。没有人民中国,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无法解决。为了解决老挝问题,甚至美国人也不得不在日内瓦在中国的面前坐下来。”
    他认为把中国拦在联合国外面对西方国家是不利的,“因为中国可以得到不受联合国会员国应尽的责任的束缚的种种好处”。他说:“我认为美国也会支持让中国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香港8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老挝政府的组成问题不如“我们必须从俄国、共产党中国和美国那里得到的尊重老挝中立的”国际保证那么重要。
    西哈努克亲王说,联合国秘书长的问题应该迅速解决
    。他认为担任秘书长这一职务的最好的候选人是缅甸的吴丹。

【新华社加德满都7日电】据《祖国报》今天报道,外交部的官员们昨天评论说,他们不知道“埃佛勒斯峰”是不是包括在新签订的中尼边界条约里。他们说他们还没有了解详细内容。这家报纸就,这里的权威人士说,这个问题已经在北京讨论了,并且已经以传统的分水岭的原则为基础解决了。这家报纸说,分水岭的原则就意味着北边属中国,南边则将属于尼泊尔。任何一方将来都不必像几十年来的惯例那样征得另一国的许可才能从自己这一边攀登山顶。另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中国已经同意尼泊尔对“埃佛勒斯峰”拥有完全的主权,作为一个表示亲善的友好的措施。

【新华社加德满都5日电】被解散了的柯伊拉腊政府的前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在被拘留九个月获释后4日
    对《独立新闻》记者发表谈话。
    关于释放政治犯和基本权利问题,他回答说,「我相信陛下了解到我的真正要求,并且肯定将加以考虑。」
    他说,「依靠中世纪的军事统治是不能实现民主的」。他说,「我相
    信可以通过发起和平的不合作主义运动来消除为国家服务的道路上的障碍。」
    有人问,什么是尼泊尔的基本因素,他回答说,主权、独立
    、统一和民族性是这个国家的基本要素。他说:「我想,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国团结一致。」「现时代是社会急剧变化的时代。」